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西改革退休养老制度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社会保障制度是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巴西自1923年开始实行铁路职工退休养老基金的立法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巴西逐步确立了国家社会保障资金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的原则,并由此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条例,建立了承办社会保险服务的政府机构等。
  然而,巴西社会保障制度在发展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重大的失误。例如在没有确保新的资金来源时,就盲目地扩大保险对象和随意提高保险标准,随意制定减免社会保险费的优惠政策,结果造成社会保障开支大幅增长,在征收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费方面出现诸多漏洞。情况最严重的是在公务员退休养老制度上。直到1993年前,公务员还不用缴纳社会保险费,缺乏社会保险意识,退休工资比在职工资还要多,造成了政府财政开支赤字剧增。
  上述种种弊端再加上全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社会保障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现象日益突出。弥补社会保障基金赤字便成为政府越来越沉重的财政包袱。去年全国社会保险机构在给付退休养老金上的开支为1046亿雷亚尔,而征收的社会保险费只有560亿雷亚尔,收支结算出现485亿雷亚尔的赤字,相当于当年GDP的4.9%。改革退休养老制度就成为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的首要目标。
  去年12月,巴西国会审议批准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方案。首先,对公务员退休制度做了重大调整,其中主要有确立公务员退休金最多不得超过现职公务员最高工资标准的原则、规定退休公务员也应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提高在职公务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将男、女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原来的53岁和48岁分别提高到60岁和55岁,取消了公务员可提前退休等。
  第二,加强对企业、个人的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在巴西,凡是雇工的企业和个人(如雇用家庭保姆),其中也包括在巴西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外交使团等,都必须缴纳相当于雇员工资总额20%的社会保险费。除此之外,生产性企业还要缴纳相当于企业产值3%的社会保险费和相当于企业利润8%的企业利润社会费。
  第三,调整了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发放的计算方式,引入了新的退休工资计算标准。过去企业职工的退休工资是按最后3年平均月收入的70%计算的,忽视了企业职工工龄和缴纳社会保险金时间长短的因素。新的退休金计算方式综合考虑了退休职工的退休时年龄、工龄、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年限和预期寿命等因素。
  改革方案实施时间不长,就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今年头4个月,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方面的开支平均每月620万雷亚尔,低于去年同期的840万雷亚尔和1998年之前的1800万雷亚尔。提前退休的企业职工人数大大减少。今年前4个月,企业职工上缴的社会保险费收入达到165亿雷亚尔,比去年同期增长4.8%,用于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开支也比去年减少3亿雷亚尔。(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联大社会发展特别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6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为期一周的联合国大会社会发展特别会议26日在日内瓦万国宫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是1995年哥本哈根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继续,旨在进一步落实哥本哈根会议的目标,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时说,富国在消除世界贫困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们必须向穷国开放更多的市场、更快更多地减少债务、提供更多更集中的发展援助。他同时指出,自身资源缺乏的贫穷国家向富国寻求帮助是很自然的事情。他认为,现在正是集中精力讨论人类面临的社会问题并寻求最有效的解决办法的时候。
  本届联大主席古里拉布在发言中呼吁各国政府、议会、非政府组织等积极合作,表现出必要的“政治意愿”,采取有效行动,把经济全球化进程引向消除贫困、共同繁荣的方向,为缩小今天世界上的贫富差距和改变不平等、不公正的经济秩序而努力。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继续落实哥本哈根会议的目标,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会议东道国瑞士联邦主席奥吉在发言中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贫富差距扩大表示遗憾,呼吁本次会议就解决贫困等问题提出新的倡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联合国188个成员、观察员和非政府组织的约2000名代表,其中包括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及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美宇航局说火星上可能存在地下水
  “欧洲特快”将寻找水和生命
  法专家支持火星有水的说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22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研究火星照片的结果发现,火星上可能存在有地下水,而且这些水流存在的年代距今较近。
  美国宇航局马林太空科学系统研究所的科学家迈克尔·马林和肯·爱德格特说,他们从“火星环球观察者”号探测器最近拍摄到的高清晰度照片中可以看到,沿着火星表面被小行星撞击形成的陨石坑内壁有陡峭的V形沟槽,而这种地形以前从未在火星上见过。马林和爱德格特指出,这些沟槽有可能是被快速流动的水携带泥石冲刷而成的。此外,由于在沟槽周围几乎没有陨石坑,也没有其他受侵蚀的迹象,这说明水流经过这些地方的时间在地理学上距今比较近,也许是几千年前,最多是几百万年前,甚至不能排除是昨天的事。
  马林还指出,这些水流位于火星表面100米至400米深的地方,局限在特定的区域。每个沟槽之下的水量估计约有2500吨,这足够100个普通家庭用上一个月。
  如果这一发现经进一步研究是正确的,这将意味着人类移民火星会变得更加可能,因为水是生命存在的基础。
  据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记者王艳红)美国宇航局宣布发现火星上高纬度地区可能存在地下水的消息引起全世界关注。负责研制欧洲航天局“贝格尔2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的科学家说,限于“贝格尔2号”的设计性能,它可能无法在美科学家发现的有水区域进行着陆探测。
  欧洲航天局计划于2003年发射“欧洲特快”号火星探测器,它将携带“贝格尔2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到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的迹象。
  领导研制“贝格尔2号”的英国科学家科林·皮林格教授说,美国科学家新发现可能有水的区域,纬度都高于30度。如果要在这样的高纬度地区安全着陆,探测器就需要携带更大的降落伞和电池。
  据新华社巴黎6月25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专家最近表示,美国宇航局的新发现证明火星上很可能有水,这也意味着火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
  对此,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太阳系探测计划负责人弗朗西斯·罗卡尔向新闻界表示,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非常重要,他们推测这些液体可能是水可以成立,因为目前还很难想到除水以外的其它液体能够在火星表面留下如此的痕迹。
  法国其他科学家进一步分析说,在地球上,有水的地方一般就有生命存在,这一法则在火星上也可能成立,但前提是这些水要以液体的形态存在数百万年以上,以使某些生命得以逐步形成。他们表示,无论如何,美国“火星环球观察者”号探测器拍摄到的图像再一次增强了人们去火星上寻找生命的信心。

第7版(国际)

阿根廷
  全面开放电信市场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阿根廷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法令,宣布从今年11月9日起全国电信市场全面开放,所有外国电信企业都可以毫无限制地进入阿根廷参与市场竞争。阿政府希望通过这一开放政策的实施,在电信市场领域打破目前的垄断局面,吸引更多外资,进一步推动全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阿政府在颁布上述法令的同时,还专门制定了相关的通讯法规和准则,准备在近期内正式公布。据阿通讯国务秘书处的负责人向媒体透露,新的通讯法规内容翔实,对平等竞争原则作出了具体规定,如在收费价格标准方面,规定电话系统之间基本联接费为每分钟1.1美分;在确保贫困边远地区电信事业发展方面,规定所有电信公司必须将营业额的1%提供给低盈利地区作为通讯服务补贴基金,贫困边远地区范围由政府统一划定;在后续投资方面,规定参与市场竞争的电信企业的投资额按其作业区域的居民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应达到2美元。一家美国电信公司的老总认为,对外资企业来说,这些规定“既有压力,但同时也为开展竞争留有很大余地”。
  自1989年阿根廷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改革以来,全国电信行业一直由两家外资企业德雷风卡(Telefonca)和德雷康(Telecom)所垄断,虽然近些年内电话服务收费价格作过几次调整,但阿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收费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电脑和因特网使用方面,目前阿根廷全国拥有电脑约223万台,其中个人电脑为90万台,上网人数约有77万左右,只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5%。阿政府通讯国务秘书阿吉亚先生认为,统计数字说明阿根廷使用因特网人数比例相当低下,主要是收费价格因素造成的。近几个月内,阿首都各家网站的上网收费标准是每月每台电脑10至30美元不等,虽然也开设了一些免费网站,但服务质量低下,上网速度太慢,使人难以忍耐。
  一些专家们认为,阿根廷电信市场实行全面开放以后,将使全国电信事业和信息产业发生巨大变化,首先是广大消费者和用户受益,因为多家竞争势必使服务价格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国际和国内长途电话、移动电话以及上网服务价格有可能在现有收费标准上减低50%至80%。
  与此同时,通过因特网传递资料的运行速度也会加快,服务项目也将增加,如开辟因特网与移动电话或电视机的联接系统、一个网站为用户提供有线电视和电话线路的全套服务等。对于电信企业来说,随着用户的增加以及服务范围的扩大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营业额和利润也必然会“水涨船高”,同样受益。
  阿根廷全面开放电信市场的法令公布以来,已经引起国外20多家相关企业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的极大兴趣,企业家们纷纷提出了投资计划。到目前为止,准备参与竞争的各家公司计划投资额累计为40亿美元,加上现有的两家电话公司作出的后续投资15亿美元,总额已达到55亿美元。看来阿根廷电信市场全面开放后的发展前景是相当广阔的。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科威特接连截扣伊拉克船只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25日电(记者伏柏林)科威特海岸巡逻队24日在清晨截扣一艘伊拉克油轮之后,又于当晚在科海域截扣一艘伊拉克货船。
  科内政部就此发表公报说,科海岸巡逻队24日晚间在科海域截扣了一艘违反联合国对伊经济制裁的伊拉克货船。该船的目的地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船上有1名船长和7名海员,装载着449头活羊。
  当天清晨,科海岸巡逻队还截扣一艘载有650吨柴油的伊拉克油轮。

第7版(国际)

达·芬奇有两幅《最后的晚餐》?
  新华社罗马6月25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米兰近郊小镇因扎戈的一座教堂最近在修复时发现一幅与达·芬奇名作《最后的晚餐》十分相似的壁画。有人认为这可能也是达·芬奇的作品,但专家表示尚需进一步研究才能下结论。
  这座荒废多年的教堂位于米兰东北20多公里处的因扎戈小镇,最近在修复过程中发现其后殿墙上的一幅壁画描绘的也是耶稣及其门徒进最后的晚餐的情景,与举世闻名的达·芬奇名作《最后的晚餐》十分相似。据此,有人认为它可能是这位大师另一幅同一题材的作品。这一发现引起了广泛兴趣,很多人前来参观。
  一些达·芬奇专家在观看壁画后表示,该画究竟是否为达·芬奇所作尚需进一步研究。他们指出,该教堂可能建于公元1530年左右,那时达·芬奇已去世10多年。但教堂神甫说,教堂建造年代目前尚无定论,可有证据表明达·芬奇确曾来过因扎戈,并在该镇工程师贝尔托利诺·达诺瓦特家做过客。因此,壁画很可能是达·芬奇应这位工程师朋友的要求而作,不过大师可能只打了个草稿,其余由他的弟子完成。
  据了解,达·芬奇的传记中并未提及他曾创作过另一幅《最后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