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美术世界)

同许国土情深 共筑千秋伟业
  ——“国土资源杯”全国摄影艺术大赛获奖作品选
  ↑大山里的故事(一等奖) 广西柳州 覃刚 摄
  ↑土地局的妹子来俺家(二等奖) 江苏徐州 周建武 摄
  ←铁臂护岳(组照之一)(二等奖) 北京 贾家麟 摄
  ↓大地畅想曲(二等奖) 云南沾益 沐云康 摄
  ↑太湖春色(三等奖)江苏吴县 张志强 摄
  ↓唤醒大漠(三等奖) 中国石油摄影协会 冯浩 摄
  ↑土地的主人(组照之一)(一等奖) 山东日照 高兴建 摄
  ↑崛起(二等奖) 北京 田宝希 摄
  ↓金秋乡情(三等奖) 上海 杨建正 摄
  ↑寻找绿洲(二等奖) 北京 王希宝 摄

第7版(美术世界)

加强资源保护宣传 推进国土资源事业
  孙文盛
  由国土资源部、人民日报社、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国土资源杯”全国摄影艺术大赛,吸引了众多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涌现了一些文质兼备、富有新意的好作品,取得了圆满成功。参赛作品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国土资源工作的深刻内涵,展示了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这里刊登的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摄影赛的举办和成果的展示,是国土资源宣传的一种好形式。推进国土资源事业,需要包括摄影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需要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宣传,更好地推进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保护自然资源是根据我国国情和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而确定的基本国策。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资源问题。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保护耕地是事关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大事。”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必须切实保护资源和环境,不仅要安排好当前的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绝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去年以来两次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对国土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必须严而又严。总的原则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要“在全国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要把资源国策和中央指示贯彻落实好,需要大力加强国土资源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的资源保护意识,增强其贯彻资源国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加强资源保护宣传是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的要求。国土资源是兴邦安民的基本条件,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保障了我国各项经济建设用地,基本解决了占世界近1/4人口的粮食供给;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为我国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和其他物质资料;我国海洋经济逐步赶上世界发展的步伐,年增长22%,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国与资源开发有关的行业占国民经济33个行业的2/3,占工业行业的绝大部分,而且将在我国经济生活中长期占有重要地位。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土资源对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着眼世界资源市场,加强资源规划调控,适时进行资源储备,积极利用国外资源,建立强大的资源保障系统,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重要前提。
  加强资源保护宣传是强化资源管理的要求。我国国土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从资源的国情看,我国人均土地面积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矿产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资源相对紧缺,而且总体质量不高,地区分布不平衡,后备资源不足。从资源的供需看,国家正在加快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以及生态退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对国土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从资源的利用看,我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粗放,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土地资源的乱批乱占、矿产资源的乱挖滥采及海洋资源的无度开发比较严重,国土资源的集约型开发利用尚待时日。从资源的管理看,在体制、法制、机制上都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国土资源市场体系尚在创建初期,国土资源资产流失的现象较为普遍,国土资源的科学规划亟待加强,国土资源的宏观调控功能未能充分发挥。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强化国土资源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资源保护宣传,增强全社会推进国土资源事业的紧迫感。
  国土资源宣传支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需要国土资源宣传的加强,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包括摄影界在内的社会各界今后继续支持国土资源工作,积极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土资源宣传活动,共同推进我国国土资源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作者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