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九九九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我国环境形势仍然严峻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是“六五”世界环境日,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199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1999年是我国实现“九五”环保目标的决胜之年,国家和各地都增加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据公报公布,我国去年全年用于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为823.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
  这份由国家环保总局主持,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等部门参加编写的政府报告对去年我国环境状况的总体评价是:1999年我国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环境污染恶化趋势总体上开始得到基本控制,部分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据环境监测结果统计分析,全国环境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很大,污染程度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仍在恶化,相当多的城市水、气、声、土壤环境污染严重,农村环境质量有所下降,生态恶化加剧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区生态被破坏的程度还在加剧。
  根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字,我国水环境面临的严重问题依然是水体污染和水资源短缺。我国主要河流有机污染普遍,面源污染日益突出。其中辽河、海河污染严重,淮河水质较差,黄河水质不容乐观。主要淡水湖泊富营养化严重,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国工业和城市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401亿吨,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达204亿吨,首次超过工业污水。
  我国的大气环境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总悬浮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少数特大城市属煤烟与汽车尾气污染并重类型。在统计的338个城市中,只有33.1%的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剩余的66.9%都超过二级标准,其中有137个超过三级标准,占统计城市的40.5%。
  这份报告还指出,我国大部分草地已经或正在退化,中度退化程度以上(包括沙化、碱化)的草地1.3亿公顷,占我国草地总面积的1/3。目前,我国沙化土地的面积为16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6%,形成一条西起塔里木盆地,东至松嫩平原西部,东西长4500公里,南北宽600公里的风沙带。
  我国的海洋环境也令人堪忧,1999年我国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四类和劣四类海水已达46%以上,其中污染最严重的东海海区,劣四类海水比例高达53%。
  这份公报还对我国工业固体废物、耕地与土地、生物多样性、气候与自然灾害、辐射环境、声环境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概述,并对我国为保护环境而开展的“一控双达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重大工程进行了介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放学术活动 简化工作流程
  两院院士大会新风拂面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百年科技回顾与展望”、“工程科技前沿”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将首次向全社会开放,两院院士章程以及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将作重要修订,118名新当选的院士将正式获得《院士证书》,一大批面向新世纪的学科发展战略报告和学术报告将在5天的会议期间陆续宣示……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清风扑面、新意盎然。
  “回顾百年科技发展的光辉历程,展望新世纪科技发展的美好前景”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中心议题。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规划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都将在会议期间的学术报告会上予以公布并提交讨论。同时,这些学术活动均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表示,开展这一活动,是希望能拓宽学术活动的渠道,以总结科学发展的规律,把握科学发展的脉络,激活科学创新的思想,促进不同学科的交流和科学普及。
  据介绍,自上次大会以来,两院学部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咨询活动的质和量都有大幅提高,翻开大会议程,《技术科学和技术科学发展战略》、《化学定时炸弹与可持续发展———早日制定治理延缓性地球化学灾害的长期战略》、《金融数学:历史与现状》等咨询报告和研究课题,都反映了两院学部作为国家战略思想库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龙头”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55名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中,有5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有限元计算科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香港大学的张佑启院士是第一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他说,香港学术界的学术活动历来都是对外开放的,也有与内地科学家交流的传统,对两院院士大会在形式上的革新,张院士表示认同,并希望能在会议期间进一步与内地同行进行深入的沟通。
  关于院士增选工作,许智宏院士说,去年地学部进行了评审方式的改革试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简化增选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和经验。院士增选工作研究小组提出,明年要在各学部全面推广院士增选工作第一轮实行通信评审,让院士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各类学术性活动。同时,对于院士增选的评审标准,也将有一些修订和调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监测报告
  三峡工程未对长江水质造成明显影响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发布的《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公报2000》显示,三峡库区自然生态总体仍维持原有状态,三峡工程施工没有对长江干流水质造成明显影响,库区人群健康也未出现异常。但库区和沿岸的工业及城市生活排污,对三峡地区的环境带来极大影响。
  这份权威性的政府报告说,1999年三峡工程各项主体工程从基础开挖转入大规模混凝土浇筑施工,库区经济保持快速、稳健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56.25亿元,已搬迁人口21.88万。
  报告提供的监测结果表明,三峡库区1999年度总体水质尚好,综合评价为二三类水。但在排污量大的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排放口下游近岸水域,形成较明显的污染带。其中,重庆主城区、江津市、长寿县、涪陵区和万州区,工业废水排放量较大,占整个库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9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库区农村能源短缺,薪炭林面积和薪柴量持续下降,造成的水土流失问题严重;库区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增多,1999年共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420处。
  这份公报还指出,库区船舶污染事故和倾倒垃圾行为时有发生;库区污染治理进度缓慢,大部分垃圾向长江倾倒或堆弃在江边,给大坝蓄水后的库区水质带来重大隐患。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今天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上游的生态环境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特别是“十五”期间,将作为国家环境保护的重点工程,着力加以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资源化治污前景广阔
  治理污染是不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是不是非得伸手要钱?实际上,换一种思路,把污染源当作资源加以开发利用,治污不仅可以少花钱,甚至还可以生出钱来。
  为解决城市副食品供应问题,前几年不少城市实施了菜篮子工程,在郊县兴建了许多养猪场、养鸡场等。这些禽畜场在为城市提供大量肉、禽、蛋的同时,产生的大量禽畜粪便随意堆放流失,对周围环境也造成了严重污染。上海南汇县具有相当规模的禽畜场32个,每年产生的禽畜粪便有20多万吨。在对禽畜粪便进行治理中,这个县根据禽畜场的分布,设立了6个点,负责对周围禽畜场的粪便实施收集、堆放、发酵,另外建立了一家有机肥料厂,将这些禽畜粪便进行烘干、颗粒化等深加工,生产“三丰牌”有机肥料,去年已形成1.5万吨的生产规模。
  这些有机肥料除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外,还远销浙江山区的竹园。在生产销售有机肥料的同时,这家厂以多种形式对禽畜场进行补偿,如一家年出栏2万头猪的养猪场,每出栏一头猪,有机肥料厂补偿粪费2元,一年就有4万元,相当于这家养猪场水污染治理设施年运行费的80%,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这些禽畜场的污染治理。
  同禽畜粪便一样,人的粪便、河道的淤泥,过去都是农民种田的当家肥。由于化肥的推广,特别是使用化肥简便、劳动强度低,这些有机肥便成了“包袱”、成了污染,人们甚至要动脑筋花钱来治理。如城市粪便,就准备花钱脱水焚烧,还愁如何处理残渣。过去,太湖每年有几千条农船罱河泥作肥料,现在也没人要了,太湖平均淤泥深达1米多。这些饱含有机物的淤泥在湖底沉积发酵,成为太湖富营养化污染源之一。为治理太湖污染,有关地区作了一个预算,光用挖泥船挖淤泥,在陆上买地堆放,就要十多亿元。如果利用淤泥生产有机肥料,实行商业化生产,清淤工作就有可能进入良性循环。
  新华社记者
  季进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专家在世界环境日座谈会上提出
  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业部今天举行“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来自农业部及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单位的专家,就加强我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畅所欲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座谈会上说,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为了遏制和治理“三化”(沙化、退化、碱化)草地,农业部先后实施了飞播牧草、草地牧业综合示范等重大工程项目,累计种草保留面积达2.3亿亩,建成高质量草地围栏1.3亿亩,取得了显著成绩。
  张宝文同时指出,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形势不容乐观。我国工业“三废”对农业环境的污染正在由局部向整体蔓延。全国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被占用和毁损的农田面积已达200万亩以上,8000万亩以上耕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仅淮河流域农田因大气污染造成的损失就达1.7亿元。全国利用污水灌溉的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7.3%,比80年代增加了1.6倍。不同程度遭受农药污染的农田面积已达1.4亿亩。
  我国农产品污染状况也不容乐观。调查表明,农畜产品污染物超标率达到18.5%,蔬菜、水果中不同程度存在着农药超标,并有违禁使用农药的现象发生。
  为了迅速扭转严峻形势,农业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起草和《草原法》的修改工作,依法加强对农业生态环境的监督管理。其次要加强农业环境监测工作,定点、定期对主要农畜产品污染情况开展例行监测,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菜”。再次是大力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要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主动服务 当好先锋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谈西部大开发
  本报记者 贾西平
  “中央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对测绘部门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测绘工作历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在西部开发中也不例外。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主动为西部开发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一提起西部开发,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这位在祖国大地上奔波了几十年的“老测绘”顿时神采飞扬。
  要修路、要采矿、要建设,都要先知道在什么地方,方位如何,高程多少,这一切都要靠地形图来提供。有许多工程设计、论证,直接就是在地形图上进行的,离了图就失去了依托。
  陈邦柱介绍说,由于西部地区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在基础测绘方面也较其他地区薄弱,比如,新疆大多数图件是六七十年代绘制的,西藏1∶10000比例尺地形图仅覆盖全区面积的0.15%,几乎是空白。这种状况与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很不适应,也意味着测绘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
  “测绘工作在西部开发中要不辱使命,有所作为,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服从大局、积极参战,发挥优势、主动服务。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加强西部地区空间地理信息基础建设上,放在西部地区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上。”陈邦柱站起来手指着他身旁一张中国地形图,一字一句地就上述工作重点的实施谈了他的设想:
  在西部大开发的前期阶段,我们将着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行全国地壳垂直形变速率分析,为制定西部大开发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第三次全国一等水准复测成果验收,提供新一代高程控制基准。目前通过对这次水准复测结果与前两次成果的综合分析,已显示全国地面的沉降变化比较大。除了西藏和东北地区之外,其他地区都在下降。这种地面沉降状况的数据是规划工作必须考虑的因素。二是建立中尺度西部地区地形地貌数字模型,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的前期规划和设计论证工作提供精确可靠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三是要对用户进行调查,找准服务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
  陈邦柱说,西部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这就决定了测绘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服务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从长远来讲,我们首先要进一步支持国务院综合国情地理信息系统和西部地区省(市、区)级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要充分发挥测绘系统拥有的产业队伍、高新技术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优势,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以及林业、水利、交通、石油、民政、环保、公安等部门,用好地理信息数据,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参与资源环境调查评价、工程建设选址、项目可行性分析、遥感动态监测和空间信息管理、应用开发工作。发挥测绘行业在遥感、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网络通信方面的优势,做好西部大开发各种项目评估监测工作。
  “能否打破过去封闭的、以我为主的观念,树立开放型测绘观念,是检验我们能否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质服务的关键。”陈邦柱最后强调说,测绘工作要在西部大开发中体现出基础性、先行性、高技术性和服务性。我们一定要走出门去,主动服务。要改变过去单打一,只顾闷头干活的习性。要做到测绘管理与测绘保障相结合,基础测绘的实施与重大工程的测绘需求相结合,空间地理信息更新与开发应用相结合,主动为领导和领导机关的决策服务,主动为国家实施的各项重大工程服务,主动为丰富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空气质量继续好转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白剑峰、赵永新报道:北京加大环保力度,促使空气质量继续好转。日前发布的《1999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表明:北京市大气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今年尽管北京遭受多次沙尘暴袭击,但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三级或好于三级的天数达到75%,比上年增加14%,实现了控制大气污染的阶段目标。
  据介绍,从4月1日起,北京市启动了控制大气污染第四阶段治理工程,各项措施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到5月底,改造锅炉近200台,257台燃煤设备改用清洁燃料。在用车达标率由4月初的66%提高到85%,700辆出租车改用双燃料,报废机动车6000多台。
  此外,绿化、控制扬尘、工业污染源治理等也取得明显效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八月举办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记者今天从文化部获悉,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8月6日至15日在哈举行。
  音乐会期间,文化部将举办“2000年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比赛有三个特点:一是艺术歌曲范畴较传统艺术歌曲概念宽泛,涵盖了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二是选手年龄放宽到45周岁;三是对演员的要求更为严格,复赛一律钢琴伴奏,不用扩音设备,决赛曲目增多。已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报名参加音乐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大金智与思科公司全面合作
  本报讯 东大金智网络与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近日与思科系统(中国)技术有限公司结成银牌合作伙伴关系,把双方的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东大金智公司凭借东南大学在计算机和通讯领域中强大的技术力量,规划、设计和建设了多项大型计算机网络工程,项目涉及企业、金融、教育科研、邮电通讯等领域,引起信息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姜平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邵好学诗文集》出版
  本报讯 《邵好学诗文集》日前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邵好学是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他的诗作质朴、深刻,极富节奏感。邵好学还著有诗集《心潮集》,并有诗歌、散文、散文诗、杂文三十余万字散见于国内外各报刊。(武宪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涿鹿将建“IT世纪林”
  本报北京六月五日讯 在世界环境日之际,由中国青基会和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联合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IT世纪林”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活动倡议全国IT企业出资购树苗,在河北省涿鹿县建造“IT世纪林”,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率先向这一活动捐款五十万元。(东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市民外语培训辅导开始
  本报讯 为配合市民外语培训工程《大众英语》的播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石油大学等近日同步开展《大众英语》学习辅导工作,所有学习者十月一日起参加由大运会外语服务中心等组织的考核。(陈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家联合签名倡议保护环境
  本报北京六月五日讯 今天,首钢总公司、北京燕山石化、海尔集团公司、吉林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等三十余家著名企业代表聚集北京,联合其他七十多家企业共同签名向全国企业界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按时实现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以实现对社会的承诺。这次联合倡议签名活动由中国环境报社与北京环保基金会共同主办。(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大学举办世界环境日活动周
  本报北京六月五日讯 从今天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庆祝新千年世界环境日活动周,其主题为“青年——绿色——未来”。活动周期间将举行“绿色的路”座谈会、“青年绿色行动”高校系列巡回演讲、“绿色世界”音乐会、专题报告会、环保影视展、环保知识大汇展等。今天的开幕式上,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介绍了环保情况。(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评出
  本报北京六月四日讯 从今天结束的中国地质学会第三十七届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传来消息:蔡忠等三十四名青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是我国地质界青年的最高荣誉奖,分为金锤奖和银锤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共有七十一位候选人,他们是各单位从数以百计的青年地质工作者中筛选后推荐来的。(胡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6月4日,陕西、天津“东西部少年手拉手,共同建设大西部”环保小卫士活动在西安启动。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最好的给孩子
  周明杰
  在晨曦中走进苏州市同源艺术幼儿园,从一片葱茏中飘来的优美舒缓的音乐和着孩子天真明朗的笑声使这里的黎明序曲显得格外抒情。同来的朋友说播放背景音乐让孩子时刻处于“配音”的环境中,是为了进一步开启孩子的右脑,使左右脑平衡发展。
  听着行云流水般的乐曲,信步走进一间教室。讲台上的教师正在用英语说:“三只红色的苹果”,并请听懂的小朋友画下来。一个小女孩最先交上自己的作品。凑近了一瞧,纸上的图案是二大一小的三个苹果手拉手。小女孩解释说,画的是快乐的苹果一家。这幅充满童趣的作品赢得了满堂喝彩。授课的老师告诉我们,这种“听英语画画”的形式是同源独创的英语口语检测方法,有利于建立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据幼儿园园长介绍,园里还有许多为加强儿童素质教育而制定的措施,突出以审美为核心的艺术启蒙教育,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同源的宗旨就是“把最好的给孩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郊顺义发展小麦制种产业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京郊麦收在即,顺义区精心培育的优质小麦品种基地,让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新疆等地种子公司的负责人赞不绝口。
  素有“京郊粮仓”之称的顺义区,把选育优质小麦种子的繁育、生产、加工供应列入产业化工程,先后投入700多万元,购进用于完善种子加工、检测设备。同时,聘请中国农科院、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的专家、教授,亲临顺义指导良种培育和生产。经过优中选优、精心培育,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农作物良种繁育体系。
  据悉,目前顺义区种植优质面包小麦原种田、优质小麦良种田6万多亩,其中经多年系统选育而成的“8603”新品种,经国家有关部门测试,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接近国际公认含量指标;中优“9507”已成为我国北方冬麦区具有推广潜力的优质小麦新品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五所民办高校可发国家承认文凭
  本报讯 6月2日,新建立的西安翻译学院等4所民办普通高校举行成立庆典,程安东省长为其揭牌。这样,加上西安培华女子大学,陕西省已有5所民办高校具有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证书资格。
  陕西省民办高校经过15年的发展,截至去年底,已有47个民办高等教育实体,在校生79935人,教职工8777人,特别是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京大学4校在校生已达4万余人,教职工4422人,固定资产达4.8亿元。5月24日,经省政府批准,这4所学院成为具有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证书资格的民办高校,属民办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以实施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主,同时进行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由省教委负责管理。(王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科学家珠峰放球测臭氧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斌)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说,我国科学家今天在珠穆朗玛峰北坡首次放飞臭氧探测气球,以探测青藏高原上空夏季出现的臭氧“低谷”,研究其机理变化和对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空夏季存在“臭氧低谷”:每年夏季6月到9月间,在青藏高原地区上空存在着大气臭氧总量的异常低值区,最低时的臭氧含量比周围地区要少10%左右。
  灰白色的臭氧气球放飞后,将上升到距地面20至30公里高处,气球上悬挂的传感器随时传回有关数据,这些数据将为科学家研究青藏高原大气臭氧垂直分布和大气臭氧变化提供基本依据。
  分布在距地面20至30公里上空的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伞”。近20年来,全球大气臭氧的异常变化已成为当代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前沿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