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赵新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霍英东先生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朱镕基充分肯定香港工商界的朋友们为促进内地和香港经济合作和共同繁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对香港工商界的朋友们一向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爱国爱港传统表示赞赏。他希望工商界的朋友们继续发挥积极影响,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施政,在维护香港社会的长期稳定、繁荣以及进一步支持内地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朱镕基指出,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开始实施。开发西部是大有作为的。希望香港工商界人士像当年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参与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一样,积极投身开发西部的伟大事业。
  朱镕基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内地的经济形势。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等参加了会见。
  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是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邀请来北京访问的。今天晚上,钱其琛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访京团一行。今天上午,国家计委主任、国家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培炎向客人们介绍了西部开发的有关情况。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禁止滥采发菜等野生固沙植物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果断措施,禁止采集发菜,取缔发菜贸易,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以保护生态环境。
  国务院《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发菜、甘草和麻黄草是国家重点保护、管理的野生固沙植物,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草原资源,防止沙漠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一些草原地区采集发菜、滥挖甘草和麻黄草的现象十分严重,导致草场退化和沙化,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农牧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在一些地方还影响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此,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
  通知明确,依据有关规定,将发菜的保护级别由目前的二级调整为一级。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说服、劝阻工作,引导群众停止采集发菜。如已发放发菜采集证的,要立即取消。北方重点地区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组织有关部门,在各自境内重点出入通道设置临时检查(站)卡,查挡外出或涌入草原地区采集发菜人员,并没收采集发菜的工具。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关闭一切发菜收购、加工点和销售市场。已经取得营业执照从事发菜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七月十四日前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经营范围手续;逾期不办理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证照。各级公安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坚决打击发菜黑市交易,对查出的发菜及其制品,要依法予以没收,并处以罚款。
  通知强调,要严格管理,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通知要求甘草、麻黄草资源分布地区逐级制订甘草和麻黄草的保护和建设规划。规划应明确年度采挖计划,列出甘草和麻黄草的区域面积和适宜采挖量,明确限采和轮采措施,划定禁挖区和封育区。在禁挖区内禁止一切采挖活动。在封育区内,要规定允许采挖的区域、时段、方式和工具,并实行采集证管理。采集证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农牧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级人民政府农牧主管部门申请办理。采集证要根据年度采挖计划量颁发,不得超量颁发。采集证必须载明持证人年度采挖量,有效期为一年。禁止无证采挖和违规采挖。出售甘草和麻黄草须凭采集证。通知特别强调,凭证采挖活动应控制在属地范围内。因采挖甘草和麻黄草造成植被破坏的,要取消采集证,并责令其限期恢复植被。
  通知明确,要实行甘草和麻黄草专营、许可证管理制度。国家经贸委会同农业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甘草和麻黄草年度收购计划,并据此向药品收购单位发放收购许可证。获得收购许可证的单位按计划统一经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甘草和麻黄草的收购。对擅自从事甘草和麻黄草制品生产和经营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通知要求建立甘草和麻黄草资源的保护和建设责任制。市、县(旗)、乡(镇)人民政府在确定草原使用权和推行草原承包责任制时,必须明确规定甘草和麻黄草资源的保护和建设责任。同时鼓励和支持人工种植甘草和麻黄草,逐步实现甘草和麻黄草的产业化生产。
  通知说,对苁蓉、雪莲、虫草等其他固沙植物的采挖、收购、加工和销售的管理,可比照上述对甘草和麻黄草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2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授予八一男子篮球队“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八一男子篮球队“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八一体育工作大队男子篮球队建队49年来,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在国内外赛事中英勇顽强,敢打必胜,共赢得33次全国冠军,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全面贯彻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一流团队,在竞技体育逐步走向市场的情况下,坚持建队育人的正确方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始终保持了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已举办的5次全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中,连续夺得冠军,为国家和军队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命令号召全军部队特别是文化体育战线上的官兵,都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和军队,在本职岗位上甘于奉献,建功立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勇于战胜困难,不畏强手,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学习他们视集体荣誉高于一切,顾全大局,团结一致的良好风尚;学习他们坚持从严治队,严格管理,讲文明,守纪律的过硬作风。全军广大官兵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全面落实“五句话”总要求,为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已故日本神户市港湾局长鸟居幸雄先生的遗孀鸟居卫子。
  李瑞环对鸟居卫子应天津市政府邀请携子来华参观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去年12月,我在日本访问过程中曾经看望过你,时隔半年,我们又在北京相见。每一次见到你,我都情不自禁地想起鸟居先生在天津工作的情景以及他为发展天津神户两市和中日两国友好所做的贡献。
  李瑞环说,鸟居先生在1983年至1987年担任天津港顾问期间,不计得失,不辞辛劳,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对天津港的管理、建设和改革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的工作成就受到了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赞扬,不少中国领导人会见过他并听取过他的意见。鸟居先生长期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瑞环强调,像鸟居先生这样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对中日友好倾注心血汗水的老朋友,我们应该牢牢记住他们的名字,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这既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不断发展中日友好的需要。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天津市长李盛霖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就西部大开发问题建言献策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李术峰)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和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分别就西部大开发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主持会议。
  李贵鲜作了题为《关于黄河中上游地区节水和生态建设几个问题的思考》的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李赣骝代表民革中央作了《关于西北大开发中体制和政策的思考》的发言,建议基础设施的投入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搞好与东部的经济技术协作、着力提升有优势的传统产业,国家将东部各省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按一定比例转移支付给西部用于补充社会保障基金。
  全国政协常委李慈君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专题组”发言,提出了关于西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十条建议。全国政协常委任文燕在发言中指出应积极鼓励和引导东部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全国政协委员巫昌祯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强调了西部开发中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性,提出要为西部大开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国政协常委冯克煦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认为,加大开放力度、加快开放步伐,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周干峙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就做好区域规划、控制西部人口、坚持绿色开发问题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常委高庆作了《西部大开发“热期盼”中的“冷思考”》的发言,强调要把西部开发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全国政协常委陈益群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建议对“西气东输”工程进行更为深入的论证。全国政协常委金鉴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时强调了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了发言。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珍惜土地 保护资源”书画笔会上强调
  加大土地执法力度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为迎接第十个全国土地日而举办的“珍惜土地,保护资源”大型书画笔会上强调,要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行依法行政,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加强监督,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惩处,切实保护好土地资源,特别是耕地资源。
  邹家华说,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全社会要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加深对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重要性的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入宣传《土地管理法》和土地基本国策。还要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土地管理队伍。

第2版(要闻)

李贵鲜在政协常委会议上发言提出
  西北地区要在节水中求生存求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发言时强调,西北地区要发展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其他产业,逐步建立节水型社会,在节水中求生存、求发展。
  不久前,李贵鲜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当地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对于黄河中上游地区节水和生态建设问题进行了较深入调研。
  李贵鲜说,从调查情况看,宁夏水资源利用粗放,浪费严重,引黄灌区水利工程续建配套跟不上,基本上是土渠输水,大水漫灌,水渠渗漏、蒸发量很大,水的有效利用率不足40%,具有很大的节水潜力。因此,宁夏黄河灌区节水工程势在必行。退耕还林草是一项重要举措,建议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生态保护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李贵鲜指出,黄河中上游已建水库经多年淤积,库容已大大缩小,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清查库容,并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一方面流域降水量减少,注入黄河的水量不足;另一方面,上、中、下游用水量不断增加,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黄河水资源分配法,加强调控,减少矛盾,保证流域内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第2版(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清理自用小汽车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为贯彻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一季度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用小汽车进行了集中清理。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136个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对清理出不符合规定的884辆自用小汽车已全部清退。
  近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某些干部中私自借用下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有关部门和地方小汽车以及接受赠送小汽车问题比较突出,是一种新的不正之风,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明确提出必须认真清理。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对清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用小汽车工作作出部署,明确由中直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金融纪工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三个纪工委成立了清理自用小汽车的专门机构,分别由一名副书记负责组织清理工作的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清理自用小汽车工作高度重视,普遍成立了清车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认真加以落实。
  各部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普遍实行清理工作责任制,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做好摸底登记工作,对干部职工填报的清车登记表由行政领导和党组织集体审核,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发现疑点,及时调查核实,对不符合规定的自用小汽车坚决清退,对隐瞒不报者,严肃处理,并依照规定追究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有的部门还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并对清理登记情况和清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中央纪委、监察部加强了清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多次会同中直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金融纪工委,到16个部门听取清车领导小组工作汇报,召开有各级干部参加的座谈会,查验清车工作登记表和购车发票、行车执照复印件等,及时对清理工作作出指导,保证了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2版(要闻)

青年卫生志愿者奔赴新疆青海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由中宣部、团中央等18部委主办的“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推进会”上获悉,由15名来自北京各大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的青年卫生志愿者组成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团即将奔赴青海大通、民和与新疆库尔勒,开展为期半年的支医扶贫计划。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团和大通、民和、库尔勒三支服务队授旗。大会还设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奖励基金。
  (丰向红)

第2版(要闻)

肖扬在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
  加强基层建设 确保司法公正
  本报长春6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胡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提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力争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使基层法院的领导班子得到全面加强,法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违法违纪和司法队伍中的腐败现象有效遏制。
  肖扬是在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肖扬说,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确保司法公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客观要求,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他提出,要大力加强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的基层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今后,基层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备必须经上级人民法院审查同意。此外,还要通过全国法院统一考试,每年从高等院校招收一批法律本科以上毕业生充实到基层人民法院。肖扬强调大力加强基层人民法院的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和机制。
  肖扬提出,当前,要围绕《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确定的内容,加快审判方式、审判组织、审判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建立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体制。今年,要有50%以上的基层法院实行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选任制度,2001年底前,全部基层法院要完成这项工作。

第2版(要闻)

伊朗总统哈塔米说
  亚洲国家应加强文化联系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李明江)正在中国访问的伊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亚洲各民族应该在文明和文化方面加强对话和联系。
  哈塔米总统说,亚洲各文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应该全力以赴开辟对话的新途径,促使各种文明蓬勃发展和开花结果。对话不仅是解决分歧的方法,而且是改善人类生活的途径。各文明之间的对话有利于加强区域性合作,增加政府间的互相谅解。

第2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伊朗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随同伊朗总统访华的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张学良将军的夫人赵一荻女士病逝
  新华社洛杉矶6月23日电 张学良将军的夫人赵一荻女士于美国夏威夷时间22日在檀香山一家医院病逝,享年88岁。
  赵一荻本月11日即因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急救,最后死于肺炎及并发症。她陪伴了张学良大半生直至张学良将军不久前度过百岁生日。

第2版(要闻)

合江翻船事故施救工作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成都6月23日电 (记者储学军、杨三军)从22日下午开始,在四川省副省长王金祥的亲自指挥下,专门成立了夜间施救组,下设5个小组,分别赶往合江沿江乡镇及重庆市江津、永川境内查找可能的生还者。记者从四川省泸州市政府获知的最新情况,至今日15时50分,泸州市及合江县有关人员经过连续的调查核实,已初步查明合江“6·22”特大翻船事故中,船上乘客为221人,其中已生还90人,确定死亡17人,约110人下落不明。

第2版(要闻)

武汉空难现场尸体搜寻紧张进行
  新华社武汉6月23日电 在昨日发生的武汉空难失事现场,大部分尸体已于当日清理运走,由海军工程学院、武汉市公安水上分局组织的打捞和搜索人员,今晨又从汉江中打捞出5具尸体,身份正在确认。江中还有无尸体,仍在继续打捞搜索之中。
  在昨日的武汉空难事故中,机上42名人员全部遇难。此外,飞机坠地撞入江中失踪的地面人员,其人数和身份尚未最终认定。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伊朗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迟浩田说,中伊两国签署了联合公报,掀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沙姆哈尼说,伊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