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个大有作为的工作领域
  ——八论抓紧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这些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的重视,认识在提高,工作在加强。但仍有一些同志还有模糊认识。有的认为:只要经济工作搞好了,人们生活改善了,思想问题自然而然就会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学问不大,难题不小,什么人都能做,什么人也做不好;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看不见、摸不着,没实惠、没干头,等等。
  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环境、新问题、新矛盾,确有难度,这是客观事实。但这绝不是说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没有干头。事实上,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问题恰恰是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切工作的进步都应以思想进步为基础。人们有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有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关系极大。思想迷惑,心气不顺,精神不振,经济工作和其它业务工作不可能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广泛和深入的思想教育,把人们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使人们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人们在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也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加以说明和解决。增强人们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才能创造一个稳定和谐、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工作不能代替的,不仅是一件大事,而且必须抓得很紧很紧。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人是万物中最复杂的,特别是在社会生活发生深刻变革时期,人们的思想就更为复杂。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是一项看来似乎平凡实则很艰苦的工作,绝非轻而易举就能做好。常言说,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有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对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准确深刻的理解,还要有丰富广博的学识,对国内外形势有清醒认识,对群众的思想动态有比较全面的把握,对社会问题有比较透彻的了解。同时要满腔热忱,作风深入,方法得当。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理有情,打动人心。
  思想政治工作不像经济工作和其它业务工作那样看得见、摸得着。敷衍了事,可以整天无所事事;尽心尽力,就有干不完的工作。问题不是这项工作有没有干头,而是我们认识不认识这个岗位的重要和职责的崇高,愿意不愿意在这个舞台上敬业奉献,扎实苦干。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成就感和劳动价值,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上,体现在良好的社会风尚上,最终也体现在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上。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既说明加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用武之地。我们的同志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进一步认清肩负的重任,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努力工作,知难而进,开拓进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事实将证明,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当前迫切需要加强改进、开拓创新的广阔领域,是应当而且能够大有作为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电贺张学良百年华诞
  张学良非常高兴,向江主席表示衷心谢意
  李瑞环向张学良先生赵一荻女士发贺信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夏威夷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于6月1日致电张学良先生并赠送花篮,祝贺张先生百年华诞。
  江泽民在亲笔签名的贺电中说:欣逢先生百年华诞,特致电深表贺忱!先生当年之殊勋早已彪炳史册,为海内外华夏子孙所景仰铭记。先生之爱国精神,更将发扬光大。遥祝先生善自珍重,颐养天年。
  贺电和花篮已于当日由中国驻洛杉矶代总领事许士国在夏威夷向张学良先生转交。
  张学良先生对许代总领事说,收到江泽民主席的贺电和花篮,非常高兴,请向江主席表示衷心的谢意。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也向张学良先生和赵一荻女士发了贺信。

第1版(要闻)

第16届世界计算机大会8月在京举行
  江泽民主席题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 王政报道:2000年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今年8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题词:“预祝两千年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圆满成功”。
  据了解,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本届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担任本届大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担任大会主席,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担任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
  据介绍,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世界计算机大会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主办的最重要活动,在国际信息科技界有相当的权威性和重大影响。我国于1994年申办本届大会,并于1995年获得承办权。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2000年后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大会将反映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描绘信息技术在新世纪对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据介绍,目前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收到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论文2500余篇,得到了国际信息技术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信息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将欢聚一堂,就计算机、软件、通信、芯片设计自动化、信号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以及计算机在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应用等专业领域进行研讨。
  据介绍,在大会举行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展览会、全国中学生计算机邀请赛和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自动化竞赛。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人工降雨润三晋
  本报太原6月2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山西今天成功地实施了人工降雨。今天下午,从晋中到太原的路上,记者欣喜地看到,点点雨水从空中飘落,路旁的田地里,农民正忙着将地膜打开,以便干旱的土地吸吮珍稀的水份。
  山西已连续三年持续干旱。今年开春以来,大部地区降雨不足30毫米,全省117个市县中有104个严重干旱。在吕梁的柳林县,群众要买水喝;太原杏花岭区上北关街道居民领水票买饮用水,而且一天只能排队打两次水。目前,全省470万人口和75万头牲畜严重缺水。省里已组织了114个抗旱服务队下到严重干旱的县乡。省里专门租用空军飞机,根据云层情况,随时实施人工降雨。
  今天是继5月26日以来,第三次成功地实施人工降雨,太原湿漉漉的街道上,一市民欣喜地说:“终于下雨了!”记者今晚21时30分发稿时,仍听得到窗外刷刷的雨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昆铁路正式铺轨
  本报成都6月1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今天,内(江)昆(明)铁路在云南省水富车站开始铺轨。这标志着内昆铁路建设重点由线下施工转入铺架的攻坚阶段。内昆铁路全长358公里,分南、北两段铺轨。其中北段从云南水富、盐津、大关、彝良至昭通,桥梁161座,桥隧总长占线路长度的68.78%。内昆铁路计划于2001年10月1日在云南省昭通接轨。建成后的内昆铁路将成为四川、西北地区向南出海又一便捷大通道。

第1版(要闻)

四川全省奋起抗旱减灾
  本报成都6月2日电 记者罗茂城、梁小琴报道:最近,四川省召开抗旱减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周永康号召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减灾,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今年4月下旬以来,四川全省气温普遍偏高,降雨偏少。南充、达州、绵阳、内江、宜宾等14个市地遭受夏旱袭击,受灾农作物达1800多万亩,成灾660万亩。高山乡镇约有370万人、393万头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记者近日走访了遂宁、南充、绵阳、德阳等地,见到不少河沟、水池干涸,玉米干蔫,稻田龟裂,旱情日趋严重。虽近日有的地方下了点小雨,但杯水车薪,旱情并未缓解。
  面临严重干旱,四川各地全力投入抗旱保苗、保栽。省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周永康书记一行冒着酷暑,到简阳等地抗旱第一线查看灾情,检查省委省政府抗旱减灾部署的落实情况,现场解决有关问题。省水利厅已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旱区调查旱情,指导帮助农民抗旱。省上已安排抗旱经费4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当前的抗旱工作。省人工降雨办公室已组织实施了两次人工降雨作业,还进行了高炮人工降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另据眉山、资阳、南充、达州、巴中、广元等8市地统计,已投入抗旱人数达62.4万人,投入抗旱提水设备14.3万套,机动运水车1742辆,投入抗旱资金4764万多元,抗旱浇灌面积679万多亩,临时解决了198万多人、200余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开发区成为国家环保示范区
  本报大连6月2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宋瑞祥日前代表国家授予大连开发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开展“ISO14000”活动以来,继苏州新区之后第二个获得这一殊荣的经济开发区,也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的第一个。
  1998年,大连开发区率先在全国开发区中开创国家环保示范区活动,以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准绳,引进ISO14000国际标准,健全了一整套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环境管理标准,并通过大力宣传、层层落实,使这一活动全面深入地开展起来。在全国已通过认证的260家企业中,大连开发区就占了10多家,全区管理、建设、软硬环境都有了长足发展,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验收。

第1版(要闻)

两个大学生讲述的一个故事
  王绍波 隗铁军 张建军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司机班长于义刚,在一次训练中为打捞落入河里的导弹模拟器不幸被水卷走。他走后,战友们在整理遗物时,从他的包裹里发现有不少汇款单的收据,还有他同两个地方大学生的来往书信。经调查,这位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自己津贴也很有限的战士,生前一直默默无闻地资助着两位素不相识的吉林高校大学生。当部队深入了解,他生前事迹真实地显露出来时,人们愈发觉得这位普通战士的不普通之处。在部队和地方高校举行的报告会上,两位大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她们与这个士兵的故事,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泪水中。他的事迹在军营尤其是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李晓芳的发言摘要
  1997年9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这不光是我们家,就是在我们村子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大好事。全村人都来到我家祝贺,因为在我们那里从来就没有人考上过大学。高兴之余,一层阴影笼罩着我———高额的学费,家里的贫困,体弱多病的父母。我应该去上大学吗?但是父亲对我说:“孩子,放心地念吧,家里砸锅卖铁也供你。”于是,我来到了吉林大学,开始了新的、也是艰辛的求学生活。
  转眼到了1998年8月,我的家乡,吉林省白城地区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大水不仅冲毁了田地和家园,也冲毁了我的理想和追求。我怎能让家人在颗粒不收、生活无望的日子里继续供我读书?就在我生活窘迫、面临辍学的时候,一张署名“六名解放军战士”的汇款单送到了我的手里。握着那凝聚着六颗爱心与希望的100元汇款,坚强的我不禁热泪盈眶:他们都是谁?怎么会知道我?事后我才知道,于义刚大哥是在看了吉林电视台关于贫困学生的报道后,与主持人联系,千方百计地知道了我的名字和地址。
  在这以后的岁月里,伴随战士们汇款的不断到来,我们开始了书信往来。他们支持我、激励我,每读一次来信,我都感觉信心倍增,因为除了经济资助外,还有丰裕的精神食粮。于大哥在信中说:“晓芳,坚强起来,勇往直前,没有过不去的坎坷!”他说,只要有他于义刚在,就绝不让我退学。
  在于大哥的帮助鼓励下,我也刻苦努力,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展红奖学金、校优秀干部、精神文明奖等各种奖项;大学二年级,我还入了党;生活中,我自强自立,利用业余时间,我打工、做家教,我要与优秀的于义刚大哥齐头并进!
  1999年的上半年,由于学习忙得不可开交,使得我没有时间和他们联系。下一学期刚一开学,我就连忙给于大哥去信,打电话。但是接电话的却是另一个叫程驰的战士。我问于大哥怎么不来接电话,他吞吞吐吐地说让我心里有点准备,于义刚他出了点事儿,我焦急地问怎么了,一开始他怎么也不肯说,后来经不住我再三地问,他说:“你的于大哥牺牲了!”———我惊呆了,我怎么也不敢相信,本以为最坏的可能是军事演习时弄伤了身体,怎么也不肯相信25岁的他已经不在了。25岁,还有长远的美好人生路要走,还有那么多的夙愿没有实现,他还没有看到正在替他圆了大学梦的晓芳妹妹一眼呀!
  部队领导从他的遗物中找到了我的地址,知道了我们的事,派人来搜集他的事迹资料。从部队领导口中,我才知道,资助我的人自身也并不富裕。他家境贫寒,每年的收入仅够来年的生产所需;当了七年兵的他一个月仅有的津贴除了交党费,给家里寄去一份生活、生产费外,其它的全部都给了我和另外一名大学生。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呀!我怎么能够“心安理得”,怎能不心愧?
  虽然,我们一直都未见过面,我却深知,于大哥的身影已在我的心中、在许许多多人的心中定了格!因为他用花一样的青春奏响了和平年代最强有力的音符,他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曲短暂而永恒的篇章,因为他是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标兵,因为他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刘英的发言摘要
  没有于义刚大哥,就没有我刘英现在幸福而充实的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
  今天,当我踏上于义刚大哥曾经战斗、生活的这片军营热土,面对他端庄持重的遗像,我一个与他素不相识,却在他的资助下成长起来的特困大学生,有许许多多心里话要向他倾述:
  于大哥,你知道吗?在你牺牲后的第三天,我还曾给你写了封信。每当我捧起这封“永远收不到”的信时,泪水就止不住的涌出,这是悔恨的泪水。我真后悔如果这封信能早写、早发出两天,你看了它,可能就会在执行任务时倍加小心,也许我就不会失去你这位可亲可敬的大哥哥了。因为,在信中我讲述请你保重身体,珍惜生命。一段时间里,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常常缠绕着我:为什么好人总是走得那么快?后来,我面对你的照片,捧着你的8封来信和8次汇款附言,读啊读,渐渐地读懂了:只有好人,才会在素不相识时助人,才会在危难中挺身而出。这次你不献身,下次你还会献身。于大哥,你就是一个甘于献身和勇于献身的好人。
  于大哥,你知道吗?昨天,我去你家了,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于爸爸、于妈妈,当我迈进那似曾相识的农家小院,看到那普通的房、烧柴的灶坑、熏黑的墙、简单的家具、通铺的炕,就像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家,特别是望着于爸爸、于妈妈那布满皱纹、被晒黑的脸庞,握着他们满是老茧、满是裂纹的双手时,就像见到了生我养我的亲爹娘,我再也抑制不住感情的闸门,扑在于妈妈怀里失声大哭。这泪水不仅是为于爸爸、于妈妈失去一个好儿子、我失去一个好兄长而流下的伤心泪,更是为你的崇高品质和精神所流下的感动泪。在与两位老人相处的日子里,我懂得白发人送黑发人痛楚的心境,为了安慰他们,我强忍着不再落泪,然而,当于爸爸、于妈妈从部队首长手中接过为数不多的烈士抚恤金,转而又执意从中拿出3000元分别送到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作为资助3所高校在校特困大学生基金时,我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这是何等的精神!何等的境界!何等的胸怀!我今生今世难忘这刻骨铭心的一幕。
  于大哥,你知道吗?你牺牲后,部队报请上级批准追认你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二等功,党委还作出了向你学习的决定。你未竟的事业,你的战友们正在继承和延续。在你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们自发发起了“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活动,以你的名字在晓芳所在的吉林大学、在我就读的吉林工业大学和部队共建单位东北师范大学3所高校里,设立了“于义刚助学金”,资助60名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并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于义刚助学金”首发式。这是3所高校校园首次以一名共和国士兵名字命名设立的助学金,你的名字将永驻这3所高校史册。

第1版(要闻)

由于大面积应用和推广小麦生产综合配套技术,河南省尽管今年受到严重的干旱影响,全省7300多万亩小麦仍然取得好的收成。现在小麦已从南到北开始收割。图为许昌郊区农民正在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三千学童重返校园
  新华社西安6月2日电延安市经过近6年来的艰苦努力,使30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延安是闻名世界的革命圣地,又是贫困面大、经济教育相对滞后的欠发达地区,失学儿童量大面宽。为了让孩子们重返校园,延安市掀起了捐助失学儿童的热潮,全国各地许多单位、个人以至国际友人也对延安的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重返校园的孩子们当中,有近百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知名人士的帮扶救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亚太地区大型冲印套药生产基地投产
  本报讯 六月二日,柯达(无锡)股份有限公司在无锡新区建成投产。柯达无锡公司由伊士曼柯达公司与无锡阿尔梅公司合资创办,总投资近九千四百万美元,主要产品浓缩套药的年生产能力达一千四百万升,不仅是亚太地区较大规模的冲印套药生产基地之一,而且技术与工艺居国际最先进行列。(张明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观看青春音乐剧《月光摇篮曲》
  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掌握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晚与参加第四届少代会代表一起,在京观看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青春音乐剧《月光摇篮曲》。
  青春音乐剧《月光摇篮曲》讲述了一个生长在大山深处的土家族少年独自闯北京、历尽艰辛寻找母亲的故事。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舞台形式,传达出浓烈的爱———对母亲的爱,对家乡的爱,对亲人和朋友的爱。
  演出结束后,朱镕基登上舞台,接见了演员,对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并向参加第四届少代会的代表和全国的少年儿童表示亲切问候,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掌握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有关部门负责人孙家正、陈至立、周强等也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叶先·托波耶夫中将一行。
  胡锦涛说,中吉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有力推动下,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发展,双边和多边区域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高度评价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重视发展吉中友好关系,在台湾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赞赏吉尔吉斯斯坦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并愿同吉尔吉斯斯坦一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两军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托波耶夫说,访华期间,两国军队领导人在坦诚、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好的会晤,就进一步加强两军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吉尔吉斯斯坦愿同中国在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
  他说,吉尔吉斯斯坦愿同中国共同努力,使两国边界成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信任与合作的纽带。他重申,吉尔吉斯斯坦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托波耶夫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他说,吉尔吉斯斯坦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托波耶夫还向胡锦涛介绍了中亚局势。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张黎中将和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萨拉利诺夫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