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边看欧洲杯 边说咱甲A
新华社记者 汪涌
  前国家队门将江洪
  中国足球应多与强手交流
  曾先后效力于八一、深圳、青岛等多支甲A球队的前国家队门将江洪在看了数场欧洲杯的比赛后说,他认为挪威队门将麦赫雷是本届欧锦赛门将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本赛季正在陕西国力队效力的江洪说,他对欧锦赛是一场不落,全看。他说,看这样高水平的比赛是“进修”的好机会。江洪说,从首轮16支球队的表现来看,挪威队门将最出色。他心理稳定,判断准确,出击及时,在挪威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他表现得特别突出。一边是麦赫雷把守的大门滴水不漏,令西班牙“公牛”们无从下手。他高接低挡,将劳尔、埃切贝尔亚、乌尔塞斯等的进攻一一化解。反观西班牙队门将莫利纳,他的一次低级失误使挪威队捡了便宜。江洪说,足球圈里有“门将是半支球队”的说法,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除了对麦赫雷的表现大加赞赏外,江洪还很欣赏比利时队35岁的老门将德维尔德在揭幕战对瑞典队中的表现。他说自己是门将,所以特别理解德维尔德失误后当时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他说碰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守门员大都会觉得犹如五雷轰顶,心情特别难受,接下来的表现会更失常。
  江洪说,看欧洲锦标赛可以琢磨出许多东西来。中国足球应当加快同世界先进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球队要多与强队打比赛,在实战中积累经验。他说陕西国力队今年战绩不俗,与俱乐部请来以卡洛斯为主的高水平的巴西教练组密不可分。
  四川全兴队前锋黎兵
  欧洲足球魅力难当
  前国家队主力中锋黎兵在观看了欧洲足球锦标赛几天的比赛后,感慨地说欧洲足球魅力难当。黎兵是在武汉看了意大利与土耳其队、法国对丹麦队的现场直播,比利时与瑞典队揭幕战精彩集锦,回到四川成都后又观看了另外几场比赛后发出这些感慨的。
  黎兵感叹道,像意大利这样的球队也改变了以往几十年防守型的传统,改打颇具观赏性的攻击型足球来。在领先对手后被扳平,但是他们的攻击速度并未放慢,再下一城领先后也未放松。主教练佐夫调兵遣将,全力取胜,打出了精彩的攻势足球。比利时与瑞典一役以及另外的几场比赛也都是非常精彩的对攻战。
  黎兵说这几场球速度都打得很快,几支队伍全力进攻,观赏性强。他说从欧洲足球锦标赛已进行过的几场比赛来看,攻势足球完全占据主流,像意大利这样的传统防守型球队,现在也在佐夫的带领下变成一支崇尚进攻的球队,今天的意大利队几乎让人感到陌生,但这种陌生让人惊喜。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支队伍如果进攻得手,肯定会龟缩防守。但是现在他们打出了犀利的攻势足球。土耳其队面对强队,也没收缩防守,而是以攻对攻,几度差点得手。这支地处亚、欧交界处的球队的表现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重庆隆鑫队两虎将
  看球观点截然相反
  罗迪和江晖是重庆隆鑫队中两员最为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看中的小虎将。他们对本届欧锦赛进行了评点。不过俩人的观点截然相反。
  罗迪说,对这届比赛很失望。他认为本届赛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上届的水平高,各队几乎都是些老面孔。他尤其对英格兰队失望。罗迪说,他平时很喜欢看英超比赛,对曼联等队赏心悦目的打法很欣赏。他说,令人失望的是以曼联队球员为主组成的英格兰队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中场特别令人失望,防守组织也很差,可以说是攻不成形、守不成势。
  江晖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水平很高。和欧洲球员一比,自己与他们的差距太大了,感到压力特别大。江晖说,欧锦赛中各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打法值得我们学习。
  江晖认为,本届欧锦赛从趋势上看,对球员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型打法成为欧洲足球的主流。像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等技术型球队在首轮比赛中都大出风头。这给我们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多启示。
  前国家队前锋杨玉敏
  得中场者得天下
  前国家队主力前锋、辽宁队主教练杨玉敏今年“赋闲在家”,却好好地过了一把欧洲足球锦标赛瘾。这位非常喜爱思考的教练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欧洲锦标赛是一面镜子,得中场者才能得天下。
  杨玉敏说,过去说一名伟大的球员将会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现在则应当改说一支伟大的球队必须拥有一条伟大的中场线。因为随着现代足球竞争的激烈,空间越来越狭小,对抗越来越激烈,依靠一名球员左右一支球队的时代已经过去。他说,中场是现代足球“兵家必争之地”,从欧洲锦标赛比赛来看,拥有强大中场的队伍成绩普遍好于其他球队。
  杨玉敏说法国队和葡萄牙队是其中的代表,尤其是法国队,可以说是现代足球的一支典范球队。杨玉敏说,法国队1998年夺得世界杯的法宝就是其拥有强大的中场,这条中场线在本届欧锦赛期间更加成熟。德尚、佩蒂、齐达内、德约卡夫,各怀绝技,类型又不同。葡萄牙队也如此,菲戈、本托、索萨、科斯塔、达科斯塔等也是非常出色的中场球员。
  他说,从欧洲足球锦标赛来看,目前对中场球员的要求非常高,对每个位置的球员要求都很高。在此基础上,还得有一名技术和意识特别优秀的核心球员,在中场组织中传出最有威胁的球,制造杀机。法国拥有齐达内,葡萄牙拥有菲戈。
  杨玉敏说,本届欧锦赛上法国和葡萄牙两队的技战术水平明显地要高于英格兰和德国队。如果英格兰队有一名齐达内式的中场核心,那么他们的欧文将会更加锐利。
  深圳平安俱乐部总经理顾凯
  中国足球要加紧追赶步伐
  深圳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顾凯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与欧洲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必须加紧追赶的步伐。
  顾凯说,他观看欧锦赛这几天的比赛后,总体感觉是我们的水平与欧洲相比差距很大,需要全方位地加紧追赶。他认为,这种差距是全面的。虽然我们的职业足球刚刚开展,但是别人前进的步伐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你走人家也在走。
  与欧洲足球相比,中国足球需要全面学习。他说,不仅是球员的技术能力与人家有差距,技、战术水平有差距,我们的比赛场地也比人家差得很远。不仅如此,在训练场地、足球运动医疗器材等硬件建设上也有很大差距。另外本届欧锦赛各队强调进攻,观赏性强,不少球队连球衣式样等都按照球迷的口味来设计。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顾凯说,深圳足球俱乐部把看欧锦赛当作一场业务学习来安排,在不影响球队休息的前提下,组织球员观看比赛。
  鲁能泰山队前卫宋黎辉
  法国队高人一筹
  正在大连治疗脚伤的山东鲁能泰山队主力前卫宋黎辉在记者采访时对法国队在欧洲足球锦标赛中的表现十分赞赏。
  这名因长相和技术颇似法国球星齐达内的球员,被鲁能泰山队南斯拉夫籍主教练桑特拉奇冠以“中国齐达内”的美称。
  宋黎辉对法国队的表现十分佩服。他说,本届欧锦赛法国队打得太好了,看他们的比赛真是一种欣赏。法国队的跑位、配合以及整体队形的保持等都让人感到高人一筹。
  宋黎辉在山东队所踢位置和齐达内一样,所以他更为关注这位法国队“中场灵魂”的表现。他说,齐达内组织的法国队,攻防节奏感好,线路非常流畅。尤其是齐达内出神入化的传球,总是让人感到高手在场上的那种与众不同的观察力和表现力。拥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同其他队伍相比,其中场的组织明显更具特点。
  宋黎辉说,这支法国队正处于巅峰状态。他们几乎全是前年夺得世界杯赛冠军时的原班人马,球员配合默契,都进入到各自的成熟期。他们将最有实力夺取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不过宋黎辉比较担心,对于像欧锦赛这样赛会制的大赛来说,球队的上好状态不宜过早出现。法国队能否保持首场比赛所显露出来的良好状态,是能否夺冠的重要环节。
  宋黎辉认为,观看欧洲足球锦标赛对提高自己的水平有很大帮助。他说,他在山东队中担任突前前卫,而在中国国家队中则出任双后腰中的一员。在本次欧锦赛期间,他将认真观察各个强队踢这两个位置优秀球员的表现,学习他们处理球的方法。
  中国足球先生宿茂臻
  欧洲强队受到严峻挑战
  上赛季的中国足球先生宿茂臻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上强弱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老牌强队一统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宿茂臻说,自己这些天来观看欧锦赛时发现,由于一批“弱队”的崛起,过去大赛中由老牌强队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他说,看过斯洛文尼亚队与南斯拉夫队比赛的人,都会为斯洛文尼亚队的表现吃惊。土耳其队迎战意大利队,场面上也并不难看。挪威队掀翻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把英格兰队拿下等,都表明在欧洲强弱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小。
  他说,本届比赛表现出的另一个特点是在技、战术上,各队越来越崇尚进攻了。这表现在比赛精彩激烈、进球多,并且通过有效的配合攻入的球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宿茂臻说,如果带着问题去看球,会有很多收获。他说,他作为山东鲁能泰山队和国家队中的一名中锋,在观看欧锦赛时,特别注意那些世界级球星在场上的跑动、相互间的扯动配合,以及在场上各个区域处理球的方法和整队阵型的保持等,以帮助自己在训练和实战中提高水平。
  谈及自己曾留学过的英格兰时他说,英格兰队出线应当没有太大问题。这支队伍越来越成熟。不过他认为这支英格兰队虽然实力不俗,但是球队缺乏创造力,估计即使出线,也不会走得太远。
  甲A苦争春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欧洲杯逐鹿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坛点评

热闹与门道
  汪大昭
  欧洲杯足球赛是不是非看不可?这得看把问题提给什么人了。如果说,重大赛事所引起的社会关注会超过体育的范围,那么,恐怕只有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才有这种魅力和资格。欧洲杯赛毕竟只是欧洲地区的赛事,生活在欧洲以外的人们原本犯不着紧紧盯住不放,况且中国人向来更看重综合性运动会,好像这欧洲杯赛不看也罢。
  央视转播球赛的节目主持人一再提醒球迷夜里看球别喧闹,注意劳逸,以免影响白天的工作云云。其实,欧洲杯赛到底与世界杯赛不同,不是一流的球迷还不肯打熬呢!过后看看重播,甚至看几眼“专题”,也就够了。
  从足球运动的专业角度说,欧洲杯赛的水平比世界杯赛更高,因为这里没有三流货色,最先被淘汰的丹麦队也曾是前欧洲冠军。欧洲杯赛“扩军”以后也不过16个名额,球队拿到一张参赛的“入场券”,甚至比进军世界杯赛还不易,机会更难得。加之足球技术和战术革命的萌芽往往是从欧洲足坛兴起,连国际足联修订的新规则,都是最先在欧洲杯赛上实行。所以,行家们真是不能不看欧洲杯赛。
  关注欧洲杯赛的群体肯定比关注世界杯赛的人数少,可是比看世界杯赛的人更熟谙门道。其实,即便是在“足球热”中跟着哄的人看看欧洲杯赛,也无妨。譬如说这两年,中国球员加盟欧洲职业俱乐部球队的先后有了好几位。看过欧洲杯赛,就明白了他们要站稳脚跟是多么难。要是再回过头来对比中国的甲A,或许会让人觉得挺泄气,这也不必。世界上原本不存在样样精通、都是第一的全能民族和国家,谁也无法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好,不懈地做下去就是了。

第10版(体育天地)

世界最大棋盘和象棋吉尼斯纪录诞生
  “世界最大棋盘和象棋”的吉尼斯纪录,6月10日在江苏南京的五台山体育中心足球场诞生。绿茵球场被线划成一个硕大的中国象棋棋盘,楚河汉界中间是砖筑的棋台,棋台上旌旗林立,“胡”、“徐”“帅旗”迎风招展,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胡荣华、徐天红坐在棋台中央对弈。每弈一招,播音员大声宣布,威风锣鼓骤起,3名少年棋手急忙抬起直径3米多的棋子进退到相应方位。
  这场以和棋告终的表演赛,创下了“世界最大棋盘和象棋”的吉尼斯纪录。南京市公证处公证员对此进行了现场公证。编号“00947”的吉尼斯纪录证书上清晰地载明,本次表演赛所创纪录是:世界最大棋盘,长74.5米,宽66米,面积4917平方米;世界最大象棋:直径3.04米,高0.25米,重约5公斤。(奚彬)(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搏浪琼州海峡
  柳昌林 金敏
  6月10日早上6时05分,横渡琼州海峡的34名健儿在广东省徐闻县海仔村下水。一项填补我国马拉松游泳赛空白的横渡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晨曦初现,海阔天空。清晨,琼州海峡风平浪静。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34名横渡选手齐头跃入滚滚波涛,开始了漫长且艰辛的渡海征程。
  当天琼州海峡风向西南,风力四五级,海水平均温度为29—30摄氏度,涨潮流向东或东偏北方向,最大流速为172厘米/秒。大赛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气候、水温很适合运动员比赛。
  按照国际泳联规定,这次比赛每名选手身后都跟着一艘船,船上坐着裁判员、救生员和选手亲属。
  10日下午16时45分,来自辽宁的宫晓宇成为第一位成功抵达比赛终点——海口市假日海滩的渡海勇士。约一个小时后,与宫晓宇同在三亚市红珊瑚潜水公司当教练的18岁女选手张楠楠成功抵岸。稍后,浙江选手方世牛、湖南选手姚增超也先后上岸。
  6月12日,横渡琼州海峡大赛组委会确认并公布了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9名选手名单,除了10日在假日海滩登陆的4名勇士外,在其它地点登陆的颜伟师等5人也被确认横渡成功。
  “横渡琼州海峡是一种理想主义,但举办大赛却需要科学和合作!”承办本次赛事的海南热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国内没有任何类似办赛经验可借鉴,但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仅凭一腔激情举办横渡大赛是行不通的,它需要科学地决策、组织、管理,也需要多方协助。”
  组委会事先通过海洋、气象、水监等部门收集了琼州海峡的大量资料并作了严密的科学论证,确定6月10日为最佳比赛日期,事实证明了这天的水温、水流、气象条件最适合运动员横渡。组委会在海事局的帮助下,结合6月10日当天的水流等情况,用计算机进行了多次详细计算和航线模拟演示,最终确定了海仔村为最佳下水点。
  本次参赛的34名选手是经过3次选拔后产生的,他们均具备横渡海峡的实力。有一名12岁的少年游泳成绩不错,也报名参赛,如果让其参加必有轰动效应,但组委会为了安全考虑,毅然作出不让其参赛的决定。此外,组委会还多次组织参赛选手进行赛前训练和海上自救。
  本次大赛按照国际泳联规定,完全做到每人一船,船上跟有救生员、潜水员,海事局提供导航船为选手导航,由4艘护航船形成一个天然航道,另有多艘应急救护船只随时待命。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组委会派人八下广东省徐闻县渔村,和村委会负责人签订了租船“责任承诺书”,要他们以最好的船和船员为大赛服务。
  海南省体育协会、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王长有说,本次大赛为我国举办马拉松游泳比赛积累了经验,明年海南将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把横渡大赛办成全国性赛事,进而向国际泳联申请将该比赛列为国际马拉松游泳系列赛的一站。

第10版(体育天地)

张宝申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