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面临严重挑战●根本在于升级●亟待国家扶持
  让老工业基地青春再现
  本报记者 江世杰
  在新中国工业化过程中,神州大地出现了上海、天津、重庆、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太原、武汉、西安、成都、洛阳、抚顺、兰州等一大批工业基地。它们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政权的稳定,国防的巩固,人民生活的改善,国际地位的提高,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老工业基地的情况怎么样了?不久前,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家计委宏观研究院、国家经贸委研究中心等六单位,邀请16个老工业基地的代表,在沈阳举行“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步伐研讨会”。与会人士认为,绝大部分老工业基地在经历了开发期、鼎盛期之后,都已进入了衰退期,迫切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扶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搞好技术、产业升级,以实现全面振兴,“返老还童”,青春再现。
  老工业基地面临严重挑战
  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主要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形成、发展起来的,普遍具有产业结构重型化、国有经济比重高、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多的特点。改革开放20多年来,虽然它们在经济结构调整、深化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不小成绩,但由于历史和体制上的种种原因,老工业基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包括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沈阳市39个大门类中,每个门类都有国有资本,其最高比重为99.2%;全市公有制工业经济中的国有资本占到工业资本总额的58.6%,而且很多集中在竞争行业;全市4484户工业企业的6336种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仅占0.5%,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仅占4%,一般水平的则占95.5%。
  二是技术改造投入不足,企业缺乏发展后劲。太原市20年来技术改造投入累计仅为18.26亿元,致使企业设备、技术工艺和产品老化严重,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新度系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工业设备中,60年代以前的占60%,70年代的占30%,80年代以后的仅占10%。
  三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效益低下。武汉市市属153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中,经营亏损的达107户,亏损面为69.9%;其中连续亏损3年以上的22户,连续亏损5年以上的65户;资不抵债的46户,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有66户。
  四是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再就业和退休养老保险金发放压力越来越大。洛阳市国有企业的富余人员约8.7万人,加上应届大中专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和转业退伍军人,全市待安置人员达11.19万人,占国企在职职工总数的27%,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武汉市市属153户国有企业,不仅职工中富余人员超过1/3,而且离退休人员占全部职工的比重高达47.92%,社会养老保险费已严重透支。沈阳市仅1999年的养老基金缺口就达11.96亿元,早已处于入不敷出状态。
  振兴根本在于实现产业升级
  上海,可以说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样板。
  50年代初期,上海工业的支柱是纺织、造纸、卷烟、火柴、肥皂、面粉、橡胶、皮革这8个行业。经过不断调整和发展,上海工业已演变成以信息、现代生物与医药、新材料三大高科技产业为主导,以汽车、通信设备、电站设备、钢铁、石油化工、家用电器六大产业为支撑,以都市型工业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1991年至1999年,上海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长14.5%,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约占全国的1/5,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工业经济效益指数比全国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而资产负债率和累计企业亏损额都是全国最低的,排名第一。上海这个老工业基地的巨大变化,主要是进入90年代以来采取五大改革调整措施的结果。这五大改革调整措施是:调整生产力布局结构,拓展工业发展空间;调整企业运行机制,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调整工业投资方向,提高产品技术能级;调整经济增长空间,全方位对外开放;调整所有制结构,初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市的实践和经验说明,振兴或拯救老工业基地,除了改革经济体制、转换企业机制之外,根本之点在于实现技术与产业升级。这就必须要“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也就是说,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技术,淘汰落后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更新,形成不断升级的产业群体,这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由之路。
  亟待国家给予必要扶持
  参加“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步伐研讨会”的代表们指出,老工业基地,是我国国有经济最集中的地区,它是昨天工业化发展的脊梁,也是新世纪经济腾飞的希望,只有把老工业基地搞好了,才有可能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然而,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自身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外,还需要国家在多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他们希望:
  ——把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建设与西部大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并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西部大开发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耗资都在千亿元以上,这给老工业基地企业提供了用武之地。建议国家在实施这些重大项目时,尽可能地采取政府采购、买方信贷、卖方信贷、招标投标方式,给老工业基地以订货的机会,为各类设备制造产业的振兴和技术升级提供机遇。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对老工业基地实行补偿倾斜政策。代表们指出,鉴于老工业基地社会保障基金严重不足是由历史欠账造成的,历史上应提留的社会保障积累,基本上都已用于生产建设,形成了国有资产。因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社会保障基金不足问题,国家应下决心拿出一块国有优良资产来并入社会保障基金,并且允许社会保障基金在资本市场上运作,使之不断保值、增值。
  ——国家设立老工业基地改造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老工业基地产业调整援助基金,切实把老工业基地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纳入全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盘子”之中。代表们认为,基金可由国家和地方共同筹集,主要用于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用高新技术改造有发展前途的传统产业。此外,国家在国有企业改革中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也应适当向老工业基地倾斜。同时,学习和推广上海国有和非国有经济“两个轮子一齐转”的经验,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步伐。

第2版(经济)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天津组建跨国公司
  开拓境外发展空间
  本报天津6月4日电记者 傲腾报道:天津市结合实际,把过去单项吸纳型的“引进来”变为“走出去”,鼓励那些有实力、条件成熟的企业尽快“走出去”,组建自己的跨国公司,充分利用境外新资源、新市场,取得新的发展空间。
  天津市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前几年对外开放中,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朋友,实际利用外资已达120亿美元,成功地创建了国内最优秀的开发区,在对外开放方面积累了经验;国有大中型企业中绝大多数经引资嫁接改造,其设备、产品、管理已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这些年已有一批企业在境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目前天津累计在境外企业达到326家,总投资额达2亿美元。
  天津市把学习中的收获化为行动,他们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的新政策,向全市企业发放了境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在行业上把设备、技术有较强比较优势的轻工、纺织、家用电器、机械电子以及服装加工行业作为重点;在投资主体上,以实力较强、出口产品有市场的国有及民营企业作为重点;结合天津市产业结构现状,把“走出去”的第一步目标确定在非洲、中亚、中东、北亚、东欧等地区。埃及成为天津市的境外投资重点国家,天津以成功创办泰达开发区的经验而全面承办埃及苏伊士开发区,塑造天津在境外形象、创出品牌。目前,埃中合营公司运作比较顺利,去年底已注册完毕,合同、章程也已获双方政府批准,对3号地块的起步区2.15平方公里的规划、设计已搞完,总投资505万美元的标准厂房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可有4—5家企业正式入驻。

第2版(经济)

江西九江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面对国内外纺织市场疲软、价格低迷、资金难以回笼的不利局面,强化内部管理和深化改革,两大主导产品综合产销率达100%。这是该公司的长丝后整理车间。
  新华社记者 章武 摄

第2版(经济)

我国首条快速铁路试验段竣工
  本报讯 由中铁五局机筑处承建的我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皇岛)沈(阳)快速铁路的试验段主体工程于日前顺利完工。秦沈客运专用线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全线为双线电气化铁路,西起秦皇岛,东至沈阳北站,全长406.64公里。(谢永彬)

第2版(经济)

万余件走私洋烟在南宁公开拍卖
  本报讯 5月29日上午9时,“广西罚没走私烟拍卖会”在南宁国际大酒店开槌拍卖,来自区内外的15家烟草公司的代表同场较量,公平竞争。此次拍卖会依法公开拍卖了近年来由烟草、海关、工商、公安边防等执法部门查获并罚没的走私香烟,总数量多达10342件,来自区外的6家烟草公司以1183.10万元的拍卖价将全部走私烟尽收囊中。
  (黄文忠 舒野 林伯任 陈志强)

第2版(经济)

中日药品监测项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项目实施协议调查团今天在北京签署了“国家药物安全评价监测中心”技术合作项目。该项目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负责筹建。国家科技部也将此项目列为“1035”工程的重中之重项目。该项目工程建设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约8000万元人民币。

第2版(经济)

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记者 李丽辉从日前召开的“21世纪消费者权益保护理论研讨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1999年底,我国县以上消费者协会达3086个。据了解,自199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6年多来,全国工商管理系统共处理消费者申诉401.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8亿元。

第2版(经济)

“花”“茶”联姻 惠及双方
  横县农民把市场引到家门口
  本报南宁6月4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随着又一声锣响,占地达33000多平方米的广西横县西南茉莉花交易市场前不久隆重开业,至此,横县这个以盛产茉莉花而闻名全国的茉莉花生产基地,同时拥有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茉莉花茶交易市场和总数达160多家的茉莉花茶加工企业,“把市场和加工企业建到生产基地”,搞活了“花”“茶”交易,惠及广大农民。
  横县种植茉莉花距今已有400年历史。改革开放使茉莉花生产有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茉莉花生产基地。目前,全县106万人口中,花农占了30万人。随着农民种植茉莉花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产量越来越多,产、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花农生产的茉莉花要运到很远的地方才能销出;另一方面,各地茶农则因为找不到新鲜的茉莉花制作花茶,只能卖“原材料”而造成“茶贱伤农”。根据茉莉花保鲜期不长,而茶叶则可烘干远运的特点,横县县委、县政府率先一步提出了“花”“茶”联姻,将集生产、加工、交易为一体的交易市场建在生产基地门口的发展思路,他们通过“筑巢引凤”和召开经贸洽谈会等办法,先后请来全国15个盛产茶叶和花茶消费量大的省、市、自治区代表前来参观考察,商议就地兴办花茶加工厂家事宜。紧接着,县里又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8个茉莉花专业市场,花茶加工企业由1979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161家,来自我国浙江、福建、湖南、安徽、四川、北京、上海等有名的茶叶生产基地和花茶消费大省,均在这里建立起花茶加工厂家。他们把茶叶从外地运来,然后收购当地的茉莉花,加工成上好的花茶再卖出去。
  “花”“茶”联姻,惠及双方。据统计,短短几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万亩,年产花蕾5万多吨,年加工花茶100万担,约占全国花茶年产量的50%,全县茉莉花及花茶产业产值年高达4亿多元,成为支柱产业。

第2版(经济)

谱写浦东开发开放新篇章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10年来,浦东开发开放不仅是在建设一个新“城”,同时更是努力探索一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特大型城市发展振兴之路,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们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对这条路作一个归纳与概括。
  (一)坚定不移地走“新区开发”与“老城改造”互联互动的城市建设之路。
  实践证明,浦东开发已经成为重塑上海城市形态和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由现代化道路、立体化交通、大面积绿地、高档次楼宇展现出来的城区新面貌,成为上海城市形态的又一个亮点;由金融贸易、现代工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构成的城区新功能,成为上海塑造国际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以“中心敞开、组团布局”“城乡一体、共同发展”为特点的城区规划新布局,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空间新的生长点;以土地批租、企业无主管制度、国有资产运营和监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区新机制,使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城市建设和运营机制转变的试验田。
  (二)坚定不移地走“振兴上海”与“服务全国”相互促进的城市腾飞之路。
  要把开发浦东、振兴上海与服务全国有机地统一起来,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用宽阔的视野在“一盘棋”中找准浦东在周边地区、上海在周边城市群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区位特点和功能定位,遵循“中央统一领导、宏观统一调控、全国统一市场”的“三个统一”原则。与此同时,必须增强浦东服务全国的能力,以浦东开发为契机加快培育上海的经济城市功能,主动拆除各种“围墙”,推动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资产重组,实现资源的双向流动和优势互补,为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三)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双向辐射的城市开放之路。
  浦东高起点、高强度、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已经成为上海实现重振雄风的强大动力。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8家在浦东投资了181个项目,外商投资的制造业90%以上属于世界先进水平。在打好“世界牌”的同时,我们注意打好“长江牌”、“中华牌”,在浦东率先对国内开放人才市场、贸易市场等。现在,全国有400多家上市公司在浦东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700多家外地企业在浦东的长江流域产权共同市场实现跨地区产权购并和重组。
  (四)坚定不移地走“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有机结合的城市改革之路。
  10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改革创新,坚持把政府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的事务交给市场和社会去办,政府则集中力量驾驭全局,发挥好对大规模开发建设的主导作用。只有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才能规范、有序地运作,资源才能更有效地向发展的重点集中;只有尊重和遵循市场的运作机制,才能使经济良性健康地发展。两者互为依存、相互促进,才能汇聚成开发浦东、振兴上海的一股合力。
  (五)坚定不移地走“结构优化”与“功能拓展”双管齐下的城市发展之路。
  浦东的实践证明,要实现跨越式产业升级,必须从一开始就按照高起点的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始终坚持“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金融贸易、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三个先行”的方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努力形成与兄弟地区合理的产业分工。目前,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主体,浦东新区的工业总产值已经占到全市的1/4。
  (六)坚定不移地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城市文明之路。
  浦东开发10年来,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确保了社会风气的良好面貌。特别是首创了把工程建设项目引入“建筑营运中心”,实行公开招标;把药品采购引入“社会资源配置中心”,实行公开交易;实行政府采购、会计委派制度等,在10年近3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巨额资金流量下,把干部违法犯罪的现象控制在了最低限度;建立健全法律规范、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法律服务事业方面,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七)坚定不移地走“开创事业”与“造就人才”良性循环的城市振兴之路。
  在开发开放过程中,浦东面向全国,打破地域、身份和行业的限制,公开选拔和多渠道地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人才资源总量从1990年的6万增加到了1999年的22万;通过送到开发建设第一线压担子和送到高校与国外培训等办法,在浦东开发开放实践中造就和培养了一批熟悉国情、了解世界、善于按市场经济规则和国际惯例运作的优秀人才;通过多种方式向市内外输出了一批人才,使浦东的人才队伍成为一潭“活水”。
  (八)坚定不移地走“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城市党建之路。
  1993年新区党工委成立伊始,就明确提出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指导思想。着力构建思想理论的学习环境、干部管理的制度环境、基层党建的创新环境、区域党建的组织环境,勤政廉政的体制环境。与此同时,坚持开展党政机关“八字作风”养成教育,设置了两条“警戒线”和三条“高压线”,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及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

第2版(经济)

湖北宜昌县三斗坪镇黄陵庙村,一家由农民组成的柑桔研究所,引进、示范、繁育并推广日本、美国等新品种十多个,使峡江一带柑桔品种不断更新换代。图为该所长万同香对柑桔树进行注射防虫。
文振效 摄

第2版(经济)

苏州新区有了“出海口”
  本报讯 经海关总署批准,苏州新区至上海的直通式海关监管点近日正式开关运行。从此,苏州新区有了自己的“出海口”,这标志着苏州新区向着国际化的科技工业园又迈出重要一步。(关萱)

第2版(经济)

网络帮助满洲里在京招商
  本报讯 内蒙古满洲里市最近在北京通过网络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该市在北京召开了招商引资恳谈会。据悉,北京英特信息网络中心承办了该市在京的招商引资活动,共签订合作项目二十项,协议资金一点八亿美元。(高云才)

第2版(经济)

柯达在华最大投资项目投产
  本报讯 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的柯达海沧厂日前全面投产。这是柯达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六亿美元。该厂主要生产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从感光乳剂的配备、感光、涂布分切到整理包装等所有生产工序均在这里进行。(吴迎春)

第2版(经济)

烟台绿色环保型肥料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 绿色环保型肥料技术近日在山东烟台取得突破,由山东烟台绿色肥料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农氏可乐系列产品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镁等元素及大量的氨基酸、糖类,不含任何激素,对作物无毒副作用。(孙加顺)

第2版(经济)

无频无辐射护眼台灯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无频无辐射护眼台灯——海皓牌台灯,日前由青岛市元侨电子有限公司生产上市。这种台灯对交流电进行降压整流,变为直流电,输入到特制的灯管内,避免了高频电磁振荡辐射产生的污染。(仲文)

第2版(经济)

“中国百城大串游”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讯由福州市政府等主办的“中国百城大串游”活动近日在福州拉开序幕。活动旨在加强福建旅游业与全国各城市旅游业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构建全国大旅游圈。(林永森 阮琴舟)

第2版(经济)

凌塔纯净酒在京面世
  本报讯被专家称为健康酒的凌塔纯净酒近日在京面世。这是具有三百多年酿酒历史的辽宁朝阳凌塔酒业集团,经过三年科技攻关研制而成。凌塔纯净酒以优质谷物为原料,甲醇、杂醇油等有害物质大大低于传统白酒和国家现行标准。(王晶)

第2版(经济)

中建质量体系认证中心完善机制
  本报讯 截至目前,中国建材质量体系认证中心(CJCCC)已为众多建材企业进行了质量体系认证,获证企业总数已达二百五十八家。该中心是中国建材行业唯一进行质量体系认证的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