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执法者风采

浓墨重彩塑金盾
  ——记湖北省公安派出所建设工程
  刘吉元 万学斌 余凯 刘美兰
  湖北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陈训秋打了个比方:如果公安系统是棵大树,那么全省1000多个派出所就是深入群众土壤的根系,是警民联系的桥梁,是治安防范的主力军。
  “派出所工程”在1999年春天启动了。
  荆楚各地33个派出所的名字首先上了省公安厅的“红名单”。在派出所工程里,他们是领头的雁,必须率先做到“发案少、秩序好、党和人民满意”。
  1999年3月,武汉民意派出所党支部成员翻着3年的案卷和民意调查,连续讨论了4个晚上,拿出了“民意无盗”的方案。“在我们小区,居民最不满意的是占全年案件总数70%的入室盗窃。要改,就从人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所教导员张顺祥说。
  一年来,管段民警每月要走家串户200家;要记下每户的门锁型号、气窗大小、家中的空当时间以及周边环境、防范措施等十几个数据;要3次、5次甚至20次上门劝说老人们安装防盗设施……
  派出所长彭宜举告诉我们这样一组数字:一年来,11003户居民的门,他们进了14870次,千家单位和门点他们访了1023回,隐患整改近千处。为了“民意无盗”四个字,全所46名干警加了3万多个小时的班,相当于一年干了445天。也就是为了这四个字,副所长张冰5个月瘦了13公斤,民警蔡元松2岁的儿子认不出穿警服的爸爸……
  多闻小区的居委会主任王心祥翻出了自己的笔记本:1997年小区发生撬门扭锁案件17起,曾经有过4户一天同时被盗的记录;1998年盗窃案12起,有过连煤气灶、高压锅都被“一锅端”的新闻,但自去年3月创建“民意无盗”以来,盗窃这一栏成了空白,小区居民说:“现在睡觉都可以不关门了。”这在繁华的闹市区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如果说武汉的“民意无盗”是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那么宜昌市的“鼓楼预约”则是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
  现在居民坐在家里,一个电话就能约定民警上门服务的时间,身份证、户口、特种行业安全许可证等事项立即就能办妥。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探源与思考

“反黑”难在哪里
  秦雯
  因特网是从20世纪60年代美国国防部的阿帕网演变发展而成的,它的大发展始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全球范围看,因特网的发展几乎是在无组织的自由状态下进行的。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部完善的法律和管理体系来对其发展加以规范和引导。在没有健全法律的约束、缺少强有力机构管理的情况下,网络自然成了一些犯罪分子“大显身手”的理想空间。
  因特网自身的结构和它方便信息交流的构建初衷,也决定了它必然具有脆弱的一面。当初构建计算机网络的目的,是要实现将信息通过网络从一台计算机传到另一台计算机上,而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可能要通过多个网络设备,从这些网络设备上都能不同程度地截获信息。这样,网络本身的松散结构就加大了对它进行有效管理的难度,从而给了黑客可乘之机。
  从计算机技术的角度来看,网络是一个软件与硬件的结合体,而从目前的网络应用情况来看,每个网络上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自行开发的应用软件在运行,这些软件由于自身不完备或是开发工具不很成熟,在运行中很有可能导致网络服务不正常或瘫痪。
  另外,大多数网站由于考虑到自己的声誉,除非影响巨大,否则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网络被黑客攻击得手。有时即便通过技术手段查出了黑客的踪迹,甚至有人承认对此事负责,被攻击方也遮遮掩掩,不肯承认,这无形中又加大了依法惩治黑客犯罪行为的难度。
  正是因特网的这些弱点,给反黑客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一方面科学家很难开发出对保障网络安全普遍有效的技术手段,另一方面又缺乏足以保证这些手段得到实施的社会环境。随着因特网的普及,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信息时代必须尽快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统计显示,截至1999年底,全球个人电脑总数达4.4亿台,因特网用户达2.59亿。据预测,到2005年全球因特网用户将达到7.65亿。此外,基于因特网的电子商务迅速发展,预计到2002年,全球通过入门网站达成的贸易额将达5万亿美元。人们不难想象黑客攻击一旦得逞,小则使网络的某项服务瘫痪,大则导致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整个网络的瘫痪,造成巨大损失。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垦利县国税局完善稽查机制
  本报讯 山东省垦利县国税局积极开拓税务稽查工作新思路,建立起税务稽查的培训教育与竞争激励机制,加强队伍管理,他们根据深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新要求,研究偷税逃税行为的新动向,并进一步完善了举报奖励机制。1999年,该局共查处偷漏税款350余万元。
  (冯洪光 周玉泰)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喋血击重犯
  王小风 吴云波
  4月13日晚,辽宁鞍山市刑警王俊哲与战友一起蹲坑守候在该市立山区友好双山路东侧。当晚7时40分,在刑警视线里出现一体胖男子,此人与前不久发生的系列抢劫案受害人所描述的案犯特征极为接近。当王俊哲3人跟踪这名男子至20余米外的双山路171栋楼时,见该楼第二门洞处站着一个体瘦男子,这与受害人所描述的“一胖一瘦”两男子合伙抢劫的特征极其吻合,而体胖男子竟已迫不及待地对该楼前一男子实施持刀抢劫。
  望风中的瘦男子突然向东逃离,引得体胖男子也持刀向西奔逃。紧追体胖男子不放的是刑警李剑峰和王俊哲,王俊哲迅速地接近了歹徒,歹徒猛然转身,手中的尖刀刺中了躲闪不及的王俊哲左胸,王俊哲也毫不迟疑地随后射中歹徒一枪。穷凶极恶的歹徒挥刀乱刺,王俊哲和李剑峰则冷静地后退,并将所有的子弹射向歹徒。
  此后警方借助指纹调查确认,毙命歹徒正是1995年8月14日与他人合伙杀人后潜逃的当地人卞永江。另一名身体瘦削、身高1.72米左右的犯罪嫌疑人,则正受到警方的全力追捕。
  刑警王俊哲现已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卞永江刺出的刀尖距王俊哲心脏只有3厘米。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制纵横

网络呼唤法制
  秦秀春
  就在世界上为黑客问题手忙脚乱寻求应付之策时,国内网站之间风云又起:当当网站(最大网上中文书店)指控8848网站(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对其进行了长达数周的恶意攻击,删除了该网站的图书信息,使网站数小时无法正常运行。先不说该指控是否成立,问题在于,如何对黑客进行控制,并解决由此引起的损失,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迫在眉睫的大问题。
  目前,我国对付计算机黑客的法律还很不健全,不能规范所有的计算机侵权行为。例如刑法第285条规定的“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其客体只有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和尖端科学技术三种,缺乏对个人和公司商务的保护。另外在犯罪的客体方面、客观方面、犯罪主体方面也有许多与传统计算机犯罪不同的地方。计算机犯罪另有许多新的犯罪特点,因此,我国目前对计算机方面的立法仍有待加强。但是应该如何立法,应确立什么样的理念,还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由于计算机网络的高科技性,且发展很快,因此立法应当慎重。首先应制定网络方面的道德规范或伦理规范,形成道德观,使网民了解什么行为是犯罪,什么行为是违法,形成网络自律,彻底改变崇拜黑客的现象。因此,立法不能太急于求成,而应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张力,形成网络的规范自律。
  为防止阻碍网络的发展,立法还要有前瞻性,要有弹性,可以适当参照国外的立法经验。目前,国外已有许多关于计算机方面的法律。美国佛罗里达州于1978年就通过了第一个计算机犯罪法。
  计算机网络犯罪的全球性、远程作案性要求加强国际间立法的合作。计算机黑客可以在地球的任何一点向任何他所愿意的任何目标发起攻击,且极难抓获,因此这就要求世界各国要像对付毒品犯罪那样联合起来,加强合作,使计算机犯罪者无所遁形,否则,对付计算机网络犯罪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罪刑设计上,要考虑计算机黑客低龄化的特点,制定适合的刑罚。由于世界各国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加上青少年好奇心重、追求刺激且精力旺盛的特点,计算机黑客们越来越低龄化,因此,立法应顾及青少年的特点,既要立法加以约束,但又不能过多地施以刑罚。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最重要的是提高网络的防范能力,加强网络性能,使黑客们无从下手,这是控制之本。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立法聚焦

有些网站就像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
  针对黑客的袭击,无论是技术还是法律都有待完善
  网络道德应成为现代教育的新内容
  网络时代:黑客与立法
  毛宇峰
  科技引领人类文明迅速发展。今天,随着个人电脑及因特网的普及,一种建立在网络技术基础上的虚拟的社会,正在与我们传统的社会融合、接轨。传统的人际交往和各种商务行为,快速地在互联网上移植和繁衍。这种构筑在互联网上的人类行为,体现出的不只是技术应用的正面效应,人类行为的负面也如影随形。计算机病毒、网络黑客,直接阻碍了互联网的顺利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保障我国信息网络化进程健康有序的发展,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已成为我国司法部门的当务之急。
  没有硝烟的战场
  今年年初,一些世界顶级的大网站轮番接受了一次考验,结果证明即使是如Yahoo这样具有雄厚技术支持的高性能商业网站,也未能阻挡黑客的长驱直入。2月7、8、9三天,少年黑客“黑手党男孩”袭击各大网站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很快,“黑客之战”也蔓延到了中国。号称“全球华人最大网站”的新浪承认,在Yahoo等网站被黑客轰炸的同时,新浪亦没有幸免。这一起起的黑客事件使热衷于网站投资的人们对网络的安全忧心忡忡。网络安全本应是互联网发展的基本原则,然而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网站在开创及发展时都更注重便利性和实用性,而忽略了最不应该忽略的一环——网络安全。许多网站的技术、管理和基础设施漏洞百出,有些网站干脆就像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给网络的发展留下了隐患。
  就在人们为提高网络安全水平而寻求着技术上的解决方法时,今年3月,当当网上书店的一纸诉状呈上法庭。据当当网上书店总裁俞渝女士介绍,3月下旬以来,当当网上书店连续遭到黑客袭击。黑客多次删除网上书店的图书定价信息,造成网站数小时无法正常运行。当当网上书店于3月9日向公安部门报案。经过技术人员对黑客的长期跟踪,当当书店发现黑客所在的IP地址属8848网站。是黑客利用了8848的IP地址作案,使8848成为该案的“替罪羊”呢?还是我们的网络公司采取了不光彩的竞争行为呢?这起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起针对黑客的诉讼案”使人们意识到:我国的网络空间不再是一块净土。对于黑客犯罪这种高技术、高智能犯罪来说,针对传统犯罪的法律、法规已难以奏效。这场针对黑客的战争,无论是技术还是法律,显然都有待提高。
  计算机立法步伐加快
  随着计算机犯罪问题日益严重,加强刑事司法已显得十分必要。各国纷纷加强了对计算机的立法工作。
  在我国,1991年通过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1994年又通过了《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条例》,1995年以后开始规范互联网的立法,特别是1997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网络用户卷入非法在线行为。1997年12月30日由公安部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5、6条对禁止利用国际互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信息的范围,以及哪些属于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活动,都作了列举性规定。但是,随着计算机的广泛普及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现行的针对计算机犯罪的刑法仍需要完善,同时应加大培养打击计算机犯罪的力量。
  针对互联网的开放性和超越时空性的特点,一些国际组织已经推出了合作举措。1997年3月,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29个成员国在巴黎开会,批准了允许执法机构监控国际互联网的计划。该计划为成员国政府的立法提供参考,也为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创造了一定条件。同年11月26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通过一项旨在维护互联网络使用安全的行动计划,要求各国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抵制在网上实施有害或非法行为,推动网络产业的健康发展。欧盟要求成员国采取措施,设立欧洲网络热线,制定互联网行为准则,建立内容筛选与定级制度,加强互联网的安全防范等。该计划已于1998年开始实施。但这些举措尚未深入网络犯罪的追查和惩治,对跨国性网络犯罪更是无能为力。如果出现法律冲突,或者一方拒绝打击犯罪的合作,一些网络犯罪就可逃脱制裁。
  网络道德教育亟待加强
  如今,少年黑客越来越多,犯罪人员低龄化已成为计算机犯罪的突出特点。世界各国的学校教育都将计算机作为一项基本内容加以普及,青少年对于网络的了解不断加深。但是,年轻人的好奇心极强,一些人有着高超的“黑客技术”,并能带动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猎奇的冲动之下频频作案,把网络当作了他们施展绝技的天地,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一些青少年控制自己的能力不强,法制观念淡薄,在攻击网络时没有任何顾虑,将网络当成他们戏弄的对象。网络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在人类社会向信息时代迈进的今天,大力加强网络道德教育,使青少年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应成为现代教育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新内容。
  (题图:当当网上书店遭黑客袭击后,总裁俞渝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我国网络消费日趋升温
  网络为许多行业带来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革命,去年,公安部门利用“网上追逃”、“网上打拐”取得了不俗战绩。如今,网络自身的安全成为公安部门面临的一个挑战。左图为江苏省公安厅的民警在接受网络知识的培训。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下图:随着网络的普及,我国的网络消费日益升温,保卫网络安全成为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资料来源: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 曹文忠孟丽静作(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没有硝烟的战争
  欣欣
  今年2月8日,新浪网的E-mail系统遭到了黑客的袭击。由于当时正是春节放假期间,新浪网的工程师无法进入由电信部门托管的设备间,耽误了修复的时间,导致用户无法收发邮件长达17个小时。2月13日,黑客再次袭击新浪网,由新浪网的总工程师严援朝指挥的五六个工程师和黑客斗争了3个多小时,终于击退了黑客。严援朝现在说起来仍显得心有余悸:“简直像一场战争。”
  严援朝介绍说,以前,人们对黑客的定义是一个对电脑着迷的“工程师”,具有冒险精神和恶作剧心理,把这种行为看做是对自己电脑技术的挑战。在这个阶段,黑客一般是侵入型为主,通过窃取密码而进入系统,造成破坏。传统的黑客行为往往需要比较高的技术背景,而防备完善的系统,可以通过更高级的技术手段,捕捉到黑客,或将其阻挡在系统之外。但在目前的互联网上,许多网站遭到的袭击都是一种技术手段非常简单的方式——信息轰炸,黑客根本不侵入网站,而是用大量的信息炸弹使得网站的网络服务瘫痪。这种办法几乎不需要技术背景,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通过这种极其简单的方法让一个投资巨大、技术十分先进的网站在一秒钟之内遭到重量级的轰炸。严援朝说:“面对这种黑客行为,我们防不胜防,至今也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而中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一个大网站,被袭击的情况只能是越来越频繁。”
  一直到今天,新浪网也没有找出黑客来自何方。严援朝说:“非常简单的方法,而造成的危害太可怕了。为了与其作斗争,不仅我们的成本要大幅上升,用户也受到了很大的损害。幸好我们的邮件服务免费,如果是有偿服务,因为黑客的袭击而中断了对用户的服务,用户投诉起来,高额的赔偿金实在不堪设想。”
  黑客的不断行动,也许是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必然后果之一,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利有弊,但是这同时也显示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与之相匹配的游戏规则的制定却滞后了。严援朝说:“我们在对黑客深恶痛绝的同时也在感叹互联网过于脆弱了。”他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的管理。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福建浯屿加强外来人口管理
  本报讯 福建省龙海市浯屿派出所针对本地外来人口多的特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拓宽服务领域,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劳动服务站和船舶管理站,为外来人员办理证件,提供劳务信息,协助处理劳资纠纷,24小时提供申报签证出入港服务。“两站”成立以来,为29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办理各类证件3000余张,处理纠纷16起,抢险救难16次,有效地维护了岛上治安,受到群众好评。浯屿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黄毓辉 吴映辉 沈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