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鲜报纸认为
  金正日访华取得成果
  新华社平壤6月2日电 此间主要报纸2日在头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华的消息,认为金正日对中国的非正式访问取得了成果,令人满意。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的报道说,金正日此次访华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朝中友谊,并在朝中友好关系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报道说,朝中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相通报了两党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诚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报道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不朽的朝中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世纪之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
  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金正日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访问中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的互相理解与信任、友好与合作,对推动面向新世纪的朝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说,朝方在会谈中对江泽民为进一步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提出的五点建议表示支持,并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感谢。报道最后指出,金正日对此次访问结果表示满意,并对中方的热情友好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3版(国际)

日美韩对金正日访华表示欢迎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各界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予以关注并表示欢迎。
  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表示,金正日总书记访华将在国际社会引起反响,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也表示,金正日访华是朝鲜开展积极外交的组成部分,它将对12日开始的南北首脑会谈产生积极影响。他说:“日本期待着南北首脑会谈的结果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并将给日朝邦交正常化带来积极影响。”
  据新华社6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韩国等国政府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中国的非正式访问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说:“我们依然认为,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对话有助于朝鲜半岛以及以外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同一天也说,美国政府欢迎金正日对中国的访问。他说,美国期待着朝韩两国首脑本月中的会晤,认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
  韩国外交通商部1日发表评论,对金正日访华表示欢迎。评论说,金正日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对南北首脑会谈作出积极的贡献,并将有助于增进南北之间的对话和合作,有助于维护半岛的稳定与和平”。

第3版(国际)

以巴分组举行秘密谈判
  阿拉法特批评以方消极对待和谈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2日在以色列继续举行最终地位秘密谈判,力争就这一谈判要解决的问题尽早达成框架协议。
  据以方宣布,2日的谈判分两个小组进行。一组由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本—阿米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参加,讨论犹太人定居点、巴难民和边界划分等问题,另一小组由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以色列谈判代表埃伦率领,讨论安全合作、水资源分配和经济合作等。
  以方还宣布,由于3日是以色列的犹太教安息日,因此最终地位谈判将在4日继续举行。为使双方加速谈判进程和尽快拿出框架协议,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决定下周重返中东,分别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以协调双方谈判立场。在此之前,美国中东问题特别协调员罗斯将抵达中东,在以巴之间进行斡旋。
  此间观察家认为,以色列于5月24日完成从黎巴嫩南部的撤军后,以巴谈判进程将会加快。但由于巴拉克在国内面临右翼势力的阻挠和其它政治压力,以巴谈判进程将是曲折的。
  据新华社加沙6月1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日晚批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应该对巴以谈判无法恢复并取得进展承担责任。
  阿拉法特在会见欧盟中东和平进程特使莫拉蒂诺斯后对新闻界说,巴拉克当天对巴方拖延时间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他还指出,和平进程中出现的一些事件恰好证明,以方在浪费时间和消极对待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当天也批评以色列采取拖延手法。他指出,未来几周将是考验以方有无推动和谈诚意的关键时期。
  5月中旬,巴勒斯坦示威群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同以色列军警发生流血冲突。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于5月21日决定“暂时中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以巴最终地位秘密谈判,并命令以方谈判代表团返回以色列。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本众院解散前后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首相森喜朗2日决定解散众议院,并于本月25日举行大选。这是日本在现行宪法下第十八次解散众院,也是20世纪内日本最后一次大选。
  日本众议院议员任期为4年,本届议员任期应到今年10月19日截止。根据日本宪法,解散众院的权力由首相行使。通常首相是选择对执政党有利的时机解散众院。因此,利用解散众院的权力掌握政局运作的主导权,在日本被称为首相的“传家宝刀”。
  此间传媒认为,现在解散众院对执政党来说并非最佳时机。解散众院本来有若干选择,但因为有关警察和自卫队的丑闻接连发生,自民党不得不推迟解散众院,最后小渊前首相决定解散众院推迟到7月冲绳峰会之后。可是,4月2日小渊病倒,4月5日森喜朗继任首相后,自民党把大选时机改为冲绳峰会前,把选举投票日确定在小渊前首相生日的6月25日,以争取国民的同情票。但是,5月15日森喜朗发表了关于“日本就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的讲话,引起在野党和舆论的强烈谴责。
  近日的调查表明,森喜朗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5月30日,在野党向参议院提出追究首相责任议案。5月31日,在野党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议案。尽管执政三党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议席,但执政三党对表决仍有担心,一是担心在野党在表决前的演说中追究首相责任,使执政三党形象受到影响,二是担心部分自民党议员对选区调整心怀不满,借表决时“造反”而投票赞成内阁不信任议案。
  宏观来看,由于执政三党过早地内定了众院解散具体日期,森喜朗今天拔出的“宝刀”对在野党没有产生攻其不备的效果。微观而言,森喜朗的“宝刀”仍有作用: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众议院会议上,众院议长刚宣布在野党的内阁不信任案作为议题,内阁官房长官青木手持日本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步入会场,众院议长接过解散诏书宣读,前后约3分钟的众院解散议程使在野党的内阁不信任案未经表决成为废案。
  每逢众院解散,日本各界人士都要为之冠名,例如,1990年的众院解散谓之“消费税解散”,1993年的众院解散谓之“政治改革解散”。对这次众院解散的冠名则是众说纷纭。执政党方面谓之“景气对策解散”或“冲绳峰会解散”等。在野党方面谓之“神国解散”或“森首相逃避解散”等。传媒则谓之“森首相仓促解散”或“内阁不信任解散”。执政党和在野党对众院解散的不同冠名,是各自阵营在大选中主张的聚焦点。执政党方面希望选民看到景气对策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谷的成果,希望选民不忘小渊前首相并支持冲绳峰会取得成功。在野党方面则以森喜朗的“神国讲话”为争论焦点,继续追究森喜朗责任,力争实现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交替。
  大选结果是以各党派获得议席数量而论胜负。今年2月公职选举法修改后,众议院议席数量由500个减少为480个。按照修改后的选举法,众院过半数议席为241个。虽然众院解散前自民党拥有267个议席,但因面临选举形势严峻,自民党提出的竞选最低目标是获得229个议席。众院解散前执政三党拥有336个议席,三党提出的竞选最低目标是稳定多数所需的254个议席。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在野党处于攻势,自民党和执政三党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并不高,如果最低目标不能实现,森喜朗政权将难以为继。
  众院解散后,人们看到88岁的自民党议员樱内义雄、76岁的社民党议员村山富市等长老议员告别众院,他们不再参加竞选。人们还从电视上看到,继父从政的小渊前首相二女儿小渊优子在群马县选区与选民握手寒暄。决定日本21世纪走向的大选已经拉开帷幕。
  (本报东京6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葡萄牙总统会见张万年
  新华社里斯本6月1日电(记者杨志刚)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1日在总统府会见了刚刚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张万年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桑帕约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桑帕约总统对张万年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请张万年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桑帕约说,葡萄牙关注并钦佩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葡萄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对“一国两制”政策给予高度评价。
  桑帕约说,他对葡中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感到高兴和满意,并且确信有更多的理由来发展双边关系。
  张万年对桑帕约总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表示赞赏。他说,中葡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好。特别是去年10月江泽民主席成功地访问葡萄牙和桑帕约总统12月赴澳门参加政权交接仪式并与江主席会晤,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展示了很好的前景。
  张万年还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重点阐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对葡萄牙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张万年说,中葡两军关系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次访问便是为了发展友谊、相互学习、促进合作。他还表示愿与葡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两军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葡萄牙国防部长卡尔达斯和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陆伯源、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当天下午,葡萄牙国防部长卡尔达斯为张万年访葡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巴西领导人会见吴官正
  本报巴西利亚6月1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代总统马西埃尔和参议院议长马加良斯今天分别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马西埃尔代总统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去年巴中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表明两国科技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重申,巴西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马西埃尔还指出,巴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巴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间的合作,而且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
  吴官正说,中国共产党愿意与巴西各政党发展友好关系。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与巴西各政党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吴官正对巴西政府在人权问题、加入世贸组织和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巴西参议院议长马加良斯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巴西议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议会加强友好交往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吴官正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
  中共代表团是应巴西自由阵线党的邀请于5月30日抵达巴西访问的。代表团在里约热内卢期间会见了该州州长和议长,并将于2日赴圣保罗访问,参加山东省经贸团与巴西企业家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第3版(国际)

古巴将继续为埃连回国而斗争
  美国一法庭裁定埃连有权回国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1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政府1日发表告人民书,号召全国50万名母亲和祖母次日上午到美国驻古利益办事处门前举行大游行,抗议迈阿密反古势力长期扣留埃连,要求美国尽快让埃连一家回国。
  古巴电视台宣读的政府公报指出,美国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法庭虽然驳回了埃连亲戚的上诉,裁定埃连的父亲有权带儿子回国,但并没有表示立即允许埃连回国。
  古巴政府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在埃连问题上的举棋不定以及政治软弱才使得埃连有国难归,给这个孩子及其在古巴的亲属造成了长期痛苦,古巴人民对此已忍无可忍了。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上诉法庭1日驳回了古巴男孩埃连的美国亲属的上诉,裁定埃连的父亲冈萨雷斯有权带他儿子回国。
  法庭裁决说,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关于只有埃连的父母才能在移民事务方面代表埃连的决定是“合理的”,即使埃连在美国,其父母在国外,这一原则同样适用。这一有利于埃连父亲的判决维持了3月迈阿密地方法院对埃连一案的判决,允许这名6岁古巴男孩按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决定返回古巴。

第3版(国际)
专栏:随笔

要珍爱和平
  李学江
  不久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理先后出访欧洲和中东,加强了两个太平洋国家与这两个地区的关系。但此行最令人注目的事件却是两国总理联袂出访土耳其,澳新两国不仅有大批记者随行,而且还有多达1.5万名青年人自费前往,但是,他们不远万里地来到土耳其扼达达尼尔海峡的盖利博卢半岛,却不是为观光,而是凭吊。
  那是一个悲壮动人的场面:在4月25日黎明前的黑暗中,在这片略显荒凉的海湾斜坡上,呜咽的军号声阵阵,1.5万多名观瞻者和印度、英国、法国等国来宾沉默注视着,澳新两国总理共同为澳新军团纪念碑揭幕。
  4月25日是澳新军团日,这些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观瞻者是特意来参加这一庄严仪式,并向土耳其人民表示友好感情的。然而85年前的1915年春,他们的前辈却是作为英联邦国家军队随同英国一起对同盟国作战前来进攻土耳其的。经过8个多月的血战,联军死伤累计21万之众,其中澳大利亚在此地抛尸8700多,新西兰也损失逾千。土耳其在这场战争中损失更惨,伤亡达30万之众。
  这是一场不义之战,但对于澳新两国来说却另有一番含义。每年这一天都作为最重要的全国性节日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现由两国出资在当年登陆地重建了这座纪念碑,两位总理联袂主持了揭幕仪式。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在致词中说,澳纽军团日留下的最重要遗产就是培植出我们独立的民族特性与国民精神,新西兰青年参战时是作为大英帝国殖民地的士兵,然而返国时他们却已成为新西兰民族自己的儿女。
  土耳其国父、青年上校基马尔即在此次卫国战争中崭露头角。但这位伟人不记前仇,在30年代,他作为总统曾写下了这样动人的语句:那些流血牺牲的英烈们已长眠在我们友好的国土上,让那些送儿女到这远方出征的母亲们拭去你们的泪水吧,你们的儿女既然在我们的土地上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也就同样成为我们的儿女。
  多年来,土耳其人民像关照自己的陵园一样照料着这些无名战士的墓地。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在不久前瞻仰墓地后,为这些来自远方的战士们写了一首充满同情的哀婉的诗,特将它献给了来访的霍华德总理。而霍华德总理也前往瞻仰了基马尔的陵基,并敬献了花圈。正如土总理埃杰维特所说:我们都为当年对方战士英勇献身的行为所打动,并向对方表示深切的同情与崇高的敬意,这是从未有过的奇特现象,并已成为我们缔造新的友好关系的基础。
  85年过去了,对后人来说,重要的不是记住当年的仇恨,而是汲取流血牺牲的教训,以避免今后非正义战争的爆发和导致人类的无谓牺牲,这才是纪念的真意所在。正如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所说,澳纽军团日这一天促使我们发问:战争是怎么爆发的?它为什么能得以爆发?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教训?令人欣慰的是,人们在纪念过去的同时,更希望向前看,昔日的敌国现在已相逢一笑,握手成友,当年登陆地点已被命名为澳纽军团湾,附近地区也已被辟为国际和平公园,一方面悼念死者,一方面昭告后人,珍爱和平。

第3版(国际)

6月2日,日本首相森喜朗决定解散众议院,并于本月25日举行大选。根据日本宪法,首相拥有随时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的权力。图为日本众议院解散后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3版(国际)

中缅建交五十周年图片展开幕
  庆祝中缅建交五十周年图片展二日在仰光市政厅开幕。这次为期三天的图片展是由中缅双方联合举办的,共展出图片一百五十幅,内容涉及中缅两国领导人互访、两国经济合作及社会文化关系等。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温敏中将、外交部长吴温昂、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栋以及华侨华人代表和缅甸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国际)

中国向非统组织捐赠物资
  中国政府二日向非洲统一组织捐赠了一批用于在非洲地区实施维和行动的物资。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蒋正云和非统组织副秘书长杜图姆出席了捐赠仪式。蒋正云在仪式上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非统组织为制止地区冲突,维护非洲和平所做的不懈努力。杜图姆代表萨利姆秘书长感谢中国对非统组织及其维和行动的一贯支持。

第3版(国际)

巴法院将再审谢里夫案
  巴基斯坦信德省高等法院二日宣布,它已接受公诉人要求将涉嫌劫机的巴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改判死刑的上诉,并决定从六月十二日起就此案进行审理。信德省高等法院最高法官赛义德·阿什哈德说,由信德省总检察长作为公诉人提出的这份上诉书认为卡拉奇反恐怖法庭四月六日就劫机案作出的判决不合理,要求将被告谢里夫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死刑。(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斐济局势出现转机
  一日晚斐济军政府领导人姆拜尼马拉马与政变头目斯佩特直接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军方发言人称,人质危机有望在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时内获得解决。

第3版(国际)

印航恢复飞尼泊尔航班
  因受去年圣诞夜劫机事件的影响,印度航空公司中断了五个月的飞往尼泊尔的航班,从六月一日起正式恢复服务。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印航的IC—814航班从加德满都起飞后不久被劫持。印航随即中断了所有飞尼泊尔的航班。上月,尼泊尔外交大臣班斯托拉访问新德里,印、尼双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印方正式宣布于六月一日起恢复德里每天、加尔各达每周五天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克林顿访问德国
  施罗德对美导弹防御计划表示担忧
  本报柏林6月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总理施罗德昨晚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双边关系、纳粹劳工赔偿以及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
  施罗德向克林顿表达了德国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忧虑,并警告说这将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他指出,既然有关导弹防御计划具有超出美国的后果,美国就应该考虑其对安全伙伴的影响。
  施罗德和克林顿对过去50年间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还就俄罗斯局势详细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双方都表示支持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稳定,并强调了同俄罗斯保持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施罗德说,“世界,尤其是欧洲需要同俄罗斯发展完整的关系”。
  克林顿是在结束了对葡萄牙的访问,并在里斯本出席了美国—欧盟首脑会议后,于昨天下午抵达德国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的。

第3版(国际)

拉美国家否决美国制裁秘鲁动议
  巴西外长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
  本报巴西利亚6月1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外长兰普雷亚昨天在此间发表谈话说,拉美国家对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尤其是在选举这样敏感问题上采取不干涉原则是十分重视的。这是指导美洲国家关系的核心原则,是通过艰苦奋斗才取得的,并写入了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成为各国人民的共识。兰普雷亚外长还指出,应当讨论今后美洲国家组织的行动准则,并就选举观察团的作用问题进行讨论。兰普雷亚外长是在巴西、墨西哥等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上否决了美国提出对秘鲁进行制裁的动议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要求塞内战双方克制
  新华社拉各斯6月1日电 弗里敦消息: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发言人温赫斯特1日呼吁塞拉利昂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保持克制并再次实现停火。
  温赫斯特在弗里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头等重要的是实现停火,以便让有关方面寻找双方沟通的渠道。他强调说靠武力解决不了这场冲突。
  温赫斯特还透露,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外交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将于2日抵达弗里敦,为达成停火进行斡旋。他说,冲突双方要保持克制,为西共体的外交努力创造气氛。
  目前,塞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和塞政府军都在调兵遣将,准备投入新一轮激战。5月31日,联阵武装从塞政府军手中夺回了位于首都弗里敦东北约100公里处的战略要地隆萨城,使近来进展顺利的塞政府军遭受首次重大挫折。塞政府一名发言人1日宣布,政府军正向该地区增援,以便夺回该城。

第3版(国际)

以工党推选佩雷斯角逐总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执政的工党中央委员会2日在特拉维夫举行会议,一致推选地区合作部长、前总理佩雷斯参加总统职务的角逐。
  巴拉克总理指出,佩雷斯不仅是资深的工党要员,而且他对中东和平进程和国家建设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因此工党将全力以赴支持他竞选总统职务。
  佩雷斯表示,他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参加总统角逐,如能当选,决不辜负工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将全力为消除党派纷争、实现民族和解和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而贡献力量。

第3版(国际)

两名香港同胞遇害南非
  本报讯 6月1日晨5时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定居的香港同胞谭福强和陈锦冬在住所门前遇害身亡,目前案情尚未明了。谭、陈家人和警方提供的初步情况是:谭和陈二人合开一家香港面包店,两人1日早晨离家去上班,在家门口遇到劫匪抢劫并开枪,二人受伤后仍驾车冲到门前的公路上,但因伤势严重,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接到报案后,我驻约翰内斯堡外交官赶到受害者家,代表我驻南非使馆和驻约堡总领馆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请南非华人华侨组织———粤港澳总商会协助死者家属处理后事。叶总领事并即向警方了解情况,作严正交涉并表示,在南非中国侨民被害事件不断发生,令人震惊,希望警方尽最大努力破案,早日缉获凶手,依法严惩,我驻南非使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将视情向南非方面作进一步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