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21世纪现代国家管理国际会议强调
  不能让经济全球化任意发展
  本报波恩6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来自北美、欧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的14个国家的政府首脑,6月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就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社会发展以及政治和经济等关系问题举行会议。会议通过的《21世纪现代国家管理柏林公报》认为,全球化已经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成为现实,但是不能听任其任意发展。全球化没有给所有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益处。
  这个名为“21世纪现代国家管理”的首脑会议是由德国总理施罗德发起的。
  在谈到国际合作时,公报说,政府首脑们认为有必要缔结一项新的国际社会福利契约。发达国家要对发展中国家负有义务,而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相应义务。公报说,有必要改善国际金融市场的活动框架,实施更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制订更加健康的行动准则。
  美国总统克林顿、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和法国总理若斯潘等14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6版(国际)

非统敦促埃厄克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3日电 受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委派调解埃厄冲突的特使乌叶海亚,3日在此间再次呼吁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政府和军队“保持克制和理智”,以便为两国正在阿尔及尔进行的间接谈判“创造良好的气氛”。
  乌叶海亚在埃厄当天的间接谈判结束后透露,他将于4日向参加谈判的两国代表团提交一份全面和平解决冲突的建议书。
  乌叶海亚说,新建议书将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双方实行停火,双方军队撤回到1998年5月武装冲突爆发前的位置,以及防止在撤军后的数周或数月内战事重演的安全保障,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两国边界的划分工作。他说,非统组织将等待双方对新建议作出反应,并努力促成双方在上述问题上达成一致。
  埃塞总理梅莱斯3日表示,只有在国际维和部队接管埃塞军队目前控制的厄领土后,埃塞才会将部队撤回到1998年5月冲突前的位置。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世界妇女迎盛会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进入6月,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里佩戴代表证的妇女人数陡增,新闻发布室里放满了关于妇女问题的资料报告。“妇女2000年:为了21世纪的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联大特别会议于6月5日至9日在这里举行。由于它是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5周年审议会议,因而也被称作“北京加5”会议。来自189个成员国的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审议北京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同时,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从2日起云集纽约开展活动。这将是世界妇女讨论自身问题、争取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又一次盛会。
  5年前举行的北京世妇会,被公认为迄今规模最大、也最有成果的世界妇女大会,会议发表的《行动纲领》对实现妇女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性别平等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联合国发表的资料显示,5年来,通过联合国和各国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努力,妇女状况有很大的改善。许多国家根据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公约和北京会议文件的要求制定或修订了有关法律,妇女有机会更多地进入本国和国际的司法机构,各国政府采取了更为明确的保障妇女生活和妇女参与计划决策的措施,120多个国家制订了国家行动计划。大多数妇女比5年前更加健康、长寿,就业机会增加,教育程度提高,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也有所增长。但从整体而言,性别平等仍是今日世界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几乎在所有的地方,妇女的要求仍然被置于次要地位,妇女仍然受到歧视;在世界贫困人口中妇女占70%,她们不能平等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平均收入只相当于男人的一半;在全世界8.75亿文盲中妇女占2/3;妇女得到的医疗保健更少,全世界每年有60万妇女死于孕产,800万妇女因此致残,艾滋病和性病对妇女构成严重威胁;在暴力和武装冲突中,妇女总是受到更多的损害;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性别之差仍然明显;许多国家的媒体未给予妇女相应的地位,她们仍然是色情和暴力媒体的牺牲品,在信息革命中享受不到平等的机会;在与妇女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等方面,妇女也没有享受到足够的发言权。
  为了推动北京《行动纲领》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大会于1998年1月决定召开本次特别联大。两年多来,联合国和世界各国都为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联合国设立了妇女地位委员会作为会议的筹备机构,敦促各国政府向联合国递交本国的国家行动计划,先后在亚洲、非洲、中东、欧洲和拉美召开了5次区域性会议,建立了“北京加5”工作小组研究未来的行动和倡议,联合国秘书处对135个成员国提供的执行北京《行动纲领》有关情况的报告进行了综合分析,联合国各部门和所属各机构组织都将这次大会列上自己的议事日程开展活动,各国有关机构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准备。
  “北京加5”会议将按照《行动纲领》提出的妇女与贫困、教育、健康、武装冲突、经济、政策制定、进步机制、人权、媒体、环境、女童等12个方面的问题,举行约125项会议和演说等活动,检阅5年来的成功实践和积极成果,总结应当吸取的教训,研究仍然存在的障碍和关键性的挑战,考虑在新千年实现性别平等的进一步行动和倡议。会议结束时,各国政府将发表一项政治宣言,呼吁重申对北京《行动纲领》的承诺,为实现世界妇女能在21世纪享有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作出更大的努力。
  (本报纽约6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以谈判未获进展
  叙认为以撤军加强叙黎谈判地位
  据新华社加沙6月4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马赞4日在此间表示,巴以最终地位谈判至今没有取得任何值得一提的进展。
  马赞证实,巴以谈判从3日开始进入为期3天的休会阶段,以便双方代表向各自领导人汇报谈判情况。他强调,谈判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以色列必须执行联合国194、242和338号决议,撤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并归还耶路撒冷,允许巴勒斯坦难民回归。
  当天,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新任最终地位首席谈判代表库赖也发表谈话否认巴以谈判已经取得进展。他说,巴以双方在谈判涉及的基本问题,特别是耶路撒冷地位和巴难民回归权利等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3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3日指出,以色列单方面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加强了叙利亚、黎巴嫩同以色列的谈判地位。
  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在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在叙利亚副总统、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祖海尔·穆沙拉卡的主持下,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当晚举行会议,听取了外长沙雷所作的关于本地区形势、阿拉伯形势和国际形势的报告,并讨论了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对中东地区形势产生的影响。公报说,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有助于加强黎巴嫩全国的团结,坚定阿拉伯人民取得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第6版(国际)

森喜朗再度“失言”
  反对党群起批判
  本报东京6月4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3日在奈良发表演说时使用战前鼓吹皇国史观的“国体”一词,再次受到舆论和在野党的批判。
  森喜朗在讲话中指责日本共产党呼吁在野党在大选中联合。他声称,共产党的纲领没有变,“今后如何能够保卫日本的安全和日本的国体呢?”
  此间传媒认为,“国体”一般指国家的状态和体制。但是战前意味着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体制。1937年日本文部省明令颁布的《国体之本义》中强调对天皇要“绝对顺从”、用“万法归于天皇之凌威”统治国民的思想,鼓吹排斥民主主义的国体论。战后,鼓吹“维护国体”的势力曾反对新宪法规定的象征天皇制和主权在民。舆论认为,森喜朗使用“国体”一词与5月15日的“神国”讲话如出一辙。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说,这暴露了森喜朗内心浸透了回归战前的想法。民主党干事长羽田孜说,毫无顾忌地接连使用战前鼓吹皇国史观的语言,表明他缺乏作为首相的素质。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说,日本国民正在批评“神国”讲话,森喜朗又讲出“国体”一词,这是否定国民主权,他不配担任首相。

第6版(国际)

朝要求美履行框架协议
  本报平壤6月4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发表评论,要求美国忠实履行朝美框架协议。评论说,美当局有关人士最近对“朝美框架协议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并主张在框架协议规定之外的朝鲜全境内“建立核查体系”,朝指责这种行为是蓄意破坏朝美框架协议的不良企图。
  评论指出,在法律上朝美处于交战关系,美以“核检查”为借口提出在朝全境内设立监视机构实际是想进行侦察活动,对此朝决不允许。
  评论说,朝美框架协议签署生效以来,朝鲜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冻结了核动力工业,诚实地履行了协议。而美国动辄以各种借口不执行协议的规定,拖延重油的提供,使朝鲜经济情况日趋恶化。
  评论最后要求美国忠实履行朝美框架协议,立即停止使用各种计谋,尽快采取对策及时提供全部重油并赔偿由于美拖延轻水反应堆建设给朝造成的损失。

第6版(国际)

巴西愿扩大巴中信息产业合作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代总统马西埃尔1日在此间会见由吴基传部长率领的中国信息产业部代表团,并表示希望巴中两国扩大和加强在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
  马西埃尔说,为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巴中两国应大力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电信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对增强国力具有重要作用,巴西愿与中国在电信领域合作。
  同一天,吴基传还与巴西邮电部长达韦加就今后两国信息产业的合作领域和项目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第6版(国际)

中美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年度会晤
  新华社洛杉矶6月3日电 (记者吴月辉)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王玉成少将为首的中国国防部代表团和以太平洋总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局局长海吉少将为首的美国国防部代表团5月30日至6月2日在檀香山举行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2000年年度会晤。
  会晤期间,双方就加强海上航行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会晤是根据中美签署的《关于建立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举行的。

第6版(国际)

50万古巴妇女要美交还埃连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2日电 (记者孙光英)50万名古巴妇女2日在美国驻古利益办事处门前举行游行,抗议迈阿密反古势力阻挠埃连回国,要求美国政府尽快让埃连回国。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行进在哈瓦那的海滨大道上,最后聚集到新近设立在美国驻古利益办事处门前的“何塞·马蒂反帝大众讲坛”。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抗议集会。
  古巴的这一行动是针对亚特兰大上诉法院前一天就埃连事件作出的判决的。古巴方面认为,判决书虽然裁定埃连的父亲有权带儿子回国,但又允许他们在迈阿密的亲戚可在14天内继续上诉,而且限令埃连在21天内不得离开美国,从而使得反古势力可以利用美国复杂的法律程序将埃连事件继续拖延下去。为此,古巴宣布在近期内举行大规模示威行动,抗议美国拖延时间,阻止埃连回国。
  6岁的埃连·冈萨雷斯去年11月被母亲携带偷渡前往美国,其母死于海难,埃连获救后被其在迈阿密的亲戚收留。古巴政府支持埃连的生父要回孩子,但美国反古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竭力阻挠这个孩子回国。今年4月2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将埃连从其亲戚家强行带走,交给了在华盛顿等候他的父亲,目前埃连一家居住在华盛顿市区的一处住所里。

第6版(国际)

普京改组总统办公厅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签署命令,对总统办公厅进行了改组。
  俄总统新闻处宣布,根据这项总统令,改组后的总统办公厅设有主任一名、第一副主任2名、副主任8名以及若干独立部门。总统办公厅的独立部门有:俄联邦安全会议机关、总统行政办公室和咨询处、总统办公厅主任秘书处、驻联邦行政区的总统全权代表机关、4个总局和13个局。
  普京撤消了原总统办公厅的6个局,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2个总局,即领土总局和国内政策总局;保留了另外2个总局,即监督总局和国家法制总局。
  普京已于5月27日任命原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留任原职,并于6月3日任命原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主任。另一名第一副主任暂缺。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克林顿六月三日晚飞抵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克林顿抵达莫斯科后,前往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进行了非正式交谈。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虚多实少的访问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美国总统克林顿从5月30日起开始了他的欧洲之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这可能是他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欧洲。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克林顿总统参加了美国—欧盟“家庭式”的峰会。议题涉及到美欧安全战略、巴尔干局势、美欧贸易和共同对付重大传染病等问题。由于美欧双方每年的贸易额高达4500亿欧元,欧盟国家希望今后欧美贸易纠纷应放到世贸组织的多边贸易体系规则的框架内解决,反对美国采取单方面制裁,尽可能避免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为此,美欧商定于今年年底前将重新开始新一轮多边谈判,以进一步缩小贸易分歧。
  在会上,欧盟国家对美国计划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政府准备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表示担忧,因为这将危及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和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所作的努力。法国总统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任何旨在削弱控制军备国际机制的企图,都将有损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令欧洲国家遗憾的是,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不再有磋商,只有通知”。
  6月1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闪电式地访问了里斯本,就以巴关于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再次出现僵局、以色列撤军后黎巴嫩南部的新形势等问题与克林顿进行了会谈。据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也在当天同克林顿通了电话,要求美国推动巴以和谈。据说克林顿要求双方拿出勇气和远见达成协议。
  接着,克林顿在德国柏林参加了“21世纪现代国家管理”高峰会议,与欧盟及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13国领导人会晤。此次聚会,据称是1999年意大利佛罗伦萨首脑会晤的继续。会议以“21世纪现代国家管理”为主题,着重讨论了以下三个内容,即“文明社会和政治作用”、“新经济和数字革命特征下的工业国家”以及“国家的现代化”。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原定参加这次峰会,但后来都未能到场。一些欧洲国家是在“北约”和“欧盟”双重机构框架内与美国进行对话的。
  克林顿的访问还在进行之中。他这次访问中要与各方讨论的问题,真正能解决的也微乎其微,倒是由于美国坚持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沿途受到了各方的批评。再说,各国的着眼点已经不在克林顿身上。所以,人们对克林顿此次欧洲之行的评价是,虚多实少,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本报巴黎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大马士革宣言国外长会议举行
  由埃及、叙利亚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组成的八个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四日起在开罗举行为期两天的外长会议。会议将讨论中东和谈、海湾局势和其他宣言签字国所关心的问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马斯哈多夫助手被抓获
  车臣非法武装首领马斯哈多夫的助手伊萨耶夫一日被抓获。据俄联邦边防局北高加索管理局副局长戈罗杰茨基在弗拉季高加索向记者透露,伊萨耶夫是在“下扎拉马格”检查站企图穿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境时被俄边防人员抓获的。

第6版(国际)

驻日美军在北海道进行射击训练
  驻日本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四日在北海道矢臼别演习场开始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这是驻日美军连续第四年在北海道进行类似的训练。据报道,当天上午首先进行的是一百五十五毫米榴弹炮射击。这次由海军陆战队一个中队约二百人参加的训练预定进行十五天,其中夜间训练要进行七天。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和卢旺达同意恢复关系
  应肯尼亚总统莫伊的邀请,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三日在肯尼亚西部裂谷省的埃尔多雷特就两国关系和刚果(金)局势进行了秘密会谈。两位总统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两国一致同意恢复正常关系,并决心为推动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而共同努力。

第6版(国际)

非洲联盟章程草案出台
  为期四天的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三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结束。会议通过了非洲联盟成立章程草案。据悉,这项有三十五个条款的章程草案规定了非洲联盟的基本宗旨和原则,同时还为这个未来的联盟规划了组织机构,包括联盟大会、联盟执行委员会、泛非议会、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非洲最高法庭、非洲中央银行、非洲货币基金组织、非洲投资银行等。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向贾夫纳增派军队
  斯里兰卡国防部副部长阿努鲁达·拉特瓦特三日说,斯政府决定向北部的贾夫纳半岛增派四千名军人,与那里的约三万名政府军一起粉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的攻势。拉特瓦特在国家电台说,这些增援部队已经出发,将借道东北部的亭可马里港前往贾夫纳。(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六月一日,一场气势恢弘的大型声光表演在夜幕笼罩下的尼罗河上展开,近二百名艺术家在河面上搭起的人工布景前,借助现代化的声光技术,为观众再现了发生在古代埃及的一个个历史故事。图为演出中的激光水幕表演。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第6版(国际)

英将从北爱部分撤军
  据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北爱尔兰警方3日宣布,鉴于北爱目前的治安状况有所改善,英国政府决定从该地区撤走500名军人。
  北爱尔兰警察局长弗拉纳根说,负责维持北爱中部城市邓甘嫩治安的这500名官兵将于本月底撤离北爱,届时驻扎在北爱的英国军队人数将不超过1.35万人。他同时表示,上述撤军决定是英国政府在“对目前北爱局势进行了认真评估和考虑”之后作出的。
  英国军队自1969年起进驻北爱,人数最多时曾达到3万人。爱尔兰政府呼吁英国政府减少在北爱的驻军,以推进北爱和平进程。爱尔兰共和军则一直坚持英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北爱尔兰。

第6版(国际)

泰勒呼吁塞交战双方停火
  据新华社洛美6月3日电(记者林峰)瓦加杜古消息:利比里亚总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调解人泰勒,2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呼吁塞拉利昂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严格履行1999年签署的洛美和平协议,立即实现停火。
  泰勒在与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就塞拉利昂局势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塞拉利昂两派都应严格执行洛美协议实现停火,以避免再度爆发全面内战。
  泰勒强调,为了保证被塞政府抓获的联阵领导人桑科的安全,应将其送往中立国。但他未提及具体是哪个国家。他说,人们可以理解塞拉利昂人的情绪,但对桑科的去向问题应根据西共体的决定处理。
  5月17日桑科被抓获后,泰勒曾表示桑科仍能在实现塞和平方面发挥作用,希望他能参与塞拉利昂和平进程。5月29日,西共体首脑会议以保证桑科安全为由,考虑将关押在弗里敦的桑科送往国外,但遭到塞政府的拒绝。目前,联合国和塞政府均表示,拒绝让桑科继续参与塞和平进程。
  另据弗里敦消息,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发言人温赫斯特2日证实,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两个印度连约400人,1日在向弗里敦东北80公里的战略枢纽罗格贝里挺进时,遭到联阵武装的袭击,双方发生激烈交火。维和部队打退了联阵的进攻,并有效控制了该地区。交火中,维和部队没有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俄美总统签署联合声明
  表示致力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克里姆林宫就全球战略稳定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俄美两国总统将致力于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宣布将继续在未来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讨论进一步削减两国战略力量的问题,并继续就反弹道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俄美总统重申,苏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便提高其生命力和功效。俄美总统表示将制订具体措施,应对新的核威胁,维护战略稳定。
  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建立导弹发射早期预警和相互通报导弹发射情报的联合中心的备忘录。联合中心将设在莫斯科,由俄方18人和美方16人组成,双方拥有平等权利。双方商定,这个备忘录生效365天后,联合中心开始启动。俄美两国总统还商定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方面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