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切实保护耕地 创造美好明天
  国务院副总理 温家宝
  今年6月25日是第十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保护耕地——为了美好的明天”。在世纪交替之年,确定这样一个主题,表达了全国人民在迈向新世纪的历史时刻,对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强烈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兴旺发达的历史抉择。我国是一个人口多、耕地少的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人口增加,耕地减少的基本趋势难以改变,必须把保护耕地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人们的土地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乱占滥用耕地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土地退化、沙化日趋严重,耕地面积持续减少。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经济建设对土地的需求将长期存在,耕地保护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必须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积极推进土地利用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走土地节约型经济发展的道路。
  保护耕地,必须坚持管理与建设并举的方针。要严格土地管理,科学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耕地保护的关系,提倡节约用地;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监察,从严惩处土地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土地建设,切实保护基本农田,坚决杜绝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加强对农田污染的监督,增强对耕地保护的科技支撑。要把耕地利用和涵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耕地质量,遏制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趋势,保障有限的土地得以永续利用。
  保护耕地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耕地保护事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领导,真正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深化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我国的耕地保护工作。
  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珍惜每一寸耕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爱护我们的国土,使新世纪的中华大地沃野千里、春华秋实,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2版(要闻)

中直青联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中直机关青联二届一次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中直工委书记王刚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中直青联成立6年来的工作,他希望中直机关的广大青年一定要响应时代召唤,明确奋斗方向,勇敢地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成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王刚说,青年要建功成才,就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真正把个人的追求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祖国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青年要建功成才,就必须具有过硬的本领,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尽快成为本职岗位上的业务能手和工作骨干。青年要建功成才,就必须具有开阔的视野,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世界变化,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青年要建功成才,就必须具有扎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甘于奉献,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真正树立起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同时,他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中直青联二届一次会议回顾总结了中直青联成立6年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了中直青联今后5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修改并通过了《中直青联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青联领导机构。李勇在会上当选为中直青联主席。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中直工委副书记伍绍祖、王景茂、贾祥,中纪委常委、中直纪工委书记李登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已卸任的中直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以及中直各机关党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王文元在政协常委会上发言提出
  西部大开发要统筹规划科学论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今天在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提出,西部大开发要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有计划高质量地进行。
  王文元提出,西部大开发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要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制定出一个统筹兼顾的规划;要对建设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对投资的回报率、技术上的可行性等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以减少失误,提高投资效益;要建立一种对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管理、审计与监督的机制,广泛采用招投标方法,通过公平竞争,来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工程的高质量。
  王文元认为,西部大开发要坚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在开发和利用上不能走粗放开发的路子,要按照经济效益原则,走合理开发、精细加工的路子。在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建设项目与环保项目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王文元提出,西部大开发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正确处理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要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放在突出位置,发展节水农业;要采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和海外资本进入西部。

第2版(要闻)

中央部委调查组赴合江调查
  直接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记者杨三军、储学军)“6·22”合江特大翻船事故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6月24日零时30分,由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刘德洪等一行4人组成的中央部委事故调查组已赶往出事地点合江县榕山镇。同时,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也赶往现场,了解并指挥事故善后工作。
  中央部委调查组抵达出事地点后,当即听取了有关部门对事故及前一阶段施救情况的汇报,并希望四川省各级部门全力做好落水人员救护、家属安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据事故调查组组长、四川省副省长王金祥今晨介绍,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基本确认“6·22”合江特大翻船事故是人为的责任事故,严重超载、冒雾行驶、驾驶员操作不当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暴露出当地部门在安全监管上的不力。据了解,事故船只核载101人,而实载人数现已初步核定为221人。当地群众反映,这艘船平时就一贯超载。
  据悉,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船主梁如兵、机长周守金等3人已依法被刑事拘留。

第2版(要闻)

第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在浙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6月24日电 (记者卢晶)集中反映了我国去年不平凡一年发展历程的190篇饱蘸激情的新闻力作,今天在这里荣获中国新闻最高奖——第十届中国新闻奖。
  这是对过去一年全国新闻工作实绩的全面检阅。去年我国大事多、喜事多、突发事件多,新闻战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宣部的指导部署下,赢得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肯定和称赞。参评的数百件作品集中反映了在这一年中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取得的出色成绩。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活动迄今已走过十年历程。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等方面,中国新闻奖评选得到了全国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称为新闻舆论“导向中的导向”。
  中国新闻奖评委会主任邵华泽今天总结说,中国新闻奖评选在促进新闻界提高新闻舆论引导水平、增强新闻精品意识、培养新闻人才、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工作,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关注的这件事办得更好。
  据介绍,此次在杭州举行的1999年度中国新闻奖评选活动,全国31个省、市、区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都有作品参评,总计达428件,其中,报纸275件,约28万字;广播75件,约17小时50分;电视78件,约17小时。评选活动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第2版(要闻)

济南军区驻豫某部经常利用图片展、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图为官兵们在观看法制图片展。
  王书广 李虹 摄

第2版(要闻)

武汉空难善后工作顺利有序
  坠机基本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据新华社武汉6月24日电 武汉“6·22”空难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正在顺利有序进行,飞机失事已基本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目前,由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局长闪淳昌任组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元元、湖北省副省长周坚卫任副组长的空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今天下午,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一行来到西陵大厦看望慰问了遇难者家属代表,表示将本着对死难者家属负责、对全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加紧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并叮嘱家属节哀,保重身体。
  湖北省和武汉市从省直和武汉市公安、卫生、民政、武航等单位抽调126名党员干部,力求周到细致地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工作;武汉市及其有关部门对汉江边泵船上的武汉市第二砖瓦厂7名遇难职工的家属,给予了慰问,并做好安抚工作。目前,遇难者家属情绪比较稳定。
  卫生防疫人员已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消毒处理,飞机失事残骸也已基本出水,正在进行整理归类。武汉航空公司也进一步采取了安全措施。
  据悉,经过两天的细致工作,“6·22”空难失事飞机的另一只黑匣子——舱音记录器于今晚19时左右被打捞出水,为分析失事过程,找到事故真正原因提供了有力证据。
  飞机失事后,武汉市组织了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等四支水下打捞队伍进行打捞,失事当天就将记载着飞机飞行过程中的高度、速度等数据资料的飞行数据记录器打捞出水。
  目前,飞行记录器数据已被民航总局组织专家破译,经初步分析,飞机失事已基本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第2版(要闻)

唐家璇外长电贺中莫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近日致电莫桑比克共和国外交与合作部长莱昂纳多·桑托斯·西芒,热烈祝贺中莫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六月二十五日)。
  贺电说:“中莫友谊源远流长。在贵国独立当日,中莫即建立外交关系,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两国的特殊友谊。建交二十五年来,中莫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扩大,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我们对此深感满意和高兴。”
  贺电强调:“进一步发展中莫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愿望,并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愿同贵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努力,进一步充实和扩大双边合作,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第2版(要闻)

中国女排胜韩国队
  进军奥运前景光明
  本报东京6月24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今天进入第六轮,中国女排以3∶2战胜韩国队,五局比分为25∶21、18∶25、23∶25、25∶18和15∶7。中国女排进军奥运前景光明。
  由于中韩两国女排实力接近,打法相似,彼此熟悉,今天的比赛十分激烈。双方心里都比较紧张,发挥不稳定,比分波动较大。中国队先声夺人,拿下第一局,却莫名其妙地输掉了第二和第三局。从第四局后半段开始,中国队稳定了情绪,派出老队员巫丹,比分逐步领先,拿下第四局并一鼓作气取得了决胜局的胜利。
  今天其他的比赛结果是:意大利3∶0胜加拿大,荷兰3∶1胜阿根廷,克罗地亚3∶2胜日本。至此,中国、韩国和克罗地亚同为4胜2负,日本3胜3负,荷兰2胜4负,阿根廷1胜5负,加拿大6战皆负。
  4张奥运会入场券的去向是,意大利队已经获得1张奥运会入场券,剩余3张实际上是由中韩克日4队争夺。明天首场比赛在中国队与阿根廷队之间进行,如中国女排发挥正常,可以第二个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剩余两张入场券由韩国、克罗地亚和日本队争夺。

第2版(要闻)

阿利耶夫总统盛宴款待李鹏委员长
  阿国民议会主席、总理出席宴会
  本报巴库6月23日电 记者蒋安全报道: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阿利耶夫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款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晚宴开始时,阿利耶夫总统和李鹏委员长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阿利耶夫总统说,李鹏委员长是我和阿列斯克罗夫议长邀请的尊贵客人,他的这次来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斗争和解放战争,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了独立和自由。从此,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根据自己的意志、愿望和利益,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并因此而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就。
  阿利耶夫指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参与国际和亚洲地区的事务,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对我们来说,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塞拜疆1991年获得独立后,期待着国际社会的承认,而中国则是最早承认阿塞拜疆独立的国家之一,并且双方很快就建交并互设了大使馆。此后阿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
  阿利耶夫总统在回顾了1994年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访华取得的重大成果后表示,他至今仍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回忆起那次访问和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他说,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看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充分证明,每个国家都应当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为此提供了很好的例证。
  他说,我们知道这段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并为克服这些困难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中国领导人的坚强意志保证了中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也因此确立了自己在国际社会当之无愧的地位。
  在对地区局势作了说明之后,他对中国始终不渝地支持阿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给予高度赞赏。他重申,阿塞拜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没有第二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阿利耶夫总统说,李鹏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对于推动阿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热情问候,并期待着江泽民主席能够早日正式访问阿塞拜疆。
  随后,李鹏委员长也发表了讲话。
  李鹏委员长说,阿利耶夫总统的讲话,不仅对国际形势和历史问题作了深刻的分析,而且展望了中阿两国今后在各个领域全面合作的前景。他说,这次访问期间,我和阿利耶夫总统、阿列斯克罗夫议长、拉西—扎德总理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长时间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的看法上都是一致或相似的,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他强调指出,每个国家的情况和所处环境不同,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苏联解体后,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深刻分析了这一错综复杂、变化深刻的历史现象,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这条道路不是原苏联社会主义的模式,而是符合中国国情、与中国所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李鹏说,中国现在实行的不再是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而是国家可以进行宏观调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所有制方面,我们鼓励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但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所做的历史性选择是正确的。
  李鹏说,中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我们不但实行政治平等,而且大力扶持和支持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目的之一就是要帮助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迅速发展经济,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坚持民族团结、共同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方针。
  李鹏委员长强调指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历来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和公道,对任何事情都是根据其自身的是非曲直作出独立判断,作出决策,既不谋取任何私利,也不受制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现在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力还不够强大,即使将来强大了,中国也决不称霸,决不搞什么所谓势力范围。
  李鹏在回顾了中国近代史的历程后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斗才建立起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极为珍视我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也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前提。
  李鹏对阿塞拜疆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重申中国尊重阿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卡地区冲突的有关决议,并希望该决议切实加以实施。
  李鹏委员长说,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在这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世纪里,中阿两国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就中国来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将带领中国人民迎接新的挑战,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阿塞拜疆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而且资源丰富,在阿利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在21世纪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
  李鹏表示,回国后将向江泽民主席转达阿利耶夫总统的问候和早日访问阿塞拜疆的邀请。
  席间,阿塞拜疆的艺术家们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宾主亲切交谈,宴会厅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姜春云副委员长和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宴会。阿方参加宴会的有国民议会主席阿列斯克罗夫和夫人、拉西—扎德总理和多位内阁成员、议会各专门委员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