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促进友谊 深化合作
  ——热烈祝贺李鹏委员长访问欧亚六国圆满成功
  6月11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应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阿塞拜疆和乌克兰政府和议会的邀请对欧亚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图为12日李鹏委员长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会谈后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六月十六日,李鹏委员长在克罗地亚总统府会见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梅西奇。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
  6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见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6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一起,出席中国驻阿使馆新馆舍奠基仪式。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
  6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与斯洛文尼亚总统米兰·库昌(左三)会谈。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
  6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乌克兰总统府会见乌克兰总统库奇马。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无赖国家”论悄然变调
  黄晴
  最近,美国宣布不再将利比亚等几个国家称为“无赖国家”,而改称为“值得关注的国家”。此事在国际上引起反响不大,但很值得关注。
  “无赖国家”论曾是美国近几年外交政策的重要特征,是美国许多重大外交、军事举动的借口和由头。美国为什么要在世界各地驻兵、出兵,插手介入?因为有“无赖国家”在捣乱;美国为什么要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因为有“无赖国家”在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美国为什么要对一些国家搞制裁、禁运?因为对方是“无赖国家”。“无赖国家”成为美国手中的一顶帽子,它想整谁就往谁的头上扣,然后言出法随,采取行动,方便得很。
  应该说,“无赖国家”论充溢着一种文明自大和强权意识,而缺少《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国家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精神,甚至可以说,这一论调中含有相当强烈的种族优越意识。“无赖国家”论出笼后,世界上许多国家是反对的,就连美国的盟国也小心地保持距离,并未与之唱和响应。
  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更在行动上与“无赖国家”论唱起了反调,或与伊朗、古巴、朝鲜、利比亚等国建立(恢复)外交关系,或与其扩拓经贸往来,美国的“无赖国家”论益发显得形影相吊,不合时宜。在此情势之下,美国以低调方式宣布不再将一些国家称为“无赖国家”,以求卸下包袱,获得某种外交战略机动,虽出于形格势禁,也算是某种明智的现实之举。
  “无赖国家”论被悄悄地收回了,也可以说,美国悄悄地改正了前几年的一个外交错误。但是,“无赖国家”论的背后是美国独大至上论,倘若美国不改变“老子天下第一”的意识,这类错误恐怕还会继续犯下去。

第6版(国际)

印尼两省实行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26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6日晚宣布,从当地时间27日零时起在马鲁古和北马鲁古两省实行民事紧急状态,以平息日趋严重的宗教冲突。
  所谓民事紧急状态是指在当地政府控制下的紧急状态,军队和治安人员都要根据当地政府的命令行事。
  瓦希德说,民事紧急状态将实行到两省的治安形势恢复正常为止。
  自本月19日以来,北马鲁古省哈马黑拉岛加莱拉地区和马鲁古省省会安汶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间冲突不断,而且逐步升级,迄今已造成20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吉隆坡6月27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第二十七次外长会议27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为期4天的大会主题是“伊斯兰与全球化”。会议将讨论全球化对伊斯兰世界带来的挑战等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开幕式上致词时强调了全球化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呼吁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为迎接挑战做好准备。马哈蒂尔指出,目前,由于技术落后和经济贫困,世界穆斯林还不足以应对全球化带来的许多消极影响。因此,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停止争吵和战争,集中精力掌握信息时代的知识和技能,对抗那些利用信息技术摧毁伊斯兰价值观、信念和文明的人。
  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56个成员国的外长和代表近1000人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希拉克主张加强法德合作
  据新华社柏林6月26日电(记者吕鸿)正在德国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26日在此间强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法德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只有“法德发动机”继续良好运转,才能成功地推进欧洲建设。
  当天,希拉克在柏林洪堡大学发表了演讲。他对德国外长菲舍尔不久前提出的建设“欧洲联邦”的远景设想表示了明显的保留意见。希拉克虽然表示欧盟可能在两年内拥有一部宪法,但他强调法国并不认为建立一个“超国家的欧洲政府”是一个合适的方案。希拉克说,他所预见到的是一个由仍保持自身特性的各个国家组成的欧洲邦联而不是一个“欧洲联邦”。希拉克强调,在欧盟准备接纳新成员时对欧盟内部机构进行改革的努力能否成功,取决于法德两国的合作。
  当天,希拉克还与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举行了会谈。
  希拉克是25日抵达德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韩朝红十字会举行会谈
  新华社汉城6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红十字会代表27日在朝鲜风景旅游区内的金刚山饭店举行会谈,协商离散家属和亲属访问团互访等问题。
  据此间媒介报道,会谈从下午3时开始,至4时20分结束。以韩国红十字会事务总长朴基崙为首席代表的韩国三人代表团和以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崔承哲为团长的朝鲜三人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谈。双方就离散家属和亲属访问团互访以及解决离散家属团聚等问题表明了各自的立场。
  会谈结束后,朴基崙说,会谈的气氛“很好”,“双方都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取得成果,对落实《南北共同宣言》非常重要”。
  崔承哲也表示,一定要在会谈中取得成果,“给全民族一个喜悦”。
  双方商定在各自研究对方的立场后29日在金刚山饭店再次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巴称建国是头等大事
  据新华社拉马拉6月26日电(新华社赴中东记者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6日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强调,从现在起到9月13日这段时间是巴以和谈的关键时期,建国则是巴勒斯坦的头等大事。
  他说,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将于7月初举行会议,商讨并最终决定巴勒斯坦建国的具体日期。他说,去年5月,巴解中央在听取了许多友好国家领导人的劝告后,宣布推迟建国。但是,“巴以去年9月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规定,今年9月13日是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结束的期限。因此巴勒斯坦有权在今年9月13日宣布建立独立的国家”。
  在谈到以色列提出推迟和分阶段解决最终地位谈判问题时,阿拉法特说:“巴方拒绝任何旨在推迟解决最终地位问题的企图。”他警告说:“如果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的谈判失败,巴勒斯坦人民将重新开始起义。”
  关于拟议中的巴以美三方峰会,阿拉法特说,三方尚未决定何时举行首脑会晤。美国迄今没有提出推动巴以和谈的新建议,巴方期待着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7日开始的中东之行能取得突破性成果。他说,他将于28日同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讨论如何执行《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等问题,届时他将要求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执行双方业已签署的协议。

第6版(国际)

津执政党赢得大选
  新华社哈拉雷6月27日电(记者朱士骧)津巴布韦第五届国民议会选举结果27日揭晓。在通过普选产生的120个议席中,由穆加贝总统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获得62席,主要反对党民主变革运动获得51席,其他党派获得1席。
  津巴布韦国民议会共有150个议席,其中120个议席由普选产生,另外30个议席的人选由总统任命。
  此间分析家认为,津民盟在议会中拥有的席位将超过半数。自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津民盟一直是津巴布韦的执政党。
  本届议会选举是在本月24日和25日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大选结果初析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管克江
  本世纪日本最后一次大选6月25日投票,第二天揭晓。在众院480个议席中,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即联合执政三党虽然在众院获得了超过绝对稳定多数的271个议席,但比解散前拥有的议席大大减少。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议席虽然增加较多,但没有实现政权交替的目标。大选结束后,三党维持联合政权,森喜朗将继续担任首相,于7月初组成第二届森喜朗内阁。
  此次大选争论的焦点是政权框架取向。执政三党提出的口号是“维持三党联合的目的是实现政治稳定”。在野党则批判说“拼凑议席数量的目的是维持政权寿命”。按日本政治运作的基本规则,通过选举确定的政权框架理应尽量维持,以示尊重民意。但现状是,上次大选时的政权框架早已无影无踪。从上次大选至今的3年零8个月内,政权框架几经变换,竟达五个组合之多。先是自民党、社民党和先驱新党三党联合,继而是自民党单独执政,随后是从自民党和自由党两党联合变为“自自公(明党)”三党联合,今年4月,自由党推出联合政权,又形成“自公保(守党)”三党联合。自民党深知变换政权框架面对违规的指责,但竞选中还是把继续维持三党联合政权的方针问信于民,一方面有经济形势好转的政绩可作资本,另一方面迫于参议院自民党议席不过半数的无奈。这次众院解散前,自民党本身的议席已占众院议席半数以上。可见,维持联合政权的本意在于执政党方面可以获得参院过半数议席。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隔3年改选半数议员。据计算,自民党要实现在参院议席过半数,至少需要10年。因此,自民党选择联合执政并非权宜之计。而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尽管批判现在的联合政权振振有词,但缺乏清晰的竞选纲领。
  大选之后,日本政坛格局有哪些主要变化?一是执政三党议席大跌、势力减弱。众院解散前,执政三党共有336个议席,大选后减少到271个。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势力大增,现在议席增加到127个。二是自民党在众院失去过半数议席。此前自民党在众院拥有过半数的271个议席。大选后,自民党在众院议席跌落半数以下的233个议席。现在,自民党在众参两院都失去过半数议席,今后被迫继参院之后、在众院也要寻求公明党的合作。三是除自民、民主两大政党外,公明党、保守党和共产党议席大减,自由党和社民党略增。自由党成为第四大党,仅获7个议席的保守党面临是否与自民党合流的选择。四是农村与城市的选民倾向截然不同。自民党在城市选区惨败,却在农村优势明显。
  在诸多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自民党议席的减少。首先是减少的数量多,共减少38个议席,超过“洛克希德”案件审判的1983年大选自民党减少36席的最高纪录。其次是议席减少的连续性。从1993年第四十次大选以来,自民党在三次大选中都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其三是选民倾向的结构性变化。联合执政党方面统一竞选纲领并协调合作,这是过去大选所没有的。在投票率不高的情况下,自民党议席仍不能过半数,与其说是无党派阶层的作用,不如说是自民党支持者减少的结果。
  这次大选与过去明显不同之处还有:一、选民基数大,有选举权的人口首次超过1亿。二、投票时间长,大选首次把投票时间延长两小时到当天晚上8时。三、传媒积极呼吁选民参与投票。尽管如此,投票率只达到约64%。由此说明恢复选民对政治的兴趣和信赖是日本政治家急待解决的课题。着眼于清除政治腐败和实现两大政党轮流执政,日本从1994年开始引进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区并立制的选举制度。时过6年,日本政界依然处于多党聚散离合的过渡时期。(本报东京6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三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投诚
  俄罗斯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二十六日向新闻界宣布,三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近日向车臣合法政权投诚。亚斯特任布斯基说,这是上任不久的车臣临时政府首脑卡德罗夫取得的首要成就。卡德罗夫呼吁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停止抵抗。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实施国家安全法
  巴拿马总统米蕾娅·莫斯科索二十六日在巴拿马城签署了正式开始实施“国家安全计划”的法令。这是巴首次自己制定法律来保卫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米蕾娅发表讲话说,国家安全计划的实施标志着巴拿马运河交接过渡阶段的正式结束,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巴拿马国家安全。

第6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统病情恶化
  现年六十六岁的斯洛伐克总统鲁道夫·舒斯特病情恶化,斯医疗部门正在对他进行全力抢救。据捷通社报道,舒斯特在接受两次手术治疗后,从二十五日傍晚开始呼吸困难,高烧不退。医生在诊断后发现,斯总统的肺部已被感染,血液循环也出现障碍。

第6版(国际)

爱尔兰共和军武库开放检查
  负责监督爱尔兰共和军缴械的两位国际监督员二十六日在伦敦宣布,他们已对爱尔兰共和军首次向他们开放的部分军火库进行了检查。他们对爱尔兰共和军的合作态度表示满意,认为这将有力地推动北爱和平进程。这两位国际监督员是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拉马福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