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提高员工素质 增强服务意识
  河北平安寿险发展迅速
  本报讯 河北平安寿险总公司树立专业经营理念,全面落实竞争、激励、淘汰三大机制,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断寻求创新,以出色的保险服务,赢得广大消费者信赖。
  河北平安分公司把人才战略作为分公司的工作重心。一方面加大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公司选派管理人员到外地学习,并成立一支实力雄厚的培训队伍,分期分批对员工进行制式化封闭培训。同时,还聘请知名专家教授给中层管理人员讲课,提高其管理技能。
  河北平安寿险重视客户服务质量,经常开展超值服务,开展个人形象设计和理财知识讲座;为客户提供平安保户服务卡和海外急难救助卡;设立24小时电话咨询等系列服务,被广大客户称赞为可信赖的“平安保护神”。近期,紧紧围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医疗等问题,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工作,促进了健康保险的发展,在全国本系统销售业绩名列第一名。(吴云鹤 马义辉)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洋人”不信土政策
  记者最近在西部一些省区发现,许多地方为吸引外地投资,争先恐后地推出优惠政策,有的甚至到了不惜血本的程度。然而,令这些地方失望的是,他们苦心制定的优惠政策并没有收到投桃报李的效果。
  记者在西安近郊采访,发现这里有好几个县的干部工资只发到2月份,且国家规定的许多调资政策都未兑现,但其引资政策却十分“慷慨”:开发区里每亩7.3万元左右的土地价格,客商只花四五万元就可拿到;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几乎全部免除。不仅如此,一些县还规定,企业只要先交一半的购地款即可入区施工。更有甚者,将本应企业负担的文物勘查费也由县里垫付,有一个县在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仅垫付文物勘查费就达400多万元。
  一些县还在减免税费上大做文章,陕西蓝田县工业园区规定,入区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前三年免征所得税,第四、第五年减半征收。
  越到基层,政策就越“优惠”,有些政策只是当地领导的许诺,有的与国家现行法规相抵触,根本无法兑现。一位瑞典客商欲在重庆投资,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的土地每亩25万多元,而城北一家开发区的土地仅要6万元,但外商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看到城北那家开发区的领导大惑不解,外商笑着说:“你们的政策比国家级开发区还优惠,这政策是谁给的?”这位领导回答:“我给的。”外商摇着头说:“你给的政策虽好,可我不敢要。”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海内外许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并不特别看重土地价格、税收等优惠政策,他们更关心的是投资综合环境,如法制环境、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综合配套能力等。台塑集团欲在西南某县投资,但当看到县城破旧的医院、脏乱的街道后,随即打消了投资念头。
  新华社记者包永辉 李珮 翟伟

第2版(经济)

广东海上旧轮胎走私突出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东海关在海上不断查获旧轮胎走私的案件。据统计,截至五月十六日,广东海关今年共查获海上走私旧轮胎的案件十四宗,案值达二百八十多万元。(王乃楹 吴思海)

第2版(经济)

罗湖海关查获外币走私案
  本报讯 罗湖海关于五月二十日查获一宗特大外币走私案,案值折合人民币二百多万元,此案是今年以来该关查获的最大一宗外币走私案。(刘昆)

第2版(经济)

拱北海关查获走私车六百辆
  本报讯 据统计,拱北海关今年一至五月份共查获汽车走私案件十五宗,查扣各种新、旧整车及旧拆解汽车六百多辆,以及汽车零配件一批,案值二千二百多万元。(贾心明 郑康江)

第2版(经济)

大连海关启用扫描新技术
  本报讯 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的海关H986工程,日前在大连海关启动,这是利用扫描高新技术查验大型集装箱进出关的打私设备,可以透视箱装货物是否与申报单相符。(张书政)

第2版(经济)

上海货币走私案上升
  本报讯 五月二十六日,上海虹桥机场海关在旅检现场查获一王姓旅客随身携带四点二万美金,未向海关申报。今年前五月上海海关在虹桥、浦东国际机场已查获走私货币案件四十六起,案值折合人民币一千六百七十九万元。(汤颋)

第2版(经济)

北铁局向货主派驻营销员
  本报讯 为保证国有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顺利和运输畅通,帮助企业脱困扭亏,北京铁路局经过4个多月的筹划,在全国铁路系统中,率先向运输重点企业派出了货运营销员。截至5月底,150名营销员已进驻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省市的150家重点企业。这为铁路进行运输改革,促进运输追踪管理,合理配置运力提供了保证。
  (叶仲文)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自1997年12月开办住房贷款、家居装修贷款等消费信贷业务以来,一切以方便客户为原则,形成了消费信贷品种齐全、资产质量优良的局面。图为该行员工在热情向群众宣传消费信贷业务。
白忠林 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一方面,“沙滩船厂”建造出来的没有质量保障的劣质船不断地驶向大海深处,造成渔船增长失控;另一方面,海面上不时传来渔船发生海难事故的消息……
  “沙滩船厂”当真是难解的结?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去年年底,仅山东沿海在一个月内就发生渔船海难事故多起,造成渔船翻沉,部分渔民失踪,直接经济损失就近亿元。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健华在分析这种情况时指出,造成渔船海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沙滩船厂”猖獗,在不经许可的情况下,造出大量质量不过关的渔船,低价卖给渔民。
  像打游击一样
  在广东沿海的沙滩河滩,经常有“沙滩船厂”出没。月黑风高,渔政人员在接到举报之后,匆匆赶赴沙滩稽查,常常扑空。由于“沙滩船厂”规模小、机动性强,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转移战场,所以,很难当场查获。
  广东省海洋与水产厅厅长李珠江说,这些“沙滩船厂”在不具备渔船建造技术条件的沙滩或河滩上修造渔业船舶,施工地及设备等条件非常简陋,没有固定场地,船舶造好一下水,施工场地就可以不存在。这些“厂”建造的渔船大部分属小型渔船。小的船只长约4—6米,大的船长约20米,主机功率小的船4—5马力,大的船约几十马力到100多马力。
  这类渔船修造厂造船从不按程序申报批准,建造出来的船舶成了“三无”渔船(无捕捞许可证、无船舶登记证书、无船舶检验证书)。
  全国有多少“沙滩船厂”?造出多少条渔船?目前,尚无法统计。广东省渔船检验局对广东省的“沙滩船厂”进行了一项摸底,可见一斑。
  初步统计,广东有沙滩船厂222家,粤东粤西数量较多。其中45%属没有固定场地及设备的沙滩“厂”或河滩“厂”,55%属场地相对固定但未经认可的船厂。这些“沙滩船厂”由于造船时没有设计图纸和施工工艺,没有报批手续和质量监督,也没有建造合同,一般只要船主需要就给造,所以这些“沙滩船厂”的生产能力是随着市场的需求而时多时少。1999年伏季休渔期间大检查时发现的9787艘“三无”渔船或证件不齐渔船,据查,它们绝大部分从“沙滩船厂”出笼。
  “先生孩子,后办出生证”
  面对“沙滩船厂”建造出来的渔船,广西北海市渔船检验人员十分无奈,他们反映,造出来渔船又不能销毁,有时为了照顾地方有关部门的实际情况,对这些船,只好“先生孩子,后办出生证”。
  对那些有固定场地的“沙滩船厂”,有些地方搞保护主义。当地工商部门想管也管不上,即便是管上了,也不考虑是否符合生产条件就发工商执照,等于管与不管一个样……因此“沙滩船厂”的出现,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渔政部门有自己的难处。李健华这样分析,渔业主管部门的渔政、渔监、船检三个机构对新造的渔船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和管理程序,但对私自建造的渔船除不给发证外,没有法律依据进行查处,只能任其建造。
  从渔业执法部门看,内部之间的配合仍不够,各个管理环节相互脱节,不能形成管理的合力。部分地区执法不严,对“沙滩渔船”采取“后办出生证”做法,使“沙滩船厂”有机可乘。
  目前,大部分渔船生产都是合伙和个体经营形式,有些农闲时下海,农忙时上岸,渔政部门对这种松散化经营的管理,难度更大。
  威胁海洋渔业资源养护
  “沙滩船厂”是“三无”渔船的源头。“沙滩船厂”造成这些年渔船盲目增长、失控,增加了渔船管理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难度。由于“三无”渔船船体小,不宜远航,所以大部分在近海海域作业,直接破坏了鱼卵场地。加上在捕捞上没有节制,渔具网眼很密,鱼子鱼孙尽收网底,直接损害了海洋渔业资源的养护。
  广东省海洋与水产厅曾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过多次清理“三无”渔船的联合行动,但收效不大。显然,不坚决清理取缔“沙滩船厂”,堵住“三无”渔船生产的源头,渔业捕捞强度就无法控制,海洋捕捞零增长的目标就无法真正实现。
  “沙滩船厂”的存在,还扰乱了渔船的管理秩序。由于“沙滩船厂”建造的渔船质量低劣,适航性能差,船主大多不申报检验,安全隐患大。广东省海洋捕捞每年发生近百宗海上渔船事故,受损毁渔船大多数为“沙滩船厂”建造。
  当务之急是做好对渔民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渔民了解在“沙滩船厂”造船的种种危害,使渔民自觉地停止到“沙滩船厂”造船。
  同时,各级政府要真正负起责任,必须对“沙滩船厂”进行摸底调查,综合治理,发现一例,整改一例。

第2版(经济)

建行住房金融将有新动作
  ●建立住房抵押贷款库●设计发行抵押贷款债券
  本报上海6月5日电 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金融会议上获悉,在我国住房贷款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建设银行,今年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包括尽快建立住房抵押贷款库,设计、发行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并根据金融市场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证券化业务在国内的开展方式及推进途径。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建行已累计发行个人住房贷款1550亿元,贷款余额1063亿元,占到该行个人消费贷款总量的90.92%,累计为267万户城乡居民提供了个人住房贷款服务。同时该行以住房公积金为主的政策性住房金融业务持续加速发展。到4月末,政策性住房存款余额1867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323亿元,政策性住房贷款余额820.24亿元,同比新增106亿元。
  建行副行长张恩照透露,除了上述举措外,建行还将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支持政策性个人住房贷款,加大对科教文卫单位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高校学生公寓建设以及效益良好的大企业自建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培育未来优质客户群体。

第2版(经济)

《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有规定
  分洪受淹可获补偿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我国97个蓄滞洪区的人民为确保大局被淹没造成的损失可以依法得到补偿了!这是日前正式颁布实施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传递出的重要信息。这是我国防洪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会对我国今后的防汛抗洪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洪涝灾害频繁,受洪水威胁的范围很广,长江、黄河、淮河等七大江河中下游的广大地区都处在洪水位之下。这些地区集中了约占全国40%的人口和35%的耕地以及京、津、沪等一大批重要城市。
  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蓄滞洪区在历史上就是滞纳洪水的地方。在发生超标准洪水的时候,由于河道水库不能完全蓄泄洪水,必须有计划地启用蓄滞洪区滞纳洪水,以减轻洪水对两岸或下游防洪工程的压力,牺牲局部,确保大局安全。迄今为止,国家确定了97个蓄滞洪区,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可蓄洪970亿立方米。
  多年来,蓄滞洪区运用后,国家只对淹没区内的群众给予低标准的补助和救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分蓄洪水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没有相应的运用补偿政策,既不利于蓄滞洪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使蓄滞洪区运用决策越来越困难。《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既能保证及时调度运用蓄滞洪区,确保重点地区防洪安全,又维护了蓄滞洪区内群众的基本利益。
  《暂行办法》规定,当蓄滞洪区分洪应用后,根据因分蓄洪水受淹而造成的实际损失程度,由国家和省级财政拨款,对区内具有常住户口的农民、国营农场职工和城镇居民的农作物、专业养殖和家庭主要财产损失进行合理补偿,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生产需要。

第2版(经济)

水里捞金
  江苏省最大的网箱养鱼专业户——海安县墩头镇墩西村十一组的王国经,利用当地河阔港多的资源优势,放养优质鱼,年收入十万元以上。图为他和爱人在巡查网箱的情景。崔明 千禾摄

第2版(经济)

油价上调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索研)国家计委日前发出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再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通知规定,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00元,各地市场零售中准价相应等额提高。中国石油、石化集团公司以国家规定的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5%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和公布各地具体零售价格。

第2版(经济)

飞机出口
  据新华社南昌6月5日电(记者张毅)今天上午10时52分,首架K—8E教练机从中航第二集团公司所属的洪都航空集团公司机场呼啸而起,首飞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出口埃及的80架K—8E飞机项目取得了阶段成果。据悉,这是我国一次出口飞机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航空产品项目,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已从出口航空产品发展到出口飞机生产线。

第2版(经济)

乡企改制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烽)自1998年北京市提出实施乡镇企业二次创业,用全新的市场经济观念,指导乡镇企业实现产权制度改革以来,京郊平谷县首批42家产权改革试点企业改制前后相比,总资产增长52.4%,总负债下降42.9%,资产负债率由124.9%下降到57.3%,同时,利润总额增长6.8倍,就业人数由1775人增至3985人。

第2版(经济)

荔枝无核
  据新华社海口6月5日电(记者柳昌林)无核荔枝在海南推广种植获得成功,目前已进入规模化生产。海南澄迈县5年后无核荔枝种植面积可达4万亩。1998年开始,澄迈县开始大面积种植无核荔枝,目前已种植3000亩。据了解,无核荔枝A4号还被列为2000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海南种植无核荔枝效益前景广阔。

第2版(经济)

绿色饭店
  据新华社杭州6月5日电(记者曹银康)为保护环境和促进社会文明作出积极贡献的浙江省的32家旅游饭店,今天在这里获得浙江省旅游局、省经贸委、省环保局联合授予的“绿色饭店”称号。据介绍,此次获得“绿色饭店”称号的32家饭店,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等11个城市。这些饭店以环保、节约、健康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第2版(经济)

网上“房市”
  据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汪洪洋)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和建行上海市分行今天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将尽快由上海房地产管理部门发起组建网上“房市”,通过运用现代化网络通信和计算机技术,使网上中心交易可共享房源信息,细化交易分工,提高交易成功率,改善当前上海二、三级房地产市场“买房难,售房也难”的局面。

第2版(经济)

垃圾分类
  据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季进成)上海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目前已有100个居住小区首先实行。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要求,今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地区要达到20%以上,即约有600个居住小区、50万户、150万人实行有机垃圾、无机垃圾、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第2版(经济)

摘“高帽子”
  据新华社杭州6月5日电(记者 张银曙)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16家戴着“高新技术”帽子的企业,日前被开发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摘了帽;同时还有18家企业受到“黄牌”警告。这些企业被摘帽的主要原因,有的是既无高新技术人才又无高新技术产品,有的则是经营管理不善已名存实亡,却享受着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

第2版(经济)

上海帕萨特轿车今日上市
  普通型价格二十四点五万元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江世杰、王政报道:代表当代中高级轿车世界先进水平的上海帕萨特轿车,终于结束了“犹抱琵琶半遮面”一年多的历史,在明天第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之际,正式在全国上市销售。
  上海帕萨特根据中国用户对轿车的审美情趣和使用要求,结合中国的道路情况,对德国大众原型车进行了多项优化设计,在乘坐舒适性、行驶安全性、使用经济性、环保、节能和美观方面,均达到中高级轿车一流水准。
  该轿车的普通型价格为24.5万元,豪华型价格为28.9万元。

第2版(经济)

“金车子”跑得欢
  ——大庆石油管理局客运乘风分公司在改革中发展
  李洪伟
  大庆石油管理局客运乘风分公司的公交车补贴减少后,日子很不好过。然而,职工勇闯市场,经过几年努力,如今的交通车变成了“金车子”。
  5年前,刚组建的大庆客运乘风分公司的交通车只有几十辆,种种原因,几乎辆辆车“趴窝”,憋得职工跳起来。
  乘风分公司经理居立生思维挺前卫。当时分公司有个车队,每年只有4个单位用通勤车,他嫌不够“吃”。经他游说,油田测井公司、助剂厂、十一厂用车大户来了。年营运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说来也神。靠分期付款购来的常州、黄海牌单客车,到乘风分公司变成了多座位、高软靠背,坐着舒服了,夏天还装上窗帘,冬季装上暖气,再出厂,哇!票价蹦高啦,通勤车收入比1998年纯增近400万元,增幅为84.78%,成为乘风分公司扭亏减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分公司推行周到、准点、平稳的专线车服务品牌,扩展到北安农场,肇东的昌武、牡丹江和海拉尔地区等35家用户。
  1999年8月,乘风分公司的专线市场突呈“牛市”,收入天天上涨。一辆车早上为某旅行社执行任务时,充分利用十一厂的空驶公里,使往返都是重载,一天分别完成了旅行社、十一厂和助剂厂三个不同任务,用户还一个劲地往分公司“送钱”。大庆客运乘风分公司五家专线车,一个月收入到账近百万元。
  通勤车火起来,职工得实惠。眼下,分公司的职工用“在外国人眼里我是中国人,在中国人眼里我是大庆人,在大庆人眼里我是客运人”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苦练驾驶技术。乘风分公司三车队的青年司机崔永和是“常驻”牡丹江的驾驶员,由于环境恶劣,有些兄弟单位的驾驶员甚至不敢驾车,青年司机崔永和不但自己能保证安全,而且对兄弟单位的车也热心帮助,上山下山,由他代开。他不单单是驾驶员,而且连一路的风情地貌都了解,被牡丹江疗养院称为编外导游。
  其实,大庆客运乘风分公司党委书记郭进增最乐。他手里还有一本账:
  专线车收入也往上跳。1999年专线收入突破了850万元大关。专线车百公里收入较路线百公里多收110—120元左右,成为分公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靠经济核算体制的改革,拉动了专线市场发展。
  靠科学的管理使专线服务逐渐形成制度。乘风分公司为了保住每一块到手的市场,始终坚持一套专线车服务制度:司机必须提前10分钟到达发车地点,每缺少1公里路程罚款4元,车辆卫生不合格一次罚100元,接到两次用户投诉调离岗位。分公司领导不定期回访用户,检查和督导司机工作。
  现在,大庆客运乘风分公司的职工说,我们的专线车跑得还不算远,专线车规模也太小。公司正在探讨专线车在特色服务上的新思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