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供电贴费标准降了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出通知,取消省及省以下各级政府及部门自行出台的电力增容费;将现行贴费标准降低一半,降低后的贴费收入用作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项目资本金;地下电缆线路供电工程贴费标准不得超过架空线贴费标准的1.5倍。调整后的标准自2000年6月10日起执行。(计轩)

第2版(经济)

建材工业开出“十五”淘汰目录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近日从国家建材局了解到,“十五”期间,一批落后的建材工艺将被淘汰出局,主要包括:淘汰达不到规定指标的立窑水泥生产能力5000万吨,除新型干法窑外分解水泥生产线外,不再新建其它任何工艺的水泥生产线;淘汰小平拉及四机以下垂直引上工艺,同时压缩改造垂直引上及格法平拉等落后工艺生产能力1300万重量箱,等等。

第2版(经济)

破坏森林资源大要案件逐年上升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近3年的统计结果表明:我国每年发生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刑事案件达8万起、林业行政案件50万起左右,且大案、要案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此,国家林业局从即日起全面启动了以督办、查处典型案件和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的保护森林资源三号行动。

第2版(经济)

劣质钢材成为近期整顿重点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白天亮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劣质钢材打假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国家将严厉查处无证生产螺纹钢的违法行为,同时开展取缔“地条钢”生产的治理整顿工作。目前全国假冒伪劣建筑钢材的生产企业已有上千家,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吨以上。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表彰参加易贡抢险部队
  本报讯 国家防总6月27日发出《关于表彰武警水电三总队、武警交通一总队、武警西藏总队、驻藏56021、56023、56097部队的决定》,向参加易贡抢险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号召全国各地防汛抗旱战线的同志们向人民子弟兵学习,努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第2版(经济)

华东部分直属海关一把手交流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最近,海关总署对上海、杭州、宁波、合肥等直属海关“一把手”做了交流和调整。这次调整交流后的一把手,都是40多岁的年轻同志,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有研究生学历的占75%。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七个重大专项、一百七十个项目获得国债资金支持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王政报道:产品全部出口、国外公司定单已经排到2005年,一直为100吨的年生产规模难以扩大而烦恼的重庆嘉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被国家计委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后,主打产品洋茉莉醛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年产1260吨洋茉莉醛示范工程的首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今年9月将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使用。整个项目完成后,年创汇可达5000万美元。
  嘉顿公司只是国家计委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去年,国家计委、科技部联合公布了我国第一部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当前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178个领域被确定为此后两年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国家计委就其中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移动通讯系统国产化、生物技术产业化、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开发及产业化、稀土材料产业化及应用开发、农业肥料高技术产业化、环保设备国产化开发及产业化等7个重大专项,安排了170个项目,重点给予了较大力度的国债资金支持,并在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安排了一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的建设。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长期以来,科研与经济发展脱节、与生产脱节,科研成果不能迅速形成产业,难以发挥出经济效益,已成为我国科研工作的一大弊端。在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高新技术产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调整产业结构,改造传统产业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事实证明,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用少量的投入即可产生出数十倍乃至千百倍的经济效益,真正能起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国家计委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战略的实践,为结构调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据悉,国家计委今年将计划对150个高新技术项目提供国债资金支持。

第2版(经济)

话费:三秒以内不得收费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近期以来,超短话单、电话卡残留款、超长国际话费等电信消费纠纷突出。今天,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此间召开的贯彻实施《电信服务标准》座谈会上就上述敏感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和说明。电信管理局规定:今后3秒以内的话单不得收费。电话卡中的残留款不足一次通话费的,要让用户通话一次,或者转到新卡上继续使用。
  对于近期以来,超长国际话费争议问题,电信管理局特委托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的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用户上网浏览互联网某些网页(多为成人站点),尝试打开某些图片时,会自动下载某些软件,只要运行该软件,计算机会自动切断用户与本地网的连接,改为长途线路重新拨号上网,使用户变为通过国际长话上网。这一现象专家称之为“网络陷阱”。这些国际话费集中在圭亚那、索罗门群岛、瓦努阿图等国家和地区。

第2版(经济)

河北唐山燕东水泥厂狠抓技术创新,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畅销十多个省市。图为厂领导和技术人员认真分析检测产品质量。
晓峰 达鹏 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绝不能忽视外资的回收和回报问题——
  做好国际收支平衡大文章
  本报记者 施明慎
  近闻,即将召开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引起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外国商会协会和企业的强烈反响,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基本上被抢订一空,显示了我国利用外资的良好势头。
  据外经贸部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5月,我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724家,吸收合同外资金额182.5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37%和25.63%。
  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4.95万家,协议外资金额63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206.14亿美元。
  如此众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如此巨额的引进资金,不仅使我国在短短的20年内成为世界上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而且大量国外商品、先进技术设备、科学管理经验的涌入,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更新着传统的思想观念,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并且,这种以中长期资本为主的引资形式,使我国在积极利用外资的同时,避免了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和国外金融危机的传染。因此,保持一定的引资规模,仍是今后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点,并且我们还要在外商投资领域和地域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明确表示:“逐步推进商业、外贸、金融、保险、证券、电信、旅游和中介服务等领域的对外开放。放宽外商投资在技术转让、内销比例和一些行业持股比例的限制。鼓励外商投资农业、基础设施、环保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在鼓励大规模引进外资的同时,我国一直比较重视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明确提出了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的指导方针。近年,各地在改善外资投向的产业结构、提高外资的平均规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对外商直接投资对国际收支长期动态平衡的影响认识不足,一些地方存在盲目追求外资数量扩张,较少关心外国投资的回报和回收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利用外资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累计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已达3000多亿美元,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规模还会加速增长。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外商投资或迟或早都将逐渐进入回收期,势必形成较大的外汇需求,对国际收支造成一定压力。由于这种风险往往是逐渐积聚的,发生在远期,人们在当前感觉不到,常常被忽略过去。然而,频频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提醒我们,如果国际收支中隐藏的风险不及时消除和化解,一旦出现重大失衡,不仅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稳定,而且会危及外国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眼下,我国“入世”谈判进程明显加快,可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家庭的日期为时不远,中国利用外资工作也将随之步入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因此,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促进国际收支长期动态平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外国投资者利益,就一定要抓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这个“牛鼻子”。专家认为,在今后的引资工作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首先,要树立外资有进有出的大循环概念,纠正那些“外资用得越多越好”、“只重视借不重视还”的思想,把利用外资的数量与质量、近期与中长期、用汇与创汇、利用外资与利用内资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及早防范和化解国际收支风险隐患。
  其次,制定科学合理的外商投资产业导向政策,加强涉外经济政策协调,把吸引外资与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出口和提高技术开发水平结合起来,促进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高。这是确保利用外资质量的根本出路,也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长久之计。
  再次,要做到未雨绸缪,及时防范和化解因引资不当可能造成的国际收支失衡风险,还应加强对外资流动的监测预警,加强国际收支统计、分析。
  最后,利用外资和利用内资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即利用外资的投资回报是以外汇形式实现的。因此,应通过加速国内投、融资体制改革,培育和发展国内金融市场,以及创造内外资公平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国内高储蓄率的潜力,真正合理、有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避免对外部资源的过度依赖,这将是防范和化解国际收支风险的重要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