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卢森堡首相容克强调
  全面发展卢中合作关系
  本报布鲁塞尔6月29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卢森堡前夕,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接受了中国驻欧盟国家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强调,卢中合作潜力很大,卢森堡坚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他期待着与朱镕基总理共商进一步促进卢中在不同领域的合作。
  容克说,中国是国际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要国家之一。近年来,卢中两国之间的交流不断加强,高层访问频繁,促进了双方关系的发展。卢森堡和中国一直在平等的基础上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不仅有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在经贸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卢中、欧中合作具有很大潜力。
  他表示,卢森堡一直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卢森堡坚决主张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容克回顾了近几年他多次访问中国的情景。他说,通过这些访问,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对话,加深了双方的相互理解。朱镕基总理是近三年来第二位访问卢森堡的中国政府首脑,他期待着与朱镕基总理就进一步促进卢中在不同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他表示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卢中关系将会更加密切和得到进一步发展。
  容克认为,卢中两国的政治关系是良好的,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他说,对不同的观点可以进行对话和交流,以达成共识。他表示不赞同欧洲有些人在人权问题上到处教训别人的作法,不赞同有些国家一方面高谈人权,另一方面又利用人权问题来达到经济目的的做法。
  在谈到国际经济问题时,容克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积极稳定作用表示赞赏。他认为,欧中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中国不久将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这一变化无疑会推动欧中经贸关系向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容克认为,卢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举例说,卢森堡欧洲卫星公司和卢森堡航空货运公司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的一些银行和证券投资者也进入了卢森堡市场,双方的合作非常好。他说,两国的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在许多领域都可以进行合作,“我对卢中经贸关系前景非常乐观”。
  在谈到欧亚合作关系时,容克指出,自曼谷亚欧首脑会议以来,欧盟与亚洲,特别是欧盟与中国的交流与对话频繁,双方直接就共同关心的紧迫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协调。通过欧亚对话机制,欧洲更多地了解了东亚地区不同国家的国情,了解了“深层次的亚洲”。这对加强双方的合作非常重要。
  容克强调,欧亚国家应努力合作,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在多极化世界中,不应再有一两极之分,而是平等合作关系。中国和欧盟各自的发展,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形成。中国在欧亚合作和建立多极世界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容克还就欧洲一体化、欧盟机构改革和欧盟扩大等问题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
  采访结束时,容克说,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祝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生活幸福,祝愿中国不断强大和繁荣。

第3版(国际·体育)

6月29日,墨西哥与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签字仪式在墨西哥城举行。图为文件签署后四国领导人手持协定文本接受来宾的祝贺。 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泰国庆祝泰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本报曼谷6月30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外交部今晚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泰中建交25周年。泰国总理川·立派、副总理兼泰中友协主席功·塔帕朗西、外交部长素林·比素万及泰国各界人士,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我驻泰大使傅学章,泰国华人华侨代表,各国驻泰使节等2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连日来,泰国各界为庆祝泰中建交25周年,在曼谷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近日,泰国艺术界还将举办庆祝文艺晚会。

第3版(国际·体育)

美专家要求克林顿
  推迟决定部署NMD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45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29日致函克林顿总统,要求他推迟决定部署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这些专家们在给克林顿的信中说,仓促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影响美中两国关系”。如果现在决定部署这一系统,美国与中国在很多问题上,特别是在台湾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他们指出,这还会对美国与中国经贸关系的扩大产生“不利影响”。
  这45名专家包括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恒安石、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霍尔登、哈佛大学亚洲中心主任柯比、斯坦福大学教授刘易斯、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香博等。
  克林顿28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在7月7日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导弹拦截技术第三次试验结束后的数周内决定是否部署这一系统。最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麦克法兰、前国防部长佩里和布朗等一批前政府官员以及一些著名科学家等纷纷要求克林顿推迟作出部署这一系统的决定。

第3版(国际·体育)

朝韩红十字会谈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平壤6月30日电 (记者李拯宇)朝鲜和韩国红十字会代表30日在朝鲜金刚山饭店如期结束会谈,双方就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和韩国向朝鲜送还“不愿改变信仰的长期囚”等人道主义问题达成了协议。
  双方代表团团长最后签署的协议规定:一、朝韩双方在今年8月15日至18日期间互派离散家属访问团访问汉城与平壤。访问团共151人,由1名负责人、100名离散家属和亲属、30名工作人员和20名记者组成;二、韩方于今年9月初送还所有愿意回到朝鲜的“长期囚”;三、有关今后离散家属和亲属会面场所的设立、运作方式和会面时间等具体问题,将在韩方送还所有“长期囚”后,由双方继续通过红十字会谈商定。

第3版(国际·体育)

埃总理会见贾庆林
  据新华社开罗6月28日电 (记者张礼庆、王亚东)埃及总理奥贝德28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奥贝德表示,埃及将按照穆巴拉克总统与江泽民主席今年4月在亚历山大会晤时确立的方针,与中国共同努力,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
  奥贝德说,埃及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中国磋商,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
  贾庆林说,中埃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建交40多年来友好关系不断持续健康地发展,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目前,两国都面临着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相信两国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他对埃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赞赏。
  贾庆林是应埃及开罗省政府的邀请,于27日抵达这里对埃及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瑞士联邦主席会见温家宝
  据新华社伯尔尼6月29日电 (记者陆大生、严明)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29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会见了正在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向奥吉主席的问候,欢迎他今年9月再次访华并参加中瑞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奥吉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请温家宝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他说,他正在期待着今秋再次访问中国。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全面的中瑞友好合作关系。瑞士在国际上具有特殊地位,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今后应加强磋商与合作。
  奥吉说,他完全同意温副总理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并认为双方的高层互访有利于推动中瑞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在谈到中瑞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双边谈判时,温家宝说,目前只有瑞士等3个国家尚未与中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中方为早日与这3个国家达成协议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希望作为当年率先承认新中国的瑞士早日与中国结束谈判,这完全符合中瑞两国的经贸利益。奥吉重申瑞士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表示通过双方努力,一定能找到早日结束谈判的办法。
  温家宝是在出席了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关于社会发展问题特别大会后于28日抵达伯尔尼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易景茜苦战不敌辛吉斯
  据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记者周杰)首位进入温布尔顿中心场比赛的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易景茜今天苦战两局,终因实力不济,未能击败头号种子辛吉斯,无缘第三轮。
  世界排名75位的易景茜今天以4∶6和1∶6输给对手,不过她在第一盘的表现相当出色,两次破掉辛吉斯的发球局。在第二盘,改变了打法的辛吉斯轻松以6∶1拿下。

第3版(国际·体育)

LG未来窗杯全国学生三人制篮球赛7月开赛
  本报讯 为丰富全国大、中学生的暑期生活,推动篮球运动在大、中学生中的普及与提高,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LG未来窗杯全国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将于7月26日至8月19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个城市同时展开。
  本届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举办。比赛只设男子组比赛,分大学生、高中生和初中生三个年龄组。除运动学校、体育院校、体育系科的学生和运动员外,凡具有全国普通高等院校、高中、初中正式学籍的学生,不论其学校是否在承办赛事的省市,均可经学校和赛地教委同意组队参赛。比赛采用分组淘汰赛制,获得各赛区每组前两名的球队将有资格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为活跃比赛气氛,增强群众参与性,组织者将在比赛期间安排诸如邀请著名篮球国手到现场辅导、组织观众三分球赛等丰富多彩的现场助兴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乐华支持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
  本报讯 正在热火朝天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体操男女队,6月29日得到了企业界的支持。乐华电子有限公司支持中国体操队备战悉尼奥运会协议书29日在人民大会堂签署。
  根据协议,乐华公司将向中国体操队提供2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中国体操健儿备战悉尼奥运会的训练经费。世界冠军、中国优秀女子体操运动员刘璇代表中国体操队全体队员表示,目前体操队全队上下状态良好,干劲十足,主力队员冬训发展的难新动作完成质量又上了一个台阶。大家一定会抓紧最后的70多天时间,苦练加巧练,争取在悉尼奥运会上多拿金牌,绝不放过任何夺金希望,以回报给予中国体操大力支持和鼓励的全国人民。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足打入金杯赛半决赛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女足以3∶0战胜墨西哥队,从而在B组以3战3捷的战绩进军金杯足球赛的半决赛。
  在27日举行的这场比赛中,金嫣在第二十六分钟时用头球首先破门,潘丽娜在第八十六分钟时射进第二个球。两分钟后,墨西哥队的莫拉踢进自己球门一个球。同组的加拿大队在同日以12∶0击败危地马拉队,以3战2胜1负的成绩进入半决赛。美国队和巴西队在A组的成绩相同,最后采用抛硬币的办法,确定美国队排第一名,巴西队列第二名。
  两场半决赛定于29日在加拿大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进行,中国队将迎战巴西队,加拿大队与美国队对阵。

第3版(国际·体育)

雅典国际田径大赛
  中国选手夺得一枚金牌
  据新华社雅典6月28日电 (记者张永兴)雅典2000年国际田径大赛28日晚在此间拉开帷幕,首次参赛的中国队员董艳梅发挥出色,夺得女子3000米金牌,赢得雅典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董艳梅的成绩是8分33秒07,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金牌。她的同伴兰丽新和尹丽丽则分别以8分39秒67及8分44秒64的成绩排第四名和第五名。
  在女子800米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竞男表现欠佳,仅以2分01秒65的成绩名列第八名。这项比赛的金牌被摩洛哥的哈·贝哈西夺走,成绩为1分59秒24。

第3版(国际·体育)

欧锦赛半决赛跌宕起伏
  法国意大利决赛相逢
  据新华社阿姆斯特丹6月29日电 (记者义高潮)荷兰队在29日举行的2000年欧锦赛半决赛中六发点球仅中一次,以1∶3败在以十对十一的意大利队脚下,痛失决赛权。
  本场主裁判两度判给荷兰点球机会,但荷兰队弗·德波尔和克鲁伊维特双双“失脚”。
  在全场比赛以及加时赛0∶0战平进入点球决战后,克鲁伊维特采用一个低平球为荷兰队攻入全场比赛唯一一球。荷兰欲借主场之利夺取欧锦赛桂冠的希望彻底破灭。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8日电(记者义高潮)世界冠军法国队28日靠着两个有争议的进球胜出葡萄牙队,进入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决赛。
  法国队先是以一个有越位之嫌的进球把比分扳平,之后在“金球”决胜负的加时赛最后关头,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以2∶1胜出葡萄牙队。

第3版(国际·体育)

乒坛再起硝烟 中瑞大战在即
  本报天津6月30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男团决赛的场景将于明天在天津重现。球迷们期盼已久的中国瑞典乒乓球对抗赛将在天津大港体育馆进行。
  在世界男子乒坛,中国队和瑞典队是一对老冤家,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双方争斗不息,各有胜负。本次中瑞对抗赛是今年10月1日正式使用大球前的最后一次团体争霸赛,也是悉尼奥运会前中瑞实力的一次大比拼。
  为增加比赛的悬念,比赛双方出战的选手仍然是参加今年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的原班人马。当时瑞典队以3∶2战胜了中国队获得冠军。
  颇具戏剧性的是,经抽签,此次中瑞大战前三盘的对阵形势与上次交锋时完全相同。第一盘刘国梁对瓦尔德内尔,第二盘孔令辉对佩尔森,第三盘刘国正对卡尔松。由于中国队抽中了“主队”,第四盘、第五盘人选和世乒赛决赛时互换了位置,但对手没有改变。第四盘刘国梁对佩尔森,第五盘孔令辉对瓦尔德内尔。
  昨天,瑞典队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及教练已经抵达天津。瑞典队虽然在赛前大唱低调,认为“中国队占据主场之利,瑞典队很难胜出”,但从瑞典队与今年世乒赛相同的对阵安排可以看出,他们丝毫没有回避中国队锋芒的意图。
  中国队的刘国梁、孔令辉、刘国正和教练蔡振华已于今天到达天津。大家都憋着一口气要力拼老对手,“这次比赛,中国队会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