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忠实代表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
  “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江泽民同志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制高点上,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从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这个根本问题出发提出来的。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形势下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重要指导思想。
  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者是密切相关、辩证统一的整体,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穿其中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七十多年来,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又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向现代化目标迈进。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不懈地为人民谋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获得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我是一名受党多年培养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干部。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不愧为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没有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今天。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长期的、艰苦的、复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始终关注着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斗争和人民解放。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就派遣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前往新疆工作。在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在全国范围取得胜利前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英明决策,促成了新疆的和平解放。解放以后,毛泽东同志始终关心新疆的发展。六十年代初,他曾提出,新疆要做好经济工作,生产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为了支援新疆的建设事业,党中央动员一大批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的知识青年、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转业官兵参加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形成了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从各方面支援新疆建设的动人场面。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居乐业和边疆的稳定。八十年代初,他在视察新疆时指出,新疆一定要稳定,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邓小平同志始终亲切关怀着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成长,认为新疆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他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作风正派,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又有突出工作表现和一定资历的同志大胆提拔上来。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成为新疆拨乱反正,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根本指导思想。1987年,他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说:“中国的资源很多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包括西藏和新疆。如果这些地区开发起来,前景是很好的。我们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十分重视新疆的发展与稳定,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的冷暖,始终心系祖国边疆的安危。江泽民同志曾两次视察新疆,对新疆的发展与稳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指出:“加快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对我们实现跨世纪发展的目标,保障国家的安全和边防巩固,意义重大而深远。”“新疆具备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下个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中央明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新疆有希望走在西部大开发的前列,要把新疆的建设和发展摆到重要位置。
  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对新疆发展和稳定的关心以及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在未来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伟大事业中,永远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贯彻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加快新疆发展、维护边疆稳定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9版(理论)

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舒惠国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精辟论述,深刻地阐述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集中要求和具体内容,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按照这一要求,结合当前的实际,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好这样几个方面的表率:
  在学习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做表率。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立党、立身之本。当今世界很不太平,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仅长期存在,而且十分激烈。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务必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并围绕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等问题,经常地审视和反省自己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信念上的坚定和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成熟。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源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价值的科学认识与理性把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重视学习,真正把“讲学习”摆在战略地位,努力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并尽量阅读得宽一些、钻研得深一些、思考得透一些,使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矗立于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上,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够矢志不移,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上做表率。决定未来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有两大根本问题:一个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一个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奠定强大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础。这两大问题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民富国强,党的先进性才能切实体现,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真正巩固。因此,不管工作头绪怎么多,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在学习现代科技、管理知识,提高领导水平上做表率。科学文化知识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已现端倪,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世界经济的这些急剧变动,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必然结果,又进一步推动了更为激烈的科技竞争。二十一世纪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学文化的竞争,是技术创新的竞争。我们必须积极地应对竞争,参与竞争,并赢得竞争。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感到责任重大,要特别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善于将新知识、新经验运用于决策和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和方式的改革,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在提高识人用人水平,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上做表率。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要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远兴旺发达,归根结底还是靠人,靠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接班人,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经营者和科技人员在内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广开门路,扩大视野,努力发现人才,不断改进选人用人办法,使人才选拔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看准了的,就要大胆使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能上不能下的陈旧观念;形成对人才的吸引力,除了必要的物质待遇,还要以感情和事业留人;特别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环境,以弥补物质待遇方面的不足,从而摸索出一套切实管用的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的途径和机制。
  在坚持从严治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上做表率。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从严治党,关键是管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将他们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都纳入监督的范围。要认真总结“三讲”经验,并将之运用到健全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各个方面。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来自组织和群众的各方面监督,自觉开展经常性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回头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提高精神境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第9版(理论)

认识把握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特质内涵
  于幼军
  江泽民同志今年初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近他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是密切相关、辩证统一的整体,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根本指针。其中,关于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论述,是江泽民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造性运用,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
  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代表,我们就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我国现实基本国情出发,进一步把握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特质内涵和功能作用,因势利导,推动中国现阶段先进文化的建设。
  文化,是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积淀和产物。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能够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文化。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地总结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创立的科学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揭示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向高级发展,最终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从根本意义上讲,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但是,作为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文化又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由于历史沿革和现实的经济、政治及社会各方面条件状况的差异,不同的民族和国家、不同的社会形态或者同一社会形态的不同发展阶段,在文化上又具有各自的性质特征,具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和功能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正确分析国情,作出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五大再次重申:“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今天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影响作用,从文化与经济、政治的互动关系中,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特质与内涵,从而科学地把握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
  由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的条件状况所决定,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无疑属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文化,它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同时,它与社会主义中级、高级阶段的文化特别是同共产主义文化相比,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价值原则和伦理道德要求的实现程度、层次和范围上又有较大差别。它必须符合并反映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政治状况及要求;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愿;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和潮流;有利于改革开放、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价值理想的最终实现;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因此,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特质内涵可以概括为:它是民族性与时代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文化;是反映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的文化;是把弘扬科学理性精神与倡导人文精神统一起来的文化;是适应并引导、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文化;是与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文化。
  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功能作用主要表现在: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把引导人们认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政治制度与认同变革完善这一制度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统一起来,把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统一起来,把对外来文化的主动引进吸收与积极防范抵御两个方面有机地统一起来,在价值观上把个体尺度和群体尺度、历史尺度与道德尺度统一起来。
  我们要从我国现阶段先进文化这些特质内涵和功能作用出发,全面科学地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特别是要对当代中国所要确立和倡导、弘扬的理想信仰、价值原则和时代精神的具体内容及原则要求作出科学的明确的界定,并使之熔铸、渗透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之中。

第9版(理论)

“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
  杨崇汇
  “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建立自己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列宁系统地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他十分强调党的先进性问题,认为新型的革命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明确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并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作为党的重要任务。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建理论,提出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并把这种先进性具体化,即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全面完整地揭示了抓好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办好中国的事情之间的辩证关系。
  “三个代表”是无产阶级政党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体现了党的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党同志的一切奋斗,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最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促进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在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学习和吸收国外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又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
  “三个代表”是检验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和战斗力的根本标准。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成为我们各项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判断标准。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论断,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任务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也为检验我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提出了衡量标准。在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进步纲领领导人民开展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并以自己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体现出自己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我党的先进性通过领导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来体现。这些具体实践的检验标准就是看是否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党只有真正做到“三个代表”,才有资格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三个代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针。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党的建设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正确处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如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等等,都是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新问题。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完成这项任务,就必须努力加强党的建设。“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对全体党员的新要求,为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三个代表”是推进各项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理论依据。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而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五大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有利于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三个代表”的论断,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第9版(理论)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王辉忠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内涵,富有时代新意,对党的建设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个代表”的论述具有鲜明的开拓性。“三个代表”的论述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的发展作出了新的探索、概括和阐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
  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最终决定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不仅是适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产生的,而且从她诞生之日起至今的一切奋斗,都是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而进行的,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载体,它以知识形态凝聚了人类社会进步的智力成果,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地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党的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代表、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都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三个代表”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概念提出来,具体、全面、准确地概括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的先进性质,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丰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宝库。
  “三个代表”的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特征,更加明确地指出了我党当前和今后面临的形势、任务,为党的建设、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竞争的压力已经波及每一个国家。实际上,国与国的竞争就是综合实力的竞争,而综合实力的核心是经济实力,一个国家以经济为核心的综合国力和高科技水平,将决定其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和地位。
  与此同时,文化的交流碰撞日益频繁,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影响冲击着人们的思想。一方面,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随着开放的扩大,各种错误、落后的文化会乘隙而入,我们在思想文化战线上面临的形势是十分严峻的。
  从国内形势看,当前,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由于经济关系的调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人民内部矛盾不可避免地大量增加,而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阶层的变化,又使党的工作对象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
  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只有敏锐地把握当今时代的发展脉搏和发展方向,努力做好“三个代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三个代表”的论述具有鲜明的现实性。“三个代表”既是一个深邃的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它着眼于当今中国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根本问题,因而具有鲜明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全党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围绕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始终不渝地推进改革,切实解决体制转变中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问题;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党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比任何时候都紧迫和重要。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近年来党员干部队伍新老交替逐步加快,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如何使数量与质量相统一?面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如何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这些都是需要认真解决的课题。我们党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把握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总揽全局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和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若干重大关系的能力,提高“两手抓”和排除各种错误倾向干扰的能力,最终提高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