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汽车)
专栏: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佳通轮胎出口居全国第二
  在全国68家轮胎企业中,由新加坡佳通集团投资8亿美元建立的安徽佳通和福建佳通,引进了美国和德国的最新生产设备,并从轮胎的衬布——帘子布生产抓起,最终形成轿车用高级子午胎每天3万条、大型车辆用的斜胶胎1万条的生产规模,而且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标准,获得直销美国和欧洲的资格。1999年轮胎出口总量已经排名全国第二。(安定)
  中国汽车网改版
  中国汽车电子商务的先驱——成立于1997年的中国汽车网(www.chinacars.com)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正式改版,并联合网易、上海热线、广州视窗、索易等网站对车展进行了每小时的更新报道。中国汽车网三年来已为数百万汽车用户提供了专业服务,上千家汽车企业成为注册用户,并被评为五星级站点。今后,中国汽车网将定位于汽车产业的流通市场,将网站从汽车行业的门户站点发展成为汽车产业的电子商务及应用服务的核心提供商,直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主要媒体及商业资讯服务提供商。(文荣)
  宝马首家推出氢燃料汽车
  日前,宝马集团15辆750HL氢燃料轿车首次亮相,标志着宝马集团已经成为全球首家批量生产氢燃料汽车的公司。利用液化氢驱动,车辆将保持通常的动力性、安全性,同时可以将有害气体的排放减少到零,宝马集团已经开发出用来调节氢气进气和充气循环的电子燃料混合系统,以确保液氢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佳状态。宝马还研制出快速、安全、无泄漏地给汽车氢罐充液氢的全自动系统,目前使用100千克容积的液氢罐,可保证行驶500公里。(王静)
  金杯通用推出雪佛兰“开拓者”
  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四轮驱动的雪佛兰“开拓者”SUV(运动型多用途车),其豪华型配置了4.3升V6发动机和多点燃油喷射系统、四速自动变速器、四轮ABS制动系统,具有诸如真皮内饰、电动车窗、中央门锁、后门儿童安全锁等许多豪华轿车的一流配置,充分融合了舒适、便利、安全与多功能。(陈强)

第10版(汽车)
专栏:他山之石

从“终身雇用”到“安定雇用”
  ——丰田汽车公司人事劳务管理
  本报记者 江世杰
  从80年代后期起,中国国有企业的劳动、人事、工资制度改革,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三项制度”的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难度很大,因而又被形象地概括为“破三铁”——破除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十几年来,“破三铁”困难重重,步履蹒跚,进展缓慢,固然是多种原因所致,然而其中一条确实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终身雇用制”和“年功工资制”沾上了边——当时,我国理论界和企业实际工作者中有些人认为: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日本,尚有丰田这样的世界级大公司实行类似中国国企的劳动、人事、工资制度,足以证明“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并非一无是处,至少不应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之点。
  丰田的“终身雇用制”到底是怎么回事?它应不应该被我们借用来作为拒绝国企改革的挡箭盾牌?不久前记者应邀到丰田公司访问时,专门就丰田的人事劳务管理进行了采访。介绍情况的是国际人事部的寺本直树和镰田浩也先生。
  “终身雇用制”与“三铁”有所不同
  听了介绍,才知道“终身雇用制”和“年功工资制”并非丰田公司所独有,而是日本式经营方式的两个重要“特色”。前者是指让每年雇用的学校毕业生一直工作到退休。后者是指工资随着劳动者的年龄和参加工作时间的增加而相应提高。丰田公司长期实行这种制度,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是日本当时的劳务市场还不很开放,社会保障体系也不够完善,政府要求企业尽量维持对员工的雇用,规定“企业有责任保障员工就业”。主观上是汽车生产需要大量的熟练技工,丰田生产方式要求工人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方面有高超的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因为,新的车型、款式一代代出来,工装设备和制造技术在不断更新,如果生产线上的工人大进大出,员工队伍变化太大,公司的经营计划就根本没法实现。
  尽管这种制度也存在一些弊病,例如,经济不景气时企业不能及时裁员,造成人浮于事,效率和效益锐减;少数人不思进取,干工作按部就班,慢慢吞吞。但是,由于丰田生产方式强调消除一切浪费,特别注意减少冗员现象,因而应该说,企业实行这种制度的本意——通过稳定雇用状况和工资收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的目的,还是基本达到了。特别是从80年代后期开始,丰田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对与“终身雇用制”和“年功工资制”相关的组织机构、人事制度、考核办法、工资等级,率先进行了稳妥的改革。现在,丰田已将“终身雇用”改为“安定雇用”;将“年功工资制”改为由资格工资与职能工资构成的“能力工资制”;不干活儿的人肯定要被辞退、开除;工作能力和实绩与获得的报酬不相称的,工资要降下来;对管理人员的考核严于生产线上的技工;“白领”、“蓝领”都可以流动,但“白领”流动的比例比“蓝领”大……
  这就是说,“终身雇用制”和“年功工资制”,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与我国国有企业的“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有所不同,不应该借用来作为拒绝企业改革的挡箭盾牌。
  丰田人事劳务管理值得借鉴
  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后,国有企业被猛然推到了市场竞争的风口浪尖。原来职工只进不出的“稳定”局面,很快就不复存在。一些不安于现状的人纷纷“跳槽”,远走高飞。另一些为自身条件所累的人,又被迫下岗分流。留下的职工队伍空前不稳,企业领导人空前苦恼,不知道怎样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
  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日本企业不承认职工拥有企业主人翁的地位。丰田公司领导人认为,虽然职工与公司的立场各不相同,然而公司与职工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立场,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持续、真诚的信赖关系及合作关系。从公司来说,应在立足于“职工是公司最大财宝”的认识基础上,致力于保障员工的安定雇用以及维持和改善劳动条件。从职工来说,应该为了公司的发展而积极配合公司的各种措施,完成各种计划,实现各种方针。从而确立彼此的持续信赖关系以及责任分担。
  这就是丰田人事劳务管理的基本理念,其核心是公司和职工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的立场,既不谋求立场的改变,也不凌驾于对方之上。表面看来,单个的员工显然不是公司的“对手”。然而,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又把职工从整体上当作是“公司最大的财宝”,表示愿意长期地、稳定地雇用下去,决不无缘无故地辞退、开除员工,并且尽可能地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资待遇;职工则通过在丰田公司的工作,维持了自己及家庭生活的安定,提高了生活水平,因而焕发出更大的积极性,乐于配合公司实行各种措施,承担起本身应负的义务和责任,最终实现公司的繁荣。于是,公司的发展,劳动条件的改善,职工的积极性这三个因素互相依托,互相促进,互相衔接,构成公司和职工都能获利的良性循环,形成同舟共济、甘苦相依的利益共同体或者命运共同体。这种共同体的外在表现,是丰田职工强烈的团队精神,以及车间、班组里的和谐、团结、创新、向上的良好氛围。例如,丰田公司从1951年起就推行“动脑筋,提建议”活动,动员每个员工每年提10个建设性方案,同时以每个方案500日元至20万日元的奖金相配合。几十年来,这个活动竟然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了。据统计资料,1997年职工提的建议总数达到72.7814万件,平均每人10.3件,被采用率高达98%;1998年职工提建议达到70万件,90%以上都被公司采纳。丰田公司与其职工之间关系如何,由此可见一斑。

第10版(汽车)
专栏:热点透视

我国已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巨大的小车市场强有力地吸引着世界汽车巨头。面对强手,我们的汽车企业如何应对?产业政策如何引导?消费者和厂家呼吁——
  为“经济型轿车”亮绿灯
  本报记者 王政
  车小,也招人喜爱。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观众惊喜地发现,小巧轻便、楚楚可人、又凝聚着最新科技成果的小型车,一改往日的“羞怯”,大大方方地占据了不少展台的正中央。就连过去一向看中中国公务车和商务车市场的跨国公司,也一改往届车展豪华的派头,纷纷推出小型车来取悦中国观众。
  消费政策、车市晴雨、百姓购买意愿,决定了经济型轿车将是我国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后的主导车型
  汽车真正进入家庭,才能带动整个汽车工业走入良性循环,实现大投入、大产出、大批量、低成本、高市场占有率、高效益,这本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可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六年来,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始终没有落到实处。尤其是在欧洲、日本等国家颇受青睐的经济型轿车,在许多城市却遭到种种限制。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计委、国家机械局等部门正在制定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据悉,新政策主要强调两个层面:一是按照汽车产业政策的总体思路,强调和鼓励个人购车;二是强调和鼓励个人购买轻便、节能的经济型车,并将禁止各地方土政策对汽车消费的限制。这无疑是对经济型轿车发展的重大利好。
  自去年以来冷清的车市,在让一些企业抱怨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同时,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意识到,只有从现实购买力出发,生产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用得起的经济型轿车,才能真正启动车市,也才能让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走出“上了规模、却不经济”的怪圈。昌河总经理杨金槐说,靠政府出钱造车,又靠政府出钱买车,跳不出国家财政的圈子,发展空间有限,只有为老百姓造车,才有广阔的市场。
  14家调查机构日前在北京、大连、上海等14个城市联合进行的“城市居民生活观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14城市1.0升以下轿车的私人意向购买率最高,为3.4%,比去年上升2.4个百分点,购买量预计上升240%。经济型轿车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经过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跨国公司逐渐意识到,打开中国这个潜在的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钥匙,在中国普通老百姓手里
  “满足私人消费者的需求,是大众在中国的首要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副总裁斯特凡·雅各比的这番话,代表了在中国摸爬滚打多年的不少跨国公司的心声。现实不容回避,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800美元,正处于家庭轿车的导入期。但是,以中国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物美价廉的经济型轿车,才是进入家庭的主导车型。跨国公司逐渐认识到,打开中国这个潜在的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钥匙,恰恰在中国普通老百姓手里。
  因此,大众不仅展出了其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完美结合的小型车典范——3升路波以及波罗、高尔夫等紧凑型轿车,还正式宣布,到2002年,上海大众将推出一个紧凑级别的轿车,它将是一款既能满足家庭需要,又让老百姓能买得起的现代化车型。
  丰田也携天津合资项目获批的余威,推出了演绎丰田21世纪小型车全新概念的FUN系列3款最新产品。对于好不容易才搭上与中国合资生产轿车末班车的丰田来说,天津项目是一个抢占市场份额、尤其是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难得的机会。因此以这种FUN系列小型车为原型、去年在日本生产、销售并分别在日本和欧洲获得1999年度最佳汽车奖的VITZ和YARIS,不久将在我国生产,价格大约在10万元左右。
  福特更是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美国车“高大威猛”的传统印象,将此次参展的主题定为“人民的汽车”,推出的基本都是适合亚洲消费者需求的中小型车:适合三口之家的爱卡,满足三代同堂需求的爱客新,囊括欧、美、加三大风云车奖的福克斯。据说,福特正力争与重庆长安合资生产轿车,具体的车型大概就是前面提到的3种,或者是马自达车系中的一款,价位都在10万元左右。
  面对强手,我们的企业勇于迎战,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希望就在他们当中
  面对跨国公司咄咄逼人的挑战,我国汽车企业毫不示弱。就在车展开幕前夕,江苏悦达集团将排量1.4升、百公里油耗低于6升、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Ⅰ号”标准、售价仅9.2万元的“普莱特”轿车,正式投放北京市场。
  吉利集团开发的第二款经济型轿车“豪情”,在车展一亮相,就受到观众的热情关注。配置1.342升丰田8A—FE16气门电喷发动机,最高时速160公里,百公里油耗5.5升,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Ⅱ号”标准,正面碰撞安全程度达到国家有关设计规则要求……一系列诱人的性能,加上6.98万元的诱人价格,让吉利成了“高配置、超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的代表。
  还有长安铃木羚羊、南亚英格尔,以及微车企业昌河、哈飞推出的“北斗星”和“赛马”两款多功能车,都是可供百姓选择的经济型轿车。
  国内许多企业用多年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资金,投身于经济型轿车开发。但是,也有企业反映,一些百姓喜爱的经济型轿车,还得不到汽车产业政策的支持。比如,按照现行的轿车目录管理,这些企业上不了“7”字头的国家轿车目录,只能以“6”字头的轻客身份勉强上市。
  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说到这里颇为惆怅:“有人说我们是‘偷梁换柱’,有人说我们是‘暗度陈仓’,有人说是‘先斩后奏’,甚至有人称我们为‘超生游击队’……但无论如何,我们的产品有市场,有需求。可就是因为没有进‘7’字头的轿车生产目录,我们的三厢车尽管需求很大,也只能卖2000辆就到此为止。因此,今天的我们就好像揣着‘临时户口'的单身汉,好想有个带‘7’的城市户口。”
  其实,非主流企业,抑或是非定点企业的出现,实际上是弥补了主流企业的市场空白,是给缺“氧”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注入了活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非主流企业中还有一些是非国有企业或者是非公有制企业,他们凭借着独特的灵活机制,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反应能力,在产品设计、零部件采购、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与众不同的方式,取得了周期短、见效快的成果。
  可能有人会对这种“讨巧”的方法提出质疑,有人会对他们推出的经济型轿车“说三道四”。确实,他们的产品不一定是最成熟、最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但是他们毕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毋庸讳言,新生力量的加入可以给暮气沉沉的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一丝活力,“鲇鱼效应”将刺激计划内的企业积极参与竞争。神龙公司总经理张世端最近表示,神龙公司将在三年内与国际接轨,富康轿车的价格将与法国雪铁龙同档次轿车的价格看齐。也就是说,三年内,富康轿车的基本型售价将降至8万元左右,成为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有力争夺者。这也许就是新生力量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特殊贡献。
  压题照片:吉利公司展台前人头攒动,观众仔细询问车的性能、配置、价格。王可 摄(附图片)

第10版(汽车)
专栏:七嘴八舌

拿出过硬的经济型轿车
  大江
  国务院批准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正式发布六年多了。望眼欲穿的中国平民百姓,终于看到了受产业政策鼓励的经济型轿车家族“人丁”逐渐兴旺:不仅在夏利、奥拓之后,冒出了售价10万元以下的悦达普莱特、南亚英格尔和优尼柯、长安羚羊和快乐王子、吉利豪情、昌河北斗星等新车型,而且在一两年内还会有通用、丰田、大众、福特等汽车巨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经济型轿车队伍之中……
  可以肯定地说,至少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经济型轿车将在中国轿车市场唱主角。这是因为,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达到800美元,在这个经济实力的平台上,家用汽车的需求将大幅度增长,而增速最快的又是廉价、实用的经济型轿车。这已为美、欧、日、韩的汽车发展史所反复证明,中国自然不应成为例外。然而,“主角”能不能唱红?能不能避免发生“喧宾夺主”的现象?这就要看“主角”自己的本事了。正是出于由衷的关爱,笔者想与经济型轿车厂家聊一聊。
  中国老百姓对经济型轿车寄予厚望,拳拳之心体现在四句话十二个字上:品牌多,价位低,质量优,服务佳。现在看来,前两句话六个字勉勉强强做到了,这当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对于“质量优”和“服务佳”能否做到,许多人心里还是个问号。要把这心上的“?”拉直成“!”,照我看还得从以下方面努力:
  要通过行政手段和经济奖惩、技术培训等办法,严格质量管理,确保小批量和大批量生产、国产化率低和国产化率高时的产品质量完全一个样,决不能允许“公鸡拉屎——头节硬”的现象发生。要那样,可就是自倒牌子、自绝财路的自杀行为啦!
  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建立维修服务网点。消费者除了期望买到物美价廉的汽车,还期望享受到优良的服务。只管造车不管卖车或者只管卖车不管维修保养服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信誉、品牌形象都要被大打折扣。要严防整车装配时被淘汰的配套零件流向社会,拿去当作售后服务的备件使用和销售。纵容鱼目混珠的苦果,最终还得企业自己消受。
  要铁下心来抓降低成本,这是汽车厂家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增加盈利的最基本手段。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畅销,很可能逼得普通型桑塔纳和老式捷达车咬着牙降价,低眉弯腰地要与经济型轿车为伍。那时候你们怎么办呢?最有效的竞争手段就是你挺着胸脯迎上去——降价。如果你平时没有通过不间断地降成本创造出降价空间,到时候你就举手投降吧!

第10版(汽车)

东风展示新世纪发展蓝图
  在北京车展期间举办的东风汽车公司与新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讨会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向人们全面展示了东风公司进入21世纪的企业新形象,以及积极参与国际汽车工业战略重组的姿态。
  据悉,在新世纪的头五年,东风公司将在保持自主经营地位和东风品牌的前提下,融入国际汽车工业联合重组浪潮,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并将合作从过去局部、阶段性的战术层次,提升到战略层次;优化结构,精干主业,将轿车作为发展的主要拉动点;着力发展CNG、电动和混合动力等绿色环保汽车;固本西进,在西部开发中寻找新商机;实施平台战略,零部件将按照系统化、模块化、集团化、独立化方向逐步进行整合和改制。到2005年,东风年汽车产量和销售额要分别在现在的基础上翻番。 (武跃华)

第10版(汽车)
专栏:新车风采

北斗星:家用多功能车
  巴蜀人
  北京车展上新冒出来的经济型家用汽车绝大多数都是轿车造型,唯有昌河集团生产的北斗星是一款多功能汽车。北斗星展台前观众经常是里三层外三层,皆因为它集微型车的经济性、旅行车的宽敞性、轿车的舒适性、越野车的安全性、现代车的环保性于一身,确是一款符合我国目前消费水平而又体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家庭用车。
  微型车的经济性:北斗星车长仅3.4米,空车重量只855公斤,装备1.0升的电喷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100公里油耗不超过5升,完全符合微型车标准;特别是该车上市时售价仅8万元,生产规模扩大后将降至6万元,使用成本和购置成本都称得上“经济”。
  旅行车的宽敞性:采用了独特的“四轮四角”设计,整车轴距达到了2.335米的最大极限,致使“外形尺寸小,内部空间大”成为必然。乘客区容积为2950升,行李箱容积为633升,远远大于一般的微型轿车。如果将后排座往前翻平,甚至可以放下一台带包装箱的38英寸彩电。
  轿车的舒适性:带双向减震的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架,独立拖曳壁式后悬架,电动升降窗,电动后视镜,电动中控门锁,电动助力转向,6种模式的暖风/通风系统,前置式冷暖独立空调,上下、前后角度均可调整的座椅,使司、乘人员感受到与轿车一样的舒适。
  越野车的安全性:车身前部采用低刚度的吸能结构,乘员舱采用高刚度整体式框架结构,侧门内加装了防撞杆,前后两排座椅都装备了紧急锁止三点式安全带和头枕,正副司机可配置标准双安全气囊,还可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完全能够满足我国汽车正面碰撞法规的要求。
  现代车的环保性:采用16位处理器的多点燃油喷射技术,配合三元催化装置、防止燃油蒸发装置、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废气再循环装置等,废气排放符合计划2004年后才在我国实施的“欧洲Ⅱ号”标准。(压题照片:王可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