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阿斯纳尔举行会谈
  表示中国愿与西班牙一道积极探索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新途径新领域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西班牙首相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祝贺阿斯纳尔再次当选西班牙首相,并对他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朱镕基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的接触,对促进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经贸合作也富有成效,双边贸易额每年都在增长。我们感谢西班牙政府向中国提供了7笔优惠贷款,这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国在科技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不断扩大,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两国在其它领域的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阿斯纳尔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西中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与中方共同探讨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这次随同我访华的有大批西班牙企业家,他们对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愿望。”
  朱镕基表示,中国高度评价西班牙政府和阿斯纳尔首相本人为发展两国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赞赏和感谢西班牙在许多涉及中国根本利益的问题上采取的对华友好政策,包括一贯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西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方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经济上也有互补性,合作的基础好,潜力大。中方愿与西方一道积极探索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的新途径、新领域。
  阿斯纳尔表示,西班牙决心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西班牙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西班牙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希望双边关系取得进一步突破。他提出,在两国之间建立政治领域的高层对话和交流机制,双方通过这一机制对两国关系做出长远规划,经常就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全面发展两国关系。他同时提出建立中西论坛,以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朱镕基对此表示赞同。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对西班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阿斯纳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的统一,并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
  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朱镕基表示,中国西部大开发为外国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他欢迎西班牙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阿斯纳尔表示,西班牙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对参与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抱有浓厚的兴趣。西班牙政府愿意积极推动西班牙高技术企业参与中国的能源、信息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双方还就欧盟建设和发展、中欧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阿斯纳尔首相邀请朱镕基总理访问西班牙,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朱镕基和阿斯纳尔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王国政府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西班牙经济部财政合作计划》的签字仪式。
  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汤永贵、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政府发言人皮奥·卡瓦尼利亚斯、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斯纳尔首相一行。除参加会谈人员外,朱镕基夫人劳安、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6月2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西班牙首相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本报记者 李舸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大漠深处写青春
  ——新疆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忱
  编者按:“大漠深处写青春”的通讯读来令人感动。
  茫茫大漠,条件十分艰苦。塔中作业区的96名年轻人为何能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究其原因,塔中作业区的党团组织深入细微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扎根沙漠,树立“为油而战,以岗报国”的情怀。有了这种情怀,就能战胜艰苦,创造奇迹。愿各条战线的青年同志们,像塔中作业区的青年那样,立足岗位做贡献,书写自己闪光的青春。
  狂风呼啸,黄沙漫漫。被“死亡之海”包围的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但见火炬的烈焰、绿色的梭梭和红柳,显示着生命的力量。
  塔中作业区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腹地。这里年降水量一般小于60毫米,而年蒸发量则高达2100—2400毫米;夏季最高气温达47摄氏度,地表温度高达74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2摄氏度;3月至9月风期,大风可达10—12级;地下水是人、畜不能直接饮用的苦咸水。因此,这里曾被称为“生命禁区”。
  塔中油田自1996年投产到今年5月底,已累计生产原油795.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80亿元。塔中作业区党团组织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针对青年人的特点,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朝气蓬勃的团队精神,为塔中油田的兴旺提供了保证。
  立志报国——戈壁滩上实现人生价值
  塔里木石油会战的召唤,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远大理想,把这些青年人聚集在大漠深处。塔中作业区现有职工96名,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他们中绝大部分是90年代从各地大专院校毕业,主动报名要求分配到这里的大中专学生。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开发事业部党委和塔中作业区的党团组织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青年人的成长结合起来,不但要鼓励他们安心工作、扎根沙漠,还要为他们的成长铺路。他们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契机,提出“造就一流开发队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建设一流沙漠油田”的目标。
  今年27岁,1994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大学的张强,主动报名来到塔里木。因工作突出,工作才2年,就被派到澳大利亚参加集散控制系统的培训。他先后与同志们一道攻克了计量问题、外输泵密封、污水系统综合治理等多项技术难关。1997年从华东石油大学毕业的颜文豪,具有采油专业和英语专业的双学位证书。他从采油工最简单的巡检工作干起,很快便能熟练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工作两年后就被提拔为采油队副队长。目前,作业区先后已有4位青年人走上经理、副经理的岗位,8人成长为站长、副站长。
  塔中油田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沙漠油田,自动化程度很高,地面工艺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作业区采用轮岗工作机制,培养每个青年人多种业务技术和全面工作能力;对个人也提出一岗多能的具体要求,如会驾驶、英语、机械、自动控制、电脑等。作业区经理曲浩所说:“我们就是要不断地给青年人创造一种机制,使其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企业的发展中,只要是金子就都让它发光。”
  爱岗敬业——青春在本职工作中闪光
  “在这里,没有想象中的大漠驼铃,只有机器的轰鸣;没有内地的灯红酒绿,只有安全、刺漏、憋压的信号。然而,当我看到中国石油工业的一流设备等着我们去驾驭,一流的技术等着我们去掌握,一流的世界难题等着我们去解决,我才明白了自己的事业与目标所在。当我见到塔里木油田指挥部和作业区对青年人才的渴求与重视,才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奋斗的价值……”“现在,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我情愿用青春改造它,使它不再孤寂,不再荒凉。”在塔中公寓《青年文明号园地》上,记者摘录下这两段话。
  对于这些主动来到沙漠中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任何说教都显得软弱无力。作业区开辟这个园地,就是让大家把自己的思想、感受、体会写出来,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党团组织根据青年们的所思所想和某一时期的热点,举办以“扬起时代风帆,铸造塔里木精神”、“理想、信念、人生”为主题的演讲会、座谈会。让青年们深受触动的是塔里木“铁人”式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光荣,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最后晕倒在本职岗位上。1990年临终前,还想着塔里木油田出油的事。还有1993年主动从华北来塔里木参加会战的“青年知识分子楷模”黎万林,为找到大油田,他在沙漠里一呆就是6个月,因劳累过度患重病离开了人世。这些事迹引起了塔中青年人深深的思索,如何为石油事业的发展、为塔里木油田建设作贡献。一位大学生在诗中写道:“我选择了石油,选择了沙漠/选择了艰苦,也选择了奋斗/青春有期,选择无悔。”今年3月,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播出期间,作业区组织青年观看,并开展“立足岗位学保尔,扎根大漠做贡献”系列讲座活动,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在西部大开发中肩负的责任。
  在塔中,记者还看到一本名为《自己的故事》的小册子,塔中每个人都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感人故事。这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好、最实际的教材。
  “引导青年发现自己身边的闪光点是出版这本小册子的初衷”,作业区党总支书记、29岁的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的是启发大家,自我提高,在总结自己和宣传别人的过程中完成一次深刻的自我教育,激发大家爱岗敬业的责任感。”
  团队精神——营造一种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
  有人曾形容塔中的生活有“三燥”,即气候干燥、生活枯燥、心情烦躁。油田开发事业部党委书记常秀骏说:“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应包括营造一个工作顺心、生活舒适、文化生活丰富的氛围。”
  沙漠生活是枯燥的。作业区党团组织把解决职工生活之忧和丰富青年业余文化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他们经常与库尔勒市有关单位联系,组织“情系大漠”青年联谊活动,积极为青年人解决个人婚恋问题牵线搭桥。每逢节假日,作业区领导都要组织对职工家庭的慰问,将职工家属接到一线联欢,每年都组织家属外出旅游,把温暖送到每一位职工和家属的心中。他们引进咸水淡化装置,改造淡化水系统,解决职工喝水、洗澡的问题。在塔中公寓有多功能厅、图书馆、游艺机、健身房、台球桌、乒乓球台,每天为职工开放。还修建了篮球场和沙漠足球场。每周二和周五,都举办卡拉OK歌舞晚会,每周播放一部录像片,还经常组织沙漠足球赛、篮球赛、棋牌比赛等,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在采访中,人人都能讲出许多关爱互助、“小家”和“大家”的故事。职工的家一般都安在500多公里以外的库尔勒,家里有事,往往管不了,这时倒休的同志会主动帮助。家里一旦有急事需要回去时,别人会主动帮助顶班。生病了,大家都争着照护。晚上特殊情况一停电,有不少人自发去工作场所,看有事没有。今年30岁的何孝斌当年在中原石油学校上学时,学生科科长找他谈话,希望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可他当时觉得入不入党无所谓。来到塔中初期,他仍觉得干好工作就行了,思想上进不进步无关紧要。干了一段时间后,他慢慢为这个团结向上、青春勃发的集体所感染,认真思考后,他决定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于1998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置身于塔中作业区,深深为这个青年集体朝气蓬勃的精神所感染。他们就像沙漠中的红柳,把根深深扎进沙漠,拼命吮吸水分和营养,顽强成长,搏击风沙,展现出生机勃勃的绿色。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呼之才来”当戒
  张强
  随着办公条件日益改善,一些单位领导配备了呼机、手机和其它先进通讯工具,方便了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单位,通讯工具配备好了,少数干部在岗位上的时间则少了。有些人上班之后打声招呼,说句“有事呼我”就走了。遇有紧急情况、临时开会,很难凑齐人。
  使用先进通讯工具是件好事,但一定要带头遵守工作制度。如果不是因为特殊情况,上班时间就应坚守岗位,不要等呼你时才来。

第1版(要闻)

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重点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回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贺劲松)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钢铁、纺织、煤炭、制糖、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回升。1至5月,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倍,而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92亿元,同比增长3.1倍,经济效益显著改善。
  据介绍,当前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的良好态势,是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结果,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结果,是严打走私、鼓励出口等措施产生的积极效果。特别是总量控制、调整结构、关闭“五小”、淘汰落后等措施的贯彻落实为推动工业行业效益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冶金总量控制已见成效,效益明显回升。今年,国家经贸委把钢铁行业作为总量控制的重点,按照“关小、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限制长线产品量”三个层次开展工作,前5个月全国钢产量5075万吨,同比增长3.48%,增幅回落3.22个百分点。全国225户小钢铁厂关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这些综合措施的实施促使行业效益回升,去年冶金行业全年实现利润30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就已实现利润39.5亿元,扭亏增盈近70亿元,全年有望实现利润100亿元。
  纺织效益大幅回升。前5月共实现利润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9亿元,同比增长3.4倍,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增盈31.3亿元。前两年全国压缩1000万落后棉纺锭,是纺织行业效益大幅回升的决定性因素。
  煤炭生产经营秩序趋向好转。截至5月底,全国共取缔和关闭非法及布局不合理的各类小煤矿3.6万处,累计压减产量3亿吨。非法小煤矿基本上已被取缔,随意布点、滥采乱挖的现象得到遏制。煤炭出口持续增长,到6月15日,已累计出口2326万吨,使煤炭供大于求状况得到缓解。到5月末,煤炭行业同比减亏2.3亿元,今年将力争减亏17亿元。
  制糖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工作到5月底收到明显成效,目前糖价由年初的每吨2300元回升到3100元,前5个月全行业同比减亏8.6亿元,到年底有望盈利5亿元。
  石化结构调整收到成效,全国共取缔土炼油厂5600个,关闭违规建设、违法经营和产品质量、污染排放不达标的小炼油厂111家,这对石油石化行业的经济效益增加起到积极作用,前5个月全行业利润就基本达到去年全年310亿元的水平,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又一次升空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本报西安6月25日电 今晚,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第二颗“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送入太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担任此次运载任务的“长征三号”火箭的第十三次太空飞行,也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五十九次飞行。
  今天晚上7时50分,记者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里巨大的显示屏上看到,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指挥员一声“点火”口令,运载火箭直刺苍穹。监控屏上,代表火箭飞行轨迹的红色曲线不断延伸,与绿色的预定轨道曲线相吻合,表明火箭飞行状态良好。23分36秒后,卫星与火箭分离,卫星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约204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6041公里、倾角27.3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据介绍,“风云二号”采用双向自旋稳定方式,发射质量1372公斤,设计寿命3年。该星主要用于获取东经45度至165度、南北纬60度范围内的气象要素资料、广播卫星云图和天气图,对填补我国西部、西亚和印度洋区域范围的云图空白,监测来自青藏高原、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及对中国产生主要影响的天气系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风云二号”卫星在海洋、水文、航空、航海、农林牧渔和空间环境监测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和巨大的经济效益。我国曾于1997年6月10日首次将第一颗“风云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并成功完成了为期3年的气象观测使命,这次发射的第二颗“风云二号”卫星与前一颗相比,性能更为先进。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任陈严彬告诉记者,卫星入轨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对其进行一系列轨道、姿态调整和控制,最终定点于东经105度赤道上空,并在完成各项在轨测试后交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使用。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对加速实现我国气象事业现代化,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推动空间科学研究,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孟西安 刘冰)

第1版(要闻)

李鹏抵基辅继续对乌克兰进行访问
  本报基辅6月25日电 记者蒋安全、于宏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飞抵乌克兰首都基辅,继续对乌克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李鹏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乌克兰议会议长普柳希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乌克兰男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上面包和盐,以乌克兰传统的最高礼仪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献了鲜花。在普柳希议长陪同下,李鹏委员长检阅了仪仗队。
  李鹏委员长在机场发表讲话时向热情好客的乌克兰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中乌建交8年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逐年扩大和发展。此次访问期间,我将同库奇马总统、普柳希议长、尤先科总理等领导人就中乌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我相信,通过双方不懈的努力,新世纪的两国关系一定能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世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克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来柱、聂大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乌议会副议长加夫里什、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晓沛和夫人张信昭陪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同机从克里米亚到达基辅。
  在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一行的还有乌议会农业问题委员会主席瓦舒克、代理外长恰雷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乌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当地华人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在离开克里米亚时,克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格拉齐同李鹏委员长亲切话别。格拉齐提出,克自治共和国作为乌克兰重要农业基地和旅游区,愿同中国有关省份建立联系,开展多方面的合作。李鹏表示同意,责成外交部和经贸部研究落实。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参观了著名的马桑德拉酒窖和雅尔塔会议旧址。

第1版(要闻)

虚假满意率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山西省古交市“三讲”弄虚作假事件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张晓华 傅刚 鄯宝红 尹天玺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县(市)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扎扎实实地进行。然而,山西省古交市委个别领导干部却在“三讲”民意测评时弄虚作假、篡改民主测评意见,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
  “三讲办”主任“三讲”作假
  今年2月27日,太原市所辖的古交市开始“三讲”教育,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第二阶段的自我剖析和征求意见,4月10日开始民主测评。
  10日上午,古交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正副职以及纪检、组织、宣传、公安、检察、法院的63名干部,接受全市200多名正科级以上干部的民主测评投票。
  投票点设在市政府招待所金牛大厦的小会议室。在市委组织部长、“三讲”办公室主任董建平的安排下,200多名干部被划分为四片,每片各设一投票箱。每张不足1.5米长的桌子上拥挤着4个人,平日有隔阂、闹矛盾的干部被安排在一起,按照事先摆放好的桌签对号入座。
  参加投票的部分干部事后对记者说,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划票时左邻右舍都能看到。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摸清“不满意票”出自何片何人,给投票者施加压力。这种做法违背了开门搞“三讲”的民主原则,使“满意率”有严重水分。
  按照省市“三讲办”规定,民主测评的监票、计票工作应在“三讲”巡视组的监督下,由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据此,驻古交市“三讲”巡视组和古交市委确定组织部一名副部长为总计票人、纪检委一名副书记为总监票人。
  但董建平却私下准备了一套自己的人马,用“听话”的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弓俏维换掉了原总计票人,挑选8名自认为“可靠”的干部担任计票工作。这其中有3人是他在“三讲”期间违规调入组织部的干部,一人是他的老乡。董建平还特意将他的老乡和一名新调入的干部安排到第三组,负责统计最使他放心不下的乡镇街道片的测评票。
  为了确保自己和市委书记、市长3人顺利过关,董建平不公布到会人数和投票事项说明,不公布印制的测评票份数,不公布发出的测评票份数及收回份数。在统计测评票时,他授意计票的干部用提前划好的“满意”票,分别换下了市委书记、市长和他的“不满意”票。而有的计票人经他安排带上不同颜色的笔,直接将“不满意”涂抹掉,又在“满意”栏内划钩;或在“不满意”栏已划钩的情况下,又在“满意”栏划钩;有的甚至将“不满意”票按“满意”票统计。对“既满意又不满意”的票,董建平要求一律按“满意”票计算。
  在计票前后,董建平反复交待知情人保密,并以组织部长、“三讲办”主任的身份要求大家对组织忠诚,严守机密,对民主测评中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要烂在肚子里。
  策划可谓精密细致,运作可谓天衣无缝,殊不知“纸终究包不住火”。古交市得知内情的党员、干部,将一封封举报信寄向中央“三讲办”、中纪委、中共山西省委及中央驻晋新闻单位。
  常委会决定“就高不就低”
  4月26日,中共山西省委“三讲办”、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相继派人来到古交市,调查处理这起弄虚作假事件。在查明基本情况后,董建平、弓俏维被停职审查。与此同时,古交市的“三讲”教育活动被通知暂停。
  记者曾打电话约见董建平。他顾虑重重,犹豫不决,一会儿说要见,一会儿又说不见。在反复9次的电话交谈中,他说是按领导意图办的,常委会定的4个票箱,主要领导定的就高不就低原则,态度躲躲闪闪,明显推卸责任。
  5月28日晚,记者来到总计票人弓俏维的家,在近3个小时的交谈中,他反复强调是执行市委常委会“就高不就低”的规定,并称是领导布下的陷阱,让他掉进去了。
  参与计票的组织部女干部王秀峰,也认为是在执行市委常委会“就高不就低”的规定。
  “就高不就低”是什么意思?常委会又是怎么研究的?古交市委书记刘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讲’每一个阶段都经过常委会研究,让大家发表意见。在会上有常委提出,假如一张票上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都划上了怎么办?有人说算废票,大家不同意。当时我想,当书记四五年了,大家配合得很好,既然大家提出来了,上面又没规定,我说就高不就低,大家一致认为这比较公平。”市长王燕阳说:“常委会我参加了。因为牵扯大家利益,常委们叫唤可厉害啦!一些常委起哄,不严肃,这也应该算,那也应该算,就高不就低。这次常委会质量不高。”
  “常委会记录本”也清楚地记录了3月31日常委会上纪检书记武忠民和王燕阳、刘剑三个人的对话:
  武:如果测评表什么也不填,算满意还是不满意?
  王:可以常委会上定,定成满意。
  刘:就按满意算。在操作上,可算可不算的都算满意,就高不就低。这个在办法中不写,也不讲,在操作上,计票的要注意。
  “就高不就低”的规定在常委会上确定后,对民主测评感到压力很大的董建平如获至宝,连夜找人谈话,安排“自己人”计票。
  “满意的是满意,不满意的是满意,弃权的也是满意”。就这样,市委书记、市长、组织部长的民主测评满意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驻市巡视组“巡”而不“视”
  人们不禁要问,负有“检查、指导、督促、把关”责任的驻古交市“三讲”巡视组哪里去了?
  其实,测评计票时,巡视组5人全在现场。
  计票过程中,巡视组成员、山西省冶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神锁发现,计票人员动作缓慢,而且有违规疑点,就走到第三组巡视。他看到两名计票人将测评票涂改得很乱,统计表上的数字算的也不对,就找到巡视组组长吉炳南反映。吉炳南不动声色,没有批评,也没有制止,而是让人叫来刘剑,两人坐在一边商量。刘神锁告诉记者,他见两位领导正谈话,就离开了,但总感觉有问题,特别是莫名其妙没有了总监票人。
  吉炳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4月10日搞的测评,刘神锁发现票上有‘满意’和‘不满意’都划钩的问题,我就叫来刘剑询问。刘剑说是常委会研究过的,两个都划钩的算满意,什么都没划的也算满意,就高不就低。既然刘书记讲是常委会定的,我也没什么说的。我走早了点,提前一个小时就退了场。后来,4个小组统计数字出来,我就签字让上报了。”
  测评后的一天,市委书记刘剑收到一封匿名信,揭发董建平将“不满意”票换成“满意”票,刘剑打电话通报给吉炳南。据刘剑讲,当时吉炳南断然否定,说他们5人全在计票现场,可以作证,根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4月16日,太原市“三讲办”通知吉炳南,说有人告状,组织部长有问题,让他密查后上报。巡视组调出测评票,发现有涂改的,有添加的,还有将书记、市长、组织部长3人60多张“不满意”票计算为“满意”票。这时,巡视组成员、运城地委组织部干部崔官存要求将涂改测评票的情况如实上报,可吉炳南只同意上报重新计算出来的数字,以肉眼看不清楚为由,隐瞒了测评票被人涂改、添加的事实。
  “三不讲”过不了“三讲”关
  民主测评代表着民意,而民意又决定着领导干部的前途。
  中央要求,在“三讲”教育中注意全面了解干部,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把“三讲”教育同对干部的深入考察、考核结合起来。山西省委也作过决定,对在“三讲”民主测评中满意率达不到合格的干部,要分别不同情况限期整改甚至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
  古交市少数干部为什么冒着身败名裂的危险弄虚作假呢?答案十分明显,是怕民主测评不合格。
  在“三讲”民主评议阶段,全市广大干部抱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全市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诚恳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472条。如经济下滑,1999年市财政收入下降21%;社会治安混乱,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恶势力猖獗;调整干部频繁,1996年至1999年,多次大面积调整干部,涉及700余人次;书记、市长不团结,导致中层干部无所适从;工作不深入,脱离群众等。这其中对刘剑、王燕阳也提出不少批评意见,有的相当尖锐。干部们对董建平的意见比较集中,认为他党性不强,作风浮夸,任人唯亲,拉帮结派。
  对于群众的意见,古交市少数领导干部不仅没有正确对待,认真剖析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反而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更为严重的是,到记者采访时,他们仍在互相推卸责任,没有认清自己的错误。
  市委书记刘剑说:“这次‘三讲’,组织部长出了问题,他怎么做,我们也不知道。他说是我让他弄虚作假,那是胡说,他个人不能代表组织;‘三讲’中的民主测评,不像人大选举有明确的说法。总监票人、总计票人常委会没有定,这些我都没有过问。作为市委书记我不可能管得那么具体,都是在巡视组的把关下,让巡视组具体怎么弄就行了。”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燕阳称他在“三讲”领导小组中没有任何职务,此事与他没有关系。他指责董建平及市“三讲办”不办好事,该办的事没办。
  今年64岁的吉炳南谈起这件事感到很委屈。他说自己入党50年了,工作从来认真负责,没想到“三讲”时出了这个事。现在回过头来看,应请示省“三讲办”。当时没有请示,是因为上级规定在古交市委的领导下协助工作。总结教训有两条,一是协助市委工作是对的,但要做好把关工作,协助不等于不把关;二是对当地干部相信是对的,但不能无限度的信任。这次是对古交市委相信太多了。
  山西省纪检委常务副书记张陆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三讲”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县(市)一级的领导干部,本该通过理论学习、自我解剖和群众评议,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讲”教育触及自己存在的问题,本可以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群众的谅解。如果遇到问题就躲躲闪闪,甚至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企图蒙混过去,不仅过不了群众监督这一关,而且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
  据了解,山西省委、太原市委领导十分重视对“古交事件”的处理,在接到群众举报信后,立即要求省委、市委“三讲”办公室进行调查,指示“如果情况属实,必须严肃处理”。目前,由省、市纪检委正式立案审查的这一案件已基本查清,将于近日宣布处理结果。
  同时,山西省委、太原市委“三讲”办公室还要求各县(市、区)委,要以“三个代表”为标准,对“三讲”教育的每个环节和程序进行一次普遍的回顾检查,接受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保证“三讲”教育健康顺利地发展,达到中央规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