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拉脱维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拉脱维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因杜利斯·贝尔津什将于六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拉脱维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拉脱维亚议会第一副议长里哈尔茨·皮克斯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拉脱维亚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代表团。
  李鹏说,中拉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波罗的海国家的关系,尊重拉脱维亚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真诚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交往,增进理解和友谊,在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并希望波罗的海地区继续保持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拉脱维亚议会的友好交往,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皮克斯第一副议长这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
  李鹏说,中国赞赏拉脱维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双方在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多交换意见,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
  皮克斯说,中国是最早承认拉脱维亚的国家之一,并对拉脱维亚一直平等相待,拉脱维亚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拉脱维亚议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代表团包括拉脱维亚议会各党派成员,这表明拉脱维亚议会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皮克斯转达了拉脱维亚议会议长亚尼斯·斯特劳梅对李鹏委员长访问拉脱维亚的邀请,并表示期待着在拉脱维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皮克斯说,访华期间,代表团目睹了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感触很深。他认为,拉中两国合作的前景广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拉友好小组主席聂大江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缅甸貌埃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
  朱镕基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同情、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中缅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不存在解决不了的争端问题。进一步推进双方的互利合作是中方的既定方针。
  朱镕基指出,中缅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缅甸资源丰富,中国的产品和技术符合缅甸的国情。两国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高度重视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扩大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貌埃表示,这是他时隔4年之后再次访华,看到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缅甸人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貌埃强调,他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是要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他说,缅中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很顺利,缅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亲密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晚矣,身后无路想回头
  万仕同
  最近,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李长河雇佣凶手伤害举报人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受贿罪判处李长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前两个多月,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经济犯罪受到严惩。
  胡、李二人所犯罪行不尽相同,但他们在人生终点前的一段表演却非常相似。胡长清被关进看守所以后,曾叹息说:“我悔恨莫及,痛苦难忍。”在接受讯问期间,他心里完全被恐惧笼罩着,逢人就跪地求饶。胡长清哀求看守所的民警:“我有一技之长,我会书法,如果留我一条生路,我愿意在监狱里给你们写一辈子毛笔字。”李长河在庭审的最后陈述时则声泪俱下,说如果能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他将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哪怕为救一个人送命也行。
  然而,他们的眼泪和忏悔都太迟了,甚至不会博得人们的同情。胡长清注定不能实现其“写一辈子毛笔字”的愿望,而李长河连自己都救不了,遑论救人?他们没有任何机会了!
  胡、李面对这样的结局到底是如何想的,其表白有几分真实?我们无从也无须揣度。不过,他们确曾有过一次次自救自新的机会,只是一次次放弃了。
  反腐声声急,但并非从今日始。自七十年代末以来,我们党颁布的反腐规定、廉政条例,以数十万字计。党中央三令五申,不外乎要求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但胡长清逆时而动,利令智昏,正是在一次次忠告和警告声中走上不归之路。当贵州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阎建宏因贪污受贿被依法处决后,胡长清一方面惧怕东窗事发,为自己和家人、情妇等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等,企图全家移居国外;另一方面他又继续贪婪地利用职权大肆聚敛不义之财。那时,警钟在耳,胡长清何尝有过一丝悔改之意?而李长河,当别人揭发他违法违纪问题之际,不正是他反省回头之时?不幸的是他走上了相反的道路。胡、李的教训可为借鉴,这就是,治病不要等到不可救药时,回头不要等到没有回头路时。如果想一想作恶必定招致的严重后果;想一想“纸里包不住火”的无情法则;想一想“物极必反”的客观规律,有所醒悟……也许还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不教而诛决非我们的政策,治病救人才是我们的方针。倘若拒绝组织上的规劝,拒绝治疗思想上的疾患,那么只能是朝着错误的方向滑下去。有时走向毁灭和走向新生只有一步之遥。罪大当诛时方知悔恨和乞求,就太迟了。

第4版(要闻)

周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政协主席周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7岁。
  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李长春、李铁映、姜春云、曾庆红、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毛致用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周里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周里是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人,1927年4月参加共青团,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至1930年7月,在酃县秘密开展农运,先后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县委书记。1930年8月后,先后任酃县红军医院政委、湘赣省军分区政治部宣传委员,酃遂中心县委书记兼独立营政委,湘粤赣特委组织部长兼湘粤赣游击支队政治部主任,湘南临时特委书记。1938年后,他先后任湘南特委组织部长、特委书记、湖南省工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周里历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旗帜鲜明地进行了坚决斗争。1979年至1983年任湖南省委书记兼省政协主席。1983年,他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是党的第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第三、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金世柏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 成都军区原后勤部政委金世柏同志,因病于1月30日在成都逝世,享年93岁。
  金世柏同志是湖北黄安人,1931年入伍,1932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县委书记,副师长,军分区政委、供给部政委,西康军区后勤部政委、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成都军区后勤部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难点才是着力点
  ——天津市河西区纪庄子街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下)
  新华社记者 栗建昌 张建新 本报记者 施芳
  权轻钱少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见到实效?天津市河西区纪庄子街在以党心凝聚民心的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区工作的种种难点上,以实干服人,以真情动人,寓思想教育于社区服务之中,营造出充满人情味的文明社区。
  “一件实事胜过一万句空话”
  体南小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区内人口有市内迁过去的、有原来纪庄子村的、有西青区(西郊区)划过来的,素质不一,生活方式各异,违章建筑就像杂草丛生。当时刚刚上任的居委会主任赵季红几天睡不着觉,要让小区变个样,首先得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但是他们商定,思想工作必须先行,做不通思想工作,绝不动工。
  面对各种各样的“钉子户”,赵季红与大家先从最难的开始。有一户有五个儿子,被称为体南一霸,赵季红两次上门解释,均碰壁而归。第三次找到这家的老爷子,把居委会的想法和盘托出:拆完后,居委会要促使煤气公司把小区的管道煤气铺通,解决大家存煤的问题;通完气,还要绿化,让大家拆房受的损失,从改造后的房价上涨中得到一些补偿。老爷子终于同意拆。拆违的那天,居委会的人帮着将拆下来的木料拾掇起来,尽量减少住户的损失。由于思想工作细致,拆违工作异常顺利,三天内几百间违章建筑全部拆完。
  像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在纪庄子街的每一个居委会都能听到许多。体东小区三个月搞成封闭管理;天姿里居委会四处筹资铺道;富达里三位老大娘“化缘”建起车棚。现在街里每年要办十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同时每个居委会每年也要办十件实事,无论大小,件件落实。就这样,几年下来,全街新铺了5万平方米的甬道、新植了近4万平方米的草坪、栽种了20万株的树木,拆掉了500多间违章建筑,街内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心气也顺了。
  努力营造富有人情味的文明社区
  面对社区生活中种种难题,纪庄子街干部的制胜法宝就是用真情去化解,努力营造一个富有人情味的文明社区。
  取缔“法轮功”时,这个街有90多名练习者。怎样让他们从心底彻底告别邪教,恢复在社区的正常生活,成为新的难题。街道干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使练习者都得以转化。
  一个曾获国家二级发明奖、有40年党龄的练功者,由于中毒太深,抵触情绪大。街道劳服科科长匡蓬建等人,前后30多次登门作思想工作。去年夏天最热的一天,他抱着西瓜上门找老人聊天。当得知小匡父亲正有病在家时,西瓜还未打开,老人已经老泪纵横:“小匡,你别跑了,其实我也知道自己不对,但心里一时转不过这个弯。我自己写一个材料,让像我这样的人快点醒悟,别再给政府添麻烦。”两人后来成了忘年交。
  从街道到居委会,纪庄子街的工作人员中始终涌动着一股真情。富锦里居委会主任房万斌接受采访时,窗外下起了大雨,夹带着噼啪作响的冰雹。这位毕业三年志愿到街道工作的大学生,一边接受采访,一边面露忧色:今年头一场大雨,不知道小区有无积水。他说,只有热爱自己小区,才能当好居委会主任。
  纪庄子街很多人都知道马姐———高风里居委会主任马文英的粽子宴。每逢端午节,居委会买上50多公斤米,发动大家包粽子,煮上十几锅,分送给区内残疾人、烈军属和特困户。这一天,楼栋长、居民代表都集中到居委会,边吃粽子宴,边总结居委会工作,表彰先进。小区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她说,有了这种人情味,很多工作都好做了。
  把特殊关怀给予特殊的群体
  这些年,纪庄子街多数企业不景气,4000多名下岗职工先后从企业退回街里,占到全街人口的13%。消除他们下岗后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重新就业,成为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几年来,街里展开大规模的免费培训,设置了计算机、烹饪、美容、美发、家政、家电维修等科目,先后有210人参加培训,为再就业打下了基础。
  纪庄子街有一个“助万家”就业服务中心,除吸收下岗人员到中心工作,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细小的麻烦之外,还与职业介绍所联合,帮助下岗人员联系就业。国企职工李忠讷下岗后,非常苦闷,街劳动服务科耐心疏导,使他放下架子,到“助万家”中心工作。从此,他背起工具包走街串户,为居民修下水道、半导体、安炉子、换保险丝。
  老年人是另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充实老年人的生活,街里选择一些能力强的大娘,送到体院学习老年健身方法。街里13支腰鼓队等多种文体队伍,吸纳了2000多名老人参加练习。
  纪庄子街出租房屋1800多间,有外来人口5000多人。纪庄子街编了一份“外来务工青年文明手册”,专门对外来青年进行社区教育,涉及法律、文明生活、卫生保健、告别迷信等内容。去年他们就培训了900多人。
  多年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对纪庄子街产生了感情。流动人口的稳定率达到80%,犯罪率连年下降。在参加社区服务网络的人中,就有30%的是外来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红岩”展演撼人心
  于利
  6月7日下午3时,北京工人俱乐部的礼堂里,不时掌声阵阵,满堂观众再次被江姐、许晓轩、陈然、小萝卜头这些耳熟能详的红岩英烈所感染、所震撼。人们在舞台上,重新目睹了当年在白色恐怖下,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临危不惧,坚贞不屈,英勇献身的崇高品格。
  这次展演,是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对《红岩魂》进行宣传的一次新创作。整个演出,是在一人主讲《红岩魂》报告会的基础上,配合报告内容,有机地插入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的情境表演,通过各种现代舞台手段,使报告和表演真实有机地融为一体。形式新颖,冲击力强。两个多小时的展演,掌声迭起,许多人挥泪不止。参加演出的全部是歌乐山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演得真实、感情真挚,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观众反映强烈,认为这是自1996年《红岩魂》来京巡回展览掀起“红岩热”之后的又一次热潮。展演结束后,人们久久不愿离去,对展演新颖的形式,真实感人的效果,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这是进行“三讲”教育的好教材,太及时、太必要了。
  离开剧场时,记者看到许多在京单位纷纷赶来订票。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次展演,将在北京演出37场,然后赴上海、天津等城市巡回展演。

第4版(要闻)

“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将在京举行
  李瑞环担任“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将于本月14日至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这是该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田曾佩今天在此间宣布的。
  据了解,“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亚洲与中国”。这次会议将着重探讨亚洲与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在这一主题下,“论坛”将组织三次专题研讨会,议题分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及其影响”、“经济全球化:亚洲和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合作”。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将举行以“企业家看经济全球化”为主题的讨论会,邀请与会的中外企业家及有关专家学者就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战略、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等课题进行专题研讨。
  田曾佩介绍说,全国政协曾于1996年9月成功地举办了“展望21世纪论坛”首次会议,会议以“展望21世纪的亚洲和中国”为主题,就世纪之交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和人类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合作。作为一项高层次的多边交流活动,首次“论坛”会议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整体优势,开拓了政协对外交往的新形式。
  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30位著名政治家、专家学者、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的知名人士和40余位中国各方面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将在这一论坛上进行广泛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西藏易贡灾区湖水开始下泄
  本报拉萨6月8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凌晨6时18分,被巨型山体崩塌滑坡堆积体堵截了近60天的易贡湖湖水通过引流明渠最高点,6时40分,引流明渠全渠贯通,湖水进入易贡藏布河床,开始下泄,流速每秒2米,流量每秒2.5立方米。8时5分,湖水通过离滑坡堆积体17公里处的下游通麦大桥,汇入排龙藏布,直奔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江。
  西藏易贡发生世界罕见山体崩塌滑坡后,体积近3亿立方米的滑坡堆积体堵塞了易贡藏布河,导致上游被堵易贡湖水位持续上涨。6月7日,24小时水位涨幅已高达1.71米;截至当日20时,湖水水位已累计上升48.34米,累计库容达29.2亿立方米,对大坝的压力日益加大。沿堆积体鞍部抢挖一条引流明渠,引导湖水早日安全下泄,成为排险减灾的关键举措。经过700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3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明渠开挖方量累计完成135.5万立方米,下挖深度24.1米,形成了一条顶部宽150米、底部宽20米左右、平均深24米多的引流明渠,达到了国家防总专家组制定的排险方案要求。
  同时,根据湖水下泄时可能给下游造成损毁的情况,沿江两岸最高泄洪水位以下的3700多名群众已临时转移搬迁,交通中断后的粮食、物资调运工作也已完成。下游通麦大桥和川藏公路抢修保通的物资调运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钢材、油料、炸药、水泥等各种物资目前已全部到位。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法国海军参谋长让—吕克·德洛奈一行。

第4版(要闻)

六·五世界环境日之际,深圳龙岗区环保局将1000多盆鲜花分发给小学生,以提高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图为环保人员给学生分发盆花。
许能裕 摄

第4版(要闻)

中国—摩尔多瓦经贸洽谈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国—摩尔多瓦经贸洽谈会今天在此间举行。摩尔多瓦总统彼得·鲁钦斯基表示,摩中政治关系很好,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到与两国政治关系相适应的水平。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扎赫迪·扎因丁。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非西开普省省长杰拉尔德·莫尔凯尔一行。

第4版(要闻)

赵南起会见韩国前总统卢泰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喀麦隆对外关系国务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喀麦隆共和国对外关系国务部长奥古斯丁·孔楚·阔梅尼将于六月十三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