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序《院士科普书系》
  江泽民
  (1999年12月23日)
  人类走到了又一个千年之交。
  人类的文明进程至少已有六千余年。地球上各个民族共同创造了人类文明的灿烂之花。中华文明同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腊文明等一起,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十五世纪之前,以中华文明为代表的东方文明曾遥遥领先于当时的西方文明。从汉代到明代初期,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一直领先长达十四个世纪以上。在那个时期,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重要发明中,相当部分是中华民族的贡献。
  后来,中国逐渐落后了。中国为什么落后?近代从林则徐以来许多志士仁人就不断提出和思索这个历史课题。但都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唯一正确的回答:中国落后,是由于生产力的落后和社会政治的腐朽。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欺凌,更加剧了中国经济的落后和国家的衰败。而落后就要挨打。所以要进行革命,通过革命从根本上改变旧的生产关系和政治上层建筑,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于是,就有了八十多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就有了五十年前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及随后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无论是革命还是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革,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使我们对科学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我们应该运用这一真理性的认识,深刻总结以往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经验,把我国科技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中国古代科技有过辉煌的成果,但也有不足,主要是没有形成实验科学传统和完整的学科体系,科学技术没有取得应有的社会地位,更缺乏通过科技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为什么近代科学技术首先在文艺复兴后的欧洲出现,而未能在中国出现,这可能是原因之一吧。而且,我国历史上虽然有着伟大而丰富的文明成果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但相对说来,全社会的科学精神不足也是一个缺陷。鉴往开来,继承以往的优秀文化,弥补历史的不足,是当代中国人的社会责任。
  在新的世纪中,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的复兴。在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发展中大国里,再用五十年的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又是一项惊天动地的伟业。为实现这个光辉的目标,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科教兴国,全社会都要参与,科学家和教育家更应奋勇当先,在全社会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科教兴国也要抓好基本建设。编辑出版高质量的科普图书,就是一项基本建设,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是很有意义的。在《院士科普书系》出版之际,写了上面这些话,是为序。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第1版(要闻)

为世界环境日发表的电视讲话
  朱镕基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六月五日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为此发表电视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
  在千年更迭之际,联合国把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环境千年,行动起来”。这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改善环境、创建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球环境与发展相协调的历史呼唤。
  回首千年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物质财富,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解决环境问题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在新千年到来的时候,世界各国人民应当携手行动起来,保护好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
  中国高度重视环境问题,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措施,为改善环境状况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来,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加大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环境污染仍相当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今年连续发生的沙尘暴天气,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生态、改善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跨入新世纪,我们将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环境保护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必须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坚持统筹规划,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污染治理,大力植树种草,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我们相信,通过全国人民坚韧不拔的努力,就一定能够使中华大地水更清、天更蓝,山川更加秀美。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国际环境合作的原则,积极关注和参与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为保护全球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杭州文明创建的“五个一”
  本报评论员
  去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紧紧依靠广大市民,下大力气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短短一年时间,城市面貌为之一新,社会秩序明显改观,人们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得到增强,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台阶。
  杭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经验可以概括为“五个一”,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有一个鲜明的着力点,有一套高强度而又实实在在的措施,有一个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认识提高才能行动自觉。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这些认识符合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要求。基于这种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作用的认识,他们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突出位置,自觉做到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目标明确才能具体实在。杭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出“四优四感”,即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安全感、舒适感、亲切感、文明感,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这样,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任务具体,市民心里亮堂,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怎样做,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有着力点才能抓住关键。群众的呼声是创建的第一信号,把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作为创建活动的着力点,这是杭州创建工作的一大特色。“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朝晖街道残疾人服务中心、延安路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等,都是从群众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出发,为群众排忧解难而开展的创建项目和活动,因而赢得了群众支持,基础深厚,富有活力。
  措施有力才能落实任务。杭州市从城市整体发展出发,总体规划,抓住重点,软件、硬件配套,教育、管理结合。他们组织了整治市容环境,整治治安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违法建筑“四场硬仗”。这些措施收到了好的效果。
  体制、机制健全才能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由书记、市长亲自抓,四套班子共同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专门班子具体抓,因而他们能够做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两个文明建设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了合力。
  杭州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是广大干部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它之所以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根本原因就在于,文明城市创建反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杭州的实际情况。杭州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只要善于把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我们的事业就会稳步前进、兴旺发达。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践的问题还很多。杭州的经验对各地文明城市创建有示范作用。事实充分说明,精神文明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认真抓与一般抓大不一样,抓得紧与抓不紧大不一样。只要认真抓,坚持不懈地抓,就会有成效。各地应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情况,学习借鉴杭州的经验,把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狠抓落实,努力探索,务求实效,杭州的经验在其他城市同样可以开花结果,使越来越多的城市变得更文明、更美丽。

第1版(要闻)

文明城市 温馨家园
  ——杭州市文明建设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唐维红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流传已久的赞誉,是历代的人们对优美景物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今天,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人宣告:杭州市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开始展现一流文明城市的风貌。“天堂”,正是人类自己创造的家园。
  塑“天堂”新形象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历史上杭州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五代吴越和南宋两代建都地,西湖名闻天下,历代名人为杭州留下来的传说和可供凭吊的人文景观,构成了“文化之邦”和历史名城的品位。
  近几年来,杭州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八项称号。
  今年5月,记者踏进这座浓荫蔽天的城市,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用心灵感悟,哦,这座原先熟悉的城市,仅在一年之中竟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城市面貌为之一新。市区延安路、环城西路等12条主要道路及主要入城口,周围环境、建筑立面、建筑色彩等有了整体设计和全方位“包装”,美化了街景。作为城市标志性建筑的铁路新客站、吴山广场等已崭露新姿。白天,处处绿茵,满城浓荫;入夜,西湖恍若仙境,灯光勾勒出绿色的树影、橙色的长堤、金色的亭台楼阁,轻舟泛波,思绪悠然……
  社会秩序明显改观。车行其道,人行其道,畅通,便捷。城区创建安全文明小区486个,占城区居民区总数的76.1%,受益群众达105万。“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难”的凝聚力工程,“手拉手、邻帮邻、共建和睦大家庭”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使杭州市民的心情舒畅。全市481个社区创建面达100%,涌现出一批“文明社区示范点”、“安全文明小区”、“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优秀小区……
  人们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弘扬中华美德,争做时代新人”,成为各级干部、市民群众和青少年们的行动方向。热爱杭州,敬业奉献,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杭州人普遍增强了社会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
  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得到增强。“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总体任务,“经济保领先,文明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为群众服务,靠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的创建主题,“12345”的市长公开电话,“扩大对外交流,展示杭州形象”的各种大型文化活动,使杭州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在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之中,人们有了安全感、亲切感、舒适感、文明感。
  经济发展需要文明建设
  浙江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明,曾担任杭州市委书记长达八年,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对这座城市的发展了如指掌。
  从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开始,杭州掀起了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的热潮。杭州市委制定了经济发展的规划,也确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但有一些同志认为,经济建设是硬任务,效果来得快;精神文明建设是软任务,效果来得慢。只要把经济搞上去,才能出政绩。
  作为市委第一把手,李金明是清醒的。他多次对同志们说:“如果只考虑政绩,就很可能是短期行为。两个文明必须一起抓,常抓不懈。只有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8年来,杭州市委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1992年到1999年,杭州市国内生产总值净增1000亿元,年均递增18.1%,达到1225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199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02.66亿元,同比增长18%。
  去年3月,杭州市召开市委扩大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把杭州创建成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是实现杭州“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在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反映了加快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符合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杭州作为全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应该而且有条件、有优势、有实力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杭州市确定了创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阶段性目标: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环境美化、设施完善,秩序优良、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科教进步,领导有力、制度健全等。针对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影响杭州城市形象的主要问题,确定了全年创建工作要在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和环境质量上,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树立行业新风上,在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和市容管理水平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把这些重点任务分解为17项具体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各个城区和各个部门。
  市里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四套班子合力抓的领导体制;调整充实了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三名市委常委、三名副市长及人大、政协有关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了创建活动的办事机构;建立了环境、秩序、服务、社区、文化等七个创建活动专项组。
  市领导把文明社区建设作为一项专门的调研课题,深入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市里适时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管理工作意见,在街道建立“一委、三办、两中心”(社区管理委员会,精神文明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资产管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去年8月,100家市级机关单位与社区结为共建对子,各区机关单位也纷纷与社区结对。营造社区整洁美观的环境,顺应人心;维护社区安全秩序,安定人心;搞好社区便民服务,温暖人心;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陶冶人心;加强社区道德建设,凝聚人心。
  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5月8日,一架大型商务专机从美国直接飞抵杭州机场。排名全球经济500强第125位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总裁兼首席营运长官到杭州洽谈发展事项。该公司在华合作性投资达3亿美元,在杭州合作投资的西子奥的斯公司连年被评为奥的斯最佳营运公司。
  一流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使杭州绿地多了,湖水清了,环境好了,人更文明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外商和外资。到今年4月,来杭州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9个,全球500强中已有26家在杭投资。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可以看到美国通用汽车、摩托罗拉、默克药业、日本松下、德国西门子等等的生产流水线和新产品。
  杭州市的领导们深知:城市的文明程度、社会秩序、环境质量和良好形象,是一种可转化的生产力要素,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资本”。
  “创建出文明,文明出繁荣,繁荣出效益。”杭州市贸易办公室主任吴德隆对记者说,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杭州商贸业的发展,提升了商业品位,促进了商业销售。在“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延安路上,20家重点商家去年零售总额达28.3亿元,同比增长20.21%。
  作为全国首批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西湖环湖景区越发清秀亮丽。西湖游船成为湖上流动的风景,西湖亮灯工程使夜西湖真正成为天堂里的梦境。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去年来杭州的海外游客达5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37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4%和12.9%;来杭州的国内游客达220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6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1%和13.7%。西湖,花叠水影水扶花。杭州,正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将建设成美丽、文明、繁荣的世界一流风景旅游城市。
  浙江省委常委、刚刚到任的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对记者说:“杭州市委现在最大的课题,是把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杭州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已经很高的起点上,让两个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推进文化名城的建设步伐,加快跨世纪发展。”

第1版(要闻)

《院士科普书系》首发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作序强调科教兴国,全社会都要参与,科学家和教育家更应奋勇当先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176位院士撰写的跨世纪出版工程———《院士科普书系》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这套书系作序《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江泽民在序言中说,科教兴国,全社会都要参与,科学家和教育家更应奋勇当先,在全社会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科教兴国也要抓好基本建设。编辑出版高质量的科普图书,就是一项基本建设,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是很有意义的。
  参加首发式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畅谈学习江总书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一文的体会。他们说,这篇序言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阐述了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的重要性,是中华民族在新的千年、新的世纪实施科教兴国的指导性文献。
  《院士科普书系》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1998年两院院士大会期间发起组织的一项跨世纪科普出版工程。176位院士与出版社签约撰写175本科普书。经过整整两年的努力,第一辑和第二辑各25本已于日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院士科普书系》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任编委会主任,周光召、宋健、朱光亚院士为名誉主任,两院各学部的主任、副主任均为编委会副主任。外籍院士李政道最先一批送来富含科学哲理与文采的书稿《对称与不对称》;担任中科院副院长的青年科学家白春礼院士占用了几乎全部业余时间创作了《来自微观世界的新概念》;许多院士放下手头正在进行的科研论文“改行”写科普书。
  据悉,这套书将采取滚动出版的模式,长期进行下去。一方面随着院士们的创作进程,成熟一批出版一批;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不断有新的题材由新的院士作者撰写。

第1版(要闻)

杭州市近年来加大环保投入,环境大为改观。图为与鲜花绿地相伴的杭州环城西路。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摄

第1版(要闻)

抚顺石化扭转连续四年亏损局面
  今年首季赢利一点二亿元
  本报抚顺6月4日电记者 段心强报道: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紧紧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围绕经济效益不断深化改革,迅速挖掘企业潜力,终于扭转连续4年的亏损局面。去年赢利1.056亿元,今年1至3月份就赢利1.2亿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抚顺石化公司原来机构庞大,管理松散,产品成本偏高,从1995年开始亏损,到1998年累计亏损十几亿元。去年重新组合后,针对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弊端,抚顺石化分公司大刀阔斧地减人增效。仅精简人员一项,一年就节约开支1亿元,而且克服了扯皮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生产中,他们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动态的调整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以达到最佳经济效益目标。去年上半年汽油、腈纶等产品的经济效益刚出现滑坡,他们就果断地停止了腈纶、化塑两个厂和14套装置的生产,职工全部下岗培训。下半年这些产品价格攀升,他们又立即组织腈纶厂和化塑厂和10套装置马上投产,仅一个腈纶厂就因此减亏5000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冰城涌动绿色潮
  本报哈尔滨6月4日电记者 胡斌报道:今天上午,哈尔滨的百年名街——中央大街成了绿色的海洋。
  小朋友们来了。在浓绿的树荫下,600多名少先队员在千米长卷上用他们稚嫩的画笔描绘出他们渴望的蓝天碧水和美好家园。
  大学生们来了。哈工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的大学生们有的在展示他们野外考察拍摄回来的图片和制作的标本,有的现场向游人做环保用品与非环保用品的对比实验,有的向观众讲解室内装潢材料与人的健康的关系。
  满头白发的优秀环保志愿者来了,他们刚从省、市领导手中接过颁发给他们的奖状,又立即投身到环保宣传的行列。妇联的同志也来了,为了减少白色污染,她们在中央商城门前,向游人发放环保购物布袋。
  哈尔滨第一百货商店的圆形展厅里人潮涌动,这里正在进行环保产品和技术交易会。洁净能源采暖设备、汽车尾气治理装置、绿色食品等展台前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在防洪纪念塔下,哈尔滨市及所属七区的环保局工作人员正现场受理环境污染的举报,并进行现场执法。哈尔滨市环保局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哈尔滨市下决心争创全国生态示范城,一个争创绿色学校、绿色工厂、绿色小区的热潮正在全市形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城市隔离带绿化三点五万亩
  自今年3月开始的首都城市隔离带绿化建设,两个多月时间已经超额完成全年3.5万亩的绿化任务,建起了10片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绿色板块,并形成了速生丰产林、以圃代林、观光采摘园、优质果园、体育公园、树种园、森林动物园和水生植物观赏园等多种类型的绿色产业。(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师大与怀来县合建首都生态屏障
  6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与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生态环境建设与防沙治沙工程的合作协议。北师大将发挥科技优势,在国家的整体规划内,结合怀来的资源、政策优势,共同建设好北京的生态屏障,保护首都的第二水源——官厅水库。(孟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龙岗垃圾发电厂通过验收
  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前通过了72小时满负荷运行的安全验收,正式并网发电。龙岗垃圾发电厂项目连续三年被区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被国家经贸委列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该厂总投资9000万元,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垃圾300吨,装机容量6000千瓦。(刘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