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独家采访

常抓不懈 创建一流
  ——访浙江省委副书记李金明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唐维红
  记者:杭州不仅以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著称,而且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杭州为创建一流文明城市,积累了不少经验。您任杭州市委书记长达8年,请问杭州市这些年来是如何处理好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关系的?
  李金明:从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杭州市委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抓精神文明建设。杭州要实现现代化,不仅要加快经济的发展,而且要使整个社会事业、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都要有一个质的飞跃;不仅要经济繁荣,而且要实现文化繁荣、科技发达、环境优美、社会安定的目标。有了良好的文明环境和城市形象,有利于扩大城市在国内外的影响,改善投资环境,发展旅游,吸引人才和技术;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文明的社会风尚,有利于陶冶人们的情操,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并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和良好的环境。可以说,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是没有疑义的。关键是在实际工作中要予以很好的体现,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用实际成果来检验是否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从1993年开始,杭州市围绕实现“四优四感”(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和安全感、亲切感、舒适感、文明感)的目标,以“塑造天堂新形象”为总载体,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8年来,杭州市GDP净增1000亿元,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了8项全国性的荣誉称号,这是广大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共同奋斗的结果。
  相对来说,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不像物质文明方面的建设那样稳定和牢固,必须常抓不懈,长期积累,积小胜为大胜,积量变为质变。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文明城市的建设必须重在建设,重在过程,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所决定的。
  记者:在杭州采访期间,我们见到道路宽敞,高楼林立,绿化遍地,环境优美。请问这些年来杭州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是如何处理好“硬件”与“软件”关系的?
  李金明:杭州这座城市比较古老,旧城面积比较大,人口密度很高。如果不搞硬件建设,不搞环境设施建设,老百姓吃不上水,用不上电,出门交通阻塞,生活处处不便,你再加强思想工作也起不到作用。所以,水、电、路这些硬件建设必须搞上去,这是基础,这是前提。但是,硬件建设上去了,如果不注重人的素质的提高,不注重管理,不抓软件建设,这些硬件也就不能发挥最佳效能。
  去年,为什么杭州市民普遍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比较高?这主要是我们抓了环城北路、环城西路、火车站、西湖大道、吴山文化广场等一批档次比较高的项目,人们看到了杭州城市面貌在变,品位在提高。环境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良好的环境也能影响人、改造人,陶冶人的情操。我们把环境搞好了,群众对不良习俗的自我约束力会增强,有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作为软件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四有”新人,造就文明市民。要整治、德治、法治,这就是说,从整治环境,到德治人心,再到法治社会。只有依法治市,才能从机制上更有效,从管理上更有序,也才能使文明更长久。
  记者:我们这次在杭州市采访,到过政府有关部门,也到过不少居民区,听到了群众对政府的赞扬和期望。请问这些年来杭州市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群众关系的?
  李金明: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群众是主体。不管是从参与的角度看,还是从受益的角度看,群众都是主体。政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群众,杭州市明确地提出“为群众服务,靠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建设文明城市最根本的是要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着力点。杭州市的大规模旧城改造,开始时群众有诸多不便,但绝大多数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拆迁,因为他们知道,从根本上说,从长期看,是为了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事实也是这样,建立了新的居民区以后,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我到过不少居民新区,他们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当然,在群众参与的过程中,政府要组织,要引导。文明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政府的组织和引导,就谈不上杭州市现在的形势和局面。政府在物质文明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杭州市还特别重视文化设施的建设,这两年建成了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国印学博物馆、杭州红星文化大厦、杭州艺术学校,投资近6个亿的杭州大剧院也将在年内破土动工。政府还组织了杭州民间艺术展览、西湖焰火晚会、大型灯会、广场交响音乐会、夏季社区广场文化汇演等全市性大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教育人、培养人的重要载体。
  记者:杭州市作为文明城市向全国介绍之后,在浙江全省如何推广经验,提高水平,扩大成果?
  李金明:我想,对杭州市而言,首先是不要把自己的成绩看得太满,不能说到头了。要有自知之明,要有知人之明,同一些先进城市比,差距还很大。再有,一方面要充分肯定群众的伟大创造,另一方面要继续提高水平,在体制、机制、法制上下功夫,这是工作的深度所在。
  对浙江省而言,要学习推广杭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并有机地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目前,浙江省正在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正在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正在建设文化大省,正在推进城市化,正在总结浙江经验,提炼浙江精神,开拓浙江未来,努力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按照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的要求,建设文明城市要同这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文明城市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光表现在几个数字上,表现在几件事情上。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这是工作标准;安全感、亲切感、舒适感、文明感,这是群众标准,最后要由群众来衡量。只有群众真正满意了,只有人的素质真正提高了,这才算文明城市,才算达到一流水平了。
  照片说明:杭州,浓荫如盖的城市。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摄(附图片)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稿

爱心飞翔
  ——记王娜和她的青年志愿者伙伴们
  范小伟
  5月3日,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北京朝阳区和平街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饶有兴致地听着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系学生王娜代表社区11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汇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得者,王秀瑛老人为我国护理事业特别是公共护理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因此获得了英国皇家护理学院勋章。老人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护理事业,88岁高龄还在全国各地讲学,直至卧病在床。
  老人的病情引起了社会方方面面人士的广泛关注。北京中医药大学歧黄爱心社专门为老人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护理小组,开展“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担负起了护理老人生活的责任。
  1997年9月,王娜刚刚跨入北京中医药大学,成为护理系的一名大学生不久,就参加了学校歧黄爱心社组织的王秀瑛志愿服务小组。
  王娜和她的伙伴们每隔一天到老人家中,像对待自己的亲奶奶一样,为老人梳头,陪老人说话、看电视,还为老人唱歌、说笑话,帮老人做家务,一次都没有间断过。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终生未嫁的老人家中多了14个可爱的孩子,她们给老人原本清静的生活中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让老人享受到了天伦之乐,老人病弱的身体也在孩子们的精心护理下有了奇迹般的好转。
  王娜始终相信,只要把最真诚的爱心奉献给老人,把最周到的服务献给老人,老人就一定会好起来。为了做好老人的护理工作,王娜她们可想了不少点子。
  老人的记忆力不好,她们教老人说绕口令,做手脚运动操。老人身体虚弱、行动困难,她们将老人的排大小便的护理做得周到细致。老人脚凉,她们坚持给老人用热水烫脚、搓脚,甚至用自己的身体为老人取暖。为了照顾老人的休息时间,同学们宁可耽误自己吃饭和休息。每逢节假日特别是寒暑期,为了不耽误对老人的护理服务,城区和郊区的同学主动承担了外地同学的服务工作,外地的同学也总是提前返回学校,回到老人身边。
  为了更好帮助老人恢复身体功能,王娜和她的伙伴请来了针灸推拿系的张路老师。她们让张老师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检查身体,为她按摩。张老师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按摩方法,精心讲解传授给她们。她们还结合养生康复学知识,合理搭配饮食,根据季节气候变化指导老人的生活起居,针对老人的症状采用耳针疗法、气功疗法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娜和她的伙伴们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8个月之后,老人的身心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血压恢复了正常,水肿基本消除,心情也好了很多,还能经常和志愿者们说会儿话。
  1999年11月,老人突然中风,住进了医院。王娜带着伙伴们守候在病床前。她们为昏迷的老人擦身、喂水、陪床看护,每隔两个小时轻轻地呼唤老人的名字,盼望老人能够早日醒来。她们不是老人的亲生儿女,但是像亲生儿女一样侍奉着老人,默默地祝福老人平安。
  王娜和她的青年志愿者伙伴们,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在家中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被爱和关怀的对象,很少有机会去主动帮助别人。在与老人相处的日子里,王娜和她的伙伴们与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照顾王奶奶的工作,使她们对老人那种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她们纯洁、质朴的心灵,为王奶奶不寻常的个人魅力所感动,在为老人服务中陶冶升华。
  作为医学院的学生,学业课程压力很大,有的同学缺少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王娜和她的伙伴们在王奶奶身上看到了中医治疗的神奇魅力,对自己所学的中医药专业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3年来,王娜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系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中医天地》优秀论文奖。1999年7月,王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志愿服务的光荣征途上,王娜和她的青年志愿者伙伴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这项高尚的事业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王娜和她的伙伴们最大的心愿。
  照片说明:王娜(左一)和她的伙伴们在给王奶奶过生日。钟庆之摄(附图片)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短评

自我教育 自我提高
  动员青年广泛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与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在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启发青年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是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在开展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探索总结出来的有益经验。
  1994年以来,团中央实施了“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计划,按照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或一名青年志愿者为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提供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内特困人员提供服务。王娜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歧黄爱心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王秀瑛老人建立的就是“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关系。我们看到,王娜和她的青年志愿者伙伴们确实为王秀瑛老人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服务,同时青年志愿者自身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截至1999年底,全国“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已达250万对,参加这项计划的青年志愿者超过2000万名。青年志愿者已经成为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今年,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团中央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社区发展计划,以普遍创建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为重点,以“一助一”为基本形式,使社区志愿服务更加有形有效。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社区青年志愿者的行列,越来越多像王秀瑛老人这样的社区困难群众会得到所需要的帮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成为每个公民所推崇的时代新风。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社会新闻点评

徐州近百人自愿捐遗体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徐州市区21岁的出租车司机蔡海晶车祸后自愿捐献遗体在全市引起反响,一周时间里有20余人在他的影响下报名自愿捐献遗体、器官,使徐州市区自愿捐献遗体、器官者达到近百人。徐州市自1997年以后,自愿捐献遗体、器官者渐增。引人注目的是,报名者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了半数,其中最小的一位才19岁。近两年中,已有两名20多岁的青年死后实现了自己生前捐献遗体的意愿。
  编辑点评:自愿捐献遗体、器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青年人向来有开风气之先的传统,徐州的年轻人这次又走在了大家的前面。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社会新闻点评

沈阳学雷锋小组遇上麻烦事
  本报讯 据《北京经济报》报道,日前,沈阳军区某通讯团学雷锋小组遇上了麻烦事。他们在为群众修理电器时,遭到一些个体户的围攻,原因是“雷锋”抢了个体户的饭碗。
  当军人质问他们时,个体户解释道:“俺们都是下岗工人,全指望修家电糊口,学雷锋咱不反对,可不能抢咱的饭碗呐!”
  团领导知道此事后,组织起大讨论。最后军人们在认识上达成共识:下岗工人自谋职业是为国分忧,是自食其力,我们应该理解他们的难处。于是,学雷锋小组调整了服务方向,带着科技书刊和科技影片下乡去了。
  编辑点评:无私奉献与等价有偿,都有其合理性,当它们发生冲突时,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是明智之举。

第12版(社会经纬)

团中央推出帮助青年创业计划
  本报讯 日前,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帮助青年创业计划”,要求各级团组织从2000年至2003年,以下岗失业青年为重点,以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为基本手段,帮助300万名青年提高创业本领,帮助10万名青年创立微型企业,成为兴业领头人。
  实施“帮助青年创业计划”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加强创业教育。引导青年学习创业经验,增强创业信心,投身创业实践。二是开展创业培训。依托团校、青少年宫、青年就业培训中心等团内阵地,借助企业培训机构和职业学校,建立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对青年进行创业项目培训。三是提供创业服务。成立由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青年创业指导与咨询机构,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支持和法律咨询服务。四是进行创业激励。对在创业实践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下岗失业青年进行表彰奖励和大张旗鼓的宣传。(刘爱平)

第12版(社会经纬)

煤炭系统成立首家特困家庭互助合作社
  本报讯 全国煤炭系统第一家“特困职工家庭互助合作社”日前在山东兖州矿业集团鲍店煤矿成立。
  鲍店矿是由枣庄矿务局的两个老矿组合起来的一个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特困职工家庭生活困难,该矿工会于今年初集中7户特困职工家庭的力量,办起了“特困职工家庭互助合作社”。矿里给他们提供了近百平方米的场地,建起5间工作间,全矿36个基层区队和部门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会借支2万元,7户合伙出资7000元,购买了和面机、蒸车等系列设备。为了让他们掌握熟练的技术,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矿工会还资助4名特困户到潍坊、北京专门学习食品加工技术,同时举办培训班,对所有上岗人员进行培训。他们生产的“自强”系列食品,由于味道好、质量高,投放市场受到人们的欢迎,生意十分红火。
  (顾士毅)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维权

养老保险缴多少 职工享有“知情权”
  姜微
  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近推出了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个人确认的新机制。这意味着,养老保险费缴多缴少,不再像以往那样只由单位说了算,而必须得到劳动者本人的确认。
  按照国家当前实施的有关养老保险办法,养老金的发放水平与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费年限的长短、缴费的数额密切相关。在国家为每位缴费者建立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既包括了个人按规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又包含了所在单位缴费额中按规定划入个人账户的部分养老保险费。而大多数职工往往只能在工资单上了解个人缴纳的费额,却对单位缴纳部分浑然不知。
  据了解,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中,有的企事业单位对以职工工资收入为基础的缴费基数的核定不够重视,或认识上存在偏差,从而导致这些单位在申报结算时,时常出现少报、漏报、任意改变职工工资收入等违规现象,而职工本人却并不知情。上海市推出的这一新举措,将使职工从里到外看清自己的“一本账”,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12版(社会经纬)

搬大山造金山
  程德庆 张平 张彬生
  耳闻黑龙江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国家储备局哈尔滨直属库是一个在岗职工无“法轮功”练习者、无上访告状者、无下岗员工的“三无”企业。五月中旬,我们采访了这个占地五十四万平方米、如同花园一般的库区。
  张新生是一九九六年底走上直属库领导岗位的。此时的企业亏损五千多万元,人心浮动。亏损的原因之一,是旧的机制如同大山一样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只有挖掉人心上的大山,才能轻装上阵闯市场。张新生将三十七个部门精简合并为二十一个部门,裁减机关、食堂、托儿所等部门二百人。他提出:“分流不下岗”,得到大家的认可。他们辞退了临时工二百零三人,由分流人员上岗顶替,既解决了分流人员生存出路问题,又减少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仅这一项改革,为企业减少三百多万元的开销。医疗费的改革,使多数人得到实惠,有效地遏制了“一人公费医疗,全家吃药”的弊端,每年节约开支一百万元。他们在行业中率先开展了工资制度改革,彻底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旧习,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不增加库容量,难以甩掉亏损的帽子。张新生认为黑龙江省是产粮大省,理应拥有全国一流的大储备仓。
  库的西南就有一座土山,占地面积四点四万平方米。张新生要把这座山搬走作为扩建的基地。白天铁马轰鸣,夜里灯火万盏,仅一个月的时间,五十万立方米的大山被搬走了。
  领导和专家到库区一看,这里是扩建十五万吨库房的最好地点!
  全库员工笑了,搬掉一座山,引来一点一亿元扩建项目,库容量增加一倍,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储备库之一,每年增加保管费一千二百万元,一九九九年摘掉了亏损帽子,盈利百万元。
  张新生常说:“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身教重于言教,做好样子,说话才有分量。”
  一九九八年扩建十五万吨储备仓库,张新生的一个弟弟是一个建筑队的负责人,他找哥哥求点活,被张新生一口回绝。
  在进行扩建库房建设中,张新生与班子约法三章,党政班子成员亲属不许参加招标。由于他们严把施工单位资质,严把质量关,使一点一亿元的建仓获省市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