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快人才培养是开发的重要条件
  ——十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搞好西部大开发,关键在政策,在领导,在实干,但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要引进,要留住,要用好,但最终还要靠培养。
  西部人杰地灵,具备丰厚的人才资源。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来的支边建设,又向这里输送了大批志向远大、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高素质人才。他们经过艰苦环境的考验,经过20多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的锻炼,已成为西部地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和西部土生土长的人才一样,都是西部最宝贵的财富。
  西部开发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硬仗,需要大批的各方面的具有现代眼光、现代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继续从各地选派一大批人才到西部去,另一方面要抓好对西部现有人才的培养提高,使他们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等方面,都登上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一个新的水准。而西部大开发,正好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进一步施展才华、重新学习的舞台。
  必须看到,无论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还是抓好产业结构调整,都急需大量既有较高素质、又熟悉当地环境的人才。“用”的迫切需求,提供了新的“学”的动力。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今日西部的人才,正面临着接受“二次培养”的大好时机。这既要求他们抓住机遇,迅速适应新的形势,吸纳新的知识,加快自我提高的步伐;也要求决策部门应将具体的开发规划与对人才的培养任用统筹起来,只有把有形的物质资本和无形的知识资本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焕发出开发建设的巨大能量,让西部的发展走上快速健康的轨道。
  西部开发,需要引进新的人才。引进“永久牌”的人才非常重要,开发“候鸟型”的人才也是良方。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充分运用现代交通工具、通信手段和网络技术,完全可以建立起一个流动、高效的人才库,建立起“开放、流动、联合、提高”的机制,把发达地区的人才引到西部来,实现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资源共享。
  对于西部引进的新的人才,也有一个培养、适应的问题。要体验西部的客观环境,了解西部的实际情况,建立对西部的深厚感情,从而激发献身西部的无私奉献精神,为西部的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人才,是搞好西部开发的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要真正树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思想,从现在开始,努力办好西部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东西部地区思想的交汇中培养人才,在经济开发的实践中培养人才。要激活本地人才,用好外来人才,培育明日栋梁。我们坚信,只要人才辈出,西部就会大有希望。

第1版(要闻)

小巷深处党旗红
  ——海口市加强社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严泉兴 鲍洪俊
  当下岗职工、流动人口等社会群体不断拥向城市居民区时,椰城海口市将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为一体,把街道居委会党支部建设成服务居民、凝聚民心的坚强堡垒。
  把党支部建到居委会
  如果海口评选最热门的职业,居委会主任、党支书很可能当选。近些年大中专毕业生竞聘海口市居委会工作岗位,曾逼近20∶1的激烈程度。
  “居委会党的建设不可小觑,”市委书记蔡长松深有感慨地说。过去街道居民凡事都有单位管着,与居委会关系不大。现在,不少“单位人”变为“社区人”,居民区多了下岗职工、流动人员,还有离退休人员,社区与居民关系愈益密切。城市管理离不开居委会这个基层组织,更需要居委会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两年前,蔡长松利用双休日,逐户走访全市居委会。所见所闻触目惊心:街道居委会房旧人老,有的没有党支部,大多处于无力办事、无人办事的两难境地。三亚下居委会位于老城区,办公地是一处有上百年历史的土木结构砖瓦房,门窗不全,摇摇欲坠,办公桌只剩下三条腿。东胡里居委会在一个7平方米的铁皮房里办公,晴天太阳蒸,阴天雨水浸。居委会干部只好把公章揣在口袋里打游击。在走遍全市124个居委会后,蔡长松得出结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城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首先激活居委会党支部这个基层细胞”。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痛下决心:奋斗两年,创建基础工程,实现“一居一支”,把党支部建到居委会;全市各级党政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出个好点子”,齐心协力为居委会“配班子、定位子(级别)、建房子、加票子、戴帽子(给荣誉)”,实现“五子登科”。
  振东区率先提出:“让居委会党支部牌子亮起来!”为解决社区党员数量少、支部建立难的问题,区委采取“下派、内选、引进”等措施,从机关、街道选派年轻优秀党员到居委会任职,还从591名应聘大中专生中择优录取30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区里投入近400万元资金,为居委会翻新、建设、购买办公用房,安装电话,购置办公设备,安排办公经费,让全区54个居委会率先实现了“五子登科”。1998年以来,仅仅用两年多的时间,海口市100多个居委会全部搬进了装修一新的办公室,挂起了居委会党支部的牌子。
  构筑民心工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在街道党组织这个特殊的舞台上,海口市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依靠文明管理、细致服务,滋润了居民的心田。
  依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融管理于服务中”的社区工作方针,全市居委会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服务队、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组、建立协同包户帮扶对子等途径,开展治安巡逻、家电维修、医疗服务、幼儿教育等多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逐步营造起“互帮互助,千家万户亲如一家”的和谐人际关系。
  在方兴未艾的服务热潮中,海口市居委会党支部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改革中融入社区、急需关心的新群体———下岗职工。海口市印刷厂职工王有富与妻子先后下岗,生活困难。夫妇俩立志兴办印刷业务,自强创业,但没有场地和资金。振东区邦墩里居委会党员骨干捧出火热的心:租房、办证、筹钱……这些难事全在居委会一一解决。夫妻俩很争气,印刷业务滚雪球般越做越大,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印刷企业。6名下岗职工在这里二次就业。
  振东区邦墩里五保户韩香兰老太太,近几年没感到孤独过。居委会副主任韩淑娟几乎每天都要上门照看她。1993年以来,丈夫和孩子都在外地的韩淑娟已经连续陪老人过了8个春节。
  在海口市区,所有的孤寡老人,都有居委会党组织安排的帮扶对子。他们在居民社区这个文明的大家庭里安享晚年,备感温暖。
  细致入微的服务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居委会党支部塑造形象,树立权威,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在振东区举行的首次居委会主任民主选举中,很多居委会干部高票连任,无人落选。
  浇铸发展工程,惟有源头活水来
  社区服务面广量大,可社区常住人口中的党员数量偏少、年龄偏大、素质偏低,影响服务质量。怎么办?
  “无论是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都是辖区内宝贵的生产力要素,都要充分地挖掘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市委领导的话让人豁然开朗,保持居委会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必须浇铸发展工程,组织和发挥流动人口中党员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
  振东区悄悄趟出新路:先通过人口管理,摸清流动党员的分布情况,然后按照驻地、工种分类划片,由基层党支部派人定点联系,说服他们自觉接受居住地党组织的管理和教育,热情服务,为居民区发挥聪明才智。
  “正是由于居委会党支部的细致工作,许多流动党员迎来人生事业的第二个高峰”。共产党员鹿海燕介绍说,她是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出身中医世家的主治医师,1994年从企业下岗,来到居委会。本来很悲观,在居委会党支部的关心下,投身社区医疗服务,很快走出下岗的阴影,发现人生的价值。去年,鹿医生当选为全区“十大社区服务标兵”。
  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夯实了全市城市工作的基础。最近3年来,海口经济稳健增长,财力逐年壮大,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在开展优秀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等全国性的创建活动中,海口,后来居上,捷报频传。

第1版(要闻)

科技文化送苗乡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图书馆、凤凰县图书馆、凤凰县科协联合开展科技、文化扶贫活动。6月初,他们在凤凰县边远民族贫困区———腊尔山举办科技、图书、文化服务宣传周。图为州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为苗族大嫂提供咨询服务。米跃进 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观看“科学之门”科普展览
  强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下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科学之门———从诺贝尔奖看20世纪科技发展”科普展览,他强调,我们要使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科学发展史,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科技创新意识,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李岚清在观看展览时还听取了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关于基础科学研究的情况介绍。他指出,我国科技界在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方面已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虽然也有不小的进步,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是一个有12亿多人口的大国,应当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为世界科学文明作出贡献。
  李岚清说,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要遵循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基础科学研究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条件。除中科院和某些有条件的高校要加强基础科研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工作,也应当将重点放在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在此过程中注意不断筛选出一些有希望的领域课题或梯队,加以重点支持。计划、财政、科技等部门也要有重点地给予支持。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使科研人员在有稳定的支持的情况下专心致志地开展研究。要注意对从事基础科研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发现、培养和支持,很多杰出的科研成果,往往是在青年时代造就的,对崭露头角、有希望的研究人员最好不要安排其他职务和不必要的行政和社会工作,使他们能有足够的时间专注地投入研究工作。我们一定要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工作,在科技领域不能搞论资排辈,使年轻有为的人才能脱颖而出。研究人员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在思想上树立自信心,大胆思考,敢于创新,敢于登攀,敢于超越,要有坐“冷板凳”不气馁的思想准备,成功往往属于那种锲而不舍、有坚强意志的人。
  路甬祥、朱丽兰、陈至立、张玉台、徐荣凯、刘鹏、胡春华、陈佳洱、于永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观看了展览。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展览以诺贝尔奖得主及其成果为主线,展示了百年科技发展脉络和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大致轮廓。科学家推介的20年来百部科普佳作和一批科普读物、期刊、音像制品也与观众见面。展览主办单位还组织专家学者举行了专场科普报告会,开设了科普网吧。展览引起了社会公众的热烈反响,自5月27日开展至6月2日,参观者已达数万人。应观众要求,展览将延长至6月4日结束并计划到各地巡回展出。

第1版(要闻)

杰出的社会活动家、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安子介在香港逝世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因病于2000年6月3日15时12分在香港逝世,享年88岁。
  安子介遗像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三秦扶贫铸丰碑
  ——陕西省军区开展“一部一村”扶贫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蔡晖 范青 本报记者 翟启运
  陕西省军区采用一个机关或人武部帮助一个贫困村脱贫的办法,短短3年使被帮扶的118个贫困村全部脱了贫,人均年收入增长近3倍,其中1/3的贫困村还步入了小康行列。
  面对这奇迹般的变化,陕西省的领导同志称赞说,“一部一村”扶贫活动带动了陕西社会扶贫的进程。
  拔穷根尽义务
  到1996年底,陕西全省还有50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19个省级贫困县,39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
  “群众生活苦啊!特别是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的陕北革命老区人民。”到基层检查工作回来的同志感慨说。陕西省军区的领导心里沉甸甸的,备感扶贫开发责任的重大。经过集思广益,省军区迅速作出了从1997年开始,在全省开展“一部一村”扶贫活动,即省军区、军分区机关和县人武部各帮扶一个,共帮扶118个贫困村,确保在3年内使他们全部摆脱贫困。
  按照省军区的统一部署,人武干部纷纷打起铺盖卷上山下乡,住到了包扶的村里。他们的到来,在穷了几代人的农民心里燃起了希望之光。
  贫困村有一个共同点: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完善,领导班子处于瘫痪状态。
  礼泉县赵镇后寨村,全村26名党员,平均年龄50多岁,最大的85岁,村里矛盾突出。1996年底,经乡党委同意,县人武部干部赵恩带着自己的组织关系来到这个村,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在村里几名老党员的陪同下,赵恩走遍了全村分散在沟里沟外的300多户人家,召开了进村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
  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党员都赶来参加会议,大家情绪十分激动。一名老党员流下了热泪:“过去我们没有领头人,现在解放军派人带我们奔小康,我们还闹个啥?”
  就这样,赵恩带领村民在旱塬上打水井,建果园,使过去远近闻名的穷村成为咸阳市级小康村,每年上交林特产税32万多元。
  为了使村里有个好带头人,周至县人武部政委李志远几进深山请村支书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板房乡高潮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善,前些年感到为村民办事吃苦受气不讨好,离开村子到外地打工去了。
  “王有善是个厚道人,有本事,能干。”李政委召集群众座谈时,大家都这么说。
  王有善打工的地方山高路险,途中要翻两座山。心急如焚的李政委二话没说,连夜直奔王有善打工的地方。但是,任凭他怎么劝说,王有善总是沉默不语。
  “能让群众有个好‘当家人’,哪怕跑断两条腿,也值!”一连三趟,李政委往返山路200多公里。手擦破了,脚起泡了,他全然不顾。最后,他干脆住到了王有善打工的厂里。
  一颗真诚为民办事的心,使王有善受到触动。他回村后,和支部“一班人”率领群众大干苦干,很快甩掉了“穷帽子”。
  送科技献真情
  人武干部进村后,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改变农民千百年来所沿袭的原始劳作方式。他们在村里办科技夜校、青年民兵之家,用科技知识武装群众的头脑。
  陇县普老塬村位于关山北麓,连年干旱少雨,一年只种一季庄稼,小麦亩产不到100公斤,人均产粮200多公斤。县人武部与这个村挂钩后,开始在村里推广地膜种植技术,村民们没有一个自愿的,只有5名村干部勉强答应每人先种10亩试验田。
  1997年,当地大旱,一冬无雪,山地小麦基本旱死,有些地方颗粒无收,而试种的50亩地膜小麦每亩反而增产八九十公斤。
  眼见为实,憨厚的农民终于看到了科技的威力。1998年,全村地膜小麦一下子发展到1500亩,收获后又种植了地膜玉米或地膜土豆,全年人均产粮750公斤。这一种植模式迅速在各地得到推广,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单一种植方式。
  凤翔县南指挥镇西指挥村的王让让当村干部30年,村里的面貌没有什么变化。村民看不到希望,他自己也失去了信心。
  一年一度的农博会开始了,人武部的同志拉他到农展馆参观,又把报纸上刊登的致富信息一条条讲给他听,并商定组织人到外地取经。
  短短几个月时间,引进的香菇种植技术在全村大面积展开,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笑了,王让让的信心也足了。
  之后,人武部出谋划策,穿针引线。王让让北上南下,招商引资,先后在村里办起了挂毯厂、食品厂、洗衣粉厂、塑料包装材料加工厂等7个村办企业。
  3年来,全省各人武部共办科普培训班1060期,组织56400多人参加学习,使帮扶的贫困村每户都有一人掌握了一到两门农用技术。
  讲奉献为人民
  在实施“一部一村”扶贫开发中,各级人武干部与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
  富平县北峪村的群众说,人武部王再海政委掏钱给村里修路、找水,为群众致富的事操碎了心。
  北峪村100多户人家,世世代代吃的是窖水。水不够时,只有到10公里外的老庙镇去拉,一车水35元钱。本来就贫穷的村民,每家一年买水就要花去几百元。
  一天,王再海在村里走访时,听说村后万斛山上有眼皂角泉,但由于山势陡峭,平时很少有人上去。第二天,他带上干粮和工具一个人上了山。
  连续几天,他在万斛山爬上爬下,反复测算,拿出了一份可行性报告交给县领导。县领导批示,让水利局实地考察,进行论证,并投资8万元,把水引下山。群众和人武干部职工一起,苦战40多天。第一股清泉进村的时候,王再海却因劳累过度,胆结石发作,疼得晕倒在山上。
  3年来,省军区各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为扶贫开发争取资金、技术和项目。在贫困村中修建改建希望小学111所,资助4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使所有帮扶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为贫困村筹措资金1600多万元,协调驻军参与扶贫攻坚达181万人次,成建制地组织民兵承担重点工程50多项,培养民兵科技示范户1300多户;在农村广泛传播文明新风,使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所有的村都被乡以上党委、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

第1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通江达海山路开
  ——贵州加快公路网络建设
  本报记者 孙海涛 胡跃平 刘杰
  西部纪行
  飞临贵州上空,清晰可见崇山峻岭中一条新辟的公路正向南蜿蜒伸展,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贵阳至广西边界新寨高等级公路,是重庆至湛江国道贵州段南段。明年全线贯通后,西南就增添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
  在贵定县城边远远望去,从高山上下来的贵新路在空中画了半个圈飘到脚下,64根巨大的柱子擎着它形成一道壮观的空中桥梁,这是在设计和施工上都赫赫有名的贵定西门河大桥。工程负责人汪滔是个仡佬族工程师,他兴奋地说:“明年6月以后,你们上午从贵阳出发,下午就可到北海的银滩吹拂海风了。”这里的人们对高速公路的盼望之情令人感动,5000多亩土地、1000多间民房的征用拆迁,5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贵定县领导介绍说,眼下县里正加紧调整产业结构,要引导农民盯着路两头的几个城市去组织生产,几个大型专业市场正在修建。
  西部大开发使贵州的公路建设掀起一个新的高潮。遵(义)崇(溪河)高速、麻(江)凯(里)高速、玉(屏)铜(仁)高速今年提前开工,326国道高等级改造已进入前期准备,标志着贵州“两横两纵四联线”的“井”字高等级公路骨架进入了全面实施。
  这是贵州人多年来通江达海的梦想。全省86个县市中一半的县市直接被这个高等级路网连接起来。最近两年,贵州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已建成通车里程768公里,而今年在建的就达800公里。
  贵州修路难,在任何一条高等级路上,桥梁和隧道都占了1/3以上。桥隧多,投资就大,为避免今后的重复建设,又要尽可能地在等级上超前一步。1991年建成的贵阳至黄果树风景区高等级公路,当时预计其通行量可以保证30年,不料没几年通行车辆就翻了几倍,道路日见拥挤。其间清镇至黄果树的12米宽的路段,今年即将拓宽为25米。当年只需增加1.5亿元就可完成的工程,现在却需要30亿元。贵州的公路建设者吸取这个教训,哪怕在资金上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在建的一级路也占到70%以上。
  经济相对落后的贵州一年要建这么多公路,钱从哪来?省交通部门每年六个亿的规费收入,除了常规开支,只能有一个亿投入公路建设。以前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现在是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举债修路。近年来,省政府每年从财政拨款3000万元作骨干公路的贷款贴息,今年3000公里的县乡公路改造又拨款5000万元作贷款贴息。去年,贵州省成功引进11.3亿元外资投入贵新公路,遵崇路则准备引进亚行贷款。转让已建成的高速路段的经营权也是一个创举,已转让的两段路获得的5亿多元资金,又投入新路的建设。省委书记刘方仁说,我们是在“跳起来摘桃子”。
  我们在即将改造的326国道沿线的遵义县新舟镇看到,镇里已集资建成一条20公里长的水泥路等待搭接326国道。在省市的资助下,农民们义务投工投劳,仅用了280万元就建起了这条4级标准的水泥路,旁边的永乐镇、虾子镇也用这个办法,把326国道连到了自家门口。永乐镇镇长汪荣凡估计,这条路仅刺激农民种植辣椒一项,每年就能使全镇农民增收500万元以上。新舟镇镇长刘玉堂说,他要把原来嫌路烂而打道回府的外商再请回来,商议明朝建筑禹门寺的文化开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全军首家科技创新工作站成立
  我军第一家科技创新工作站六月一日在西安某测绘研究所正式成立,首批进站工作的八十名专家全部到位,将对首批二十六项重大科研课题展开攻关。该工作站以总参驻西安地区的科研院所和部队为依托,形成拥有近百个实验室、上千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能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战斗群。(王威 曹伟风)
  “再造西部秀美山川”活动启动
  “再造西部秀美山川”科普宣传活动六月三日在青海西宁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增强建设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西部各省区市以此为契机,深入宣传并进行科技示范,促进西部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周明杰)
  防沙治沙专家在河北考察
  六月二日,由科技部防沙治沙专家组组成的“防沙治沙考察团”一行十四位教授赴河北省怀来县考察。考察团进入受沙漠侵蚀地区,研究治沙对策,发挥学科综合的长处,加大科技投入,集中力量治理北京以北的沙漠化问题,达到既治沙又富民的目的。(孟辉)
  中国昆明国际花卉节将举行
  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节,将于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三日在昆明举行。举办国际花卉节是云南为实施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云南“绿色经济强省”,立足云南特色与优势,造就云南新兴的特色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段汇成)
  沿海企业投资洽谈会成果喜人
  中国沿海企业产品博览会暨投资洽谈会六月二日在成都闭幕,来自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五千多名代表莅会。五天之内共签订协议项目九十八个,总金额达一百三十七点六亿元。(谢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