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人民的好医生李秋实
  新华社记者 于力 葛素红 本报记者 李新彦
  1999年12月29日,辽东山区大雪纷飞,桓仁县城一片哭声。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从沟沟岔岔赶来,和机关干部、敬老院的老人、工人、医护人员一道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向桓仁县卫生局副局长兼县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秋实作最后的告别。近万人送行的人群中,“我们永远怀念你”、“人民的好院长”等条幅在寒风中颤抖。“让你救助过的患者每个人给你一口气,你再活几年好吗?”人们一遍遍地深情呼唤着。
  一名普通的医生,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李秋实虽然已经走了整整半年,但是她的名字却永远留在人间。
  李秋实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山区人民建一所最好的医院
  李秋实是在光荣院长大的孤儿。1968年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她主动要求到贫困山村工作,她常说“我是桓仁人民养大的,要用一生报答他们。”30多年来,无论是当普通大夫,还是担任领导,她都一直在用行动实践着这一诺言。
  1991年,李秋实走上领导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了医院的作息时间,根据山区农民的劳作规律取消节假日、休息日,实行全科系24小时365天开诊;医院还为山区农民专门设立义务导诊咨询服务,解决就诊难问题;她还亲自带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偏远山区上门义诊;考虑到贫困山区的特点,医院取消了所有的可收可不收的收费项目。时至今日,桓仁县医院的收费执行的还是1995年以前的标准。
  北方农村山区冬春季节煤气中毒的患者很多,医院没有高压氧仓,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有的在转院途中死亡。对此,李秋实深感内疚和痛心,决定想方设法引进高压氧仓。由于资金有限,她就以县医院的名义向社会发出捐资建议,那段时间,她常常跑到县里的一些单位寻求赞助,向人们讲述医院的形势及患者的需求。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医院很快筹资36万元购买高压氧仓等设备,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
  身在山区却理想远大,李秋实深深知道一个现代化的医院对山区农民意味着什么。1995年,她顶着压力购买了微机,许多人不理解,认为县级医院用不着。李秋实却说,将来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它,如果联上国际互联网,医生想查资料就不费劲了。在她的倡议下,医院陆续购入彩超、微机管理系统、血磁治疗仪这些在县级医院堪称一流的先进设备,提高了诊断治疗水平。
  1993年以前,医院用于购买医疗设备投资不足60万元。在李秋实担任院长6年内,医院购买先进医疗设备的投资达825万元,增长了13倍,固定资产总额由1034万元增长到2000多万元,增长109%,医院总收入增长2.6倍。并开设肛肠科、血液专科、镶复科等科室,引进新技术、开展新项目103项,使医院在短短的时间里迈入辽宁省同级医院的先进行列。
  她以自己的人格凝聚着全院干部职工的情感和力量
  在桓仁,县医院算是一个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但是为了医院的发展,李秋实常常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县医院领导没有配备小汽车,仅有的一部手机,谁出差谁用。李秋实出差不是挤公共汽车,就是搭乘县领导或外单位办事的车。她说,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坐大客车可以了解群众的反映,搭领导的车可以汇报工作。
  花公家的钱,李秋实精打细算出了名。到大连医学院进修,人家安排30元一宿的房间她不住,自己找了个7元钱一天的地下室;她带队到市里学习,20多号人就挤在病房里。1995年夏天,李秋实和日本方面谈进口CT机业务,日方老板吐口说,若是肯出300万元,就可以安排李秋实他们去日本考察或送小轿车。李秋实坚决不同意:“我们什么也不要,只要价格降下来。”
  李秋实把医院制度归纳成十条守则,印成小册子发给每个职工,并带头遵守。院长办公会、总支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被大家称作“四联会”。医院重大决策,如添设备、进药品、职工住房、子女就业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她都通过领导班子会议或“四联会”集体研究作出决定。
  当医生、当院长这么多年,白天黑夜会诊李秋实每次都到场,却从没要过一分会诊劳务费;外出开会给的纪念品,她也如数上交,奖给对医院有贡献的同志。她自己在医院看病买药,都和普通患者一样交钱,家人就更不用说了。女儿怀孕时做黑白B超检查,也交了20块钱。
  李秋实原先住平房,县委、县政府考虑到她是省劳模,是多年的典型,对国家贡献大,特批给她一套50多平方米的楼房。1991年,她调任医院主要领导以后,医院不断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而她本人却一直没有再动,一直住到她去世。
  在李秋实去世后,很多职工哭着说:“李院长那么关心职工,可却没有收下职工的一分钱一件礼。”
  有一年,医院职工王兴风患肾结石到外地做手术,李秋实硬塞给他180元钱。王兴风知道李院长手头不宽裕,本想趁她女儿结婚时还礼。谁知,李秋实让女儿悄悄回老家结了婚,全院职工谁也不知道。等她的女儿生孩子时,王兴风送上了一封夹着200元钱的信,恭喜李秋实当上外婆。没想到,李秋实也用一封信把200元钱退了回来,上面写着“信收下,深情收下,钱退回。”
  在李秋实的影响下,医院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医院“吃回扣”的现象杜绝了,给患者开的“大药方”不见了,“拿红包”的情况没有了,医院职工的精神面貌改观了,桓仁县的父老乡亲们纷纷赞誉县医院是群众最信得过的医院。
  她缝合了患者的伤口,也缝合了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裂痕
  在桓仁县,不止一个人说过,不论贫富贵贱,只要是患者,都可以得到李秋实周到的服务。一位当年患中耳炎的患者回忆,在她住院后的当天下午,耳朵后的脓包破了,恶臭难闻,把同病房的人都熏跑了,李院长却在一直耐心地帮她擦,直到把脖子擦干净。退休职工吴大爷没有亲人,李秋实安排他住在医院,平时家里吃啥都给老人送上一口,丈夫的衬衣也被她拿来给老人穿,再把吴大爷生满虱子的衬衣拿回家烫洗。吴大爷去世,是早上来送饭的李秋实第一个发现的,并包办了他的丧事。光荣院的老人们一直是李秋实的牵挂,她的爱人王志成说:“从处对象那时开始,光荣院的老人病了,晚上陪护,秋实就安排到我头上。”
  李秋实的言行不仅影响了身边的职工,也感染了她救助过的患者和帮助过的孩子。县医院的一个职工去世留下的孩子蓝岩松成了孤儿。李秋实担负起他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重任。蓝岩松亲切地称李秋实为李姨。1987年,李秋实在沈阳学习期间,蓝岩松被坏人拉拢,因盗窃被判刑两年。李秋实来到少管所,抓着他的手含着眼泪说:“都怨我,没有照顾好你,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做人。”后来,李秋实几经周折,终于为蓝岩松谋求了一个职业。蓝岩松结婚时,李秋实高兴得就像自己娶了儿媳,为他们添置了缎子被面、毛巾被、高压锅等生活用品。李秋实去世后,蓝岩松每晚守在她灵前,流着眼泪说:“你的关心使我这个孤儿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我一定好好工作,报答你的养育之恩。”
  当年接受过李秋实治疗和接济的农村患者赵振新流着泪说:“李姨不仅挽救我的生命,在生活上给我帮助,更重要的是她使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儿时治病时受到李秋实感召的这位患者,成年以后经常主动照顾村里的老人,并响应号召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长期操劳使李秋实患了肝炎、关节炎、消化道出血、眩晕,但她从没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有一次,一位职工家里闹纠纷,李秋实不顾自己已经便血好几天,深夜前去调解,没想到消化道大出血晕倒在地,好不容易才抢救过来。
  1998年,李秋实就出现心律不齐,去世两周前已感到身体不适,并预付了动态心电图的费用,当时因患者需要,她把机会让了出去,直到去世前也没戴上。1999年12月29日凌晨4时,李秋实就起床修改院部年终总结报告,上午10时还带着医生到院外出诊,中午回到家里,仅吃了半碗方便面就又赶回医院主持会议,这半碗方便面成了她最后的一顿午餐。
  下午2时,在医院总结表彰会预备会上,李秋实对先进工作者讲几点希望,在讲到第三点发扬奉献精神时,突然脸色发青,倒在椅子上,她艰难地吐出最后一句话:“要——讲——奉——献啊……”
  年仅52岁的李秋实去世后,桓仁县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从四面八方奔到她的灵前,沉痛哀悼这位人民的好医生。
  李秋实多年的工作得到社会的承认,她生前荣获全国、省、市、县各种荣誉、奖励近百次。她被选为辽宁省第七届党代会代表和辽宁省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并9次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还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赤日炎炎的今年6月21日下午,中共辽宁省委隆重召开大会,郑重宣布:追授李秋实同志“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全省开展向李秋实同志学习的活动。
  辽宁省委的“决定”说:李秋实同志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和基层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是自觉按照“三个代表”的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是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毕生实践党的宗旨的楷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奥运会女排资格赛结束
  中国意大利克罗地亚韩国出线
  本报东京6月25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今天进入最后一天。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以5胜2负的成绩取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在今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以3∶1战胜意大利队,韩国队以3∶1胜日本队,荷兰队以3∶0胜加拿大队。这样意大利以6胜1负的成绩,克罗地亚、韩国和中国队均为5胜2负,获得了进军悉尼奥运会的资格。日本队3胜4负,36年来第一次失去奥运会女排参赛资格。
  昨天第六轮比赛结束后,韩国队就以净胜局优势,继意大利队之后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剩下两张入场券由中日克三队今天比赛结果确定。比赛前,日本舆论把希望寄托在中国队负于阿根廷队后形成的混乱局面中。中国队在今天首场比赛战胜阿根廷队,取得第三张入场券后,日本舆论又把希望寄托在意大利队战胜克罗地亚队、日本队战胜韩国队后,克、日两队同为4胜3负时计算胜负局数量的结果。克罗地亚队在今天第三场比赛中战胜意大利队,取得第四张入场券后,日本队万念俱灰。日本舆论对克罗地亚队意外战胜意大利队一言不发,也显得无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将开发微小卫星
  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我国将向世界卫星研制的一个新领域挺进,致力于开发微小卫星。由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与北京清华大学企业集团、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经国家工商管理局核准,于日前在京成立。这是我国航天高新技术企业与著名高校首次在航天领域以资产和技术为纽带组建的经济实体。
  据介绍,该公司将以国家航天科技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专门从事微小卫星和空间探测器的研究开发,与航天固体火箭有限公司相结合,完善我国自己的空间应急观测能力,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发展新一代航天产品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目前国际商业卫星正朝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是大卫星,重达数吨;另一类是微小卫星,只有几百、几十甚至几公斤重。微小卫星的特点是成本低,制造周期短,用途多样化,发射方式灵活。微小卫星将在我国技术创新、科学实验、资源普查、测绘勘探等领域和国内及周边地区突发事件中发挥独特作用。 (吕晓戈 贾西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卫生部通报指出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呈上升趋势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白剑峰从卫生部有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近期我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频繁,各种职业中毒、放射事故以及工业污染带来的居民健康危害事故呈上升趋势。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卫生执法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卫生部收到急性职业中毒报告218起,中毒人数759例,与1998年相比,分别增加15.3%和47%,死亡人数增加67.7%,病死率增加1.7%。特别是今年以来,重大恶性急性职业中毒不断,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伤亡。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中毒起数增加166.7%,中毒人数增加54.5%,死亡人数增加192.9%,病死率增加28.5%。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散打争霸赛激战连场
  本报讯 武术散打王争霸赛6月24日在中国武协散打馆进行了第十四周的比赛。
  首场65公斤级比赛吉林的“天池孤星”刘保杰战胜湖北队绰号“楚天黄鹤”的张恒。在第二场70公斤级比赛中,吉林队绰号“长白飞鹰”的李少翔不敌山东队号称“射月金弓”的李杰。“玉面小达摩”浙江队的郑裕蒿在第三场75公斤级较量中轻松地摧毁了湖北队“刀剑笑”梁应臣。80公斤级比赛,浙江队人称“钱塘三叉戟”的郭献敏战胜湖北队绰号“江城九头鸟”的林鹏。
  最后一场,湖北队号称“天霸”的张敬奎以较为明显的优势淘汰了代表解放军体院出战的蒙古族选手赛因额尔德尼,闯入八强。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散打王争霸赛现场(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足球甲A联赛大连实德继续领先
  本报讯 当甲A联赛进入最艰苦的拉锯战阶段后,大连实德队凭借雄厚的底气逐渐拉开了与诸强的距离。6月25日,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罢第十五轮,实德队主场2∶0击败重庆隆鑫队,领先第二名上海申花队3分。吉林敖东队主场1∶2负于申花队后,留给自己保级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
  实德队的两个入球都是在上下半场的开始阶段攻入的。上半场第8分钟,孙继海带球突入禁区劲射首开纪录。下半场开始6分钟,实德队开出角球,后卫安迪尔森抢点补射再度破网。
  敖东队在一度领先申花队的情况下最终失掉了比赛。上半场第27分钟,敖东队王光伟前场任意球大力施射直接破门。申花队直到下半场26分钟时才由刘军将比分扳平,5分钟之后,申思一脚任意球又敲开了敖东队的大门,奠定胜局。
  深圳平安队主场2∶0击败云南红塔队,为保级赢得了宝贵的3分。青岛海牛队也在主场1∶0击败劲敌四川全兴队。鲁能泰山队主场2∶0战胜厦门厦新队。辽宁队客场0∶2输给沈阳海狮队。北京国安队客场2∶1击败了天津泰达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二届禁毒肃毒科普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第二届中国禁毒肃毒科普研讨会暨纪念鸦片战争1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据了解,1999年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比1998年增长了18%。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青少年因受诱惑堕入吸毒的行列,人数以几何级数膨胀。今年是联合国发起“禁毒十年”活动的最后一年。因此,在“国际禁毒日”前夕、鸦片战争爆发160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高士其基金委员会等机构和组织召开的这次会议,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到会讲了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和有关机构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举行庆祝奥林匹克日长跑
  本报讯 6月24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前热闹非凡,清晨的大雨并未影响将在此举行的第十三届“庆祝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及当地的近万名长跑爱好者聚集在这里,个个精神抖擞,表明了人们坚决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决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开幕式上感谢各方面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说,本次活动既是对北京申奥的支持,也是对备战今年奥运会的运动员的极大鼓舞。本次活动得到了可口可乐公司及房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阎冬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美国收藏家无偿捐赠
  五代石雕像重归故国
  本报纽约6月24日电 记者卢新宁报道:一尊被不法分子非法盗运出境的晚唐五代石雕像,6月22日由美国收藏家安思远先生无偿捐赠给我国政府,由此结束了这尊千年石雕6载飘泊历程。
  这尊河北省曲阳县五代时节度使王处直墓室通道中的石刻武士雕像,于1994年6月20日被不法分子盗走,同时被盗的还有墓道另一侧的石雕。1995年,美国著名收藏家安思远先生在香港购得其一。今年3月,安思远偶然获悉中国政府正在追索非法盗运走私出境的王处直墓中文物,并从有关图录中推测自己所拥有的石雕像正是其中之一,便立即主动致函我国家文物局,表示要将石雕无偿送还。其后3个月间,71岁的安思远数次为此事与中国有关部门接洽,为这件珍贵石雕能早日回家付出了诸多努力,他说,“一切流失在外国的重要文物都应该回归它们的祖国。”
  在纽约中国领事馆举行的“安思远先生捐赠五代石雕”的交接仪式上,专程前往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高度赞扬了安思远先生的义举,他指出“这无疑是一切热爱人类文化遗产的有识之士,在实现流失他国文物回归祖国的典范。”
  一直负责联系此事的国家文物局外事处王立梅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发现的五代石雕像中绝无仅有的一件文物精品。王处直墓有详细的墓志铭,因而这尊石雕有确切年代可考;更为可贵的是,它体现了晚唐五代精湛高超的雕刻艺术,整个雕像布局巧妙,人物表情生动,雕工精细,线条流畅,色彩历经千年而基本保存完好,堪为那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珍品。
  据悉,这尊珍贵的石雕将交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另一尊被盗石雕像的持有者也已表示尽快将文物交还中国政府,有关事宜正在交涉运作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女足金杯赛中国队首战告捷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女足24日在首届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女子金杯足球赛中以14∶0大胜危地马拉队,取得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本届金杯赛有8支球队参加。美国、巴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哥斯达黎加队分在第一组。中国、墨西哥、加拿大和危地马拉队分在第二组。中国队同危地马拉队的比赛在美国麻省进行。中国队和巴西队是特别应邀参加金杯赛的球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作风不顽强 技术不过硬 一攻不稳定
  ——胡进谈中国女排三大不足
  本报记者 于青 管克江
  今天,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后,主教练胡进在会见记者时谈到中国女排存在三大不足,即思想作风不顽强、技战术不过硬和一攻不稳定。
  胡进说,这次比赛是他带队以来遇到的最困难的一次比赛。首先是因为以前从未参加过类似比赛,没有心理准备;其次,参赛各队实力都比较强,也发挥出很高水平,给中国队增加了很大压力。他说,中国队在同荷兰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对其发挥水平之高准备不足,接连输了两场。女排失利后,奥运出线形势很严峻。但中国队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克服压力,较好地发挥了水平。对日本队的比赛是一个转折点,中国队队员从这次胜利中振奋了士气,恢复了信心。之后中国队连胜克罗地亚队、韩国队和阿根廷队,最终取得了奥运会入场资格。
  胡进说,这次比赛也暴露出中国队的弱点。首先在思想作风方面,队员在高强度对抗中意志品质不够顽强,没能顶住压力。在技战术方面,中国队的高度和力量与欧美队相比差距不小。对欧美队的拦防还没有较好办法。如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对手在扣球、拦网和发球上都占了上风,中国队靠对方失误才赢得了胜利。而当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失误减少的时候,中国队的形势就很困难。中国队在技术全面、打法细腻方面也还比不上韩国队与日本队。这些都需要以后研究加强。胡进还说,中国队的一攻特长在本次比赛中发挥不稳定。一传不到位,使得本就不强的强攻难以有效组织,以后应加强训练,提高一攻系统的稳定性,扬长避短。
  谈到女排下一步的打算时,胡进说,中国队将马上赴漳州集训。利用奥运会前的两个多月,根据本次比赛的经验教训,重点突出地安排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中取得较好成绩。
  (本报东京6月2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欧洲杯葡萄牙意大利进军半决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4日电 (记者义高潮)葡萄牙队在今天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1/4决赛中,以2∶0战胜土耳其队,率先闯进本届欧锦赛的半决赛。
  前锋戈麦斯、前卫菲戈和门将拜亚是葡萄牙队的功臣。戈麦斯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两个进球都得益于菲戈时机恰当、位置合适的传中球,而且两个进球如出一辙。拜亚扑救了一个点球。
  本场裁判在第30分钟时红牌罚下一名土耳其队后卫;同时在临中场休息前,判给土耳其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葡萄牙队门将兼队长拜亚,不仅扑出了第一脚定点射门,随之又扑出土耳其队球员跟上的补射,保住了葡萄牙队的领先优势。
  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1/4决赛中,意大利队以2∶0战胜罗马尼亚队,进入半决赛。
  这场比赛双方在胶着了30分钟后,场上出现转机。第32分钟时,意大利队前锋托蒂在禁区内用胸部接停同伴传球,接着转身一脚低平推射,球入远角得分,打破僵局。
  第42分钟时,比赛中多半时间滞留在罗马尼亚队半场的意大利队前锋因扎吉,反越位得手,独自带球进入禁区,以假动作骗得罗马尼亚队守门员失去重心,尔后起脚低射破门,把比分改写成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