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六次会议上强调
  社会科学研究应重视学风建设
  新华社重庆6月3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陈蓬、新华社记者 刘卫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近日在重庆考察,并参加了在此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他强调指出,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重视学风建设,万不可浮躁而追名逐利。
  6月2日晚,李铁映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座谈会,听取了学术委员会调研团赴贵州和四川进行西部大开发调研考察的情况介绍。李铁映说,在新时期,学风建设将成为今后社科院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重要保证。在今后一个时期,社科院应该下大力气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在发扬成绩的同时,克服各种不利于研究的问题。在院所领导方面,应该认识和尊重学术研究的自身规律,善于处理和区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要变行政领导为学术领导,为学者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他说,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除了物质条件应逐步改进外,还应该包括科研体制环境、人文环境、学术讨论的良好氛围,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等。
  李铁映指出,在目前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着某种浮躁情绪,其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有的学者过多地追求成果的数量,忽视成果质量,结果,导致一些科研成果粗制滥造,观点或结论经不起推敲。这严重影响了社会科学界的声誉。还有一些人不愿深入实际,不认真进行社会调查、分析,提不出真知灼见。他说,目前在社科研究中还存在不切合我国实际的现象,轻率、盲目地套用国外的观点和理论。在前提、国情都不同的情况下,一些国外的理论不可能照搬,拿来就用。在一些论文和著作中,反复引用国外的观点,而看不到作者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提出的对策,这样的研究就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他还说,目前正常的学术批评机制尚不健全,在批评时给别人戴“帽子”的现象时有发生,要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他希望参加会议的社科院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做出表率,做好学术批评,提出好建议,建设良好的学风,使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为国家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考察期间,李铁映听取了重庆市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思路与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到重庆的私营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和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文明社区和实验小学校进行了考察。

第2版(要闻)

中国少先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胡晓梦、沈路涛)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对全国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以及各级少先队组织提出了希望。他说,广大少年儿童要按照党的要求,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的品德,培养创新的本领,锻炼强健的体魄,为推进祖国21世纪大业做好全面准备,长大以后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续发扬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勇于探索的精神,不断适应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培养祖国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好。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教育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优良传统,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大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担。
  大会表彰了赵希民等300名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天津岳阳道小学二(5)中队等全国“百佳少先队中队”、“百佳少先队小队”、林粼等990名“五星雏鹰奖章”获得者。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主持。
  闭幕式后,新组成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举行了四届一次全委会,选举巴音朝鲁为全国少工委主任;王湛、赵勇为常务副主任。

第2版(要闻)

我代表在安理会表示
  支持调查北约违法行为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记者 顾震球)中国代表陈旭2日在安理会表示,中国完全赞同前南法庭应当对北约去年在轰炸南联盟过程中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并希望前南法庭避免成为一种政治工具。
  陈旭当天是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前南法庭检察官德尔庞特的有关情况通报后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根据前南法庭的规约,北约的活动也属于前南法庭的管辖范围。
  他说,前南法庭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对于法庭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法庭能够客观、公正地司法,避免使法庭成为一种政治工具。
  南联盟以及一些西方律师在经过调查后出示许多证据,指责北约在去年对南联盟进行的狂轰滥炸中,炸毁许多民用设施,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

第2版(要闻)

台联发表致台湾父老乡亲公开信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 陈斌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六届理事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与会者表达了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声明的原则立场,并呼吁台湾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拿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行动来。全体理事发表了《敬致台湾父老乡亲的公开信》。
  公开信说,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乡亲和全体台湾父老乡亲一样,非常关切当前的台湾海峡局势。最近台湾领导人更替,大家都期盼着两岸关系真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契机。然而台湾领导人的演说,以及台湾当局一些人公然发表的“台独”言论,实在令乡亲们既失望又焦虑。
  信中说,核心的问题就出在台湾领导人连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方,我们台湾人都是中国人,海峡两岸终将实现和平统一,这样一个多数台湾乡亲都赞同的话都不肯说。但是,人所共知,要中国人民容忍“台独”、放弃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斗争,是绝对不可能的。
  公开信指出,死心塌地、心甘情愿躲在洋人的保护伞下,进行分裂祖国勾当的民族败类,只是极少数人。现在是我们绝大多数台湾父老乡亲,勇敢地站起来,坚决制止少数分离分子煽风点火、阻挠祖国和平统一,以顾全民族大义的关键时刻了。公开信呼吁,海内外13亿同胞一道共同努力,敦促台湾当局,从分裂的歧途走回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道上来。
  全国台联副会长曾重郎、陈亨,常务理事孙桂芬、吴庆洲,理事柯连妹、陈贵彩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记者 杨丽萍)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今天举行“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座谈会,与会者敦促台湾地区领导人认清形势,放弃“台独”立场,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侨3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就职讲话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其所谓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这个讲话根本无法打开两岸关系的僵局,两岸关系仍将维持紧张与对抗的态势。回到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唯一出路。
  与会者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声明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处理两岸关系问题的立场,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心声。
  华侨华人总会海峡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许丕新认为,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的两岸政策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变种———“一中一台”,本质都是分裂中国。他虽然没有明提“台独”,但不是不想说,而是迫于整个局势不敢说。身为金门人的许丕新说,其实在台湾岛内,“台独”也是行不通的,因为支持“台独”的只是极少数。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古宣辉认为,最近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就职讲话和一些主要官员的言词,都刻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而用各种文字来巧妙包装其“台独”本质,这是无法欺骗全体中国人民的。刚从印尼访问归来的古宣辉讲述了印尼华侨华人反对“台独”,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他说:“‘台独’在海外华侨中是没有市场的。”

第2版(要闻)

何鲁丽在民革全国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上说
  民革要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西宁6月3日电(记者 黎昌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日前在此间结束的民革全国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上说,民革要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做好围绕西部大开发的参政议政工作。
  何鲁丽说,民革为西部大开发多做贡献,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要注重理论、政策的学习,还要注重各种新知识的学习。不注重学习,参政议政工作就很难参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
  何鲁丽指出,民革要进一步组织领导好围绕西部大开发的参政议政工作。从现在起,每年都要结合民革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当前的形势与任务,针对西部地区及全国的客观实际,精心选择一至两个重要课题,组织有关省、市、自治区的民革组织,共同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科学论证,形成调研成果,提出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民革要在西部大开发建设中进一步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西部大开发涉及的新工作很多,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需要发挥民革的民主监督职能,帮助党和政府更加科学、有序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何鲁丽强调指出,民革各级党组织在西部大开发中始终要发挥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作用。要扎实有效地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民革东部地区的各省级组织,要参照国务院关于东西地区省、市、自治区对口支援的安排,与西部相应省级组织建立固定、经常联系,要积极帮助西部地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动员和组织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专家、企业家到西部地区考察,投资建厂,提供咨询服务。

第2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在新疆考察认为
  实施西部大开发意义重大
  本报乌鲁木齐6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心惠、本报记者 江南报道:5月18日至6月3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西部大开发”考察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
  此次考察活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率领,在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吐鲁番地区等9个地州市、15个县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师局团场,穿越戈壁沙漠,深入天山南北的企业、学校、农牧民家庭考察,参观防风固沙、打井改水、节水灌溉等工程,并围绕西部大开发中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教育发展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等问题,与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各族干部群众举行座谈,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考察团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全国的改革和建设,对于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个全局性的发展战略,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意义。新疆地域广大,自然资源丰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在中央和兄弟省区市的支持下,新疆全区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团结奋斗,一定会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山河秀美的新疆。
  王兆国在考察中说,新疆少数民族聚居比较集中,有47个民族成份,又地处边疆,加快新疆的发展,对于保持新疆地区的政治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保障边疆安全、巩固边防具有重大意义。新疆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各民族共同富裕了,就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就会大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是新疆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利用民族和宗教问题实施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是西方敌对势力的一贯手段。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各民族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依法打击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防范和抵御国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为新疆的开发和建设创造团结稳定的良好环境。
  经叔平、周铁农在考察中说,通过对新疆的考察,对中共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作为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知识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各级政府出主意、提意见,为加快西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积极投身到西部大开发中,踊跃参加以开发扶贫为宗旨的光彩事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安置下岗职工,在西部大开发中建功立业。
  考察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领导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贾那布尔、张文岳、陈德敏、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张庆黎等分别陪同。

第2版(要闻)

吴仪离京出席妇女问题特别联大
  澳门特区官员首次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离开北京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妇女问题特别大会。
  吴仪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等。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海荣,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澳门6月3日电据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的消息,特区政府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将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特别顾问,出席于6月5日至9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妇女问题特别大会。这将是澳门特区主要官员首次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联合国会议。

第2版(要闻)

“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据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记者 孙杰)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首次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纪之交我国金融界为探讨下一世纪中国金融发展战略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深入、系统地讨论中国金融业今后5年改革和发展战略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中国保监会主席马永伟先后作主题发言。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据会议主办者介绍,加入世贸组织将对我国金融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银行、证券、保险部门对如何迎接中国参加世贸组织的挑战从各自业务的角度分别进行了一定的研究。目前,我国正在编制“十五”发展规划,也需要对“十五”时期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研究。在此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决定首次联合举办这次研讨会,研究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这对于加强三大监管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全面提高我国监管的整体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必将促进我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的提升。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参加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

第2版(要闻)

近年来,取得律师资格证书的济南军区某旅旅长马启明(右三),坚持依法规范部队的各项工作,并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帮助干部战士解决涉法问题多起。钟广平 王自新 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缅甸领导人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仰光6月2日电(记者 段廷常)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大将2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
  丹瑞在会见中强调,缅甸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他说,缅中两国有着山水相连的传统友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缅中友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缅甸愿把缅中友谊世世代代保持下去。
  他指出,缅甸非常愿意加强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缅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也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司马义·艾买提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培育的中缅友谊,并愿与缅方共同努力,深化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持续、稳定地发展。

第2版(要闻)

朝报盛赞朝中友谊
  本报平壤6月3日电记者 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和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今天分别发表社论,高度赞扬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对中国的访问使传统的朝中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社论说,朝中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很深的渊源,是世代相传的深厚友谊。金正日同志在世纪交替之际进行的这次对华访问,加深了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次访问是使朝中友谊的历史不断流传的重要契机。
  社论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朝鲜人民真心希望中国今后的所有事业顺利发展。
  社论强调,世代相传、加强与发展朝中友谊,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世纪交替、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期,加强与发展朝中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社论最后指出,朝鲜人民相信,朝中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巨大关怀和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第2版(要闻)

美对俄导弹防御合作建议“感兴趣”
  新华社柏林6月3日电(记者 吕鸿)陪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德国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3日在此间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美国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在导弹防御方面加强合作的建议“感兴趣”。这是西方国家首次对普京的这一建议作出积极反应。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原则上谋求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她还表示,美国将仔细考虑盟国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反对立场。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向即将访问俄罗斯的克林顿总统提出在导弹防御方面加强合作的建议。

第2版(要闻)

印度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记者 陈明昆)印度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
  纳拉亚南一行是6月1日晚由大连抵达昆明参观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