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位共产党员和六千人的“大家庭”
  ——泰钢党委书记王守东做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忠家 崔士鑫
  编者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要求和疾苦,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山东泰钢党委书记王守东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句很生动的话,叫“锅不热,饼不贴”。正因为王守东以心换心,才有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才有与群众贴心的对话,才能把“人气”聚集起来,才能带领群众使一个已经倒闭的国有企业死而复生,扭亏为盈。如何改进和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王守东的做法给人以启示。
  很难写出王守东的全貌。
  他把整个生命,化作了一团火焰,燃烧自己,炼红、温暖了他人,造就了泰钢这样一座熔炉。
  与他交谈,心灵会不时受到强烈震撼。
  职工们说起他的故事,泪水会不时模糊双眼。
  第一炉火红的铁水,引出了他的滚滚热泪,也坚定了他心中的信念——要办好企业,就是要把“人气”聚起来
  王守东的名字与山东泰山钢铁总公司密不可分。泰钢起初不是靠现成的资金和项目,靠的是一股“人气”、一种信念,在废墟上起步,迅速发展起来的。
  泰钢原属于泰安地区的钢铁厂。1981年建厂,10年没向国家交一分钱,反而亏损了4600万。曾为高炉车间主任的王守东,目睹过工厂关闭的惨状:相伴十年的高炉熄灭了最后一膛炉火,老工人们痛哭失声。工厂的设备被变卖,1800多名职工成了没娘的孩子,8级电工到供销社卖货,工程师当了传达员,700多人被遣返回农村。分不出去的100多老弱病残留守人员,失去了奋斗的目标。
  王守东还算幸运,被分到一个水泥厂当党总支书记。然而,王守东忘不了他在钢铁厂的日子,更惦念着昔日的同伴。一次,在山区公路上,王守东看到原厂里的基建科长,正在飞扬的尘土中,一耙一耙地向公路中间推沙子,他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基建科长看到王守东,泪如雨下,他说:“老王,咱们厂不能就这样散了伙啊,咱们的钢还得炼哪……”
  王守东心中,早有让炉火再红的信念。
  3年后,在莱芜撤县建市之际,王守东趁机向新市委提出了发挥资源优势、“恢复上马炼铁”的自荐书。经过立项的曲折和引进资金的艰辛,王守东把往日的同伴又聚集在炼铁炉前了。
  在恢复上马的日子里,王守东深深体会到人的精神的力量。去而复归的工人们心齐如铁,他们可以几天几夜不休息,为的是短时间内抢修好高炉。为了攻克一道道难关,技术人员可以一两天不吃不喝。那段日子,广播里每天放着志愿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每个人都拼命地干,硬是提前一年完成了高炉修复任务。
  这年的9月17日,2号高炉一次点火成功了。灿灿的铁水,火花四溅,如一条火龙奔涌而出,映红了厂房,映红了天空。王守东和全厂职工欢呼雀跃,幸福的泪水尽情地流淌。时至今日,说起当时情景,王守东还会哽咽得说不下去。是啊,3年前,他们流着泪目送炉火的熄灭,面对新生的炉火,他们怎能不激动如狂?
  这一年的年底,莱芜炼铁赔钱的历史第一次被改写:他们炼出了7500吨生铁,盈利53万元。这区区53万元,与今日固定资产已达6.5亿元的泰钢每年的利税相比,自然微不足道。但是王守东认为,泰钢最大的财富是在那一年得到的。从那年起,王守东念念不忘的是做人的工作。
  别人的事他竟能想在人家前头;他的话总能说在别人的心坎上
  王守东是泰钢的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但他一直喜欢人们叫他“王书记”。他说:“听别人叫我书记,我感觉最好。这也提醒我,书记,书记,就是要把职工的事儿都记在心里。”
  只要有时间,王守东就走进厂区到处转,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到车间、炉前,他随时随地和职工就聊到了一起。多年来,不少普通职工到王守东家串门已成了习惯。他家里专门准备了十几个小“马扎”和暖水瓶,每天晚上要沏上两三壶茶。职工有什么话喜欢跟他说,谁有什么困难他都一一记在心头。
  教育处副处长李彦昌忘不了,还在他当炉前工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厂里通知他去给家属办农转非手续。他非常奇怪,也很吃惊:“我从来没跟领导提过这事,也没给谁送过礼,怎么这样的好事会轮到我呢?”
  后来他才知道,不光是他本人,还有王桂勤、苏有堂……30多名干部职工的家属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城市户口。
  “人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关键是你能不能和他贴近。”王守东说,“有句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做思想政治工作,你就得和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自己先热起来,感情相通了,才能想到一块儿,这样做工作才能有效果。”
  凡是和王守东打过交道的人,都有这种感觉,他的话,总是句句能说到人的心坎上。1994年底,由于销售工作不到位,销售处的汤云明等4名干部因此被免职。就在宣布处理决定的当天,王守东破例请他们4人吃了一顿便饭。饭桌上,王守东首先检讨了自己的失误,并中肯地对4个人的工作给予了评价。他还不时地给4个人敬酒。正沉浸于失意之中的4个人,没想到王书记能这样和他们交心,激动得热泪一次又一次溢满双眼。此后,没用多长时间,他们就以出色的成绩被公司重用,又相继走上了处级干部的岗位。
  原籍甘肃的大学毕业生黄河,怎么也没有想到,王守东的一席话,竟使自己在泰钢扎下了根。
  黄河1995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泰钢,因嫌厂里工资低,不久就偷偷跑到南方打工去了。过了一段时间,他回厂里准备取走档案,碰见了王守东。其实王守东早已听说他几个月没上班的事。王守东把他叫到办公室,黄河以为老总会批评、指责他。
  但王守东开口就说:“你走是对的。”黄河顿时怔住了。王守东接着说:“从国家大局说,人才流动是大趋势。从你个人说,你走也是对的。你们收入低,我也没有关心到你们,这是我的失职。但你毕竟在泰钢呆过,走之前应该了解一点泰钢。”
  王守东把个人的经历、企业的坎坷历程讲了一遍,黄河听得热血沸腾。他留了下来。如今,他与青岛海洋大学联合搞的超微颗粒制备技术顺利通过省科委的鉴定,每年为企业创效益2000多万元。
  每月定期给职工作形势报告。他讲话,工人爱听,知识分子也爱听
  有人说,做思想政治工作,同样的方法,同样的话,别人做起来、说起来,可能未必有王守东这样的效果。因为用泰钢职工的话说,王书记自身就是一个好“模子”。
  1994年,在一次省里召开的会议上,王守东在台上发言,不经意谈到了济南的街头小吃摊。哪里的油条个儿大,哪里的咸鸭蛋最实惠,哪里的蒸包分量足,他如数家珍。台下的人起劲地鼓掌——一个大企业的老总,竟对街头小摊这么了解,真让他们惊讶不已。
  王守东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还是莱芜市的政协副主席。但是出差办事,他常常在街边小摊几根油条加一碗稀粥就把一顿饭打发了,住小旅店甚至地下室在他也不算稀奇。
  王守东个人也有一大嗜好,那就是逛书店。跟他出差的人都知道,在办完公事后,王守东都要在书店里买上一大堆书,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每月定期给职工作形势报告,是王守东的一个习惯。每个月26日,泰钢各个分厂的生产报表一出来,职工们就盼着“职工大会”了。他们想听王守东的讲话。他常常从厂里具体的事情讲起,又会将职工最关心的国内、国际大事以及与企业的关系,用通俗易懂的话讲出来。有形势,有分析,有任务,有措施,把企业的发展思路都告诉职工。
  王守东的讲话,工人爱听,知识分子也爱听。
  女儿双目失明,儿子高位截瘫,他都能挺住没有流泪。但看到职工们关切的目光时,他的泪水夺眶而出
  人们见到的王守东,每天都在照顾一个大家庭,但在他的身后,又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啊!
  1984年,正当王守东忙着给市里打报告恢复炼铁的时候,患有先天性眼疾的女儿,病情突然加重。可是由于忙着招工人、筹资金、抓施工,王守东实在腾不出时间。女儿天天催他:“爸爸,我都看不清你的脸了。”就在第二座高炉点火的前一天,女儿双目完全失明,再也无法医治。至今,王守东还不愿面对女儿那茫然无光的眼神。
  1993年,灾难又一次向王守东袭来。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没几年的二儿子王永凯因急着上班,把钥匙丢在了家里。他爬上四楼想翻窗取钥匙,没想到一失手从四楼摔了下来,颈椎断裂,当场昏死过去。虽然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他却从此躺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
  儿子出事那一天,王守东已从医生那里得知:手术结果可能是死亡,最好的结果也将是终生瘫痪。下午,儿子就要做生死攸关的手术,然而与此同时,厂里事先已定好他要与外商谈一个轧钢项目。坐在屋里等待外商时,想到儿子此时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王守东心如刀绞,但外商一到,他却依旧谈笑风生,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晚上谈判结束,他才匆匆赶到了医院。
  坐在儿子的病床边,蓦然间他发现,窗外、走廊、院子里,黑压压地站满了泰钢的职工,上千双眼睛都在关切地注视着他。他流泪了。
  第二天上午,王守东依然出现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每周一次的党委会。大家忍不住劝他:家里刚出事,是不是改天再开。王守东却平静地说:“孩子已经这样了,泰钢发不发展,是几千人的事啊!大家不用为我担心。”
  “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不能光说人家,自己有事了又是另一个样。”王守东谈起家庭的不幸时说,“我虽然有个不幸的小家,但是把一个6000多人的大家搞得红红火火、和和美美的,我就感到很温暖!”王守东的家人们理解他的事业。他的小家已完全融汇到泰钢这个集体中。
  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在写给王守东的信中称赞他说:“您的党心,您的为人,您的工作,您的苦累,您的贡献,皆为我辈楷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对香港工商界在香港回归祖国3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赵新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霍英东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江泽民对香港工商界在香港回归祖国3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香港能够有今天的繁荣,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香港工商界功不可没。
  江泽民说,再过几天,就是香港回归祖国3周年。3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印证了邓小平同志讲过的“香港人一定能管理好香港”的论断。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显示了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中央对董建华先生的施政是满意的。香港回归后的历程也一再证明,祖国内地的稳定发展,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有力支持,是香港特区全面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江泽民指出,确保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的贯彻和落实,对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良好的投资环境十分重要,这也是香港工商界的切身利益所在。他希望香港工商界的朋友们维护基本法,团结一致,共同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江泽民说,改革开放20年来,香港工商界以巨大的热情,广泛参与了内地的各项事业。中央已决定并开始实施开发西部的战略,我国又即将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最后程序,各个领域的改革开放将不断扩大,希望香港工商界的朋友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国家综合国力增强了,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就更加有保障,也有利于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成员包括:霍英东、邵逸夫、李嘉诚、李兆基、郭炳湘、曾宪梓、吴光正、郭鹤年、黄克立、唐翔千、利国伟、李国宝、利汉钊、何柱国、龚如心、郑家纯、黄志祥、陈启宗、陈有庆、陈永棋、董建成、罗康瑞、黄宜弘、唐英年、郭炳江、李泽楷、霍震寰、李家杰、查懋成、曾智明。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6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霍英东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授予驻香港部队某部二连“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部二连“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驻香港部队某部二连组建于1927年,红军时期被誉为“大渡河连”,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屡建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两次被广州军区授予荣誉称号。1993年编入驻香港部队特别是进驻香港后,全连官兵面对新的社会环境,视“使命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高标准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加强连队建设。连队政治思想坚定,官兵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军事素质过硬,参加上级军事考核课目210项,获得202项优秀、8项良好,夺得68块奖牌,有21人(次)被军区和驻港部队树为“军事训练标兵”;55次参加重大军事课目表演,次次出色完成任务。作风纪律严明,连队无事故、无案件、无军警民纠纷,先后200多人次进出香港,7次对外开放营区,没有发生任何违纪问题。7年来,连队年年被驻港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2次荣立三等功,党支部年年被军以上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成为驻香港部队的一面旗帜,受到香港新闻媒体和港人的广泛赞誉。
  命令指出,二连是在特殊环境中高标准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建设过硬的先进集体。全军部队特别是驻香港、澳门部队,要认真向二连学习。像他们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像他们那样牢记我军根本职能,忠实履行军人职责,积极投身科技练兵,大力提高现代军事素质;像他们那样发扬我军光荣传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秋毫无犯,树立人民军队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像他们那样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积极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贡献力量。命令号召全军广大官兵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全面落实“五句话”总要求,为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家
  耿飚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央军委原常委、秘书长,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同志,因病于2000年6月23日1时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耿飚同志1925年5月参加革命,192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重庆以革命传统文化促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重庆6月23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重视发挥革命传统文化的教育功能,以“红岩精神”育人兴市,涌现出陈渝、芦振龙等一批当代英雄。两年来,全市受中央文明办表彰的文明单位39个,市级文明单位550个。
  重庆市以“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两年来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发扬“红岩精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去年,在市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加大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设力度,修建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现代化展厅及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广场”。重庆市还对全市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先后编辑出版了《红岩魂》、《红岩革命故事丛书》、《邱少云》等书刊、光盘近800万册(盘),组织拍摄了《红岩》、《新华方面军》等电视片。(李维平 魏星)

第1版(要闻)

李鹏同阿利耶夫举行会谈
  深入交换意见 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巴库六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蒋安全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同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阿利耶夫在总统府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李鹏同阿利耶夫先进行单独会谈,然后双方进行大组会谈。
  阿利耶夫总统首先说:我和议长共同邀请你来访,这表明,阿塞拜疆政府、议会和人民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坦率地讲,即使是在原苏联时期,阿塞拜疆人民就始终同情你们。当年在中苏关系恶化时,中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阿人民仍认为真理在中国一边。阿独立后,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两国都珍视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一九九四年访华时,我同江泽民主席达成的广泛共识以及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文件,是我们两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基础。我们两国应该并完全有可能使发展关系的步伐更快一些,范围更大一些,水平更高一些。他说:我邀请并期待着江泽民主席访问阿塞拜疆。
  李鹏委员长说,我带来了江泽民主席对总统的亲切问候。中国十分珍视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并高度评价阿利耶夫总统对发展两国关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阿利耶夫总统1994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以及在访问期间签署的作为中阿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既确定了发展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又丰富了双边合作的内容。我同意总统关于加快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因为我们之间不存在发展关系的任何障碍,提高合作水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在谈到国际和地区形势时,李鹏强调: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加认识到,世界多极化进程符合时代潮流和世界客观现实。多极格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我们不赞成单极,因为一旦确认单极格局,就意味着一两个国家可以凭借其实力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把它自身利益置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之上。这样,世界就不会有和平与发展。
  李鹏说,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内容,应该切实加以维护。中国一贯主张:各国人民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包括民族问题,都属于该国的内政,应该由该国政府和人民自己解决,外国无权干涉。
  阿利耶夫表示完全赞同李鹏的看法。他说: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应该成为国际法最重要的原则。各国的民族问题千差万别,但都应该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加以解决。李鹏委员长关于多极化的看法符合实际。多极有利于和平,单极带来严重后果。阿利耶夫重申,阿塞拜疆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姜春云副委员长等陪同人员;阿方参加会谈的有国民议会主席阿列斯克罗夫、国民议会第一副主席拉希姆扎德、外长古利耶夫、驻华大使卡拉耶夫等。
  会谈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阿利耶夫总统一起会见了新闻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图为李鹏委员长和阿利耶夫总统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管一管游戏机室
  李长虹
  一些地方电子游戏机室泛滥成灾,有的电子游戏机室为招揽中小学生,包玩、包睡,还代做作业,代给学生写病假条等等。据专家介绍:青少年沉迷游戏机,会造成情绪低落,记忆减退,食欲不振。一些孩子逃学或夜不归家,有的孩子为了还欠游戏机室老板的账,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面对这种现象,许多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不断呼吁和投诉,要求严格管理。这是正义之言,负责之言。问题是,一些地方对游戏机室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缺乏起码的认识,有的地方甚至对有关法规置若罔闻,放弃管理。现在,中小学生减负,课余时间多了,青少年的文化娱乐活动能否及时跟上,是一件大事。对游戏机室管理不当会变成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大“公害”,建议有关部门为了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立即行动起来,依法加强管理。人民将感谢你们。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哈塔米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
  朱镕基说,中伊建交以来,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伊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世纪之交,两国关系呈现新的活力。中国政府珍视同伊朗的友谊,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伊两国面临许多共同的任务与挑战,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使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得到新的发展。
  哈塔米首先对中国政府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伊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很好。昨天我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访问非常成功。希望此次访华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伊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朱镕基说,近年来,中伊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伊朗已成为中国在波斯湾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伊经贸关系有很强的互补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探讨发展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思路,把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哈塔米说,伊朗和中国都致力于经济建设,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在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伊朗十分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参加伊朗的经济建设。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伊朗大使孙必干、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维民、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以及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阿塔乌拉·穆哈杰兰尼、矿业和金属部长艾沙格·贾汉吉里、总统办公室主任阿卜塔希、外交部副部长阿明扎德、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马拉埃克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哈塔米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
  李瑞环欢迎哈塔米来访,并相信此访对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说,中伊友好源远流长,早在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就为我们两大民族架起了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两国建交后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传统友谊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加强中伊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与伊方一道为此而不懈努力。
  李瑞环对哈塔米关于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总统阁下提出的这个主张,符合时代潮流,颇具远见卓识,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而积极的响应。李瑞环强调,民族是多种的,文明是多元的。每一种文明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发展,都有其理由和根据,都有其价值和作用。各种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都对人类文明做出了贡献。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上,不同文明之间尽管有过磨擦、碰撞和冲突,但交流、借鉴和融合始终是发展的主流。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联系日趋便捷,每种文明都毫无例外地面临着完善、发展的问题,不同文明之间扩大交流、加强对话更为迫切而必要。如果自恃先进,高人一等,对别的文明采取歧视、蔑视甚至敌视的态度,只能破坏世界大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只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人类文明才能保持丰富多彩,不断繁荣兴盛。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伊朗这两个拥有灿烂文明的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携手并进,共同为人类文明谱写新的篇章。
  哈塔米表示很高兴同李瑞环主席会见,并阐述了他关于文明对话的倡议。他说,伊朗和中国是两个文明古国,有许多共同点。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通向世界各国的贸易之路,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同伊朗及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在新的世纪,伊朗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伊朗大使孙必干、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阿塔乌拉·穆哈杰兰尼、矿业和金属部长艾沙格·贾汉吉里、总统办公室主任阿卜塔希、外交部副部长阿明扎德、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马拉埃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