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幅巨画的启示
  王泽华
  河南画家李伯安为创作一幅反映中华民族风骨和精神的巨画,走遍千山万水,历时十个寒暑,呕心沥血,默默劳作,不懈追求。这幅卷高两米、长一百二十一点五米的国画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为创作背景,浓墨重彩,展示出一组组神州大地生生不已的旺盛物象,一张张华夏儿女山岩刀刻般的坚毅神情……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一九九八年五月,李伯安连累带病倒在了尚在创作的人物画卷前。去年底,这幅巨作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人们为巨画的神奇魅力所吸引,为画家杰出的艺术才能所折服,为画家英年早逝而惋惜,更为李伯安的品德和情操深深地打动。
  《走出巴颜喀拉》被公认为是当代绘画艺术的精品,而李伯安在“艺德”、“艺品”特别在做人的修养等方面,更堪为楷模。他的艺术追求和艺术实践给人诸多启示,从某些侧面揭示了精品生产的一些成因,值得深思。
  从艺德上讲,李伯安精益求精,从不急功近利。“十年磨一画”,这种认真严谨的创作精神,是不多见的。在市场的诱惑下,现在不少文学艺术工作者变得浮躁起来。个别画家拿出的明明是粗制滥造的作品,却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将之捧为“精品”,见利忘义,沽名钓誉。而李伯安却能在市井红尘的喧嚣中,面壁十年,甘于寂寞,潜心作画。李伯安的艺术实践说明,精品的问世不仅需要才华,更需要苦苦求索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耕耘。
  从艺术品位上讲,李伯安鄙夷不良文化倾向,安于清贫,不媚世俗,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他所追求的,是刻画出我们伟大民族的风骨与灵魂。纵观科学文化艺术发展史,可以看到,一个人的艺术成就与他的思想文化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忽略个人修养,忽视知识补充与创新精神,靠迎合低俗心理,靠钻评奖“空子”来抬高身价,是站不住脚的。精品,应像《走出巴颜喀拉》那样,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继承传统又独创新局。正像人们可能不知道梁斌、徐光耀,但不会忘却《红旗谱》、《小兵张嘎》一样,真正的艺术精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显示出独特的价值、魅力与光泽。
  中国有句古话:“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是文化先哲所揭示的艺术创作的一条重要规律。只有像李伯安这种胸襟开阔、心无俗累的人,才能将这样的精品奉献给人间,青史长存。它可以使人的思想升华,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李伯安的成功艺术实践和他高尚的思想品德是我们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论述,思考先进文化的深刻内涵,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动教材,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愿将此文,化作献给李伯安的一支深情的歌……

第4版(要闻)

江渭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6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曾庆红、乔石、薄一波、宋任穷、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任建新、陈俊生、钱正英、胡启立、陈锦华、毛致用和张劲夫、张爱萍、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恩茂、张震、洪学智等同志以各种形式对江渭清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江渭清是湖南平江县人,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秋收起义和平江起义。历任红军湘鄂赣独立师大队党代表,红十六军七师团政委、独立二师四团政委、红十八军五十四师团政委、湘鄂赣军区政治部机关党委书记、红军第三总医院政委,湘鄂赣军区东南军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湘鄂赣省苏维埃驻湖北代表团主任,鄂东南道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政委。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一支队一团参谋长、副团长,新一支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新四军十八旅旅长,新四军第十六旅政委、苏皖区党委书记,兼任苏南行政公署主任,苏浙军区第一纵队政委。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军区新六师政委、苏中二地委书记、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政委、第二十四军政委、第八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他率部参加了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参与指挥八兵团所属部队攻占南京,为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江渭清历任南京市委第二副书记,南京市委副书记,兼任南京市警备司令部司令员、政委、市总工会主任。1952年任江苏省委第二书记,1954年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同时先后任上海局书记、华东局书记等职,并担任政协江苏省第一、二、三届委员会主席。从1954年8月起,还先后担任江苏省军区第一政委,南京军区第三政委、代理第一政委。
  1974年底,中央派江渭清到江西工作,任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福州军区政委、江西省军区第一政委。在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江渭清是中共八大、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代表,中共八届、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舆论氛围
  新华社新闻研究所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江泽民同志去年底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这一重要批示,既是对我党近80年来成功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为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摆在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坚定信念,鼓舞士气。新闻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发挥新闻宣传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党的新闻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几十年来,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舆论环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很好地发挥了宣传政策、统一思想、释疑解惑、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作用。正如江泽民同志不久前指出的那样,几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充分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有时还表现得相当激烈。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因此,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警觉,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抓紧研究解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具体到新闻宣传战线,就是要研究和解决如何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问题。江泽民同志不久前指出:“希望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把工作做得更好。”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党赋予新闻工作者的神圣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来认识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舆论氛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舆论氛围,实质上就是要通过新闻宣传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创造一个思想统一、安定团结、精神振奋、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环境。为此,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必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使新闻媒体一方面成为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党全社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强烈共识和宏大气势。
  二
  当前,新闻宣传应该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积极进行科学理论宣传和理想信念教育,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状况的新情况、新特点,采用各种形式,旗帜鲜明、生动活泼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宣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宣传法制观念、法律知识、道德观念,宣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通过对科学理论的宣传,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观点,抵制资产阶级腐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抵制封建迷信和各种歪理邪说。
  二要积极宣传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全面深入地宣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宣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深入分析新的历史时期的国内国际形势。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尖锐的,如果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根本信仰上产生动摇,在精神支柱、精神动力上产生偏差,就会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迷失方向,就会成为各种错误思潮的俘虏,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亡党亡国的大悲剧。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全党思想,凝聚人民力量,实现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需要;是克服暂时困难,保证改革攻坚顺利进行的需要;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国际地位,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
  三要积极宣传各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动向和新变化。要广泛宣传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贯彻落实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动,及时反映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气象。要充分报道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各地开展的“三讲”、“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三下乡”、“百城万店无假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尤其要注意反映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等基层单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变化。这方面的宣传,既要有一定的数量规模,形成一定的气势,也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四要积极宣传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新闻媒体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各地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创造的适应新情况新特点,效果显著,切实可行的新鲜经验,及时在全国加以推广。要热情宣传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歌颂他们献身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干部群众从他们身上受到鼓舞和启发。
  五要积极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正确舆论引导。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事物、新观点、新问题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对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生活习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种巨大的变化面前,广大群众对面临的新情况必然充满兴趣,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疑问和困惑。尤其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劳动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医疗制度的改革等,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体必须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释疑解惑工作。这样,新闻宣传就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就能收到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平衡心理、理顺情绪、缓解矛盾的效果,从而以实际行动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贡献。
  六要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消除不利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种因素。正确地开展舆论监督,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利于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定广大群众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开展舆论监督,是新闻宣传战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要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舆论氛围,需要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在当前情况下,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增强新闻宣传的贴近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新闻战线也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第4版(要闻)

“小山妞”引进“大洋桃”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毛宅村女青年葛霞(左),从电视里看到许多农民种“洋果”发了财,去年春天她从省农科院买来美国油桃接穗,把家中8棵普通桃树进行了嫁接改造,现在洋桃已挂满枝头。图为葛霞在采摘洋桃。
  孙慧英 郑世云 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看望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参赛选手和评委
  希望推出更多真挚深情优美动听的新歌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晚上来到中央电视台,看望了在这里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决赛的选手和评委。他希望青年音乐工作者勤奋学习,提高素养,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伟大的人民,推出更多的新人,推出更多的真挚深情优美动听的新歌。
  丁关根向在团体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团队和歌手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大奖赛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评委表示谢意。他说,举办大奖赛是音乐界的一次盛会,对于锻炼青年歌手,普及音乐知识,提高欣赏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有着积极意义。希望中央电视台很好总结经验,把大奖赛越办越好。他同时预祝歌手们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专业组比赛从6月初开始,经过复赛,至今天已进行8场团体比赛。共有57个文艺团体317名歌手参加这届比赛,并由各地电视台和文艺团体组成49个团队。比赛分为民族唱法、美声唱法和通俗唱法。经过紧张的角逐,解放军艺术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决赛一等奖,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歌舞团代表队和北京电视台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团体赛结束后还将进行专业组三种唱法的单项决赛。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田聪明、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吉炳轩、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一同看望选手和评委。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破历史最低点
  6月25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水文站水位为111.51米,突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并呈继续下降趋势。
  松花江水位持续偏低,与今年5、6月少雨高温有关。据介绍,黑龙江省这两个月的总降水量不到历年同期的一半。目前,上游丰满水库的库容量仅相当于总库容的一半,有的支流已经断流。5月份以来,松花江上游地区多次出现高温天气,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上述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出2至3摄氏度,加剧了水分的蒸发。
  不见浪花、不见奔流的松花江失去了往日的浪漫,也给哈尔滨市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董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重庆开展“百名博士库区行”活动
  重庆市“百名博士库区行”活动6月23日拉开序幕。北京、上海等地6所高校组成的4个博士团及重庆本地的5个博士团,将陆续奔赴三峡库区,以智力优势服务库区的移民开发和建设。
  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发起的“百名博士库区行”活动将深入到库区各区(市)县,为库区移民、工矿企业迁建、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技术信息服务、实用人才培养和科技项目交流合作。每个服务团由10名青年博士组成,对口支援一个库区县(市)。
  (李维平 魏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塔克拉玛干喜逢甘霖
  6月23日,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心地带——塔中地区连续两天降了小雨。气象专家称,这里连续两天降水十分罕见。6月22日凌晨3时至15时,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心普降小雨,部分地区降水达到中量,其中塔中地区附近降水量达到7.1毫米,这是今年以来该地区最大的一次降水。6月23日10时到13时,塔中地区再次降雨,降水量达3.2毫米。
  据新疆塔中气象台介绍,过去,塔克拉玛干沙漠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不超过60毫米。90年代以来,随着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以及大面积的种草植树活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心地带的降水量逐年增加,气候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寸草不生的塔中地区如今可以看到红柳、梭梭、沙拐枣,低洼地还生长着芦苇、骆驼刺等植被。(李忱)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广东为西藏林芝建设作贡献
  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和林芝地区的工作部署,抓住林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把广东改革开放经验与西藏林芝地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把援藏工作重点放在加快林牧业科技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上,为林芝地区投身西部大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和服务环境。
  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干部共计24名,援藏建设项目达130多个,援藏资金近2亿元。
  (孙京华)

第4版(要闻)

四川农村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本报成都6月25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把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作为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目前,全省54968个行政村中,已有93.6%的行政村开展了这项工作。
  四川省自1990年开始在全省开展村民自治活动。他们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适合村情、便于操作的《村民自治章程》,并印发到户。在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村,重大事项由村民决定,所有开支定期公布,接受农民监督。绝大多数村党支部、村委会都坚持把村里的重大决策和难点问题等提交村民议事会讨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搞得好的地方,涉及农民负担、计划生育、国土管理等方面的来信来访较上年明显下降。过去不少农民交纳农税和提留统筹不积极,对村上的公益事业不关心,主要是担心自己出的钱被村干部挥霍。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后,农民主动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建设。
  四川各地开展村民自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过去不少地方粮油订购、双提款的上缴、计划生育“三难”问题突出,干群关系紧张,通过开展村民自治,各村按照村民代表议事制度的规定,把这些事交给村民代表讨论决定,矛盾迎刃而解,促进了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第4版(要闻)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挂牌
  本报杭州6月25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今天正式挂牌。这是我国第九家正式挂牌的报业集团。
  《浙江日报》创刊于1949年5月9日,目前为对开12版彩报。浙江日报社内已形成“六报两刊一网站”报业格局。

第4版(要闻)

傅全有拜会何厚铧
  据新华社澳门6月25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24日下午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礼宾府拜会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
  参加拜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上将、总后勤部副部长孙志强少将、总装备部副部长陈达植中将和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副司令员刘镇武中将等。
  傅全有一行于22日晚赴澳门检查指导驻澳门部队工作,25日上午离澳门返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