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召开贯彻实施《会计法》电视电话会议
  李岚清要求从依法治国的高度抓好《会计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孙杰)国务院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依法规范会计行为,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对于规范经济秩序、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经营管理、加强宏观调控,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抓好《会计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李岚清指出,《会计法》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法律,是会计行为的最高法律规范,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起基础性作用。贯彻实施《会计法》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措施,是全面落实加强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做好贯彻实施《会计法》的组织工作,加强对会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要以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会计法》,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会计资料必须真实、完整的观念,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要把贯彻实施《会计法》与整顿经济秩序、严肃财经纪律结合起来,严格规范会计行为,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弄虚作假问题;从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入手,从严治理财经领域存在的纪律松弛、秩序混乱的问题,坚决扭转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与实行财政性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制度、会计委派制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以及清理预算外资金和“小金库”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运用会计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与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结合起来,为企业依法经营和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岚清要求财政部门切实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财政部门主管会计工作,这是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继续整顿会计秩序,完善基础管理制度,督促企业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及时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要进一步深化会计制度改革,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国际惯例,实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要维护国家会计制度的权威性,未经批准,任何部门不得擅自制定发布有关财务会计政策。要健全和完善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的规定。要加强对各单位会计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会计监督机构,实现会计监督的正常化、制度化,把会计监督与财政、审计监督结合起来。
  李岚清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实行会计秩序的综合治理。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收支监督,加强对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等的财务收支的监督。税务部门要加强对发票使用和纳税人建账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增值税纳税人涉税会计核算的管理监督;各级银行要加强对银行账户开设、使用情况的检查,禁止违反规定多头开户;证券监管机构要加强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其他有关部门也应当各司其职,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开展会计监管工作。
  李岚清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做到依法建账,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和其他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约束机制,完善基础管理制度,通过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机制,控制、防范舞弊行为和经营风险。要依法对外提供会计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李岚清指出,为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会计法》,今年底至明年初,要进行一次《会计法》执行情况的大检查。对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严格按照《会计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
  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就贯彻实施《会计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当前要继续广泛深入宣传《会计法》,为依法做好会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督促各单位依法建账和检查整改,切实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要建立健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和会计信息标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要认真执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制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今后,凡是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各单位也一律不得任用。对违法违纪的会计从业人员,要依法取消其从业资格。要强化社会会计监督,督促注册会计师提高执业质量。今后,各级财政部门要重点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并在总结会计师事务所清理整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抓好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要依法建立总会计师制度,积极开展会计委派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要严格执法,切实加强会计监督检查。
  参加电视电话会议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以及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已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江泽民主席签发主席令,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观察

三分钟可办的事何以拖两年多
  本报记者 赵佩珍
  一件只需3分钟就能办妥的事,在湖南邵阳市人事局竟拖了两年零八个月。当事人及其家人为了查阅招干电脑考分真实性,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终无结果。要不是记者前不久去调查,这件简单的事还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1997年9月,邵阳市人事局主持邵阳市地税局招干考试,111人报名参加。通过笔试、体检,选出18人进入电脑上机考试,最后按电脑上机成绩择优录取7人。
  24岁的曾雄杰是18名入围者之一。他是邵阳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电脑上机考试共出三道题,其中第三题为语言题,占30分。走出考场,小曾自信对第三题有把握得满分。但出乎意料,当他和母亲一道于9月29日上午去看榜时,这道题的成绩竟是零分。他顿时惊呆了。
  曾雄杰的母亲孙跃云是一位退休女工,为弄清儿子的电脑考试真实成绩,她先后多次到邵阳市人事局要求复查儿子的电脑考盘。但每次都遭到拒绝。孙跃云被迫到邵阳市纪检委、邵阳市信访办等部门申诉。各部门给予她的只有同情和安慰。无奈,孙跃云找到市委书记周本顺。周书记对她的申诉很重视,1997年11月下旬作了批示,请人事局李仁轩同志(局长)根据上访人的反映和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复查,实事求是地处理好这个问题。但是,邵阳市人事局仍以种种理由不予复查。邵阳市纪检监察局局长王位记派纪检委办公室主任赵双飞和工作人员唐四清到人事局复查试盘,也遭到副局长李青安的阻止。李青安当时很生气地对赵双飞、唐四清说:“有违法、违纪问题纪委可以查,如查盘引起连锁反应,谁查盘谁负责。这次考试我不管了。”复查又一次落空了。孙跃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于1998年10月来到长沙市找到湖南省人事厅。省人事厅很重视孙跃云的申诉,采取当面协商、去函、去电话的形式,要求邵阳市人事局处理好此事,并希望局领导给予配合。但二位局长仍拖着不办。直到记者为此事专程从北京到邵阳市人事局采访并提出查盘时,二位局长坚持对记者说:“只可查分,不准查盘。”记者问:“为什么不准查盘?”李青安说,省人事厅[98]16号文件有规定。当记者拿到这个文件的复印件时,发现文件签署日期是1998年2月13日。也就是说,文件是考试结束近半年时间后才发下来的。该文件与周书记的批示相隔近三个月。对此李仁轩解释说:“我们不能因一个人的质疑而全盘否定已经得到的公正的肯定。如果给曾雄杰复查考盘,其他人也可以查,这样等于推翻了全部考试。这一次可以推翻,以后的考试该如何组织。”5月18日下午,记者向关心此事的市委书记周本顺反映情况时提出,人事局不准考生本人查盘可以理解,但以此拒绝上级组织复查是不正常的。第二天上午,周书记召集有市纪检委、市人事局负责人参加的现场办公会,再次派赵双飞、唐四清去人事局查盘。复查的结果是:曾雄杰计算机语言题有内容,但其所编程序与标准答案相差甚远。认为该题不给分是正确的。赵双飞对记者说:“复查的操作过程不足3分钟。”
  一件不足3分钟就可以办妥的事,经过了两年零八个月后终于有了结果。我们且不说曾雄杰母子对此结果是否满意,单就这一查盘过程而言,邵阳市人事局领导确实应该认真检查一下对待上访群众的态度,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
  编后
  3分钟就可以办妥的事,却拖了两年多不办,邵阳市人事局的领导这种对群众冷漠的态度,同我们党的宗旨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有那么一些基层干部,他们做官当老爷,对人民群众缺少感情,不关心群众的痛痒,致使一些本来十分简单的问题没有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从而激化了矛盾,逼得群众越级上访,既影响了当地的安定团结,也损害了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希望这些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工作中切实转变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岚清会见加纳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纳国防部长敦考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加两国传统友谊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学法、守法意识,加强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北京市西罗园学校分别聘请丰台公安分局西罗园派出所民警杨秀奇和杨忠为该校的法制教育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图为杨秀奇、杨忠和学生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
  成思危会见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菲律宾众议院多数党党团副领袖拜莱弗罗·安加拉·卡斯特罗为团长的菲律宾众议员代表团。
  陈锦华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 六月二十六日下午,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专务理事丸山元喜等日本客人。双方就中国企业联合会与日中经济协会今后如何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协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在谈到“东芝笔记本电脑事件”时,陈锦华希望东芝公司以坦诚的态度,做出努力使问题圆满解决。(钟起协)
  对外友协庆祝中莫建交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莫桑比克建交二十五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以及莫桑比克驻华大使若泽·德莫赖斯等出席了宴会。齐怀远说,二十五年来,中莫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保持了良好的交往势头。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现场短新闻

“文化大院”暖民心
  王关锁
  6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渑池县果元乡康洼村“益民文化大院”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20多位烟农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个老人讲解烟草花叶病防治技术。
  老人名叫赵浩洋,今年71岁,是果元乡离休教师,“益民文化大院”是他于去年8月投资1.5万元为群众创办的。
  在文化大院里,笔者看到四间瓦房的门上分别挂着图书室、游艺室、文化活动室、老人协会办公室的牌子,室内放置了沙发、象棋等,共有图书1500册,报刊10种,黄河奇石30多块,花木40余盆。细心的老人还将图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购买地图张贴在活动室墙壁上,方便群众学习和生活。
  文化大院本着“农闲多活动,农忙少活动”的原则,以提倡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民主法制、反对违法乱纪的“三提倡、三反对”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讲授先富帮后富的道理,讲解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讲述做人应具有的伦理道德。
  养羊专业户张振虎对我们说:“我放了30年羊,年年都有大批的羊得传染病死掉。今年5月,又有16只羊病了,老赵及时送来了《实用畜禽诊断手册》,我按书上的疾病防治技术花200块钱就治好了羊的病。”村支书皮元周告诉我们:“康洼村过去是有名的乱村,干群关系紧张,老赵配合支部做了许多工作。群众科技知识贫乏,他把600多本科技图书送到农户手中,使许多群众靠科技致了富。前不久村里的400亩烟叶普遍得了花叶病,老赵跑到县烟办,找来技术资料给大家讲解,语言朴实,大伙打心眼里想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商余彭年投巨资建楼献公益
  本报深圳6月28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今天,坐落在深圳闹市、楼高57层的“彭年酒店”开门迎客。酒店的独家投资者、年高78岁的知名港商余彭年说:这栋大厦耗费了我6年多的心血,今天它将开始实现我的愿望——经营所得的纯利润永久地捐献给祖国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
  余先生签署了一份文件表示:投资18亿人民币建造的彭年大厦,不论经营收支利润如何,每年捐献的数额至少在1500万元以上,捐献目标是每年1个亿。大厦在余彭年的有生之年不出售,不变卖;他百年之后,大厦经营所得利润继续无偿捐献给社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开展系列文化广场活动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6月26日晚的北京西单文化广场格外艳丽,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吸引了众多的群众。以纪念建党79周年为主题的“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系列文化广场活动在此拉开了帷幕。
  来自北京市警官合唱团、红叶老战士舞蹈团、西城文化馆等单位的群众文艺团体相继登台演出。
  据悉,从6月27日到7月1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组织,八个城区主办的这个系列文化广场活动还将在王府井大街、军事博物馆前广场等地分别举行。各区的群众演出队伍和一些专业文艺团体将轮番展示自己的风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会见香港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时说,希望香港青少年多了解中华历史文化,学好本领,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聪明才智。
  钱其琛对交流团来内地进行参观交流、认识了解中华历史文化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伟大民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在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汲取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营养的同时,更应注意弘扬本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香港同胞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认识和了解自己祖国的历史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是非常有意义的。
  钱其琛指出,我们的祖国土地辽阔,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十分丰富。人民勤劳勇敢,五千年来创造了绵延不绝的灿烂文化。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面对新世纪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华民族一定能焕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使国家兴旺起来,站到世界的前列。
  他说,香港回归祖国3年来,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正在恢复发展。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也是能够实现的。
  由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组织的这个交流团是应中华海外联谊会的邀请,于6月26日到达北京的。交流团由香港近千名大中学教师、学生及其他社会人士组成。伍淑清、梁洁华任名誉团长,邓日燊任团长。除在北京进行参观交流外,交流团还将分赴22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强、顾秀莲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