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五项世界领先的背后
  ——看北京天坛医院怎样做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记者 白剑峰
  50年前,中国人得了脑瘤,就意味着死亡。今天,世界上最优秀的医生能做的神经外科手术,中国人都能做,而且手术技巧和质量完全可以达到国际水平。在北京天坛医院,王忠诚院士带领一大批神经外科专家,创造了神经外科史上的五项世界领先。院长戴建平说:“思想政治工作犹如医院之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健脑通络,保持精神健康;反之就如同脑萎缩,导致全身活力丧失。”
  不为病人不合格
  天坛医院有一句话:全院围着病人转,党委围着职工转。以病人为中心是医务人员最高的行为准则。
  一天凌晨1点多,天坛医院急诊室一阵紧张。河北沧县的一位干部来京出差,突发严重心脏病,被旅馆服务员送来。病人两支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中,有一支被血栓堵塞。当时,两种方案摆在值班医生的面前:一种是先按常规溶栓治疗,等待上班后再做手术,如果在这段时间里发生意外,抢救工作也是无可指责的;一种是立即施行手术,抢救效果肯定最好。可凌晨两点,要把医务人员从家里呼来,真有点于心不忍。望着昏迷的病人,值班医生还是果断地拿起了电话。30分钟内,心内科主任、导管室技师、器械护士分别从不同的方向坐出租车赶到抢救现场,立即为病人施行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并放置了支架。手术非常成功,栓塞的血管完全疏通。
  每天早晨8点30分“刀碰皮”是天坛医院独特的景观,20多个手术室几乎在同一时刻齐刷刷地动起手术刀。过去可不是这样,8点上班后,外科大夫9点以后才能进手术室,等消毒、麻醉以后,手术要到10点才能开始,一个手术下来要到下午两点左右。而手术的关键阶段正是大夫该吃午饭的时间,生物钟表明此时人的精力最差,手术质量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为了提高手术质量和效率,医院推行了这一制度。手术时间提前看似简单,可背后却不知要牵动多少人,医生护士要提前1小时上班,为此医院连班车时间也更改了。父母要提前离家,上学的孩子也不得不提前到校。可是,名誉院长王忠诚做到了,副院长兼神经外科主任赵继宗做到了,所有的手术科室都做到了。外科手术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半,病人排队等床的难题大大缓解。
  天坛医院创造性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之中。在这里,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管理之中;严格的管理也不是冷冰冰的条条框框,而是职工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的自觉自愿行动。有位医生用病人的名字“搭车开药”,其价值不到50元,院党委对她作出了除名处理。他们认为:没有严格的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句空话。不为病人的利益着想,就是不合格的医生。
  不搞创新就下台
  天坛医院党委书记高晓兰说:“光有一流的服务态度,不算是真正的以病人为中心,病人最需要的是一流的医术。”
  90年代初,发达国家神经外科手术中普遍采用了显微技术,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损伤小,病变组织切除彻底,不易复发,但操作起来难度大。王忠诚院士率先垂范,以近70岁的高龄学会了这项技术并力主推广,可有一批老专家拒绝接受这种手术。他们说:我的眼睛比显微镜还灵,不用它照样做得好。在两种观念僵持的情况下,院党委明确表态:支持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把不接受新技术的专家坚决从手术台撤下来,起用一批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担任病区负责人。同时也为下来的这批老专家作了妥善安排,并希望他们早日转变观念。
  后来,老教授罗士琪率先掌握了显微镜手术,医院立即决定恢复他神经外科副主任的职务。最近,他成功地为一个两岁的幼童摘除了一个只有绿豆大小的下丘脑错构瘤。他感慨地说:“要是不用显微手术,做这样的手术根本不可能,实践证明当年我拒绝新事物是错的。”显微手术的推广,使天坛医院形成了开拓创新的风气。如今,国际上最前沿的立体定向、生物导航和内窥镜技术都在这里得到应用。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抢占神经外科制高点,是天坛医院不懈的追求。院党委认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创造力,这是最实在、最鲜活、最生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张玉琪博士在美国深造期间,有一项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两年后他如期回国,第二天,院领导将全院最好的住房钥匙交到他手上。当时,许多老医生尚未享受如此待遇。为了支持张玉琪的工作,医院为他拨了24万元的科研经费。一年后,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神经外科后颅窝肿瘤手术的硬膜缝合和骨瓣复位术,解决了困扰神经外科几十年的难题。如今,天坛医院公派出国的人员全部按期回国,国外的高科技吸引他们出去,医院良好的工作环境又吸引他们回来。曾有许多单位到天坛医院挖人才,可计划都落空了。医院的骨干都说,这里有他们的根,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不修医德难为医
  时代在变,评价一个医生的标准变没变?天坛医院党委认为:没变。医术和医德缺一不可,而且,在选拔和培养青年人才时,更要看重德。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水,该院抽调各科的骨干分子组建了赴灾区医疗队。就在医疗队即将出发之际,皮肤科一位刚从美国归来的女医生以孩子未找到学校为由,拒绝前往。院党委给她讲,危难时刻,医生首先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个人的困难,组织上会帮助解决。几次谈话,她仍坚持不去,医院为此召开专门会议,一致决定对她予以除名。当这一决定向全院宣布时,人群中掌声雷动。
  该院的石祥恩博士是那位女医生的爱人,他质问党委书记高晓兰:“全院2000多人,为什么就派她去?”高晓兰反驳道:“全院2000多人,为什么派你们两个出国深造?”针对他的思想状况,院领导多次和他促膝谈心。最后,夫妇俩都感到十分后悔。医院领导看到他的思想真的转变了,特意派他前往哈尔滨灾区,并任命他为医疗队队长。在灾区,他目睹了解放军战士几天几夜泡在水里的情景,深受感动地说:“如果不是亲临灾区,真不知道自己以前有多自私。”后来,他在抗洪防疫中表现很出色。医院为他的进步感到欣喜,及时派工会同志为他的孩子联系了一所好学校,并帮助他的爱人调进另一家著名医院。后来,石祥恩还被提升为神经外科副主任。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师法自然创造绿色文明
  曲格平
  20世纪以工业文明为特征。我们生活在这种文明中,享受其带来的各种便利。我们比以前更容易地传播信息,也更容易走到一起。我们的身心都被这种文明包围着,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语言,都深深地烙上了这种文明的印记。然而,我们不得不痛苦地看到,工业文明使我们疏远了自然,疏远了他人,也疏远了自己,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我想,现在该是人类醒悟的时候了。人类不能不警觉,工业文明究竟要把我们带向何处?难道我们要在地球上建立一个没有生气、没有情感的机器世界?难道我们的家园不可避免地陷进污染的泥沼?我想,我们的子孙,这个星球的未来主人,是不会同意这样做的,也是不会愿意看到这样的前景。在新世纪里,我们和未来的主人要用自己的智慧,在这颗星球上建立一个新的文明和新的家园。
  新文明究竟怎样?究竟叫什么名字?也许可以叫“绿色文明”,或者叫“生态文明”,或者别的什么。但其主要特征应是:人与自然重新结盟,人与他人重新结盟,人重新找回失落的自我。
  在这里,我不能描绘新文明的概貌,但我理解这个新文明的价值内核,它将是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完美融合,它将是一种崭新的、诱人的文明形态。
  新文明要调整好三种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正是在这点上,新文明将有别于工业旧文明,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价值观念。
  我试图描绘这个新文明的价值内核。在人类最为关键的三个关系上,新文明将作出怎样的回答呢?
  在新文明中,人对自然的态度应是:以自然为师。中国古代的哲学大师老子,在其《道德经》中教导人们:师法自然。
  师法自然,并不意味着我们像我们的初民那样,对自然界的奇异现象心生恐惧、顶礼膜拜,对自然界的奥秘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因此,不得不做自然的奴隶。
  师法自然,也不意味着我们像工业文明创建者那样,抱着征服自然、战胜自然的理念,把科学技术作为盘剥自然、攫取利益的力量,一心一意要做自然的主人。
  我们既不要做自然的奴隶,也不要做自然的主人,我们要做自然的朋友。师法自然,就要掌握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这对我们人类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智慧。
  环境问题在许多时候是我们对自然无知或知之甚少的结果,它的最终解决不能仅仅依靠科学技术,实际上我们往往在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中,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中国古代思想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天人合一”。它追求的目标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融为一体。在我们的祖先看来:森林是我们的头发,河流是我们的血液,高山是我们的头颅,大地是我们的胸膛……自然万物都因有灵性而受到尊重。这种观念在许多民族的早期历史中都出现过,比如印第安人、玛雅人的文化中都有类似的观念。今天,我们不要以为这种观念已经陈旧过时,它恰恰是我们值得尊重和继承的理念。当我们走向大自然时,我们应心存感激,是大自然给了我们生命和福祉。
  21世纪,是人类与自然结盟的世纪。人将在大自然中找到生命的价值和真谛。师法自然,天人合一,将是下个世纪人类的最高理念。
  新文明将要调整的第二种关系,就是人与他人的关系。人对他人的态度应是:与他人为友。中国古代哲人孔子说:和为贵。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和平友好最为重要,不要仇视和敌对,不要以邻为壑,不要割席断袍,而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古往今来,我们这颗星球上曾经发生过不计其数的战争。不管战争的起因如何,但结果只有一个,就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劫难,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许多文明都因内乱外患而导致生态环境系统的崩溃,最终导致文明的衰落。玛雅文明就是最好的一个例证。
  下个世纪,如果再发生战争的话,将不会出现赢家,只有输家,这将是一场空前的灾难。人类必须学会用理性的方式,处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冲突。要铸剑戟为犁锄,化干戈为玉帛;要对话协商,求同存异,和平共处,这将是新世纪新文明的一个重要理念。“他人不是地狱”,他人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诚哉斯言。
  新文明要调整的第三种关系,就是人对自我的态度。这种态度应是:节制欲望和需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告诫我们:认识你自己。今天,我认为这句箴言对我们来说仍有现实意义。
  我想,如果我们再不节制我们的欲望和需求,这个星球将难以承担起60亿人和下个世纪90亿人的供养。我们一定要在我们的欲望和地球的供给能力之间,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
  (作者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文是作者今年6月在日本国际环保研讨会上的演讲。)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扫描

百鸟无踪人孤独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现状透视
  赵永新 涂露芳
  “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听着这首凄美动人的《丹顶鹤的故事》,我们来到了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这是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发起的“爱鸟周”暨“世纪之年——爱鸟护鸟南北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的最后一站。14年前,为救两只丹顶鹤牺牲在江苏盐城的少女徐秀娟就在这里长大并学习养鹤。一望无际的金色芦苇依然如故,但人们对丹顶鹤的热爱,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关注已远远胜过当年。
  尽管各地政府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们付出了艰苦努力,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现状仍令人忧虑。滥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的现象屡禁不止,使一些原本分布广、种群大的物种数量急剧减少,许多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处境更加艰难。
  有“高原精灵”之称的藏羚羊,80年代末以来遭到大规模武装盗猎,损失在10万头以上,目前种群数量已锐减到4万余头,而且现在每年仍有1万头左右惨遭屠杀,这个古老的物种正走向灭绝。盗猎者的目的是为了从每头藏羚羊身上获取150克左右的上乘羊绒,这种羊绒织成的精美披肩在国际黑市上零售价高达5000至30000美元。
  一些城市养珍稀鸟类成风,把鸟儿视为掌上明珠的人们也许并不知道,在网捕、贩运、买卖的全过程中,鸟的存活率仅为5%,市场上每出售一只野鸟的代价是几十只野鸟的牺牲。
  另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不久前公布的“食用野生动物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餐厅有一半以上经营野生动物;调查发现的53种野生动物绝大部分来源于野外,人工养殖的极少,并且有14种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面对这些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野蛮行径,加大执法力度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在全社会倡导良好的生态道德则是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根本途径。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是地球的主人,同样拥有生的权利,尊重和保护它们的生存权是社会文明的表现。生态道德唤起人们尊重生命、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愫,这对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稳定也非常有利。野生动物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源,并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长期以来,掌握了先进生产技术的人类对自然资源进行着贪婪的掠夺,野生动物蒙受了巨大的灾难。工业革命以来,已有750余种动物从地球上彻底消失;当今世界每天都有约100个物种灭绝,以“万物之灵长”自居的人类正使自己日益走向孤独。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新型减肥降脂药物问世
  我国第一个“准”字号减肥降脂药品——吉春减肥降脂美,由北京生命之星高科技开发公司和吉林四平市塔山制药厂共同开发完成并全面投入市场。
  该药是我国第一个成功实现新活性美丽素与植物药联合减肥的专用药,其原料来自长白山的天然动植物。经2000例临床实验证明,这种药能促进脂肪代谢,溶解多余脂肪,清理人体内胆固醇、甾醇和毒素,降低血脂,使堆积在人体腰、腹、腿等处多余脂肪裂变、分解,特别是阻止脂肪组织在大肠、小肠、肝脏等脏器外的堆积和多余脂肪细胞对营养成份的吸收,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安全,无毒副作用。该药在促进脂肪分解的同时,又把新活性美丽素和天然胶原蛋白等营养成分输送到皮肤内层,具有减肥和美容双重功效。(叶琳)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复合酶杀菌消毒有突破
  日前,中华医学会组织召开了FE复合酶系列产品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FE复合酶杀菌剂具有不产生耐药菌株、无任何毒副作用的特点,是生物酶消毒杀菌领域的重大突破。据悉,上海高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FE复合酶为原料,先后开发出FE复合酶消毒剂、新净界口腔喷雾剂等。
  FE复合酶消毒剂与抗生素最大的区别是不易产生耐药性、抑菌浓度低、杀菌效果好,它既可用于烧伤、外科等手术后期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又可用于手术器械、餐具、水果等消毒,具有广谱杀菌作用。新净界口腔喷雾剂可用于咽喉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牙龈炎等疾病。
  (叶继红)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肾病四脏兼治法获成功
  一种治疗肾病的新方法——四脏兼治法日前在天津新兴医院获得成功,从而解决了肾病反复发作的难题,受到医学专家的高度评价。
  该院肾病科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发现,肾与肺、脾、肝等脏器关系密切,肾病不单是肾本身的疾病,而是各脏器同时虚损的综合征。他们根据辨证施治的理论,吸取传统名方精华,研究出对四脏器同时施治的一整套治疗方案,制成补阴与补阳并用的纯中药制剂。经多年临床验证,该法疗效确切,疗程短,见效快,在治疗肾脏疾病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祭伟)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友谊医院建心血管病中心
  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近日成立。该中心集心血管疾病内、外科诊断治疗于一身,设有导管室、心电图室、电生理室、超声心动图室等,并将各种新技术、新疗法应用于临床。中心以冠心病的冠脉血运重建为主线,重点开展冠状动脉搭桥、心脏瓣膜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其中,全动脉化搭桥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蒋月荣 戴培红)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北京市眼科会诊中心成立
  北京市眼科会诊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设在北京同仁医院,拥有全市13家医院的著名眼科专家46人,代表了各学科的最高学术水平和临床水平。中心主要诊治各种眼科疑难病症以及眼科与耳鼻喉科、口腔科、颅脑外科相关的疾病,根据患者情况,每次安排两名以上专家进行会诊。(程莉)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沉迷于颅底世界
  ——记神经外科专家丁育基教授
  本报记者 丁伟
  颅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开颅手术长期被视为神秘的医学禁区,手术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患者瘫痪、聋哑、呆傻甚至死亡。而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从医40多年,经手诊治危重颅脑病人超过1万例,无一例医疗事故纠纷,开颅手术的成功率接近100%,达国内外领先水平。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丁育基教授。
  神经外科是一门实践科学,同时要求从业者具备广博深厚的理论基础,精通神经病学、神经解剖生理、神经放射学等多种医学知识。为了把学过的神经解剖知识和临床局部脑解剖相结合,他利用病理科简陋的设备解剖尸体,观察脑每个局部的空间结构关系;为了掌握神经放射学知识,他通读了医院图书馆里所有有关专著,后来熟悉到每看见一张图片,就能说出是哪一本书上的插图;为了总结各类手术的失误,他把宣武医院保留下来的1000多个死亡病人的病例搜罗起来,逐一认真翻阅,从别人的成功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在同一个问题上摔第二个跟头。
  几十年来,丁育基白天忙碌在临床一线,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读书和思考上。理论和实践相印证,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参照,使他在脑血管瘤、颅底肿瘤和脑功能外科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认识,取得了深厚的造诣。80年代后期,他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肾上腺髓质脑内移植治疗帕金森氏病的研究,在国际神经移植学术界引起轰动,吸引了美国知名专家主动来华寻求合作。
  丁育基共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先后被推举为卫生部医学咨询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加拿大神经外科学会高级会员、瑞典国际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学会会员等国内外学术要职,为新中国的神经外科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伤痕愈合的奇迹
  ——记著名创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
  张献怀 雷永升
  在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科学家中,我国著名创烧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三○四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名誉所长盛志勇榜上有名。在盛志勇身上,既具有科学家的睿智,又具有战士的勇气。作为我国烧伤医学专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近60年的医学生涯中,他以对医学事业的挚爱和顽强不息的探索精神,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中国医学之最,他精湛的医术使许多遭火魔吞卷过的人获得第二次生命,特别是在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治疗方面,把我国烧伤救治水平推向了世界领先地位。
  切痂植皮是大面积深度烧伤救治成功的关键,但是,由于缺乏皮源,往往造成患者创面不能及时覆盖而感染死亡。70年代初,盛志勇从国外关于液氮储存种牛精子的报道中得到启示,他和朱兆明教授白手起家,开始了液氮储存皮肤的研究。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和实验研究,连续攻克了储存装置研究、皮肤活力测定、抗冻液配制、皮肤消毒以及降温复活控制等道道技术难关,在国内最早建成了低温异体皮库,使皮肤移植后的存活率稳定在95%左右。除本院使用外,还支援国内25个省、市、区的100多家医院,挽救了1000多名大面积烧伤患者的生命。
  烧伤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是烧伤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和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一直是当今创伤外科和危重医学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和国内外医学界共同研究的热点。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为临床救治提供有价值的理论依据,他主动承担了军队重点攻关课题《创(烧)伤后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研究》。通过对患者临床研究和大量动物实验,他第一次提出了发病机理双相预激学说和早期诊断依据以及多项快速准确的预警指标,并提出创伤后多器官功能衰竭防治的重点应放在第一次打击阶段,即创伤早期及时去除或控制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因,防止炎症失控,避免第二次打击的治疗原则,使大面积烧伤病人中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生率由17.3%下降到6.9%,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病死率由87.5%下降到40%。
  一位青年女职工因机房起火,全身95%烧伤,其中三度烧伤达90%,伴有重度呼吸道烧伤,生命垂危。盛志勇等专家先后为她进行了38次植皮和整容手术,最长的一次手术近8个小时。植皮时要在巴掌大的异体皮上挖160到200个小孔,再把小米粒一样大的自体皮相间植入孔内。光取病人的头皮移植就达30多次。为了使病人完全康复,他坚持了20年追踪治疗。这位女工现在能和正常家庭主妇一样,用失去十指的双手包饺子、钩编织品、打乒乓球,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当记录这位女工救治、康复的资料片在美国烧伤界放映时,一位美国教授非常激动,竟把介绍情况的中国学者抱起来转了两圈,兴奋地说:“这是发生在中国的人间奇迹。”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日前,北京复兴医院扶贫医疗队来到河南革命老区范县,为群众诊治疾病。该院与范县人民医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医疗卫生扶贫协议,每月派出一支医疗队,重点是培训和培养当地的医务人员。 李响 摄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聚焦生命——中国人口掠影”摄影大赛开始
  由国家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和中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聚焦生命——中国人口掠影”摄影大赛近日开始征集作品。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向国内外展示新时期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风貌,树立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良好形象。参赛对象为海内外专业、业余摄影者。作品内容应准确真实地反映当代中国人口的状况,从不同地区、民族、社区、家庭的生活瞬间中展示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成就。(汝小美 陈丙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