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6-23

2000-06-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国首次设立出口加工区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我国首次设立出口加工区<br/>  本报威海6月21日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国务院八部委局联合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出口加工区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完善和加强对加工贸易的管理,我国对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作重大改革:设立出口加工区。国务院批准了第一批出口加工区试点为15个,它们是:辽宁大连出口加工区、天津出口加工区、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山东烟台出口加工区、山东威海出口加工区、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江苏苏州工业园出口加工区、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福建厦门杏林出口加工区、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广东广州出口加工区、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吉林珲春出口加工区。<br/>  出口加工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其功能较单一,仅限于产品外销的加工贸易,区内设置出口加工企业及相关仓储、运输企业。出口加工区实行封闭式的区域管理模式,海关在实行24小时监管的同时,将简化现行手续,为守法加工出口企业提供更宽松的经营环境,提供更快捷的通关便利,实现出口加工货物在主管海关“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查验”的通关要求。

国务院批转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药品监管实行垂直管理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国务院批转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方案<br/>  药品监管实行垂直管理<br/>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近日批转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br/>  这个方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改革现行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实行省以下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垂直管理,加大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力度,逐步建立依法监管、执法统一、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促进医药事业健康发展。<br/>  方案根据药品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的客观要求和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组建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统一履行药政、药检和药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的职能。方案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同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领导省以下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履行法定的药品监督管理职能。<br/>  地(州、盟)、地级市根据工作需要,设置药品监督管理局,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属机构。直辖市及较大城市所设的区,根据工作需要,可设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为上一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在上一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领导下属机构开展药品监督管理业务。<br/>  药品监督管理任务重的县(市),根据工作需要设置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并加挂药品检验机构牌子,为上一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在上一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药品监督管理工作。<br/>  方案规定,省和省以下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所属技术机构的设置,按照区域设置、重组联合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省和省以下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及内设机构、技术机构的设置、变更或撤销,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意见,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按规定程序审核、报批。内设机构的行政级别,参照当地人民政府所设同级机构的有关规定执行。<br/>  方案还对编制及干部管理、财务经费管理和其他有关问题做出了规定。<br/>  方案要求,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要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200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要结合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职能转变,理顺工作关系,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要整顿队伍、优化结构,尽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药品监督管理队伍。要认真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加大监管力度 确保用药安全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加大监管力度 确保用药安全<br/>  本报评论员<br/>  最近,国务院决定改革现行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实行省以下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垂直管理。这是我国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的一项重大措施,对于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建立依法监管、执法统一、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促进医药事业蓬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br/>  药品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特殊商品。我国药品监督管理肩负着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双重历史重任。其首要职责是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当前,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药品生产企业过多过滥,质量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一些地区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严重,药品经营秩序混乱,非法药品集贸市场死灰复燃,屡禁不止;药品制假手段更加诡秘隐蔽,不仅打击难度增大,而且关闭非法市场和查处假劣药品的工作常常受到严重干扰。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改革现行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对药品科研、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进行有效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为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br/>  药品监督管理改为垂直管理,是我国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一次带根本性的变革。这一变革,有利于建立和完善“依法监督、科学公正、廉洁高效、行为规范”的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有利于加强政府对药品的监督管理,排除干扰,保证政令畅通和执法的统一性、公正性;有利于加强对药品监管机构编制和人员的管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政快捷的高素质的药品监督管理队伍;有利于统一思想,上下一致,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适合我国国情的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方针。“监督”就是科学公正地对药品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依法监督,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帮助”就是充分运用监督手段,扶正祛邪,提供优质服务,为医药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就是促进药品质量的提高,促进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br/>  药品监督管理被称之为“人命关天”的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使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抓紧制定和尽快下发执行关于干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以及国有资产划转等管理办法。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特别是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自身建设,促进职能转变,使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早日顺利完成。我们相信,在广大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体制改革的我国药品监督管理事业,一定会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阔步迈向新世纪!

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br/>  山西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无磷洗衣粉生产<br/>  4.棉纺织、印染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5.新型纺织机械制造<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8.煤焦油深加工<br/>  9.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10.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站的建设、经营<br/>  11.铜资源的勘查、开采(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2.高性能钕铁硼材料及稀土电机的开发、制造<br/>  内蒙古自治区<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保健酒的生产<br/>  4.皮革的后整理及高档皮革产品制造<br/>  5.乳制品加工<br/>  6.毛纺织、毛针织品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7.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8.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9.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10.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站的建设、经营<br/>  11.风力发电站建设、经营<br/>  12.稀土矿物加工及产品制造<br/>  13.铜资源的勘查、开采(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4.中、蒙药材加工<br/>  黑龙江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大豆、玉米深加工及其制品开发、生产<br/>  4.木浆及造纸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5.亚麻纺织及制品生产<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8.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9.铜资源的勘查、开采(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0.高精铝材加工企业技术改造<br/>  11.电工仪表及电网智能管理控制系统设备制造<br/>  12.计算机软件开发<br/>  13.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生产<br/>  14.石墨开采、加工及制品生产<br/>  15.抗生素药物原料生产<br/>  16.中药冻、干、粉、针制剂生产<br/>  吉林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优良农业作物和畜禽品种繁育基地建设、经营<br/>  3.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4.农作物副产品(玉米秸秆等)的综合利用<br/>  5.化纤木浆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及综合利用<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风力发电站建设、经营<br/>  8.乙烯下游深加工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生产<br/>  9.汽车零部件制造<br/>  10.汽车电子元器件生产<br/>  11.高性能钕铁硼材料及稀土电机的开发、制造<br/>  12.液晶显示器开发、制造<br/>  13.计算机软件开发<br/>  14.药用植物种植、加工和制药新工艺开发<br/>  15.生物工程技术制药<br/>  安徽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棉纺织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5.碳纤维的开发、生产<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8.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9.非金属矿的勘查、开采及产品深加工<br/>  10.农用机械制造<br/>  11.铜材料相关电子产品制造<br/>  12.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江西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高档日用陶瓷生产(青花玲珑瓷除外)<br/>  5.苎麻纺织及制品生产<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8.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9.稀有金属(铷、铯、钴、钽、铌)冶炼、加工<br/>  10.湿法磷酸及高浓度NPK复合肥生产<br/>  11.新型电子元器件及电子发光材料开发、制造<br/>  12.中药材、中成药加工<br/>  13.发酵工艺药物的开发、生产<br/>  14.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河南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棉纺织、印染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4.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5.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6.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站的建设、经营<br/>  7.铜加工企业技术改造<br/>  8.天然碱矿开采、加工<br/>  9.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制造<br/>  10.新型数字产品及配套件生产<br/>  11.电能综合管理自动化及电工仪表制造<br/>  12.优质浮法玻璃加工<br/>  13.中药材种植、加工<br/>  湖北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5.水产品养殖及深加工<br/>  6.棉纺织、印染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7.高档服装面料及服装加工<br/>  8.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9.风力发电站建设、经营<br/>  10.磷矿开采、高浓度磷复肥、磷化工及盐化工产品生产<br/>  11.汽车零部件制造<br/>  12.大型环保设备制造<br/>  13.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制造<br/>  14.石墨开采及深加工<br/>  湖南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红壤改造工程<br/>  5.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6.高档日用陶瓷生产<br/>  7.苎麻纺织及制品生产<br/>  8.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9.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10.铁、锰矿采选及锰系列产品深加工<br/>  11.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封装<br/>  12.中药材、中成药半成品及成品生产<br/>  广西壮族自治区<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松香深加工<br/>  5.水产品养殖和加工<br/>  6.蔗糖生产的综合利用<br/>  7.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8.水电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9.铟、锌有色金属矿的开采(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0.氟化盐、氯化盐、聚合磷酸盐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11.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制造<br/>  12.中药材、中成药半成品及成品生产<br/>  13.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四川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经营<br/>  4.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5.棉纺织、麻纺织、丝绸企业生产线改造<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8.水电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9.钒钛矿物开采及加工(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0.天然气资源开发及天然气化工产品生产<br/>  11.计算机软件开发及网络产品制造<br/>  12.新型数字产品及配套件制造<br/>  13.新型电子元器件制造<br/>  14.中药材、中成药、植物化学原料药开发、生产<br/>  15.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重庆市<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5.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及整治工程<br/>  6.苎麻纺织及制品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7.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8.城市地铁、轻轨交通建设、经营(中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br/>  9.天然气勘查、开采及天然气化工产品生产<br/>  10.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及电子元器件制造<br/>  11.大型环保设备制造<br/>  12.大型成套自动控制系统制造<br/>  13.中药材、中成药半成品及成品生产<br/>  云南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花卉及栽培技术引进、开发、经营;现代花卉园区建设和经营<br/>  4.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5.天然香料、食用菌的种植、加工<br/>  6.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7.滇池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工程<br/>  8.绿色食品、保健食品开发、生产<br/>  9.蔗糖生产的综合利用<br/>  10.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11.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12.磷矿开采、高浓度磷复肥、磷化工产品生产<br/>  13.中药、生物药开发、生产<br/>  14.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贵州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竹资源的综合利用<br/>  4.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5.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6.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7.钛冶炼、加工企业技术改造<br/>  8.低品位、难选冶金矿开采<br/>  9.钡盐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10.磷矿开采、高浓度磷复肥、磷化工产品生产<br/>  11.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制造<br/>  12.中药材、中成药半成品及成品生产<br/>  13.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西藏自治区<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民族特需产品、工艺美术、包装及容器材料及制品生产<br/>  4.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5.电力基础设施及新能源电站建设、经营<br/>  6.铬矿的开采与加工(不允许外商独资)<br/>  7.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br/>  8.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br/>  9.藏成药品的开发、生产<br/>  10.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陕西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棉纺织及印染生产企业技术改造<br/>  4.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5.煤炭加工应用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br/>  6.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br/>  7.铜资源的勘查、开采(不允许外商独资)<br/>  8.天然气资源开发及天然气化工产品生产<br/>  9.现场总线智能仪表制造<br/>  10.新型电子元器件开发、制造<br/>  11.天然药物、保健药物及保健用品生产<br/>  12.民用飞机设计与制造(中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br/>  13.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甘肃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建设,优质葡萄酒酿制<br/>  4.马铃薯淀粉、玉米淀粉深加工<br/>  5.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6.毛纺织生产企业技术改造、产业用纺织品开发、生产<br/>  7.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8.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碳素制品生产<br/>  9.天然气化工产品生产<br/>  10.钻机及油田设备制造<br/>  11.IC元件集成电路封装及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制造<br/>  12.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青海省<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4.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5.铜、铝、锌矿开采、冶炼、加工(不允许外商独资)<br/>  6.钾资源的开发、加工<br/>  7.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生产<br/>  8.新型建筑材料生产<br/>  9.中药、藏药材种植、加工<br/>  10.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宁夏回族自治区<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4.葡萄的种植和酿酒<br/>  5.玉米、马铃薯种植及深加工<br/>  6.蚕养殖、蚕茧丝加工<br/>  7.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8.钽、铌的冶炼和加工<br/>  9.钽电容及钽粉生产制造<br/>  10.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r/>  1.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br/>  2.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br/>  3.优良蕃茄种植及深加工<br/>  4.优质葡萄的种植及酿酒生产<br/>  5.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br/>  6.公路、独立桥梁和隧道的建设、经营<br/>  7.棉纺织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及新产品的开发<br/>  8.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的建设、经营<br/>  9.锂盐的开发(不允许外商独资)<br/>  10.旅游景区(点)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和经营<br/>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田纪云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田纪云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br/>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br/>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22日电 (记者姬云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近日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壮大自己。<br/>  6月12日至22日,田纪云在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有芳,省长宋法棠,省委副书记韩桂芝等陪同下,先后到哈尔滨、大兴安岭、黑河等地考察工作,并听取了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田纪云对黑龙江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br/>  田纪云说,要充分认清国内外形势的挑战,坚定执行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以改革求发展,以发展求稳定,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壮大自己,增强国力;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抓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依法治省。<br/>  在谈到经济工作时,田纪云指出,今后仍要着力抓好农业结构的调整,走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路子,以加工业、商业为龙头,推广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这是增加农民收入、逐步缩短城乡差别和工农差别的有效途径。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把非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放手发展,壮大全社会的经济实力,民富才能国强。要想方设法引进优秀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引进资金,以此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档次,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br/>  田纪云对大兴安岭林区1987年“五·六”大火灾后重建工作表示满意。他说,经过13年来的恢复重建,大兴安岭过火林区植被恢复得很好。田纪云说,黑龙江要依靠边贸优势,加快地方外贸发展;要扶持几个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培育优质名牌产品,以名牌打开市场,以市场扩充规模,以规模赢得效益。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 调集官兵投入扑火战斗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br/>  调集官兵投入扑火战斗<br/>  本报哈尔滨6月22日电 16日至今,黑龙江、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发生多起森林火灾。记者从前线了解到,截至发电时,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北部火灾局部得以控制,整个火灾地区形势异常严峻,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表示为保卫祖国森林资源,不怕流血牺牲。<br/>  一段时间以来,大兴安岭北部林区由于持续高温干旱,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导致山火频繁发生。今年黑龙江省北部林区遭遇9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春旱,到目前已经连续49天基本没有降雨。6月16日以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林业局双合林场、呼中林业局自然保护区、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富克山等地发生多起山火,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迅速调集官兵分赴各地紧急扑救。经过艰苦战斗,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林业局双合林场和呼中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等地的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富克山火场和黑河地区火场等地的灭火战斗仍在艰苦进行中。(周泓洋 练德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