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与伊朗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伊朗总统哈塔米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哈塔米于2000年6月22日至26日(伊朗历1379年4月2日至6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哈塔米总统举行了会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会见哈塔米总统。除北京外,哈塔米总统及其代表团还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喀什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两国元首回顾了1971年(伊朗历1350年)两国建交以来的关系并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21年来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关系正沿着健康富有活力的轨迹发展,并就两国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提高双边合作水平、开辟双边关系新的前景、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以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达成了共识。
  双方同意保持两国高层官方接触与各个层次的交流,并在两国外交部于2000年2月21日(伊朗历1378年12月3日)在德黑兰达成的建立政治磋商机制的框架内继续开展定期政治磋商。
  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表示满意,认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并仍富有潜力,表示愿继续发展这一合作,双方将探讨加强与发展经济合作的新方式,将鼓励一切形式的相互投资,提高双边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水平。
  双方同意在能源、运输、通讯、科学、技术、工业、金融、旅游、农业、采矿、环保和其他领域加强合作,并鼓励两国有关公司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认为丝绸之路为位于亚洲东西部的中国与伊朗两大文明古国间开展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固的基础,振兴丝绸之路对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艺术、旅游和民间交流与接触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对哈塔米总统提出的文明对话倡议及联合国将2001年确定为文明对话年表示欢迎。双方同意,中伊两个伟大而悠久的亚洲文明古国在文化、教育和社会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以发展和完善文明对话的内涵,为推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迈出有效的步伐。
  中方高度赞赏伊朗政府长期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伊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立场。
  双方认为,当前世界形势正处于深刻的变化之中,尽管存在不稳定因素和各种危机,但国际社会应继续为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目标而努力。
  双方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强调建立公正、公平、合理、平等、没有霸权和强权政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要性,并愿为建立这样的新秩序进行合作。
  双方强调在各国间建立一个基于合作、参与、对话、不使用或不威胁使用武力、反对强加经济制裁以解决国家间分歧的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双方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水平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强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要性。
  双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核、生物和化学武器,强调消除和禁止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制度应该永久地、毫无例外和毫无歧视地包括所有地区和国家。同时双方注意到任何国家都有在相关国际机构的监督下以透明的方式和平使用核能、化学和生物技术的合法权利。
  双方强调在中东实现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的重要性,认为如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包括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该地区就不能实现可持续的和平。
  双方认为使中东地区成为无核及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是积极的、建设性的,支持使中东地区成为无核、生物和化学武器地区的努力。
  双方强调波斯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应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地区国家自己来保障。
  双方强调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伊拉克决议的必要性,并对伊拉克人民遭受的痛苦与灾难表示深切同情,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拉克人民采取必要的人道主义行动。此外,双方表示支持伊拉克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强调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国家命运的重要性。
  双方认为,尽早解决阿富汗问题有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强调阿富汗冲突各方有必要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建立一个代表阿各派及各民族的基础广泛的政府。双方赞赏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在此方面发挥的作用。
  双方对毒品的生产、销售和贩卖表示关注,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参与在世界和地区将其根除的行动。
  双方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及铲除其根源的必要性,并表示将与国际反恐怖主义行动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
  双方强调尊重人权以及在捍卫和发展人权及基本自由方面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和宗教的必要性。反对利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在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同时,双方认为,全面、公正地看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公民权利特别是发展权对所有国家来说都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双方认为,哈塔米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将促进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取得进一步发展。哈塔米总统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代表团的热情款待,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伊朗,江泽民主席对此邀请表示感谢并愉快接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签字)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哈塔米 (签字)
  2000年6月22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付出是一种幸福
  汪金友
  海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历经周折,终于找到省内向希望工程捐款次数最多的人。他叫蔡军,现任海口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从一九九四年五月至今,他用“益兵”的署名给海南希望工程办公室寄了七十四张汇款单,其中最多的四百七十元,最少的三十元。他说:“要我一次捐很多钱,我拿不出。但每月从工资中拿出几十元,我能够承受。这点钱对一个失学的孩子,是一份希望;对我,是一种幸福。”
  论捐款数额,蔡军不算很多。但连续七十四个月,始终如一,爱心不变,奉献不变,难能可贵。六年之中,由于他的资助,已有十二名学生完成了小学学业。
  马克思曾经这样说过:“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共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人。”蔡军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他用自己的付出,点燃了十几个孩子、十几个家庭,还有周围人的希望。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一个人爱心的付出是无限的。即便你平平淡淡,即便你默默无闻,即便你身单力薄,即便你步履艰难,都同样可以付出一份爱心。一九九八年,当马俊仁遇到困难的时候,河北唐山一位叫李晓忠的残疾人,拄着双拐,历尽艰辛到大连去看望他,令这位躺在病床上的著名教练激动不已。当晚,马俊仁把全体队员找在一起,泪流满面地说:“他行动不便,却花几百元买礼品来看我,这是一般的礼品吗?这是全国残疾人的心哪!这是来看我马俊仁吗?这是来看我们马家军哪!”今年二月,马俊仁带队参加完北京的比赛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唐山看望李晓忠。所以有人说,“马家军”遇挫不馁,继续奋斗,是和许许多多像李晓忠这样的支持者的精神鼓励分不开的。
  付出是一种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说它容易,是因为有时就是举手之劳,人人可以做到。关爱比自己更需要关爱的人,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次、两次,一天、两天,只要留心,何难之有?说它困难,是因为它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即使是再小的事,看法也会有天壤之别。有人也许会这样去想,比我有钱、有名的人不付出,比我职务高的人不付出,为什么我要付出?这往往是看似平凡实则不平凡,看似容易实则不易之处。
  乐人之乐者,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者,人亦忧其忧。心里常想着别人的人,必然被别人常想;心里常爱着别人的人,必然被别人常爱。尽管付出者并不是为了回报,也常常得不到回报,但他们内心所得到的欣慰感、充实感,是没有什么可以代替的。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有其存在的价值。而其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他对社会的付出。无论是付出钱财,付出爱心,还是付出劳动,付出创造,都会得到社会的承认。生活经验告诉我们,锱铢必较的人并不愉快,伤天害理的人自食恶果,而乐于付出,乐于奉献的人最坦然也最幸福。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三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阿尔巴尼亚、玻利维亚、智利3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3位驻华大使是:阿尔巴尼亚大使古伊蒂姆·扎尼、玻利维亚大使奥斯卡·萨莫拉·梅迪纳塞利和智利大使豪尔赫·卡洛斯·塔鲁德·达卡雷特。他们分别于4月25日、6月6日、6月7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将继续朝着两国元首确定的中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谭国器)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朝着两国元首确定的中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共同努力,并将共同为两国元首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和亚太经合组织首脑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唐家璇和奥尔布赖特就双边关系及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唐家璇说,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中美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美关系取得了改善和发展。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通了电话,就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这对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要双方都严格遵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本着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精神处理两国关系,中美关系就一定能继续不断发展。
  唐家璇说,今年对中美关系来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为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打个好基础。
  奥尔布赖特对唐家璇关于中美关系的评价表示同意。她说,美中关系是美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两国元首最近通话再次表明,两国元首保持经常性接触对美中关系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美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使美中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唐家璇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必须得到妥善处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容破坏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和分裂中国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只能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的承诺,反对美国会一些议员提出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唐家璇表示,中方重视美方的表态,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这对中美关系继续发展和台海局势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双方还就解决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积极评价最近两国政府签署的《中美环境与发展联合声明》和《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中方还重申了在人权、防扩散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在谈到国际安全问题时,唐家璇强调,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以及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努力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中方敦促美方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尽早放弃这一计划。
  双方还就其他一些重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参加了会谈。
  奥尔布赖特是应唐家璇的邀请于今天凌晨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库柏一行
  本报讯 六月二十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京会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沙尔通—库柏女士一行。沙尔通—库柏女士一行是来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经合组织共同举办的“立法机关与预算”国际研讨会的。(达成)

第4版(要闻)

中国女排险胜克罗地亚队
  本报东京6月22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中国女排在今天的奥运会资格赛第五轮比赛中,以3∶2险胜克罗地亚队,增添了入围奥运会的希望。5局比分是23∶25,25∶16,21∶25,25∶19和15∶10。
  今天其他比赛结果是,阿根廷3∶2胜加拿大,韩国3∶1胜荷兰,意大利3∶0胜日本。到今天为止,意大利5战全胜,在8队中最先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能否进军奥运会,待24日与韩国队比赛后局势将明朗。

第4版(要闻)

四川合江发生一起特大翻船事故
  新华社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蒋作平)6月22日早晨7时左右,位于长江上游金沙江一带的四川泸州市合江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翻船事故,约200人全部落水。四川省和重庆市正全力组织抢救,到目前已救起51人,打捞起13具尸体。
  经与合江县委办公室电话联系获悉,今天是合江县的赶集日,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因船系当地农民连云青向轮船公司买来经营的,载人没留票据,准确人数无法统计,估计约有200人左右。
  翻船原因初步了解为超载。因江水较急,翻沉的船只目前已冲出2至3公里。
  泸州市、合江县和下游的重庆市正组织紧急抢救。在事故发生点以下,沿江两岸组织了若干抢救、打捞点。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钱其琛说,自中美两国元首西雅图首次会晤以来,8年里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的来说是向前发展的。这是两国元首、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通了电话,对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钱其琛相信,奥尔布赖特的这次来访将有助于促进中美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尔布赖特表示,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美中关系,美中两国元首决定美中双方共同致力于建立美中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正确的方向。克林顿政府决心继续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反对美国国会有人提出的《加强台湾安全法》。
  钱其琛表示,中美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对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关于台湾问题,钱其琛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并强调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中方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履行美方的“三不”承诺。
  双方还就美国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其他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就英国多佛港非法移民死亡案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非法移民组织者罔顾他人生命牟取暴利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英国多佛港非法移民死亡案发表评论。
  有记者问:最近在英国多佛港发生了58名非法移民死亡惨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最近在英国多佛港发生了58名非法移民死亡惨案,我们对此深表震惊,对受难者表示惋惜和痛心,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一起由“蛇头”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蓄意教唆的跨国犯罪活动。中国政府强烈谴责非法移民组织者罔顾他人生命牟取暴利的罪恶行径。我们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动,并坚决予以打击。
  朱邦造说,我们认为,打击有组织国际犯罪集团是制止偷渡和非法移民的重要而有效的办法。值得关注的是,犯罪集团惯于利用某些国家法律上的漏洞,组织偷渡,唆使当事人以申请所谓政治避难为手段,并屡屡得逞。国际社会特别是某些国家应当从这次惨案中警悟过来,不能再为他们提供任何可乘之机。有关国家要协同合作,严厉打击惨无人道的犯罪行径。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英方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十分关注调查结果,并随时准备提供进一步协助。

第4版(要闻)

三峡工程又克难关
  近日,武警水电部队完成了三峡工程船闸锚固施工任务,标志着世界水电工程中最大的施工难题——永久船闸高边坡开挖和稳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图为开挖后的三峡工程南线三闸室内景。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第4版(要闻)

武航一客机在武汉坠毁
  国务院领导向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武汉6月22日23时30分电 今天15时左右,武汉航空公司一架从湖北恩施至武汉的运七客机,在武汉郊区坠毁,机上42人无一生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架飞机今天14时48分在武汉王家墩机场准备降落时,因遇暴雨雷电,机场要求复飞。于是,飞机在武汉上空盘旋,14时54分机场呼叫,飞机失去联系。16时07分,武汉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证实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坠毁于武汉市汉阳区永丰乡四台村,机组人员和乘客共42人全部遇难。飞机碎片、大部分尸体和旅客行李散落在汉江黄金口江滩和防浪林内。另据现场目击的当地村民介绍,岸边有一只水泵船被飞机撞入江中,船上几位正在作业的民工失踪。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罗清泉,武汉市市长王守海、副市长涂勇火速赶到现场指挥抢救。19时45分,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到达现场后,会同武汉市有关领导组织临时抢救指挥机构。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公安、武警、交警近千人对现场进行了封锁。抢救人员已从江中捞出4具尸体与一个黑匣子,另一个黑匣子仍在寻找之中。20时左右,工作人员已清理完大部分尸体,准备外运。在汉口西陵大厦,30多位死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在等候消息。据恩施机场初步证实,机上有4名机组人员,乘客中有18人为恩施本地人,其余为武汉、北京、南京、河北等地人,其中有3名学生,8人无身份证;乘客只有20余人买了保险;机上无外宾,无港澳台同胞。
  据悉,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于20时30分到达武汉,已赶赴现场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有关善后事宜。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武汉航空公司运七B3479号飞机今天下午在武汉失事,机组人员和乘客共42人全部遇难。国务院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和航空公司要认真查找飞机失事原因,总结教训,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社会科学要认真总结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经验
  据新华社广州6月22日电 (记者赵东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近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应当认真总结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2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并使之上升到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践,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6月19日至22日,李铁映在广州市、顺德市考察工作,并到美的、科龙、广州本田、珠江钢琴等企业集团调查了解企业改革状况。李铁映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并同企业职工进行座谈,他充分肯定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的成果。
  李铁映说,改革开放20年来,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努力实践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先走一步,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使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不是按书本、按抽象的概念,而是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就有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李铁映强调,社会科学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沿海发达地区2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并使之上升到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践。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铁映指出,当前各地都在部署制订“十五”规划,这关系到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必须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来规划未来。李铁映对企业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竞争的问题十分关心,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和企业界携起手来,共同面对这一重大课题。
  李铁映还强调说,当今时代,社会科学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如果说自然科学着眼于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其主要功能是发展生产力,那么社会科学则着眼于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生产关系,其主要功能是解放生产力。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是探索真理、揭示规律,不能搞急功近利,要励精图治,勇于探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会长乔治·施瓦布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科威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会见了科威特王储兼首相特别顾问纳赛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