200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闭幕
  《北京共识》发表
  本报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文物局、建设部于7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会后发表了《北京共识》,全文如下:
  考虑到历史文化遗产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考虑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有助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并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事业;考虑到当前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受到来自城市建设方面的冲击;同时,也考虑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根本利益趋向一致,为制定城市发展规划的基本目标,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保存在城市中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上不同传统和精神成就的载体和见证,同时也体现了全世界各民族的基本特征,构成了各个城市面貌和特点的基本要素。它凝聚了数千年人类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沉淀了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资源和物质财富,并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支撑着城市居民构筑21世纪美好家园的信心和理念。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为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不仅有效地延续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乃至经济的发展。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加认识到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同时,随着广大民众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要求,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必将拥有十分美好的前景。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21世纪,许多历史城市中的文化遗产遭受到冲击,甚至面临着遭受破坏的危险。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向大型化、现代化、经济化的发展,正日益侵蚀着历史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环境,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文化街区的历史真实性正在消失。
  要妥善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迎接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必须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完备的保护法规体系,无论国际组织,还是各个国家乃至地方,建立一个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更加具体的法规体系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前提。其次,需要一个与城市建设相吻合的、切合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并且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各项城市建设。第三,需要城市的市长以及政府有关机构具有重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长远目光和胆识,需要广大公民,特别是城市中的居民能够充分认识到所负有的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长期以来新闻媒体在保护历史文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中来,以形成更为强大的社会舆论。
  愿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历史文化遗产更多地保留在日益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中,并得以永世流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高校经典教材译丛·社会学》出版
  本报讯 由华夏出版社出版、费孝通先生担任丛书顾问的一套丛书——《高校经典教材译丛·社会学》出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大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等日前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及研讨会。丛书此次首批出版的教材包括:《社会学二十讲:二战以来的理论发展》、《应用数理人口学》、《社会学主要思潮》、《医学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等。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巡天遥看一千河
  ——“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研制发射纪实
  新华社记者 江涛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北京时间6月28日18时,俄罗斯某发射场。高耸的火箭直指苍穹,由清华大学与英国萨瑞大学合作研制的“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即将在这里发射升空。
  此时此刻,万里之外的清华大学宇航中心内,学校领导和科研人员围坐在电话旁,怀着紧张而兴奋的心情等待着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18时37分,火箭喷出黄色的火焰腾空而起,在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120分钟后,卫星脱离火箭,进入预定轨道。
  “发射成功了!”喜讯随着电波传到清华园,期盼已久的人们禁不住欢呼起来。这是我国高校研制的第一颗卫星,作为科学实验卫星它将为光学遥感、空间环境调查、卫星姿态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发挥作用。
  6月29日凌晨1时34分,卫星第一次经过北京上空,清华宇航中心地面测控站的数据分析显示,卫星的电源系统、射频系统、遥控遥测系统工作正常。100分钟后,卫星第二次经过北京上空,星载计算机顺利打开并成功实现通过地面平台遥控软件上载。4时47分,卫星第三次经过北京上空,稳定的无线电联系建立。7月3日,卫星发回清晰、稳定的图像,开始了正常运行。
  这颗只有50公斤重的微小卫星,凝聚着清华人多少心血和汗水啊!
  早在50年代,当时的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高瞻远瞩地引导学校积极参与“两弹一星”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航天科技人才,在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人中,有14位是清华校友。今天的清华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在卫星通信与遥感技术、航天器动力学及轨道控制、陀螺技术、光学遥感器、制导技术、微电子技术等相关学科开始了前沿研究,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利用清华学科综合的优势开展航天研究,哪里是最好的切入点?清华人将目光投向了微小卫星这个“高精尖”领域。因为他们了解到,进入80年代以来,国际上微小卫星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微小卫星具有体积小、成本低、功能全、研制周期短、技术含量高的特点,在通信、遥感、科学实验、深空探测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代表着国际航天科技发展的趋势。正如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所说,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实践证明,高等院校参与航天科学研究,可极大地带动和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可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科技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清华现有的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0个部门开放实验室中,约有一半与微小卫星这一综合性科研项目有关。
  1998年9月,清华大学成立了宇航技术研究中心,并与在微小卫星的研制开发和商业运行方面有着成功经验的英国萨瑞大学合作建立了“清华—萨瑞微小卫星技术研究中心”。这些机构的建立,标志着清华大学的航天科研和开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王大中校长满怀信心地说,60年代清华曾通过实验核反应堆的研制带动了相关学科和科研队伍的发展;我们相信,微小卫星的研制也一定会对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998年10月,肩负着清华人的重托,一群来自电子工程、自动化、力学、精密仪器等不同专业的青年教师来到英国萨瑞大学,开始了微小卫星的研制工作。整整一年里,他们的日程表上没有节假日,每天从早晨8时到晚上10时,一天紧张工作长达14个小时。没有抱怨,这群年轻人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早一天把我们自己的卫星造出来。他们忘我地工作,整个卫星的7000多个器件共几万个接点全都是自己一个一个地焊接完成;他们虚心地向国外专家学习、请教,“在清华,我们虽然都是老师,但到了这里,我们都甘做小学生。”短时间内就掌握了设计、制造、发射、测控微小卫星的全套技术。萨瑞大学的同行们称赞,清华人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出色的合作伙伴。
  听到“航天清华一号”发射成功的喜讯,清华人如同当年听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播放《东方红》时一样激动。《东方红》的唱响,宣告了我国在世界航天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微小卫星的发射成功,无疑迈出了我国高校进军航天科技的第一步。这是清华大学实现多学科紧密集成的第一步,也是清华人进行微小卫星技术创新的第一步——他们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地于50公斤量级的微小卫星上使用三轴稳定技术,从而更加精确地控制卫星的姿态;将微小卫星在低地轨道对地观测的分辨率从100米提高到50米,并首次采用相机侧倾的安装方案使遥感成像范围增大数倍,还积极探索并开始了“软件卫星”概念的研究。
  “巡天遥看一千河”。“航天清华一号”正日夜不停地围绕地球旋转,清华大学推动学科建设、进军航天科技的脚步也在加快——更加先进的纳米卫星的研制工作已经开始;与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共同组建了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并立即投入微小卫星的发射及运行操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清华人正努力开拓航天技术应用市场,向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高峰不断攀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创建西部绿谷 开发天然药物
  宁夏构筑中药科技产业基地
  本报讯 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一项投资6000多万元的工程——宁夏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厂区建设工程不日竣工,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正在建设的“西部绿谷”中投资最大的一项中药研制开发生产工程。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全诗介绍,在宁夏“十五”发展计划中,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已成为首选项目,医药产业已被列为宁夏国民经济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为将宁夏建成“西部绿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宁夏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规划》,成立了自治区中药材开发领导小组,并很快组织一批专家,提交了《宁夏中药产业化开发调研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奋斗目标是,到2010年,在建成100万亩中药材基地的基础上,自主研制开发20个品种,将中药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中药产品优势,提高宁夏中药产品的竞争能力和知名度,将宁夏建成具有鲜明西部特色的“药谷”。不久前,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到宁夏实地考察,对宁夏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据介绍,宁夏具有枸杞、苦豆子、葫芦巴、麻黄、甘草等广阔的中草药原料资源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但在科技开发、市场营销、资本运作上不够。近年来,宁夏人敏感地意识到,如果东部企业能将他们这方面的优势带到西部,与宁夏当地的优势结合,就能形成东西部结合发展的优良模式。
  在实践中,宁夏药物研究所与来自上海的企业——上海绿谷伟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在银川开发区投资建设宁夏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年销售达1800万元,第二年又上升到1.28亿元,是上年收益的7倍,成为宁夏中药科技产业发展的龙头。与此同时,上海绿谷伟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的投资开发,也成为东西部结合发展成功的典范。
  由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依靠资源优势,抓住西部开发的大好机遇,近两三年,宁夏中药科技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宁夏正在开始建设符合国际规范要求的现代化中药材生产基地,以使中药产业成为带动宁夏积极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
  (刘晓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重视社会实践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围绕“一流的品德、一流的修养、一流的视野、一流的体魄、一流的学识、一流的能力”开展各类课外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
  研究生院充分发挥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势,在学生中开展了课外实践活动,即让大家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协助学校和社科院各科研机构进行教学、科研和管理,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组织用人单位定空缺岗位,由学生提出申请上岗,学校通过信息反馈和奖惩对比对该项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此项活动为学生的特长发挥和学业完成开通了渠道,它对于研究生教育中培养内容与培养方式的探索具有实践创新意义。据介绍,研究生院将采取措施力争使每个在校生都有一个实践岗位。
  根据社会科学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除狠抓校内教育外,还十分注意校外培养。他们在全校学生中选派了8名同学到山西长治挂职锻炼,并与山西百所中小学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子扶贫助学工程。据反映,同学们一方面为社会贡献了聪明才智,另一方面则从社会这所大课堂中开阔了眼界,吸取了营养。目前,研究生院已经把选派学生下基层挂职锻炼制度化、长期化。 (王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查海域 圈盆地 找矿藏
  地质调查一年结硕果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调查工作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天竺介绍,国土资源部组建以后,认真总结以往国土资源调查工作的经验,组织编制了《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纲要》。作为国土资源调查重要组成部分的地质调查工作,由新成立的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实施。
  首次在南海海域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进行前期调查并获重大突破,在西沙海槽区的534.3公里高分辨率多道地震剖面中,发现至少130公里剖面存有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的标志,预计其矿层厚度可达80—300米。
  南沙专项完成野外调查工作,取得重大发现。在南沙中部海域发现和圈定了北康盆地和南薇西盆地。据初步分析,这两个盆地具有良好的油气地质条件和油气资源前景,将是下个世纪重要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航空勘探工作完成了青藏高原中西部1∶100万航磁概查114万平方公里,填补了我国陆地航空磁测的空白区,其成果为世界所瞩目。
  矿产勘查获得一批重要进展,发现了新疆东天山土屋—延东铜矿、湖南千里山—骑田岭锡矿、广西桂西南及湖南宁乡—桃江优质锰矿等一批重要矿产。
  围绕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开展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硕果累累。如,初步确认龙鸟化石的层位,并提出盆地的不同部位存在不同的古生物群落的新认识;首次在海南石碳系煤系地层找到贵州珊瑚,在常州沟组发现宏观藻,这一发现对研究晚前寒武生命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首次建成了全国性1∶50万数字地质图数据库。该数据库充分应用了已有1∶20万和1∶5万区域地质调查资料及全国地层清理的最新成果,并应用GIS技术处理和管理海量数据的功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课外语文》出版发行
  本报讯 近日,辽宁出版集团推出《课外语文》丛书,并由新华书店总店发行。《课外语文》是由著名作家王蒙、刘心武主编的一套旨在提高中小学生语文素质的课外读本。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年级一册,共12册,起到了与“课内语文”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作用。
(王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十七轮
  北京国安胜四川全兴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北京国安队今天在主场以1∶0战胜四川全兴水井坊队,保级前景一片光明。
  比赛一开始,国安队打出了气势,多次配合攻到前场,迫使全兴队员频频犯规。两队的主力射手王涛和黎兵均被对方看住,倒是国安队外籍球员桑德鲁表现抢眼。他在第二十三分钟时抓住全兴队后卫鲁纳的一次失误,门前凌空射门攻进全场惟一进球。
  在今天进行的其它几场比赛中,沈阳海狮队主场以3∶0胜鲁能泰山队,青岛海牛队主场以0∶1负于深圳平安队,大连实德队主场以3∶1胜厦门厦新队,吉林敖东队主场以3∶0胜云南红塔队,天津泰达队以0∶4负于辽宁抚顺队,上海申花队主场以0∶0战平重庆隆鑫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开枰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六届“陈振南杯”暨第二届“华园饭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于今日在北京华园饭店开枰,参赛的10名中外棋手等级分都在2600分以上,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乃至亚洲举办的等级最高的国际象棋赛事。
  今年的“陈振南杯”国际象棋赛在原先13级的基础上上升到了16级,使这项赛事已跻身于国际棋联所属比赛的高等级行列。
  本次比赛荟萃了中外各5名高手,参赛的5名外国特级大师都是在世界棋坛享有盛名的人物。他们是英国国际特级大师肖特、俄罗斯国际特级大师德里也夫、摩尔多瓦国际特级大师波洛刚、乌克兰国际特级大师奥尼斯丘克、印度尼西亚国际特级大师阿迪安托。其中英国棋王肖特曾经在1993年向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发起过挑战,棋风素以骁勇强悍著称,他也是本次比赛等级分最高的棋手。此次参赛的5名中国国际特级大师是:叶江川、徐俊、彭小民、章钟、汪自力。由于参赛棋手实力接近,彼此间又比较熟悉,而且赛程安排得很紧,9天内连下9场,因此冠军花落谁家,尚难定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第十六周精彩激烈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十六周比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四场精彩激烈的较量。
  最为精彩的是第三场75公斤级八强席位的争夺战。解放军体院队柳海龙与广西队韦庭锋交手。结果,实力强劲的柳海龙以绝对优势获胜,闯入八强。
  65公斤级比赛,广东队的王猛战胜湖南队的树怀青。
  70公斤级的比赛在江西的史云岗和广西的林健申之间展开。比赛开始后,史云岗向对手发动攻击,因为过于轻敌,几次被林健申使用摔法掀翻在擂台上,然而史云岗老到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不断地重击对手,并利用了林健申急于想扭转不利局面的心理,一鼓作气拿下了这场比赛。
  第十六周最后一场80公斤级比赛开始后,广西队“北海蛟龙”吴志占据了上风,不断使用拳腿摔等招法攻击北体俱乐部的“猛大虫”谷德印。谷德印虽然后两个回合中攻势略有起色,但进攻意图太过明显,致使破绽百出,被吴志抓住机会一举拿下这场比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王励勤、王楠获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佛罗里达劳德代尔7月8日电 (记者谢培林)世界排名第二的王励勤今天上演了精彩的“反击战术”。他尽管先失两局却依然保持稳定的心态,最终反败为胜挫败中国台北的蒋澎龙,摘取了男子单打的桂冠。
  王励勤以16∶21、15∶21、21∶18、22∶20和21∶11战胜卫冕冠军蒋澎龙,使得中国队也因此夺得了除女双之外的所有冠军。此前,王楠以21∶11、21∶17和23∶21战胜队友孙晋获得女单桂冠,孔令辉/刘国梁以21∶14、20∶22和21∶16战胜王励勤/阎森获得男双冠军。
  唯一遗漏的头衔被中国台北的陈静/徐竞获得,她们在女双决赛中以21∶18和21∶15战胜中国队的杨影/孙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战争罪责》中文版在京首发
  本报讯 7月7日,由中国抗日战争研究会等举办的《战争罪责》中文版首发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作者野田正彰与中国学者一起进行了研讨。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高校科技产业洽谈会召开
  本报讯 日前,首都高校科技产业技术项目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大兴工业开发区召开,近30所高校带来了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新技术成果和项目。北京大兴工业开发区创建8年来,累计实现总产值12.7亿元。 (王志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联想推出射雕系列产品
  本报讯 联想集团日前在京隆重推出“射雕系列调制解调器”,并聘请瞿颖为该产品形象代言人。射雕系列调制解调器以安全、时尚、易用为特点,工艺设计表现出较高的创意水平。 (蔡 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肺组织瓣代气管重建术成功
  本报讯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日前成功完成一例用肺组织瓣内衬金属网架重建右侧支气管的高难手术,经微机检索,为世界首例。气管断裂的本溪市煤矿工人史吉宏,有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肺组织瓣代替气管获得成功的患者。 (刘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