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2000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告一段落。人们弄不懂足球改革进行了8年,职业联赛踢到了第七个赛季,为什么越炒越乱,麻烦事越来越多。简单以“浮躁”二字统而论之,怕是未必能说明问题,也不见得能找到症结所在和解决问题的妙方。
  走进嘈杂的绿茵场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赛程表上并没有给参赛的球队留出足够的时间来休整,但是,反思一个时期以来的种种波澜,调整各方心态,治理足球环境,都是不能再拖下去的事情。
  甲A“回头看”
  对足球实施职业化改革,很多人起初并未觉得有多大震动。直到发现球员腰包鼓胀,而冲出亚洲的美梦始终没有实现,于是,鼓掌的人渐少,摇头的人渐多。看来,重温历史,是很有必要的。
  早在十几年前,时任中国足协主席的年维泗就提出,足球界的首要任务是把“打”跑的球迷重新请到球场里来。姑且不管老年当时是否已有市场观念和先见之明,应当肯定的是这个想法遵从了足球发展规律。1994年,中国足协正式启动了按照职业足球基本模式进行的甲级联赛。然而,就在联赛开场前几个月修订的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中,更看重的是提高足球运动的竞技水平,并以冲出亚洲为具体标志。作为一份纲领性文件,其内容和文字在人们的记忆中早已淡漠,可在实际上始终无形地指挥着足球界的行动,并成为影响社会各方面人士衡量足球改革功过的有形标尺。
  这种意识上的偏颇使俱乐部、新闻界、球迷乃至地方政府官员不自觉地强化了对胜负和名次的过分计较,把它视为职业联赛的全部价值。人们十分喜爱的足球运动由此走向了异化的歧途。假球问题、裁判问题、引进外籍球员和教练问题、违规操作问题、违纪现象、球场骚乱,都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急功近利正像一种祸及绿茵场内外的“瘟疫”,迅速蔓延。本赛季先后发生在西安、重庆等地的赛场风波和四川全兴对上海申花、重庆隆鑫对北京国安等几场比赛,便是典型事例。很多人将信将疑,难道一声哨响、一纸罚单,真能够引发俱乐部所扬言的永远退出足坛?
  请“神”容易“神”也难
  从1993年到1999年,中国足球经历了两次世界杯和两次奥运会的外围赛,无一成功。如今,国家队的教鞭正握在第三位外籍主教练手中,联赛更出现了4位中国主教练面对10名外籍教练的奇观。改革之初,中国足协交给德国人施拉普纳两项任务,一是带领中国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二是提高中国足球教练员的整体水平。到了2000年请来米卢蒂诺维奇的时候,人们已经听不到这后一条了。而对提高中国教练员水平和经验有过重要贡献的英国人霍顿,却在国奥队失利后,因为足球理念和人际关系的种种碰撞而被收回了帅印。盲目的从众心理使一支又一支甲A球队成为以南斯拉夫人为主的外籍教练工作室。
  沈阳海狮和青岛海牛是进步最明显的两支球队,从年年为保组而战提升到甲A的中游水平。在球队风格的改造方面,外籍教练内波姆尼亚奇和奥斯托杰奇比几任中国教练的作用都大。珍惜外籍教练带来的宝贵“财富”,是俱乐部的当务之急。反观上赛季的联赛亚军辽宁抚顺队和老牌劲旅北京国安队,都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却因为俱乐部管理和运作不力,成为本赛季甲A当中主教练最早“下课“的球队。
  水平不高裁判替罪
  第一循环排名居后的队伍绝不都是自身实力不足所致。从整体实力说,今年甲A的14支队伍是历年来差距最小的,这应当是好事,但是俱乐部在管理决策上的缺陷和失误不可低估,某种意义上酿成了本来可以没有这么悬殊的差距。北京国安继大连万达之后,成为又一家在赛季过程当中有意退出联赛以示不满的俱乐部。尽管表面上是由于对判罚有异议,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俱乐部的醉翁之意。
  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中染入不良因素,各方面的承受力也不强,大家都在呼吁净化环境,而采取的做法又多属冲动之举。于是,裁判员成了俱乐部和球迷选定的出气筒。实际上,亚洲乃至世界足坛对中国裁判员的评价,比教练员和运动员都高。但是,裁判员执法联赛比教练和球员征战甲A的压力还大,其神经已经被挤压到几乎崩溃的地步。目前,有资格主哨甲A甲B联赛的裁判员越来越少,近两年因执法失误受到处理的裁判员多达数十人,为世界足坛之最。
  圈外的议论自不必说,圈内的行家也认为职业联赛质量最佳的时期是1995—1996赛季,大连万达的防守、北京国安的进攻和上海申花的“抢逼围”各具特色,代表了中国足球传统技术风格在新条件下的发展和提高。尽管那两年中国足球同样没有取得标志性的成果,舆论环境中也不乏炒作之风,可是人们并不以为有多么浮躁。到了2000年,联赛踢过半程,至今没有一场称得上经典之作的战例,联赛的技术含量和战术质量呈下滑趋势。足球作为现代社会的文化现象,总是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如何能给人们带来欢乐呢?
  尚未脱离危险期
  本赛季开始前,金志扬率领国家队在7场国际比赛中取得全胜,未失一球。联赛初期,又指挥天津泰达队3次居于积分榜之首。一时间,金志扬被捧得很红。这时,很少有传媒听得进他的忠告:“别老说我们是什么黑马,中国足球从来就是这样,今天谁被捧得最高,明天谁就摔得最惨。”果不其然,随后,泰达队连续6场不胜,“金志扬好样的”便成了“金志扬下课”。第十三轮泰达队客战青岛海牛队后,金志扬发自内心呼吁:“这哪里是在踢球?再不冷静反思,认真整顿,中国足球非常危险。”
  改革8年来激活了各种矛盾和社会因素对足球的介入,陷在圈子里医头医脚已经起不了多大作用。上半年联赛发生的连锁反应表明,理顺关系和治理环境,不能指望在短时期内彻底解决。然而,当足球决策层就联赛现状提出三个“非常”的时候,人们对“非常困难的境地,非常脆弱的程度,非常危急的时刻”看法并不一致。足球从来就是个爱出事的项目,其特性决定了不可能一点问题和争议都没有,也不可能斯文优雅,而完全凭实力说话。胜负的偶然性,结局的戏剧性,在一个相对而言的范围中都是足球魅力的正常体现。没有人犯规,裁判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可是,黄牌频出仍不能控制比赛的事情,难道还少吗?
  尽管中国足协统计的数字喜多于忧,上半年联赛到场观众总共200万人次,平均每场2.21万人,可是决定职业联赛存亡的球市并不安分。改革,往往设计是一回事,实践又是一回事。50多年没能冲出亚洲,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历史包袱,只有用历史和时间来卸掉。与包袱一起被淘汰的还有失去耐心的人。

第10版(体育天地)

关注桑兰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也许,不幸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近两年来,不幸的姑娘桑兰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当然,桑兰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不幸,更是因为坚强——在不幸中表现出的坚强。
  像许许多多的人一样,记者也关注而且是密切关注桑兰,因为记者采访了一九九八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那一届友好运动会。当时,桑兰受伤后刚被送往医院,记者便与几位国内同行赶到出事现场,并迅速发回了报道。
  前不久,去宁波采访二○○○年全国体育大会。在雅戈尔体育馆二楼宽大的走廊一侧,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有关桑兰的图片——桑兰是宁波的姑娘,宁波的骄傲。那些图片有几幅出自记者之手,可惜都是主办方翻拍或从报纸、杂志上复印来的,效果不太理想。图片中有一幅尺寸较大的,是当时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前往纽约拿骚县医疗中心看望桑兰时,我摆脱了美国警察的阻拦抓拍的。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桑兰。再后来,去年五月她回国,我也曾跑去机场采访。细心的读者大概看我写了不少有关桑兰的报道,给我写来好多封信,为诊治桑兰的病献计献策。有的还打来电话,慷慨道出祖传良方。
  关注桑兰,就应该远离桑兰。后来我常常这么想。远离,有时意味着爱护。今年五月初,作为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的特邀嘉宾,桑兰去了上海。巧的是,她与记者住的是同一家宾馆。本以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弄一个独家专访什么的,但听说组委会为了让桑兰不受过多的打扰,连她的房号都是“保密”的,也就作罢了。
  全国体育大会期间,桑兰回到宁波,这是她受伤后第一次回到故乡。参加开幕式,领导宴请,桑兰像凯旋的英雄始终被热情和荣誉包围着。五月三十日,她终于可以回家了,回到她位于宁波海曙区柳汀花苑的新家。在她家的楼道口,一副金字对联高高挂起:桑孤蒿矢名扬赛场,兰心惠性情感人间。横批是“桑兰之家”。桑兰的家陈设简单,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奖牌却十分醒目。当地街道的领导请桑兰任社区的“文明大使”,桑兰微笑地答应了。我想,凡是关注桑兰的人,大概都记住了她的坚强与微笑。对桑兰而言,她早已不仅仅属于自己,更代表了一种形象,一种精神。
  桑兰的父亲桑史盛告诉记者,一年来,通过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博爱医院接受治疗,桑兰的身体恢复状况比较乐观。由于康复训练得当,防止了肌肉萎缩,四肢关节的活动度也较为良好,一般的生活自理能力基本掌握,她还坚持学电脑且大有长进。
  有消息说,中科院院士、著名神经科学家鞠躬教授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动物实验已经成功证实,通过移植细胞和化学药物,能够促进脊髓神经纤维生长,并恢复其功能。也就是说,中枢神经完全性损伤在临床上被认为是不可治愈的禁区很有可能被打破。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会看到一个新的桑兰——摆脱轮椅、站立起来的桑兰。让我们继续默默关注,关注桑兰,关注坚强和微笑。
  桑兰在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开幕式上。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黔地多山,山里气候多变。五月末六月初,正是当地雨水最多的季节。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辆赛车轰隆隆地开进了贵州省铜仁地区,开进了周边地区的山寨,开进了当地人平静的生活——
  赛车开进山寨里
  本报记者 李中文
  5月29日,为期两天的2000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赛事在贵州省铜仁地区的梵净山风景区落幕。经过7个赛段107公里的激烈争夺,驾驶4号赛车的卢宁军/丁建平夺得N组冠军。赛事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车手的心态也与往常并无二致,但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此生能够亲身经历一次汽车拉力赛,那种感觉恐怕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山里人的痴情
  5月28日清晨,铜仁地区下起了绵绵细雨,离开赛还有两个小时,铜仁市的大街上已经行人寥寥,而作为发车仪式现场的铜仁客车站中心广场上则万头攒动,热闹非凡。长达1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之后,10时15分,汽车拉力赛发车仪式正式开始。在长达数百米的舞龙队的引导下,此次参赛的40多辆赛车依次开出。舞龙队在行进,车队在行进,争睹赛车风采的人流在涌动,整个铜仁市沸腾了。
  历经一个小时的赛车巡游之后,11时20分,此次汽车拉力赛比赛正式开始。而此时赛段两侧的山顶上早已站满了连夜冒雨赶来观赛的农民。一辆辆凝聚着现代工业文明的赛车在山路上纵情奔驰;一个个冒雨赶山路前来的当地群众为疾驰的赛车呐喊助威。此情此景,令我们每一个在场的记者动容。一位多年从事汽车拉力赛采访的记者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还有这么多的人来看比赛,山里人对赛车运动的痴迷令我动情。”
  初次参赛的激情
  在所有参加此次比赛的47个车手中,龙国光这个名字颇引人注意。人们关注他,完全是因为钦佩他的勇气。
  参加此次比赛前,龙国光是贵州省铜仁市林业局的一名小车司机。得知2000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赛事将在铜仁进行的消息,开了十几年小车的龙国光再也坐不住了,征得家人的同意,他倾自己的所有积蓄,并求亲告友,最终筹得近20万元人民币,购得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并进行了简单的改装。
  比赛第一天的四个赛段,龙国光在弟弟龙国勇的领航下,在自己跑了几十年的山路上纵情飞奔。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赛时,自己紧张,兴奋,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第一天的比赛结果,龙国光以35分51秒71的成绩列S4组第一名,列所有参赛车手的第十二名。也许是第一天比赛的结果太令人兴奋,龙氏兄弟第二天比赛一开始便全速行进,不料想因转弯时没有减速撞到山石上耽误了几分钟,即便如此,他们也取得了比赛总排名第二十名,列S4组第三名的较好成绩。比赛结束后,龙国光对记者说:“我的父亲是司机,我开车也有十几年的历史。这么多年我一直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喜欢汽车,此次我终于有机会参加了一次赛车比赛,这对我本人是一件非做不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为圆了自己的赛车梦感到高兴。”
  汽联官员的慨叹
  汽车拉力赛在铜仁当地引起的轰动效应,令中汽联官员颇感意外。看了一些男孩围着赛车这儿摸摸,那儿瞧瞧,一位中汽联官员感慨地说:“在伦敦搞汽车拉力赛也不过如此。能够使观赛者通过观赛了解赛车运动,爱上赛车运动,这是我们搞赛车比赛的一个重要目的。但遗憾的是,目前能够观看到赛车比赛的人太少了,了解赛车运动的人也太少了。”
  据了解,我国的赛车运动开展得比较晚,运动水平也较低。这种情况,与我国的汽车工业水平不高有关系,也和赛车运动一直鲜为人知有关系。中汽联官员介绍说:“我们搞赛车运动是从外商赞助这项运动在中国开展起步的。当初外商出资时,活动的确开展得比较多,也火过一阵子。而等外资撤出后,我们的赛车活动就陷入了低潮,目前基本处于吃老本阶段。此次在铜仁搞赛车活动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兴致,让我们看到了这项运动在中国大地上重新火爆起来的希望。今后,我们要多研究,精心策划,尽自己所能多搞一些类似的活动。”

第10版(体育天地)

箭杆河畔农民文体俱乐部
  提起顺义北小营镇前鲁村,人人皆知,它以盛产畅销北京的“前鲁鸭”而闻名。它位于箭杆河畔,全村590户、1970人。
  最近,我们前往前鲁村采访。越过箭杆河,来到街中心,我们惊喜地发现在一幢建筑物正上方镶嵌着“大众俱乐部”五个大字。
  走进这“大众俱乐部”,正中是高雅、气派的歌舞厅,可同时容纳600人观看演出。大厅两侧向东、西延伸,是新建的各种活动厅。西侧是乒乓球厅、台球厅;东侧是棋艺室;再往东是健身房。大厅外面是水泥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以及秧歌队活动场地。
  年已六十的前鲁村党支部书记黄振同志介绍说,前鲁村农民喜爱运动。1997年,一个本村村民投资60万元在街心建起了一个30×50米的露天游泳池,村子里每天都有六七百人涌进这小小的游泳池。看到富裕起来的村民渴望健身、追求文明的健康情趣,村委会决定投资80万元,填平村委会对面的土坑,建起可以同时接纳2000人的综合健身娱乐场所。村里人说干就干,1999年初夏动工,入秋即全部竣工。为了体现是村民自己的乐园,他们特意请本村退休教师题写了匾额——“大众俱乐部”。村里还成立了大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俱乐部每天对村民开放,一直到晚9时。 (何丽岩)

第10版(体育天地)

体验草原成体育旅游热点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到内蒙古自治区风景名胜地响沙湾滑沙,仅“五一”放假期间就达2万多人。
  近年来,体育旅游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这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体现得更为充分。今年1月,呼伦贝尔盟举办了首届冰雕雪橇节,使人们在天然滑雪场上一展风姿。呼伦贝尔盟还利用森林资源开展了大兴安岭森林观光——狩猎——漂流等系列旅游活动。在锡林郭勒、乌兰察布等草原上的各旅游点,开展骑马、骑骆驼游览草原,以及摔跤、赛马、射箭等活动。在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开展的生命禁区探险游,也吸引了许多勇敢者来到浩瀚的沙漠里跋涉。有关人士说,把体育与旅游结合在一起的体育旅游,以其独特的魅力将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旅游休闲的一个新热点。 (石圭平)

第10版(体育天地)

人与山的对话
  亦文
  静穆的雪山是美丽的,它博大、深邃、神秘、高远。它的神奇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登山者。
  志在攀登雪山的人是勇敢的,登攀的过程是了解大自然本身、体验极限中的生命的过程,也是人与山进行“触及灵魂”的交流的过程。
  一位早期的业余登山者重新审视自己的登山历程时说,登山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登山更是一种文化。有过两次为救登山遇险的伙伴而与死亡搏斗的经历,他不承认登山的最高层次是毅力,而是智慧。
  原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凤桐认为,登山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开放的体育项目,外国登山爱好者的大批涌入,使得中国人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逐渐接受了登山探险的概念。他认为,登山作为业余爱好只能在具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群中产生,因为登山不仅是体力的较量,更是思想精神的较量。
  一位颇有经验的登山者认为,在登山的过程中,越到最后非理性的因素越多,而此时是最需要理性的。他认为,现在的登山者大多心态较为浮躁,其具体表现就是把登攀的高度看得太重。他说,登山和探险需要的是创造、严谨和逻辑性,意气用事和缺乏理性只能说是不成熟的体现,如果无视客观规律,面对的就会是失败和死亡。
  5月初,两支业余登山队玉珠峰遇险,紧接着,黑龙江人阎庚华珠峰遇难。这些不幸事件的发生,使有关部门意识到了加强登山管理的必要性,也使业余登山者意识到了加强专业训练、认真做好各项登山准备工作的必要性。而除此之外,业余登山者难道在自己与雪山“对话”的过程中不应悟出更多的道理吗?

第10版(体育天地)

中国业余登山怎么办?
  多吉占堆 薛文献
  近期,业余登山活动接连发生事故,给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业余登山怎么办?
  有人认为,业余登山(包括探险)运动没有什么意义,付出的代价太大,应该停止;另有人则认为,中国的这项运动还刚刚开始,无论在规模和业绩上与世界相比差距甚远,因此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与此同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山脚下聚集着数百名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他们正在为登顶进行艰苦攀登。
  登山是一项特殊的运动,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国民素质、民族精神和社会文明程度。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为处在困难时期的中国各族人民发奋图强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业余登山运动在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兴起,这是“国运盛、体育兴”的体现。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中国的登山运动就无法持续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对业余登山活动一定要积极引导,促其发展,不能因为几起事故就裹足不前;要吸取经验和教训,通过加强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安全性;要完善和执行法规、制度。
  登山管理部门要制定严格的但又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严格审批手续,并对登山者的身体和技术素质、器材、装备、技术指导队伍进行严格审查;对业余登山(者)队伍可实行等级资格证书制度,按等级资格审发攀登相应高度和难度山峰的通行证。
  管理部门还应完善和加强向业余登山队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前不久攀登章子峰的一支业余登山队,就聘请了富有经验的专业登山队员担任技术顾问和高山向导,实现了安全登顶。
  业余登山活动也应规范化、法制化。特别是目前群众性业余登山活动大部分需要依靠企业的赞助,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登山运动的重要途径。但登山运动又有其自身的规律,赞助商不应单纯从商业利益出发,任意干预登山者的攀登行动。
  业余登山者应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打好知识和体能的功底。其次,是要作好各项准备。在组织上要作好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切不可仓促上阵;在物资装备上一要全二要精,要配备必需的、高质量的登山装备,并取得专业登山队的帮助。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棋牌乐

威胁得子 攻势如潮
  在5月结束的今年全国象棋团体赛上,以吕钦领衔的广东队取得了冠军。但吕钦在本次比赛上输了两局棋,其中一局是对特级大师徐天红。吕钦因贪功忽视了对手的反击,走至如图局面,轮执黑的徐天红走棋。
  25.……炮3平7
  平炮要双炮打闷宫,黑方的反击一下击中了吕钦的要害,下步前炮平1打马的手段令红方顷刻之间陷入困境。
  26.相三进一前炮平5
  27.相一退三炮5平7
  28.相三进一前炮平1
  29.炮五平九
  因红七路炮在黑车嘴里,红只好用炮来暂缓黑炮对马的攻击。
  29.……车7平5
  30.相一退三
  如走车二退二保相,黑方车5平4,车八退六,后车进5,下步将5平4即绝杀无解。
  30.……炮7进4
  31.士五进四炮1平5
  32.士四进五
  红如不走这步棋,黑则卒1进1,红丢子。
  32.……炮7平5
  黑方连续几步追杀,攻势一浪接一浪,现弃炮打相摧毁红方的防线,攻势达到了高潮。
  33.相三进五车5进1
  34.帅五平四卒1进1
  35.炮九平五炮5平6
  36.车二平四车5进1
  37.车八退六车5退3
  在摧毁了红方的防线后,黑方轻灵转身,将子力转向红方薄弱的右翼。
  38.车四进一马9进7
  39.车八平五车5平9
  40.车五平八马7进8
  41.车四进三马8进7
  红方认负。 (李跃)(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老爷车千里戈壁行
  5月下旬,参加伦敦至北京老爷车拉力赛的选手们驾驶他们的老式汽车从新疆吐尔尕特口岸进入中国境内,并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继续向终点北京前进。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