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网络公司的苦春
  吴伟农
  曾经被电子商务美丽光环笼罩的因特网业界最近频频爆出公司倒闭案,即将过去的这个春天对因特网公司来说是苦涩的。
  5月下旬,娱乐界巨头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宣布关闭其控股的网站“聪明玩具”。该公司在认真评估后认为,面对竞争激烈的网上玩具销售,停止这家网站运作是最佳选择。此前维亚通讯公司也关闭了网上玩具店,英国的“嘘”在线服饰店也宣布永久打烊。据统计,在一周时间内,仅美国就有6家因特网公司关闭。
  这些网上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于没有利润回收,得不到追加投资。而半年多前,因特网公司真可谓春风得意,众多的.com公司凭借投资者的慷慨注资而大做广告,仅去年第四季度的广告开支就超过10亿美元。然而,近两个月来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股市指数下挫近40%,不少因特网公司股票价格下跌了60%,有些甚至跌了90%。惨痛的现实促使风险投资者对网上公司的投资从洪水般注入变为滴流甚至断流,许多本想把股票上市的因特网公司也纷纷宣布延期。
  但分析家指出,今年的苦春并不意味着因特网的前景暗淡,相反,它使人们意识到,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硅谷企业家甚至表示“欢迎因特网泡沫的破裂”。他们指出,当今出现的电子商务热好比1849年时美国的淘金热,那时候没有任何经验的人都觉得应该加入淘金潮;而现在是许多不具备能力的公司和糟糕的经营方向也获得了投资,似乎谁开因特网公司谁就能赚钱。分析家认为,一批素质不佳的网络公司的失败打消了人们对电子商务不切实际的期望,给股市上盲目跟进的热潮降了温,淘汰了一批因特网公司里的“不合格选手”。
  美国“战略周”因特网公司董事长卡伦·莱克女士预测,5年之后,目前的因特网公司将只有20%能够生存下来。她指出,尽管电子商务在改变企业经营观念,但成功还将植根于经多年市场经济考验的传统的经营法则,任何不理性的期望都将把因特网公司推向绝路。硅谷风险投资家约翰·巴库斯把一批因特网公司的倒闭比作一场森林大火,称“它摧折了没有生命力的老树,为潜在的生机准备了成长的空间”。(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

第7版(国际)

日统计全球有422座核电站
  据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日前公布的统计资料说,到1998年底,全世界现有核电站422座,总装机容量为35849万千瓦,其中日本有52座,装机容量4508万千瓦。
  该资料说,全世界核电站的数量和装机容量都比前一年有所减少:发电站减少7座,装机容量减少621万千瓦。这是因为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停止了一些陈旧核电站的运转。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称非洲国家生活水平呈下降趋势
  战争和地区性冲突影响非洲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3日电 (记者于大波)世界银行3日在此间发表的一份报告称,非洲国家的生活水平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非洲大陆目前近一半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报告说,据最近的一次调查,许多非洲国家目前的生活水平比1960年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贫困状况尤为严重。整个非洲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全球的1%,贸易额仅占全球的2%,制造业的出口份额几乎为零。过去30年来,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一直在不断减少,即使是初级产品也是如此。如果不把南非包含在内,统计的结果将更为悲观。
  报告说,在非洲的1000万电话用户中,有一半在南非;非洲每五个人中,用上电的不到1人;2/3的乡村人口缺乏足够的洁净水。报告说,由于人口增长,战乱频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必须实现5%的年经济增长率,才能避免生活水平继续下降。报告指出,非洲面临严峻挑战,但非洲正在觉醒,主要表现在不少非洲国家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老百姓参政意识在加强,结束战乱的呼声日益高涨。
  据新华社阿比让6月3日电(记者令狐道成)非洲开发银行日前在此间公布的《2000年非洲发展报告》指出,非洲大陆不断发生的内战和武装冲突严重地影响了非洲的经济发展。
  报告说,非洲一些国家独立以来,经济发展成果不太令人满意,其原因与接连不断的内战、社会动乱和地区性的武装冲突密切相关。报告说,战乱加剧了非洲的贫困和饥饿,造成大批难民无家可归,非洲大陆有1/5的人口饱受战乱和经济衰退的苦难。如遭受战乱的布隆迪和刚果(金),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5%。塞拉利昂从90年代初就发生内战,一直持续到现在,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下降4.8%。
  报告认为,恢复和平和维持社会稳定是促进非洲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报告说,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在恢复和平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报告说,作为非洲发展的主要金融机构,非行愿意帮助遭受战争苦难的国家筹集急需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为他们重建家园和恢复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安南就世界环境日发表公告呼吁
  行动起来保护环境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4日电(记者孙慧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发表公告说,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环境千年,行动起来”,它再次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人类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此间发表的新闻公报,安南在公告中强调,保护环境应该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追求健康环境的过程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安南说,在上个千年,特别是最近一个世纪,人们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这一后果将在今后的岁月中显现出来,可能需要另一个千年来纠正这些错误。
  安南说,尽管人们对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认识已取得了进步,但人类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继续破坏生态环境。在今年世界环境日时,让我们坚定决心来制止环境的恶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也在公报中说,21世纪应该是改善环境的速度赶上经济与社会进步速度的世纪。在新的千年里,全球需要加强合作,特别要帮助最贫穷的国家,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要庆祝活动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举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也将同时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第7版(国际)

哥斯达黎加
  紫癜怪病蔓延
  威胁儿童健康
  据新华社圣何塞6月3日电 (记者李强)哥斯达黎加国立儿童医院血液病专家埃利亚斯·希门尼斯日前在这里宣布,一种专门袭击儿童的“紫癜病”正在该国悄然蔓延,严重地威胁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
  埃利亚斯·希门尼斯说,此病暂被当地医学界称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紫癜”,简称“紫癜病”。去年,在他领导的医院里共发现这种疾病66例,其中一名儿童死亡;今年以来又发现了27例。目前这种紫癜疾病正以每星期一例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死亡率达10%。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紫癜病”患者的皮肤表面会出现片状如大头针针头大小的红点或无缘无故的紫块。儿童患者发病时,往往会突感不适并伴有呕吐现象。医院对患病儿童进行血液化验时会发现,患者的血小板数量会急剧下降。
  哥斯达黎加国立儿童医院的医生经过初步临床研究表明,这种“紫癜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当人们特别是儿童碰伤时,病毒侵入肌体,产生非正常免疫反应,一些异常的抗体逐渐消灭血小板。由于儿童的免疫功能较弱,故较易染上此病。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法劳动市场新特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法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失业统计指出,全国失业人数4月底为237万,占劳动人口的9.8%,失业率降到具有象征意义的10%以下。法国失业率回落到一位数,这是1991年以来的第一次,而且前景看好。
  若斯潘重申,同失业作斗争仍然是政府的优先目标。
  此间报刊对法国当前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做了多层面的分析,指出了一些引人注意的特点,其中有:
  目前在法国劳动市场上,非熟练劳动者并不缺,缺少的是熟练劳动者。《回声报》分析说,近10年来,企业的招工标准大大提高了,不仅看重专业技能,而且越来越重视“多面手”,因为从业的内容在发生变化。比如锻工,只会操作锻造机已经不行了,还应当懂得管理自动控制程序,监控质量和安全,并能独立解决技术问题。所以,尽管失业率依然很高,但招收到专业技能人员和熟练劳动者并不容易,有的企业不得不优化招工条件,甚至为应召者提供低租金住房,还有的把眼光投向尚未结束学业的大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企业主对政府宣布的“全就业”目标感到担心。招工困难和高失业率并存的现象表明,现行的教育制度和培训制度同劳动市场的需要脱节,而一旦经济形势欠佳,非熟练劳动者往往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有人据此认为,保持一定水平(比如6%)的失业率有助于优化劳动市场。
  法国的失业问题于70年代初日渐突出时,蓬皮杜总统这样说过,要是有50万失业者,法国就会爆炸,言下之意是,一个5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有50万人失业,不堪设想。随后,失业人口不断增加,长期处在200万以上,可法国并没有爆炸。其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这无疑是社会的巨大进步。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它暴露出某些弊端。《回声报》指出,由于社会保险完善,失业者选择工作时比较“挑剔”,各种形式的“社会收入”和劳动收入之间的差距小,是造成高失业率的因素之一。据报道,目前建筑、旅馆餐饮和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招工都较困难,另据全国食品零售业联合会主席说,它的行业有4万个就业岗位,但应召者寥寥,月工资七八千法郎竟无多大吸引力。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别的国家在完善保障体系时注意。
  《世界报》社论指出,将来即使真的实现“全就业”,其内涵也将跟传统的理解很不相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确实在创造新的岗位,然而大都不够稳定,如定期合同工、临时工或部分计时工,政府一再说要跟这种现象作斗争,但收效甚微,它提醒政府不要因失业率下降而忘记这一点。不过,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人们也许将不得不相应地更新观念,接受就业形式多样化的现实。
  法国的失业率是于1984年首次突破10%的,如今能回落到这条心理线以下,实属不易,这是多年努力的结果。不过,隶属总理府的经济分析委员会对行政性反失业措施所起作用的评价并不高,它坦率地承认,反失业没有灵丹妙药,更不存在什么“模式”。显然,减少失业最终得靠增强企业活力,实现经济增长,而这需要艰苦的努力,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本报巴黎6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石广生会见世贸总干事
  据新华社堪培拉6月4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4日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会见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正在达尔文出席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贸易部长会议。他在会见时向穆尔通报了最近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并对穆尔积极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
  穆尔表示,中国的加入对世贸组织来说是历史性事件,各国都一致希望中国尽快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他表示,他本人和世贸组织秘书处将全力以赴,为中国早日结束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最终完成加入程序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