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耗资百万修喷灌 面子工程白花钱
  周至县
  陕西省周至县耗资百万元修建的一套喷灌试验工程,由于“中看不中用”,建成两年多来始终闲置。满腹怨言的当地农民称之为“面子工程”、“观赏农业”。
  近日记者沿108国道来到这套工程所在地——周至县二曲镇镇丰村。只见刚刚收割过的麦田和猕猴桃园中,一个个用水泥墩固定的喷水管整齐排列。由于许久未用,不少喷水管已被泥沙堵塞。一姓刘的村委会副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大旱,这套耗资百万元的喷灌设施派不上用场,村里刚刚借了2000元钱把渠修好,农民浇地还得靠渠灌。
  据介绍,这套喷灌工程是1997年修建的,投资近100万元,县里出10%,农民自筹30%,其余贷款。建成后进行了试喷,设施一开动,水花飞舞,引得好多人驻足观看,啧啧称赞。但试喷过后就偃旗息鼓,基本上再没开过。
  这么好的设施为啥不用呢?正在猕猴桃园施肥的农民郑永智说,喷灌好是好,节水、省力,但不适合镇丰村的实际。镇丰村土地较少,过去浇地靠两口水井,想什么时候浇就什么时候浇。搞喷灌后,按设计,一组喷头一开,最少得浇一二十亩,而农户的地是一块块的,你种麦子,我栽猕猴桃,猕猴桃需要浇水的时候,小麦正在收割,你浇他不浇,时间没法统一。
  “喷灌花费太高。”一位在村里看了20多年水井的老汉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过去用渠灌,浇一亩地也就六七块钱,如果用喷灌,按一度电七毛钱算,光电费恐怕就得二三十块。现在一斤粮食才卖几毛钱?花费这么大,农民谁用得起?”
  据介绍,当初建喷灌工程时,村里算了一下成本,觉得不划算,就不太想搞,但县上有关部门整天开会协调,把喷灌的好处说得天花乱坠,不弄不行。工程建成后,除了好看,没啥用场,但县上又是宣传,又是表彰,农民对此意见很大。他们认为,工程建在县城边上的108国道旁边,主要是摆样子的,方便领导检查参观。
  如今,花巨资修的设施不能用不说,还成了农业机械作业的障碍。固定喷水管的水泥墩高约半米,隐在麦海中,一不小心,收割机就撞了上去。正在割麦的韩磐石一提这事就来气:“这个东西建在这个地方是害多没利,用它浇地只能湿个皮皮,风一吹就干了。麦收时,这些水泥墩子竖在地里碍事,没办法还得找人站在水泥墩旁示警。真想把它砸了,又怕说咱破坏水利设施,可把咱难死了。” 新华社记者 韩振军 许祖华
看似孤坟荒冢,
  费地费钱费力,
  实则“喷灌工程”。
  空落“勤政”名声。
  寒小图 并文(附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为了抢占市场,不法厂家、商贩和养殖户无视国家规定,在饲料中添加兴奋剂和激素。人们的身体健康遭受危害,养殖行业的持续发展面临威胁——
  饲料安全事关你我他
  本报记者 张毅
  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
  近年来,由饲料安全问题而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至今还令人心有余悸。
  动物的食品——饲料安全问题,与大家的健康休戚相关。专家分析,如果饲料产品中存在不安全因素,必然影响饲养动物的正常、健康生长,其残留转移、积蓄,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最终也会影响到人类健康。
  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的概念,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共识。美国饲料工业协会明确要求,所有生产饲料的会员必须遵循“安全的饲料=安全的食品”的理念;欧盟为了维护生态平衡和保障食品安全,从1999年6月开始明令禁止在饲料中添加4种抗生素。
  我国政府也一直把健全饲料法律法规、禁止在饲料中滥用抗生素、激素等药品作为保证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199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使我国饲料安全管理工作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
  非法添加剂威胁养殖业
  尽管政府部门三令五申,然而,仍然有人见利忘义,将掺杂着非法添加剂的饲料堂而皇之地到处兜售。
  1999年11月,湖南省桃江县一位养猪专业户的来信,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这位养猪专业户在信中说,他多年从事瘦肉型生猪生产,目前饲料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很多厂家不顾国家法规,在饲料中添加兴奋剂和激素。一些厂商为了逃避有关部门的抽查,甚至把兴奋剂和激素另外包装,出售给养殖户。据了解,湖南许多预混料厂都是这样生产、销售产品的。假如不整治饲料市场,迟早会导致养猪业的灾难。
  无独有偶,湖南省九届人大代表杨林,也在为同一件事大声疾呼。他分别致信农业部畜牧兽医局、湖南人大常委会和广东人大常委会,呼吁社会关注违禁药品——兴奋剂在养猪行业中泛滥的问题。当记者拨通他的手机时,这位办饲料企业的人大代表痛心地说,现在即使一些饲料厂家停止使用违禁药剂,一些养猪户也到了非激素饲料不用的地步。
  据农业部门的调查结果和农业部饲料监测中心的抽样调查,我国中部及东部沿海畜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违禁药品应用较严重,经对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湖南、江苏、上海、河南等8个省市500多家饲料生产、经营及养殖企业检查,违禁药品检出率高达19.8%。
  违禁药品在畜牧和水产饲料行业中的泛滥,必将危害人们的健康,也无疑在养殖行业的发展道路上掘出了一个巨大的陷阱。
  饲料安全工程提上日程
  民以食为天。最近,国务院领导先后多次批示:对加强饲料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农业部结合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的贯彻施行,加大了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中添加违禁药品的查处力度,同时,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迅速组织查处生产、销售和使用违禁药品的行为。目前,滥用违禁药品的行为基本得到遏制。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迫切需要系统地制定、实施“饲料安全工程”,加快饲料监测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有关条例、法规,加大对兜售、使用违禁药物者的处罚力度。但是,我国饲料安全工作仍然存在着隐忧:一是相关的研究和监测工作不到位;二是尚无统一的违禁药品检测方法标准;三是检测难度大,对仪器要求高,当前大多数省级饲料检测机构无力购买,因此,需要经费支持。
  还有一件叫人头疼的事情:对生产、销售含有违禁添加剂的行为,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处罚。然而,对使用违禁添加剂的用户,尤其是分散养殖的众多农户,现有的法规条例束手无策,没有查处的依据。
  不过,记者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切莫因为眼前的一点小利上了别人的当。饲料里使用了违禁药品,你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要,到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了!

第2版(经济)

办张长城卡 手机随便打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今日与北京移动通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推出长城卡代收手机话费服务。现在,持有长城卡的用户只需在北京市内任一部双音频电话机或手机上拨打免费电话“299”,输入应缴费电话号码和自己设置的缴费密码,待系统报出话费信息后,按键确认,即可完成话费缴纳,其款项从长城卡账户中自动划拨。
  又讯中行北京市分行日前已在“290”电信综合服务中开通IP电话功能,申办“290”服务的长城卡持卡人可在拨通免费电话“2900”后选择IP电话,依次输入卡号和密码,即可拨打国内国际IP长途电话。

第2版(经济)

清洗机器人 跻身上班族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刘江)圆形的吸盘像肥大的腹部,直臂式的清洗头像长长的触角。在人工控制下,它敏捷地爬行,灵活地喷出清洗液,用头部擦净,然后将污物轻轻向前推进。
  今天,全国第一台正式投入使用的清洗机器人在北京著名的国贸大厦正式上班了。
  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清洁工人却轻轻松松地站在室内,脖子上悬挂一台遥控器,触动按钮指挥机器人清洗大厦外部的玻璃穹顶。
  这台国家“863”计划高科技项目——CLR—2型壁面清洗爬壁机器人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制的。这种机器人每小时可以平均清洗120到150平方米的面积,效率大大高于人工。

第2版(经济)

交费联了网 市民省了心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宗焕平)北京市商业银行、农行北京分行、交行北京分行、中信实业银行、北京邮政五大系统联合收费网络今天开通,北京市民交纳各种费用将更加方便。
  联合收费网络开通后,用户可在上述5家金融、邮政机构的1100多个网点建立一储蓄账户、信用卡,诸项费用的交纳可委托网点统一办理,而网点只需根据用户的要求将账单定期交予用户即可。五大系统联合收费网络目前已开办的代收费项目包括:上网费、旅游费、寻呼费、驾校报名费、图文电视费、有线电视费、出租车管理费、物业管理费、人才存档费等。随着条件的成熟,更多的代收费项目将纳入联合收费网络。

第2版(经济)

供电可靠性继续提高
  主要城市去年均未拉闸限电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发布2000年电力可靠性指标。从此次发布看,1999年,全国因电源不足造成的限电大幅度下降。在统计的277个主要城市中,212个城市没有拉闸限电,限电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由1994年的48.93%降到3.91%。
  此外,由于加强管理和高科技的应用,设备改造、检修施工对用户的影响也越来越小。1999年预安排停电次数比上一年减少9.81%,停电时户数(小时/户数)下降20.26%。故障停电次数也比上一年减少3%。
  据分析,目前产品和设备制造质量不良仍是制约供电可靠性指标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原因。从今天发布的指标看,火电机组可靠性有较大提高,输变电设备可靠性指标比上一年有升有降。

第2版(经济)

一宗逃税额高达人民币850余万元的空车走私案件日前被皇岗海关查获。据介绍,这是该关查获的逃税额最高的利用空车夹层走私案。
  图为在空车里发现的大量走私货物。 深关摄

第2版(经济)

效率提高 成本下降 群众满意
  链式管理搞活平顶山运输业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通过实施链式管理法,行业形象焕然一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且形成了一个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
  平顶山运管处在改革前编制是70人,后来,人员急剧膨胀至584人。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以及滋生的种种不正之风,不仅制约了自身职能的有效发挥,更由于一些管理人员执法不规范,严重损害了行政管理部门的形象。实行改革后,首先分流了356名管理人员到第三产业;同时,实施了链式管理法,就是以岗位责任目标和利益关系为链环,将行政管理各岗位连接成一个相互联动、相互制衡、环环相扣、高效运行的管理体系。实施这样的管理方法,促使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大大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经过一年多实践,职工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蔚然成风。车进站、人归点、货到位,人流物流井然有序,一个统一、开放、正当竞争的道路运输市场在平顶山市形成。
  实施链式管理法极大提高了运管处的工作效率。过去办个证照,需要几天甚至几十天,现在,只要手续齐备,当日就可办好。效率提高了,管理成本却降下来了,去年,节约各种开支220万元,改革前经常能听到的群众抱怨没有了。
  (李争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找准“病因”
  本来很简单的事,有时候办起来却复杂得叫人难以置信。比如给个体客运车办个营运证,只要手续齐备,一天时间足够。但在不少地方,至少叫你跑几天,甚至十几天。如此低下的效率,既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又损害了部门的形象,已经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障碍。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但究竟要怎么改?
  我们从平顶山公路运输管理处前后的变化看出,狠抓管理是一剂“良药”。管理不仅要抓“狠”,还要抓“准”,要抓到点子上。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责任不明确,不能形成岗位互动,是行政管理部门效率低的“病因”。平顶山公路运输管理处抓准这个“病因”,精减人员,明确责任。实施链式管理,以岗位责任目标和利益关系为链环,分工明确,相互促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效率上来了,效益出来了,形象就改变了。
  如今搞市场经济,效率意识深入人心。行政管理部门要着眼于提高效率,切实转变“大爷”作风,提高服务意识。

第2版(经济)

浙江出口增幅全国第一
  本报宁波6月8日电 记者韩国飚、田俊荣报道:今年1至4月,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增长58.4%,增幅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个和1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幅在全国10个出口大省中名列第一。这是记者从今天开幕的2000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获悉的。
  外贸出口增长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浙江的个体私营经济出口增长迅速。据统计,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个私企业出口已占全省出口总量的12%,再加上通过其他外贸渠道出口的产品,个私经济出口量已占全省的1/3以上。
  据悉,在2000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江共推出2000多个招商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近40亿美元。

第2版(经济)

农业部紧急部署严防蝗灾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赵承)由于气候原因,今年夏季蝗虫呈偏重发生态势。农业部和蝗区各级政府正在积极组织实施蝗虫防治工作,严防蝗虫起飞成灾。据了解,今年春夏干旱少雨,气候异常,造成了蝗虫发生的有利条件。据统计,目前我国蝗虫发生面积已超过4450万亩,治蝗任务艰巨。

第2版(经济)

我国重视加强商标国际保护
  本报成都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地区商标国际保护研讨会上说,多年来,我国一直重视并致力于加强商标国际保护,切实履行已加入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义务,有效地维护了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界的良好形象。

第2版(经济)

赴港游客4月又超百万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龚雯从香港旅游协会获悉:4月份访港游客数连续第二个月超过百万人次,达114.36万多,同比增长20.5%。中国内地仍是香港旅游业最主要的市场,4月访港游客达30.5万多人次,同比上升22.6%。今年旅协在内地举办了“香港博览会”、“香港周”及“魅力香港”推广活动,中央政府也进一步放宽了居民赴港旅游探亲的限制。

第2版(经济)

北京朝阳区提前完成绿化任务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加大拆除违章建筑还绿力度,目前已完成隔离地区内绿化1.81万亩,是本年度计划的139%。今年这个区通过制定《加快朝阳区绿化隔离地区管理办法》,依法解决了退耕还林等难题。

第2版(经济)

创建放心工程
  ——“运三”高速公路强化质量管理纪实
  王忠明
  山西运城地区的经济近几年已跨入了全省前列,然而经济的发展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烦恼和无奈。连接晋豫两省的东南门户——209国道运城至平陆三门峡大桥段,横穿中条山脉。那里山高沟深,坡陡弯急,交通事故频发,堵塞严重,数小时、甚至几天几夜堵车是常事。交通不畅,成为阻碍当地社会发展的瓶颈。
  为彻底改变全区交通落后的面貌、拉动经济发展,运城地委、行署决定将209国道运城至三门峡大桥段改建成为高速公路。
  工程招标,向来都是老大难,仅仅人情,就让人难以招架。他们采用国际流行的复合标首先通过媒体竞标,面向社会公开选择施工队伍。经过严密、科学、细致的操作,“运三”路招募到的全是具有国家一级资质证书的施工队伍。
  工程建设中的猫腻现象,主要出现在分包、转包、以次充好等环节上。“运三”在人员管理上首先将各施工单位人员及关键部位操作手的身份证、工作证、资质证建档管理;在设备管理上将机车的牌照号、发动机号、车架号全部登记造册。然后根据这些档案资料,随时到工地上对照检查,发现分包和转包,车人不符的现象,统统驱逐出工地,杜绝了一流队伍招标,二流、三流队伍施工的现象,确保了工程施工队伍、设备的质量。
  强化工程监理是质量管理的根本。“运三”在全省首次采用评议和答疑相结合的办法招聘到了信誉高、声誉好、经验丰富的监理人员。不但给他们定责任和任务,而且给予他们决定工程施工的六项权力,使他们责权相结合,并对监理工作科学考核,实行重奖重罚,不合格的监理人员或监理不力的监理人员一律清退。
  对工程的关键部位,“运三”制定了质量责任制,实行终身质量负责制。
  公路建设中20米以上的填土方,称为“高填方”。“运三”路全长42.6公里,高填方就有23处。公路32公里310米至440米处位于平陆县城关镇大坪头村附近,最深处填方高度达到70.5米,这在全国乃至世界公路建设史上也实属罕见,可谓地质病害的陈列馆。
  从1998年6月29日工程开工至今年3月上旬二期路面工程开工前,国家和省、地职能部门到工地进行的质量检验、财务、审计检查、全国及省人大代表视察共20余次,均对“运三”路的质量等方面的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第2版(经济)

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机械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定于明年八月在长春市举行。博览会以国际潮流与汽车产业新发展为主题。 (纪宣)

第2版(经济)

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昆明6月6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由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和成都六省(区)市七方联合举办,国务院侨办、中国贸促会、中国外企协会协办的2000年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此间隆重开幕。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昆交会开幕。
  本届昆交会引起了国内外客商尤其是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关注。截至目前,共有136家海外企业前来参展,确定展位68个;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海外客商参会,其中政府代表团10个,商务代表团20多个。

第2版(经济)

农业结构调整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全国生态产业、混合饲养性耕作制与现代农业结构高级研讨会,六月初在京郊平谷县召开。专家指出,我国农业结构调整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态农业,用混合饲养型耕作制改造大田耕作制。 (吴坤胜)

第2版(经济)

柳园火车站将更名为敦煌火车站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获悉:经铁道部运输局五月三十日批准,乌鲁木齐铁路局所属柳园火车站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更名为敦煌火车站。 (陈沸宇 蔡中照)

第2版(经济)

国产通用移动交换平台在郑问世
  本报讯 经过三年攻关,国家“八六三计划”中的高科技项目“通用移动交换平台”近日在郑州问世并通过国家科技部技术鉴定。这标志着我国电信部门“通用移动交换平台”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已经结束。(戴鹏)

第2版(经济)

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在深圳诞生
  本报讯 一种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开放式三千五百高斯永久磁体,于六月六日在深圳市万济高科技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研制成功。这一产品具有磁场强度大、图像质量好、诊断准确、生产成本低等优点。 (晏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