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日前,河南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评选出的首届检察官“贤内助”们,应郑州市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先后走进直播室,通过电波,与听众交流作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家属的体会。图为该院评选出的一位女检察官的“贤内助”(右一)与检察官一起在广播电台直播室做直播节目。
  国勤 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把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靳任达
  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的经验,充分表明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加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大事。
  全国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全国和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选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代表履行职务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建设,关系到我们国家政权的性质。此外,从民主的本质上讲,代表是否能够按照选民的意志和利益来管理公共事务,是决定发扬民主的直接的和重要的因素之一。换言之,如果代表违背选民意志,则这种民主就成了虚假的民主了。“脱离被代表人的意识的代表机关,就不成其为代表机关”(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54—55页)。
  为了确保人大代表能够真正地按照选民的意志和利益行事,就必须接受选民和选举单位的监督。对于这一点,我国的宪法等法律也已作出了明文规定。现在的问题是这项法律规定在许多地方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自觉地接受选民监督,不但把法律规定落到了实处,而且再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现实,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质。
  人大代表是否称职?这要由选民代表“说了算”。因此,人大代表述职又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得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做好选民的思想工作,让选民对待人大代表的述职一定要做到公正、客观、实事求是。
  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和选举单位述职,在宪法等法律中都作出了规定。组织代表述职,这也是一项实施法律的工作。因此,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相应地制定有关人大代表述职的规范性文件,对代表述职的方法方式,述职的内容,述职的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探源与思考

让依法治税深入人心
  吴亚荣
  二○○○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完成“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海南省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为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一个时期海南省地税系统依法治税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提出的“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治税方针和国家税务总局“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的要求,从提高税务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入手,加强执法监督检查,逐步推行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推进依法治税向纵深发展。
  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民主与法制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的各个重要时期,特别在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刻,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坚持发展民主与法制是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基本方针。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与法制的论述,不仅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也是地税机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治税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一切政府机关都必须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对各级地税机关来说,就是依法治税。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一个可喜的局面已经出现,那就是依法治税的观念在海南省各级地税机关广大工作人员和纳税人中日益深入人心,知法、守法、依法征税、依法纳税正在逐步成为征纳双方的共同愿望。但实事求是地说,各级地税机关在税收法制工作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主要有这样几种表现:一是很多人,特别是有些税务部门领导人对组织收入看得很重,而对税收法制工作认识不够。二是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税收法制工作可有可无,或者对税收法制存在畏难情绪,认为难以抓出成效,对上级布置的税收法制工作持一种马虎应付的态度。三是税务行政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还普遍存在。从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看,许多都是程序不合法。四是税法宣传不够经常、全面。宣传税收法制,往往定位于依法纳税、加强稽查、加强征管等,其实,税法宣传应当兼顾征税人、纳税人、用税人三个方面。因此,我们必须从促进税收收入、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依法治税工作的重要性。(作者系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对选民负责 受选民监督
  ——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述职记事
  黄智敏
  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从1995年开始,依据我国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组织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汇报自己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同时接受选民的评议。到目前为止,全区有近60名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
  为了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4月29日召开的第九次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人民代表述职办法”。这个“办法”共有九个条款,对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方式方法、述职内容、述职程序、述职次数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一“办法”,把述职工作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为民办实事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并受到广大选民的高度评价。
  皇城根集贸市场是一个有100多个摊位的大市场。多年来,它严重地扰乱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在1999年1月召开的东城区十二届一次人代会上,何小威代表根据皇城根选区选民的意见,提出了撤销这个集贸市场的议案。事后,区有关部门向何小威代表作出答复说,由于诸多的复杂原因,这个市场要到2000年底才有望撤销。何小威代表在述职时,如实地把这个情况告知了选民。许多选民听了,意见纷纷,强烈要求区政府马上撤销这个市场。何小威代表又再次代表选民提出了撤销这个市场的意见。一周后,区政府答复何代表说,经研究,我们接受您提出的撤销皇城根市场的意见。不到半个月时间,这个市场扰民的109个摊位终于全部被清除干净,把一块“净土”还给了周围的居民。
  前些年,东直门外北侧平房区的公厕被一建设单位拆除,居住在附近的200多名居民要求修建新的公厕,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引起居民强烈不满。赵玉琢代表在这个选区述职时听到选民的意见,当即进行了实地调查,然后又到区环卫局反映问题。不久,东直门街道、区环卫局、世源开发公司召开联席协调会,确定“先设临时公厕,再建永久性公厕”的方案。第二天,租用的临时公厕就到位并投入使用。
  特别可喜的是,许多代表通过述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为人民办实事的认识。有的代表说,解决公厕一类的事,的确是一件小事。但是,它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甚至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从这个角度上讲,它又是件大事。凡是群众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不论大小,都应该切切实实地帮助加以解决,特别是作为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更负有帮助人民解决问题的实际责任。如果每一个代表都负起这种责任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也就能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
  这些年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工作或述职的方式,主要是委托各代表联组组织代表在本选区的选民代表大会上,面对面地向选民报告工作,接受选民评议。参加会议的选民代表,尽可能推选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为人公正、看问题客观,且有一定分析问题能力的选民。同时,要求本选区选出的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直接听取选民意见。
  增强责任感
  几年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进行述职的实践证明:代表述职的确是一条行之有效的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途径,它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治区。
  ———提高了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面地与选民交流,直接接受选民监督,倾听选民对自己是否称职的评议,使代表普遍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
  ———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代表述职活动架起了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桥梁,促进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
  ———增强了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和对代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张明俊代表在青年湖选区述职时听到选民反映,物业管理部门为了停放汽车,在青年湖东里小区人行道上立了许多铁橛子,影响了附近市民的出行,特别是有的老人、小孩多次被橛子绊倒,有的还摔伤骨折,请求张明俊代表为群众拔掉这些橛子。张代表立即向区房管局反映了选民的要求。一周内,经青年湖东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的整治,绊人的橛子不见了。张明俊代表为民办的事虽小,却被广大市民传为佳话。各个选区在开展代表述职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代表不辞辛苦为民办实事的动人事迹,从而大大增强了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增进了选民乃至社会对代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增强了人大代表接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意识。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代表选民参加管理公共事务的。因此,人大代表必须依法接受选民的监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必须让选民知道;人大代表是否称职必须由选民评定。为了进一步把代表向选民报告工作、接受评议作为一项制度规定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还提出“每位代表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并规定每年第四季度人大代表按选区向选民述职。去年,已有37位人大代表以选区为单位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占本届人大代表总数的15%;今年还将有66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过去,有的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比较淡薄,很少到选民中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这次述职活动中,有的选民给这些代表提出了很多意见,有的是很刺耳的意见。
  推出公示制
  最近,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又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人大代表公示制》。所谓“公示”,就是“公开告知”的意思,即把区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地址及电话,都在公示牌上公布,清清楚楚地告诉选民,以方便选民在遇到困难时好去找代表反映,解决问题。日前,东城区建国门代表联组在办事处和各居(家)委会正式建起了公示牌。有的代表感叹说:“有事找代表,这大大加强了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同时也大大加重了代表所肩负的职责。”
  据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介绍,人大代表公示制度将在东城区各选区陆续推出。届时,全区247名区人大代表的姓名将全部展现在选民的面前,随时听候选民的召唤!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近年来,安徽有些地方在少数部门和个人的保护下,一些从事中短途客运和货运的车辆,没有牌照,没有行驶证,不交纳任何交通规费,就上路运营,成为交通部门无法管理的“白皮”车。这些车辆一旦被依法扣留,便会有人通过关系说情“营救”。这些非法运营的车辆既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也埋下了交通事故隐患。图为一辆在安徽省阜南县道上行驶的“白皮”车被交通稽查人员当场扣留。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看保定如何“依法治访”
  本报记者 何伟
  编者按:信访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然而,如果信访处于无序状态,甚至出现违法行为,则会严重破坏社会稳定。如何实现有序上访,保定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提出“依法上访,违法追究,双向责任,注重导向”的依法治访原则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实践,为社会发展和稳定探索了经验。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会不断出现,营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把信访工作引入法制轨道,尤为重要。保定市的做法可供借鉴。
  扼守首都南大门的河北保定市,信访局势一度面临着“三多”:越级上访多,集体上访多,违法上访多。去年上半年河北省越级赴省进京集体上访,有1/3来自保定。
  保定的稳定出了问题,不仅搅得市委、市政府难以集中精力抓发展,更牵扯了省委很大的精力,甚至波及首都。去年春节过后,省委书记叶连松再三叮嘱新上任的市委书记王王珽玖,要先啃啃稳定这块“硬骨头”。
  于是,被各方专家看好的“依法治访”经验就这样被逼出来了。据统计,保定去年下半年越级上访骤然降到全省的1/20,到今年一季度,进京赴省集体上访比去年同期下降81%。
  依法治访,首先是治“官”———要把百姓的事当事,把百姓的难当作自己的难。对不负责任、处理不公甚至压制打击报复上访者的人和事,要从严惩处
  地处交通要道的清苑县论发展经济的条件,在保定没得挑,可发展的步子就是迈不动,为啥?乱。仅举一例,4年前,张登村村民栾某因责任田地界纠纷,被刘家用刀刺死。死者父亲以公安局未能将凶手全部抓获为由,将死者尸体停放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冉庄地道战旅游公路旁,一放就是4年。其间,该县因民事纠纷引起杀人致死的7具尸体分布在县内的四面八方,死者的亲属一次次上访,动辄围攻县委政府机关。“每逢县里召开重要会议,这些停尸家属或披麻戴孝闯会场,或长跪不起,谁拿他们也没办法。”干部回忆说。
  数百村民为什么“借尸”大闹?经调查,除去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事干部麻木不仁、推脱责任,把小事拖大,大事拖难。受到伤害或自认为受到伤害的群众,在郁积胸腔的愤懑和冤屈找不到流淌的渠道时,采取任何行为都成为可能。
  据调查,保定信访案件中,80%以上是有理访,80%以上是干部不负责任造成的,80%以上可以解决在基层,不必越级上访。三个80%为市委决策提供了依据。
  “首先是我们的工作出了问题”,市主要领导人认为信访矛盾突出,主要责任在干部,在于公仆意识的淡薄,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如何规范各级干部的信访责任?鉴于过去“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教训,他们把目光聚在了法治上,据此开了三服旨在从严治吏,依法行政的“药”。
  其一,把依法治访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对那些处理信访问题态度不坚决、行动不果断、措施不得力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追究责任。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干部是直接责任人。“每个领导干部肩上都挑着两副担,一副是本职,一副是信访。”从而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机制。
  其二,进行业绩考核。明确了责任,就要定期考核。信访部门据此对干部业绩和使用提出意见。
  其三,关键是责任追究制。对不认真答复和不解决问题、激化矛盾,造成群众上访的,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已有70多名干部受到责任追究。安国市11名干部因为对上访群众推、拖、躲、绕,受到行政处分。满城县六家造纸厂排污引发下游的徐水县群众集体越级上访,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市纪委发出通报,对满城、徐水两县有关领导人点名批评,公开曝光。
  “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促使清苑县的领导干部走上了处理“停尸”案的一线。县委几位书记包案,带领工作组到当事人家中办公,对软弱的政法部门和个别缺乏群众感情的干部公开批评或处理。一趟趟登门化解,一次次专门“会诊”,温暖了当事者冷却了的心。“这样的工作,就是铁石人也得动心。”备受感动的死者家属主动处理了尸体。拖了4年的积案,21天便解决了。处理情况向全县作电视转播,许多村民把欢欣的鞭炮放得震天响。
  依法治访,旨在规范上访和接访之间的良好环境和秩序———不是限制群众上访,而是要制止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上访
  市民印象中的保定市委、市政府门前,经常闹哄哄的。去年,满载上访群众的8辆卡车冲进市委大院,把办公楼堵得水泄不通。人们揶揄说,哪天政府门前没有上访的了,可是件新闻。实践证明,群体围堵国家机关并不能解决问题,相反,还会被人利用。
  那么究竟该如何上访?简单归纳是6个字:依法、逐级、有序。
  “依法,就是服从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作出的答复和处理;逐级就是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案”的原则,信访人先直接向责任归属机关提出,不同意结果可逐级向上反映;有序就是上访人要按规定程序上访,维护机关办公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多人反映意见,群体访应推举4人以下代表,否则信访部门不予接待。无理取闹不行,有理取闹也不行。
  对于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冲击国家机关、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拦截车辆堵塞交通,损坏公私财产的,则依法严惩。
  一个山区的群众拿着棍棒要去北京上访,经核实,是一名机关干部背后操纵的。定兴县金台陈村党员王某,为推翻村领导班子,印发大小字报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进京上访,诬告村支书贪污腐败,对来村调查的工作组进行阻挠,冲击会场,围攻前来维持秩序的干警达10小时。纪委开除其党籍,公安机关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治病要治根,实施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建立信访活动的“交通规则”,实现可持续稳定
  保定市按照“依法上访,违法追究,双向责任,注意导向”的原则,紧锣密鼓迈出三大步。第一步按照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期限、奖惩措施“四明确”的要求,限期结案。不到半年,便集中解决了480件棘手的积案;第二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信访的规定措施;第三步,以可持续稳定为目标寻求治本之策,从源头上减少矛盾。
  分析认为,当前社会不稳定的主要诱因,一是改革发展政策不配套,超越了部分群众的承受力,造成利益关系的矛盾;二是基层组织瘫痪,社会失控;三是法制意识淡薄,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低,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差;四是领导干部的腐败引起群众的不满和愤慨。
  诱因是复杂的,解决方法必须是综合的。新市区委书记高瑞启说,依法行政是依法治访的基础。从上访严重的村来看,干部普遍存在“我说了算”的心态,执行政策随意性很强,管理方法简单粗暴,导致有对抗情绪的群众集体上访。对症下药,加强重点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目前该区15个重点村的集体访案件基本彻底解决。
  综合治理与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村务公开相结合,与提高干群的法律意识相结合。如今,“法律条文送到家,学法用法抓到家,守法责任定到家”活动在各县展开。在田间地头以案讲法,普及法律知识。春节后,保定市信访局在太行老区唐县仁厚镇调查,绝大多数农户都有依法治访的明白纸,许多老乡还能说出其中的内容、条款。
  变“上访”为“下访”,是保定市综合治理的另一法宝。去年保定市开始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重在解决,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特殊矛盾不激化,重点纠纷有人包。抽调的13295名干部组成的下访队,排查解决隐患2764件。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近日,云南省销毁共计8吨的野生动物产品,其中包括巨蜥、熊猴等一、二类珍稀保护动物死体和骨架2574只(副)。这些产品是云南省公安民警在打击境外走私和境内破坏野生动物犯罪中查获的,另有查获的1624头野生动物活体已放归大森林。图为云南省林业公安处民警在堆放查获的熊掌,准备销毁。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