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体育大会即将收尾
  本报宁波6月5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全国体育大会虽步入收尾阶段,却仍有精彩比赛开演,从而使整个大会高潮不断。
  体育大会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体育舞蹈今天上午在宁波余姚市拉开战幕。报名参加比赛的“舞林高手”达600人,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体育大会上唯一按市场化操作的项目,选手们全部自费参赛,食宿自理,但选手报名仍十分踊跃。
  今天下午来自武汉体院的李红波以总分15.25分的成绩获得健美操女子单人操桂冠;火车头体协和邮电体协队的3人操同以14.80分并列第一。
  高尔夫球比赛在4日结束。20岁的李超为宁波队拿下男子个人冠军头衔,并与队友刘鑫一起夺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北京队和广东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广东王素恋获女子个人冠军。
  台球赛昨天决出了4枚金牌。国内积分最高的甘肃达海林在斯诺克男子个人赛中,以5∶3击退刘崧的挑战,夺得第一。上海的韩芳击败对手甘肃的王芳,成为女子斯诺克的冠军。
  摩托艇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也于昨天落幕。在总共12个单项的比赛中,山东代表队表现出色,夺得了男女两项团体冠军和多个单项的冠军,在8支参赛队中独占鳌头。
  国际象棋名将叶江川(左)、谢军在体育大会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会开始冲刺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从冬训转入夏训的中国体操队正在为悉尼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召开记者通气会,通报了体操队的备战情况及悉尼奥运会的目标。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前一段检验冬训成果的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表明,中国队选手普遍较好地掌握了冬训中发展的难新动作,并在成套动作的规格和完成质量上也上了一个台阶。中国队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强调“三性”——稳定性、准确性和艺术性,狠抓“两个落实”——把夺牌项目落实到人、把重点动作落实到人,确保实现目标。
  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健说,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目标是力争两枚以上的金牌,中国选手在男子团体,男子跳马、吊环、个人全能、双杠、鞍马、自由体操以及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等9个项目中有夺金希望,但奥运会竞争异常激烈,男女单项几乎每个项目都有10名左右选手具备夺金实力,关键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好。
  体操中心副主任高健介绍说,中国体操最后一次奥运会选拔赛将于7月11日举行,但奥运会参赛名单要到比赛前24小时才能定下来。本届奥运会规定赛前24小时均可以换人,中国队也将在9月15日和16日晚即男子和女子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根据对手情况和中国选手届时的竞技状况确定上场的6名男选手和6名女选手名单。目前体操集训队有10名男选手和9名女选手。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点评

取胜不能靠侥幸
  萧鸣
  奥运会女足比赛抽签已经揭晓,中国队的分组情况不理想。为了照顾东道主,抽签的结果成为:前两届女足世界杯的冠军以及去年世界杯女足赛的冠亚军均挤在一个组里。这样的抽签未免有点太离谱,然而国际体育竞赛中有时候就是如此不讲道理。中国队、美国队、挪威队,不管哪支女足小组没出线,都会觉得自己委屈,可木已成舟,谁也没办法。
  从教练员、运动员的主观愿望讲,大家都希望大赛抽签时运气好一些,对手相对弱一些,通往领奖台的道路平坦一些,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在奥运会这种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任何寄希望于侥幸获胜、轻松夺冠的心理,都是一种不现实的幻想。尤其是近年来世界各国竞技体育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奥运项目必须通过预选、达标才能进入决赛圈,奥运会上实力悬殊的较量会越来越少。目前我国体育中具有超群实力的项目,可以说几乎一个没有,原来稍有点优势的女子举重、跳水、乒乓球等项目,正面临日益强硬的挑战。
  面对残酷的抽签现实,中国女足的教练、队员们说得好,“我们的奥运目标应该是正视现实,一场一场地打好比赛”,“对手强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输给自己”;“与美国队、挪威队同组未必是坏事,我们有信心迎接奥运会新的考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如果是不战而胜或者轻松取胜,即使拿了奥运奖牌,也很难长久留在人们记忆之中。从观众欣赏比赛的角度看,越是势均力敌、难分伯仲的争夺,越能显出竞技者斗智斗勇的绝技,从而赢得满场叫好。武松之所以成为流芳百世的打虎英雄,正因为他赤手空拳打死的是吃人的老虎,而不是猫狗之类的家畜。
  还有101天,悉尼奥运会的战幕就将拉开,希望我们每一位出征奥运会的健儿都能丢掉幻想,准备艰苦的战斗。只要你们平时真正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打虎本领”,就敢于“越是虎山越向前”,到了奥运大舞台上就不会惧怕任何对手,有能力有胆量展示自己高超的技艺,为祖国赢得荣誉。

第8版(体育)

体育大会——体育节
  本报记者 范伟国
  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开出了特色,成了体育爱好者积极参与的“体育节”。在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宣传司司长何慧娴就“透露”说,本次大会的17项比赛项目中,将有11项体育项目欢迎群众到场参与。
  以往我国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几乎都是由运动员唱“独脚戏”。这次体育大会在开展正规比赛的同时,还设立了让群众共同参加的擂台赛、挑战赛、盲棋赛、车轮大战等参与性强、趣味性也强的比赛形式,激起了当地观众的强烈兴趣。
  6月1日上午,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特意带了各省市20支围棋队的教练来到海曙区中心小学,和宁波市爱好围棋的小朋友们一起下棋。邵震中等国手和30余名小棋手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棋比赛。王汝南看着120多名小棋手由衷地笑了:这些小棋手素质相当不错,爱下棋的好苗子不一定都要培养成职业运动员,重要的是应让他们从下棋中养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品质。
  6月1日下午4时,蹼泳的第一天比赛结束了,就在人群将散未散之际,广播中传出一条消息,组委会邀请在场的观众下水,感受蹼泳的“滋味”,宁波市少年体校的20多个男女同学欢呼着下水了。世界冠军、刚刚获得男子800米和400米蹼泳两项冠军的辽宁选手胡海龙亲自下水为同学们作辅导。泳池内,孩子们像海豚一样摆动游走,发出了一阵阵笑声。
  6月3日晚的宁波文昌大酒店,“希玛保龄”杯的单人赛男女前6名和国家保龄球集训队队员对宁波的爱好者现场辅导,吸引了数百名宁波保龄球业余高手。中国保龄球协会秘书长李家骏非常高兴,他说,保龄球在国内能发展,靠的是群众基础,这种巩固基础的工作以后还要多做。
  6月4日晚,国际象棋项目在宁波蓬莱大酒店举行了国手与宁波棋手的车轮大战。国际特级大师谢军、叶江川、章钟和诸宸等人以一敌五,迎接20名宁波棋手的挑战。胜负在其次,与大师们的联谊将久久地留在爱好者的心中。
  目前,这种群众参与的体育活动还在进行,“与大师过招去!”是近日一些体育爱好者的招呼语。
  (本报宁波6月5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来自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的报道

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健儿抵京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2000年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于昨天下午由成都飞往北京。携带了9件行李的登山队员在拉萨机场因为超重交纳了罚金,在北京机场又耗费近50分钟收齐全部行李。面对ChinaRen.com的特派记者,几位队员较出发时沉稳了许多,也沉重了许多。
  3名来自北大的同学脸上都多了一层阳光镀上的古铜色,精神尚好。预备冲顶的陈科屹脸上还多了一道明显的疤痕,是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被大风卷起的石块刮伤的。谈起这次登山无功而返,几名同学倍感惋惜,攀登珠峰是他们多年以来的梦想,然而他们却在海拔8300米的地方放弃了攀登。谈及此事,陈光认为这次登山存在的最大失误就是现场组织没有做好,没有抓住5月18日左右出现的好天气周期,贻误战机。
  谈及近日的打算,陈科屹和蔺志坚将投入连续3周的紧张复习,准备6月底的期末考试,陈光则要抓紧时间进行试验,弥补登山期间落下的进度。
  当队员们回到北大,山鹰社的小师妹们给虽未凯旋的英雄献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康乃馨。虽然最终没有登顶,但他们毕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奋斗过,所以他们一样是当代大学生的骄傲。(王秀娟)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足球预选赛
  阿根廷巴西名列前茅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四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南美地区预选赛日前已进入第三轮比赛。到目前为止,南美地区参加预选赛的十支球队中,阿根廷队三战三胜积九分,名列榜首;巴西队两胜一平积七分,暂居第二;巴拉圭和乌拉圭两队均两胜一负积六分,分列前三和前四名。获得南美赛区前四名的球队将直接参加二○○二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获第五名的球队将同大洋洲冠军队角逐另外一个决赛席位。

第8版(体育)

北京举行中国式摔跤赛
  本报讯 为庆祝北京市武协技击研究会摔跤训练基地成立五周年暨华声天桥民俗娱乐城双德全摔跤中幡表演团建团,北京市武协技击研究会摔跤训练基地和华声天桥民俗娱乐城于六月四日上午联合举办中国式摔跤邀请赛暨庆祝大会。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三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五个级别的比赛,运动员们运用娴熟的技术结合灵活多变的战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使比赛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赛后,总教练双德全、副总教练双德禄、中幡教练王东川等相继登场为观众做了精彩表演。随后,演出了由双德全摔跤中幡表演团经查阅相关资料自编自演的跤戏“康熙围猎观跤”。会上,还进行了中幡、舞狮和武术表演。

第8版(体育)

阿迪达斯篮球训练营开营
  本报讯 由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和中国篮球运动竞赛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阿迪达斯全明星篮球训练营”6月4日在北京拉开序幕。40名经过中国篮协选拔的各地“实力派”篮球小将们集中到了这里,参加为期一周的训练营,感受来自NBA的全新训练方法。他们中最有实力的一名选手将代表中国参加7月初在美国举行的最高级别的阿迪达斯篮球训练营。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女子花剑大奖赛
  肖爱华获个人第三名
  本报讯 世界杯女子花剑赛及世界杯团体决赛于6月2日至4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我国选手肖爱华获个人第三名,团体获第二名。
  通过本站比赛,肖爱华的世界排名由原来的第九名升至前五名。
  另外,我男子花剑选手也参加了多次世界杯赛,表现较突出的董兆致一人独得一站冠军和三站第三名的好成绩,世界排名也由原来的第六十位跃居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