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周年纪念币发行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为配合“敦煌藏经洞文物发现暨敦煌学百年”纪念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定于6月30日发行“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纪念币一套一枚。据介绍,这套纪念币面额为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钢芯镀镍。这套纪念币发行数量为1000万套,可与同等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嘉德在线收购网猎
  本报讯 嘉德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前达成了对国内大型CtoC拍卖网站网猎(www.clubciti.com.cn)的整体收购协议,对拥有近四十万注册用户的网猎进行全面改组并将其业务纳入嘉德在线的商业模型和运营方案。(小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排污总量“九五”控制目标提前实现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到1999年底,全国12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低于2000年目标控制值,提前实现了“九五”控制计划要求。
  据介绍,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1996年联合制定了《“九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逐年下达年度计划,对二氧化硫、烟尘、粉尘、工业固体废物等12项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到去年年底,12项指标的平均减少率达43.3%。其中北京、天津、山东、湖北、甘肃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12项污染物排放量总量控制计划。距总量控制计划差距较大的贵州省,有5种污染物超过计划指标;重庆和宁夏各有4种污染物超过计划指标;辽宁、吉林、安徽、湖南、四川、青海、新疆等7省区各有两项超过计划指标;河北、内蒙古、浙江、河南、云南5省区各有1项指标尚未达标。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尽管2000年总量控制计划目标虽得以提前实现,但基础并不巩固。并且,我国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要实现基本改善全国环境质量的目标,仍需要大幅度削减排放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动教育改革 促进素质教育
  宜昌市教育科研卓有成效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湖北宜昌市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成效显著。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教育科学研究的普遍开展。
  宜昌市境内有三大水电工程:三峡工程、葛洲坝水电站和隔河岩水电站。这些工程和大规模的移民促进了宜昌市产业结构迅速变化,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城市建设加快了向现代化、信息化发展的步伐。这要求教育事业培养素质更高的劳动者和专业人员,以支撑宜昌市的发展。宜昌市教委主任王道本对记者说,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加强教育科学研究。
  宜昌市有一支近500名教师的研究骨干队伍。他们持有市教委颁发的《教育科研课题实验上岗证书》,承担着6项国家级课题和158项省、市研究课题。这些课题都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研究的成果直接推动了宜昌市的教育改革,明显地提高了教师水平和教育质量。近年来宜昌市加强了关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研究,一批有关的研究取得了新成果。今年初教育部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时,宜昌市很顺利地落实了这一要求,并保证教学质量的继续提高。
  据介绍,目前已有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教师参加了宜昌市的教育科研和实验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新基金”首期十亿元安排完毕
  本报讯 由国务院批准、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于1999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效。到2000年1月31日,共受理申请项目3329项,申请基金总额约40亿元,经过技术、经济专家评审,评估机构评估和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并经科技部、财政部批准立项项目1089项,共安排基金达8.16亿元。此外,2000年度的首批项目已完成评审、评估工作,即将由科技部、财政部批准下达,预计安排项目200项,资金1.7亿元。至此,中央财政首期10亿元基金已基本安排完毕。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疗航母”浮出水面
  北大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立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王向东、丁伟报道: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北京8所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书,组建为跨城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界限的北大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该集团是中央单位所属医院与地方医院合作共建的医疗联合体,设中心医院一所,由北大人民医院承担,其他8所医院,即展览路医院、德外医院、丰盛医院、二龙路医院、平安医院、门头沟医院、昌平区医院、怀柔县第一医院,成为集团的社区服务中心。据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医疗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厚山介绍,集团将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双向转诊等途径,促进卫生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整体实力和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积极 健康 向上
  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色
  本报南昌6月28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各高校以育人为中心,积极开展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省高校出现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江西省多次进行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并在全省高校普遍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安排了全省高校50名优秀处级干部进省委党校学习,选送了部分校级干部进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选派了一批高校优秀处级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评选表彰了18个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18个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措施,对进一步稳定高校政工队伍,提高高校政工干部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西省始终坚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省里建立了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等部门共同抓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省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严格了校园管理,净化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江西特别重视做好特困生和毕业生工作,省委宣传部、省教委从高校德育奖励储金中划出专款,每年奖励一批优秀特困生;各高校采取了“免、减、补、助、奖、贷”等措施扶助特困生。
  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美化心灵”系列活动为载体,提高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高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北京大学今天隆重举行2000年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表彰及新党员宣誓大会。6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63名优秀党员、46个先进党支部受到表彰。5年来,北大共发展新党员3183人,目前,申请入党的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的1/3。 (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编写的《北京市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丛书》,近日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这套30册、400万字的丛书,是从全市选取30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以及不同所有制的基层单位,对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经验的总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哈联合发行特种邮票《盉壶与马奶壶》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一套反映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人民友谊,展示两国悠久文化的特种邮票《盉壶与马奶壶》今天起由两国邮政部门联合正式发行,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发行的邮票为一套两枚,分别由我国邮票设计家王虎鸣与哈萨克斯坦邮票设计家拉·斯柳萨列娃共同设计。其中《盉壶》选取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青花八吉祥纹四足盉壶为图案。马奶壶为哈萨克斯坦人在旅行时,用于存放马奶的皮制民间工艺品。 (一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健康使者推介活动在京启动
  本报讯 一项以全面促进我国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主题的“向西部地区公开推介首届100名西部健康使者”活动近日在京启动。这项活动是由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和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首期活动主要内容有:7月,在全国选聘医疗卫生界专家、学者和医药界企业家,作为首届100名西部健康使者,推荐他们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作专业技术顾问,帮助开展疑难病症诊疗、捐赠医疗器械、捐建西部健康医院等活动;8月下旬将在北京举行首届中国西部健康发展研讨会。 (徐志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彩印真丝绸珍藏诗集面世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全彩印真丝绸珍藏诗集《唐诗三百首》赠书被国家图书馆、中国印刷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赠书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唐诗三百首》丝绸诗集选用了防水、防蛀、防缩、防紫外线处理的11160电力纺真丝绸彩印,极具收藏价值。 (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日报香港版》展示新面貌
  本报香港6月28日电 在香港喜迎回归祖国3周年之际,《中国日报香港版》将于7月3日推出新版,以崭新面貌与读者见面。新版《中国日报香港版》,以向香港读者提供所需信息为出发点,全方位地报道祖国内地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宗教、民情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加强对新闻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点评分析,倾力组织独家和深度报道。 (朱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门子支持中华环保世纪行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二○○○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这是该公司第三次予以支持。四川广汉清泉实业有限公司也支持了今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开展环保产业合作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 中美两家公司今天在京签署协议,由中国贸促会环球商务信息公司独家代理美国垃圾处理及环保产业国际公司在我国的城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该美方公司已与吉林省通化市、松源市和辽宁省海城市开展垃圾综合处理合作。 (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新建青少年活动基地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与北京市锦绣家园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共同创办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日前揭幕。该基地集高科技、农业知识教育、动手实践、轻松娱乐为一体,建有可供百余人食宿的生活用房,还修建了开展活动用的军事活动区、小动物饲养场等。 (张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艺术家捐建两所希望小学
  本报讯 香港美术研究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北京郊区渠头乡、河北怀安县西沙城村捐赠了六十万元人民币,筹建“希望小学”。香港美术研究会,长期捐款投资支持国内的希望工程和福利事业。 (邹为瑞 杨铭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引进天然气环保发电机组
  本报讯 美国康明斯发动机公司近日决定向中国市场投放其一九九九年推出的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环保型发电机组系列产品。这种发电机组目前主要应用在西欧国家环保要求高的大城市,排放优于欧洲二号标准。(古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组人白细胞介素—Ⅱ研制成功
  本报讯 日前,山东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元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新药——重组人白细胞介素—Ⅱ,用于治疗癌症患者化疗、放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 (王怀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 实践 提高
  四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鲜明
  本报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近日,由四川省委统一组织的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调查报告显示:四川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干部、师生,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四川省在高校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课、中小学开展《人民的儿子邓小平》读书活动,深入浅出地进行邓小平理论的普及教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四川确定了分层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在小学重点开展爱父母、爱家乡、爱人民、爱祖国的教育;中学重点进行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大学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同时,抓好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四川省每年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留具备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的毕业生充实高校政工队伍,并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加强队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