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美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未就核裁军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正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4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着重就战略稳定、核裁军、双边关系、地区冲突、环境保护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尽管俄美两国领导人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相关文件,但在关键的核裁军问题上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4日下午,普京与克林顿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会谈。晚7时,两位总统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会谈结果,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阐述了各自在一系列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
  普京说,他同克林顿会谈的主要成果是确立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目标,促进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美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之一,他已同克林顿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他强调,如果大家都能努力探索前进之路,俄美关系就会取得进展。他说,俄美两国商定将共同努力,推动一系列国际问题的解决。他强调,像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这样复杂而敏感的问题,也存在解决的基础。
  克林顿表示赞赏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计划,希望俄继续推进改革。他说,他同普京已经达成一致,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克林顿说,他在会谈中重申了美国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
  克林顿承认美俄在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存在分歧。关于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克林顿称,他还没有作出部署这一系统的决定,但又称他的任何有关这方面的决定都不会威胁俄罗斯的安全。他表示,双方达成的关于各自销毁34吨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的协议和在莫斯科建立导弹发射情报交换中心的协议,都是为消除核威胁而迈出的重要步伐。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记者韦政强)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演说,主张美俄消除在《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的分歧,并在国际安全方面进行合作。
  克林顿对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几百名议员发表了近1小时的演说。他强调,美俄两国应该成为安全问题的伙伴,在此问题上要合作,不要竞争。美俄将为限制核武库和《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开展工作。他强调,美俄两国应当联合起来,防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以及其他致命武器的扩散。他同时表示,美国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作出决定时,将考虑到与俄罗斯的关系、维护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等一系列因素。
  克林顿表示,俄美两国的利益不一致,因此势必出现分歧。但是,俄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利益是吻合的。美俄关系应该具有新的性质。两国应当消除分歧,共同努力解决那些利益一致的问题。

第6版(国际)

6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二)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左二)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就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图为俄美双方在签署文件。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中希合作方兴未艾
  ——希腊访问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应希腊政府新闻部邀请,人民日报代表团不久前访问了这个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度。在4天的访问中,我们时时被这里的文物古迹所感染,被希腊人民用智慧和血汗谱写的英雄事迹所震撼。
  然而我们更为在4月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希腊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欢欣鼓舞。恰如卡克拉马尼斯议长所说,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用自己悠久的文化艺术熏陶出来的,都曾共同为实现和平理想而斗争过,两国的友好合作有广阔的前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一般百姓,还是政府官员,还是新闻界的同行;无论是到过中国的还是没有到过中国的,通过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希腊人民对“中国”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置身于希腊老百姓之间,大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在去伊德拉岛的船上,我们与几位同船的希腊人聊了起来。一位服役35年的退役将军说,在电视上看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希腊,他是个了不起的领导人。这位退役将军的妻子说,丈夫曾与中国朋友打过交道,中国人真诚、友好、说话算数。他们非常喜欢中国,已经计划好明年到中国旅游。据我驻希腊使馆外交官介绍,两国旅游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商谈旅游合作业务。
  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希腊的邻国发生动乱时,希腊政府毅然决然地出动3艘军舰,航行一天多时间,将我驻其邻国使馆的工作人员、承包工程的技术人员及经商的个体经营者等,共计150多人安全地接到希腊境内,使这些人员安全、顺利地返回中国。当回忆起这件事时,执行过接运任务的我驻希腊使馆的工作人员至今难以忘怀。
  中希两国的合作也是令人满意的。近几年,双方科技合作不断扩大,到今年1月,两国科技部门已开过7次政府混委会会议,合作范围已扩大到基础科学、农业、生物、医药、能源、冶金、建材、环境信息和一批高新技术项目领域。今年5月召开第八次混委会会议,将加强诸如地震领域的交流、植树治沙项目的合作等。就在我们访问希腊期间,我国沈阳市将同希方签订一项较大规模的科技合作项目。
  希腊是“海运王国”,航运业合作是中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中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两国航运界步入全方位合作阶段。中希不仅在海运、造船和船员劳务等领域加大了合作力度,而且在船舶注册和集装箱运输方面增加了新的合作内容。我国的中远公司、中海公司、中国船级社等,成立中远希腊代理有限公司、驻希腊办事处,开展有关业务,取得斐然成果。
  中希两国新闻界交往密切。我们采访了希腊新闻部副部长迪莱马赫斯·西蒂利斯先生,与希腊《每日报》报社社长斯塔莫斯·佐拉斯先生及各版主编进行了交谈,同希腊记协主席尼果斯·基阿斯先生、秘书长诺利斯·马萨乌基斯先生等委员会成员座谈,和希腊国家电视台(NET)台长安东诺布洛斯先生会谈等。他们都非常关心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都有着了解与希腊具有同样辉煌文明、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的强烈愿望,尽管过去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了解,也对中国做过一些报道,但总觉得“我们应该多交流、多合作”,携手共同促进两国友谊的发展。
  用我国驻希腊大使甄建国引述一位希腊人的话说:“3000年前有了中国和希腊,2000年后有没有其他国家很难说,但中国和希腊肯定会存在。”尽管此话有点偏颇,但说明希中两个伟大的民族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副部长迪莱马赫斯·西蒂利斯先生的话表述得比较客观:“我相信,经过贵国江泽民主席的成功访问,希中两国的关系会更密切,这种密切对双方都有利。我可以高兴地说,两国都是古老的文明国家,这就是连结我们两国友谊的根本原因。”
  中希两国合作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合作的领域方兴未艾。
  图为希腊雅典卫城。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盛赞柬中友谊
  新华社金边6月5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5日在这里高度评价柬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盛赞中国为柬埔寨恢复和平、稳定与重建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不久前,中国驻柬大使馆向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赠送了3.5万美元,用作以国王和王后的名义为柬柴桢省贫困农村兴建两所小学。5日,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在王宫为上述工程竣工举行象征性剪彩仪式。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晏廷爱出席了仪式。
  西哈努克国王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长期以来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努力维护柬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为柬恢复和平与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6版(国际)

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
  澳新两国深表关注
  新华社堪培拉6月5日电(记者齐紫剑)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5日上午证实,一个名为“马莱塔鹰”的武装组织4日晚占领了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一些主要机构。
  澳外交贸易部在一份新闻公告中说,“马莱塔鹰”武装分子已占领了霍尼亚拉的一些主要部门,其中包括警察局和政府电信中心。
  据所罗门民航局的官员说,所罗门群岛总理巴塞洛缪·乌卢法阿卢已被软禁,首都霍尼亚拉的主要街道已被武装分子控制。目前,所罗门群岛与外界的电话联系已被切断,武装分子还抢劫了一个警察军械库,来往于霍尼亚拉的民航航班已中断。
  据新华社堪培拉6月5日电(记者齐紫剑)澳大利亚外长唐纳5日对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后的局势表示深切关注。他说,所罗门群岛总理巴塞洛缪·乌卢法阿卢目前已不再被监禁,但其政治前途未定。澳外交部告诫那里的澳大利亚人留在家里,保持警觉。
  据新华社惠灵顿6月5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外交部长菲利普·戈夫5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所罗门群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戈夫说,新西兰正在密切关注所罗门群岛局势的发展,并积极努力使那里的有关各方通过对话缓解种族之间的紧张局势。他指出,外国在帮助一个国家解决内部争端时所能发挥的作用总是有限的。要解决一个国家的内部争端,需要那个国家有关各团体有决心和诚意。

第6版(国际)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世界银行环境局局长格奥尔基耶娃女士在位于巴黎的世界银行欧洲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银行将在年底前实施新的环境计划。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亚太经社会年会上呼吁
  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环境
  中国全国青联获人力资源开发奖
  本报曼谷6月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第五十六届年会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开幕。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在发言中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已基本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实现稳步增长。但亚太地区要真正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与繁荣,必须迎接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发展的诸多挑战。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参与全球化、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国际竞争;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为此,他提出4点主张:一、共同努力,支持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使之有利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二、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义务,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环境,使乌拉圭回合有关协议得以全面执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内容能得到及时、充分的实施;三、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要保证发展中国家的有效参与,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四、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应以环境保护和劳工标准为借口,将贸易问题政治化,设立新的贸易壁垒。
  又讯亚太经社会5日下午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仪式,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颁发1999年度人力资源开发奖,以表彰该会在中国开展青少年教育方面作出的突出成绩。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莫伊向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华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颁奖。这次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申报83个项目参评,中华全国青联申报的“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自我保护教育”是唯一的获奖项目。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总统表示
  力争南北峰会成功
  本报汉城6月5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此间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和诚意,使定于本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成为朝鲜半岛“和平、和解与合作的出发点”。
  金大中是在第十六届议会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作这一表示的。他说,实现南北方的和解与合作是历史的要求。现在,朝鲜民族“正处于从民族仇视与对立的时代向理解与合作的时代转变的历史关口”。因此,举行南北首脑会谈本身就是“一个历史大转折”。
  金大中说,在这次首脑会谈中,他将主张讨论实现南北方之间的和平、结束冷战、进行南北经济合作、解决离散家属问题以及南北方互设常驻机构等问题。金大中表示,在会谈中,双方应该“不拘形式地讨论所有问题”,首先从能达成协议的事情入手。对于一时不能达成协议的问题,应该在“第二次、第三次会谈中解决”。
  另外,韩国方面今天正式公布了金大中的130名随行人员名单,其中包括统一部长官朴在圭、财政经济部长官李宪宰、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以及来自经济界、社会团体、妇女界的代表。

第6版(国际)

图为希腊雅典卫城。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6版(国际)

印尼强调维护国家统一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5日电(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5日在这里表示,印尼军队将采取坚决行动对付巴布亚(原伊里安查亚)省的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维护国家的统一。
  瓦希德说,政府拒绝承认所谓“巴布亚全国代表大会”的结果,因为会议的组织者没有履行他们向政府作出的承诺,即所有巴布亚人均可以参加会议,不允许外国人参加。但事实上,反对独立的巴布亚人被拒之门外并遭到恐吓,而某些外国的非政府组织则应邀与会。他指出,该大会想让荷兰介入巴布亚事务更是印尼政府所不希望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印尼国会议长阿克巴尔·丹戎4日也表示,国会将全力支持政府为维护宪法和国家统一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印尼各界知名人士也纷纷发表评论和谈话,谴责巴布亚的分裂主义活动。
  5月29日到6月4日,巴布亚独立组织策划召开了所谓“巴布亚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结束时通过的一项决议草案说,该省决心脱离印度尼西亚,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巴布亚原是荷兰的殖民地,1961年获得独立。根据1969年7月至8月就巴布亚归属问题在巴布亚举行的全民公决和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巴布亚从当年起正式并入印尼。然而,从60年代开始,巴布亚独立组织领导的分裂主义运动一直以游击战的形式与印尼政府对抗。

第6版(国际)

塞联阵提出和谈前提
  据新华社拉各斯6月4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前战地指挥官塞西4日表示,联阵愿以政府首先释放桑科为条件与政府和联合国方面进行和平谈判。
  塞西说,联阵现在愿意恢复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合作,但前提是桑科必须首先获得自由,因为联阵武装只接受桑科领导。他表示,联阵希望塞政府能把桑科先交给一个中立国家比如多哥。有关政治观察家认为,塞反政府武装的上述提议与近来塞政府军和驻塞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军事上取得重大进展有关。
  6月2日,联合国维和部队收复了5月初被迫放弃的战略要地罗杰里。同时,塞政府军也在向前线增援,准备夺回不久前失手的战略要地隆萨城。隆萨城位于弗里敦东北约100公里,是通向联阵武装占领的盛产钻石的塞东北部的门户。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会晤克林顿
  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中午在莫斯科郊区“戈尔基—9号”总统官邸举行了会晤,双方进行了约40分钟的交谈。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叶利钦与克林顿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讨论了一系列紧迫的国际问题。他们认为,俄美两国应当就《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继续对话。叶利钦和克林顿还回顾了他们两人为俄美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工作。他们强调,俄美双方已经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两国现领导人继续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扫清了道路”。
  克林顿与叶利钦会晤后,于当天下午离开莫斯科,前往乌克兰进行访问。克林顿是3日起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斐济当局向政变头目发出最后通牒
  新华社堪培拉6月5日电(记者齐紫剑)苏瓦消息:斐济军政府5日晚向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发出最后通牒,强调军方将不会接受他的进一步要求。
  斐济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军方不可能接受斯佩特的支持者将来参与斐济文官政府的要求。
  他说,很多外国政府已发出警告,如果斯佩特在斐济未来政治中发挥任何作用,斐济将在经济上受到严厉打击。欧盟将停止进口斐济的主要出口产品蔗糖,澳大利亚将实行严厉的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听取意见 弥合分歧
  新华社记者 戚德良
  根据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6月1日在里斯本会谈时的安排,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自莫斯科飞抵中东,就推进以巴最终地位谈判同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这是奥尔布赖特自去年9月促成以巴在埃及签署《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以来的又一次中东之行。奥尔布赖特这次中东之行虽然时间不长,但却令人关注。
  综观以巴和谈进程,奥尔布赖特此次中东之行的根本目的是:协助以巴缩小双方在最终地位谈判中面临的分歧,争取按克林顿总统的设想促使双方尽快就谈判需要解决的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和水资源分配等问题拿出框架协议。
  在美国的直接参与下,以巴于今年3月21日在美国开始封闭式的最终地位谈判,4月底又将这一谈判移到中东。与此同时,以巴于5月又在斯德哥尔摩开辟了“秘密谈判渠道”,并派出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本—阿米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坐镇,讨论框架协议条款。
  本—阿米日前公开承认,这一秘密谈判已取得“某些进展”。双方在谈判中就最终地位谈判要解决的所有问题“认真坦诚”地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解决办法。这些立场和解决办法就是框架协议的基本内容。
  据悉,巴勒斯坦方面要求加速谈判进程,按时在今年9月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同时要求以方按奥斯陆协议的规定,在双方达成最终和平协议之前完成最后撤军,将尚未归还的领土全部还给巴方。目前,以色列已表示拒绝巴方的这一要求。因此,奥尔布赖特此次重返中东,将听取双方的意见,以便就克林顿今后对中东和平进程采取何种行动提出建议。
  以巴对秘密谈判守口如瓶,当地媒体和国际舆论猜测纷纭。有报道说,巴拉克同意在最终和平协议中将92%的约旦河西岸领土交还巴方,允许3万名巴勒斯坦难民重返以色列等。这些报道虽然已遭巴拉克否认,但还是在以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和平进程的右翼团体已将巴拉克和本—阿米列入暗杀名单。克林顿此时派奥尔布赖特重返中东,显然是为巴拉克打气,显示对巴拉克的支持。
  奥尔布赖特这次中东之行也是为克林顿—巴拉克—阿拉法特举行会晤做准备。种种迹象表明,克林顿决心在告别白宫之前至少促成以巴达成框架协议。巴拉克4日在内阁会议上明确表示,以巴之间的“真正谈判”将在首脑会晤中进行。只有以巴领导人才能“最终拍板解决问题”。据透露,如果不出意外,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将于6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烈地震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南部的明古鲁省四日夜间发生里氏七点九级强烈地震,至少已造成二十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悉,发生在当地时间夜间十一时二十八分(北京时间五日凌晨零时二十八分)的这次地震震中位于苏门答腊西海岸、距明古鲁一百一十二公里处的印度洋海底。

第6版(国际)

越南和南斯拉夫加强合作
  越南外交部长阮颐年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日瓦丁·约万诺维奇五日在河内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两国不断巩固和发展多方面的合作关系。阮颐年表示,越南坚决支持南斯拉夫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恢复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和各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的斗争。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两国互免签证的协定和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呼吁解除对伊制裁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三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果断和有效措施,尽快解除对伊拉克长达近十年的制裁。哈米德当天在会见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继续制裁伊拉克已构成对人权的肆意践踏,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

第6版(国际)

芬兰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芬兰国防军五日开始在芬兰南部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水平并展示芬兰的防御能力。这次代号为“阿赫玛瓦拉—二○○○”的军事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这是芬兰国防军近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演习。参加演习的有西部军区和芬兰湾海防区的大约一万名现役和预备役军人、六十艘舰艇、数十架战机和一千二百辆各式战车。(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向塔利班提交拉登新证据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驻伊斯兰堡外交使节日前称,他已将美国方面提供的关于沙特富翁本·拉登涉嫌恐怖活动的最新证据转交给阿富汗最高法院,法院近期将对这些证据进行调查。据悉,这些证据是在美国副国务卿皮克林不久前访问巴基斯坦时提交给塔利班驻巴使节的。(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