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和缅甸关于未来双边关系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和缅甸外长吴温昂今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关于未来双边关系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关于未来双边关系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以下简称“双方”)自1950年6月8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及其它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新世纪伊始,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使两国人民间的“胞波”友谊世代相传。为此,作为未来两国关系合作的框架和指导方针,特声明如下:
  一、双方确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所确定的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是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
  二、双方将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性接触和交往,积极开展政府各部门、各民间团体、各阶层的互访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推动双边合作进一步发展。
  三、双方同意保持两国外交部之间多层次的磋商和交流,及时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利用各种场合保持经常性沟通和协调。
  四、双方同意在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农业、渔业、林业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一)充分发挥两国经贸和技术合作联委会的作用,积极探讨发展两国互利经贸合作关系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双方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经贸合作的指导和协调,不断完善有关法规,规范企业行为,为双方公司、企业和机构的经贸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必要的便利,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双方将在条件成熟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
  (二)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充分挖掘潜力,增加大宗商品贸易,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有关边境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不断加强和规范边境贸易合作。本着互通有无,互利互惠的精神,推动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鼓励和支持各自企业进行双向投资,并切实履行双边投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推动投资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积极为双方企业开展工程项目和劳务合作创造便利条件。
  (五)积极推动两国农业和渔业合作,充分利用两国自然资源丰富、互补性强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两国有关企业和部门在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动物疾病防治与监测、海洋捕捞、水产养殖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六)加强两国林业合作,鼓励双方在边境森林防火、森林经营管理、资源开发、野生动物保护、森林工业开发、林产品加工、林业机械、生态旅游、林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七)进一步扩大两国旅游合作。中方同意把缅甸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双方将商定有关具体实施办法。
  五、加强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互派代表团和艺术团、专家互访、互办展览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六、双方同意在《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的基础上,尽早制订出具体实施细则,共同促进边境地区的稳定、安宁和发展。
  七、密切司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打击跨国犯罪、贩毒、走私、偷渡及其它违法犯罪活动。
  八、中方重申尊重缅甸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缅方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对缅甸关于不以任何形式发展与台湾官方联系的立场表示赞赏。
  九、双方认为,加强四角经济合作(中、老、缅、泰)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柬、老、缅、泰、越),符合两国及本地区有关国家共同的长远利益,双方将予以更大的支持。
  十、双方将加强在联合国、东盟和东盟地区论坛、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多边场合的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共同努力。
  本声明于2000年6月6日在北京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唐家璇 外交部长
 缅甸联邦代表 吴温昂 外交部长

第4版(要闻)

深切缅怀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
  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李术峰)首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今天举行座谈会,深切缅怀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赵朴初同志的卓著业绩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阿沛·阿旺晋美说,赵朴初同志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他积极倡导人间佛教,引导佛教界爱国爱教,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报国家恩,报众生恩,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受到佛教界的拥护和爱戴。赵朴初同志从建立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出发,支持十世班禅发展藏传佛教文化,创办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为培养爱国爱教的活佛和佛学后继人,反对境外分裂势力利用藏传佛教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种种图谋,作了不懈的努力和坚定不移的斗争。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赵朴初同志的一生,是探索真理不停步、追求进步义无反顾的一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忠贞不渝,奋斗不息的一生。我们缅怀赵朴初同志的业绩,就是要学习和发扬他的高尚情操和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一切行径,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中国伊期兰教协会顾问宛耀宾、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石泽生等分别在会上发言,一致认为,作为新中国一代宗教界领袖,赵朴初同志把佛教的教义圆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维护民族和国家的尊严,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伟大事业之中。大家要以赵朴老的爱国主义精神,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精神和豁达大度、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为榜样,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在各自岗位上争取优异成绩。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等出席座谈会。

第4版(要闻)

6月6日上午,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为在执勤和维护社会治安中取得突出成绩,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的五名战士庆功。图为战友们热烈祝贺一等功臣周光晔的情景。 武炎龙 摄

第4版(要闻)

胶粘皮鞋半数以上不合格
  大企业产品值得信赖,批发市场产品质量问题多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最新的胶粘皮鞋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胶粘皮鞋半数以上不合格,有的变形严重,有的极易开胶,其中以批发市场销售的产品质量最差,抽样合格率仅为22.2%。此次抽查涉及到北京、上海、温州等地的皮鞋主要产区及流通领域内的大中小型商场、专卖店及鞋类批发市场,共抽查了102家企业的105种产品,合格45种,抽样合格率42.9%。
  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了100%。据了解,虽然大中型企业数在我国制鞋行业中仅占3%,但其产品产量却约占全国产量的一半,而且质量水平一直较高。
  从检验项目分析,目前胶粘皮鞋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钢勾心抗弯刚度不合格,此次抽查中有34家企业的产品存在这一问题。钢勾心在皮鞋中起大梁作用,如不合格将造成皮鞋变形,穿用不稳定,以致损伤脚,危害人体健康。消费者投诉的鞋不正、站不稳,就是钢勾心不合格造成的。二是产品的剥离强度不合标准。剥离强度表示鞋帮与外底粘合牢度,这一指标达不到要求,皮鞋极易开口、开胶。三是外观、标志不符现象严重。强制性标准规定产品内包装上要有厂名、厂址和鞋号,而抽查中有近六成的产品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有的产品不按规定标注以毫米为单位的中国鞋号而是标用法、英等鞋号;还有的产品无厂址或标注不真实,此次抽查中鞋盒上标注的厂址与实际厂址不符的有16家,还有10家至今找不到生产企业。
(附图表)

第4版(要闻)

《用科学战胜迷信》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为推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教育,积极配合深入进行的揭批“法轮功”斗争,《用科学战胜迷信》一书日前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这本书,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的基本观点和我们党几十年来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一贯立场和具体实践,概述了“法轮功”等国内外各种迷信现象沉渣泛起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具体剖析了各种迷信现象存在的原因,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领域里的基本科学知识,阐明了科学和迷信的原则界限、宗教和迷信的原则界限,告诉人们如何通过把握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提高识别和破除迷信的水平。
  此书为当前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又提供了一本基本教材,也可以作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辅助材料。

第4版(要闻)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北京研讨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钱彤)《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国际合作和国家批约/履约程序地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强调,中国政府认为,要使国际裁军进程不断取得进展,首先是改善全球安全环境和加强国际合作。这将为推进裁军进程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动力。同时,切实维护建立在国际法律基础之上的国际军控体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国际军控条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作出努力。
  这次为期3天的研讨会是中国首次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联合举办活动。来自东南亚、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22个国家的45名代表与会。
  1996年8月达成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同年9月获联大通过并开放供签署。中国是该条约的第二个签字国。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约旦王国哈桑亲王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约旦王国哈桑·本·塔拉勒亲王一行。

第4版(要闻)

周光召会见比利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会见由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吉尔特·菲尔斯尼克率领的比利时众议院外委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约旦王国哈桑亲王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约旦王国哈桑·本·塔拉勒亲王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