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文化的发展》白皮书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针对达赖集团在国际社会到处散布和大肆鼓噪“西藏的文化遭到了灭绝”的谬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了长达12000字的《西藏文化的发展》白皮书(全文见第五版),全面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西藏文化在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和保持藏民族文化特色基础上取得的巨大发展,深刻揭露了达赖集团的政治本质。

第1版(要闻)

我国九成以上国企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贺劲松)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两个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90%国企下岗职工领到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到98%,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个确保”是指确保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项工作是国家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于1998年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记者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局长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682万人,其中96%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90%领到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实发养老金733.41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达到98%,同时补发历史拖欠11.88亿元。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进展。到5月底,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人数达到9769万人,比去年底新增267万人;全国养老保险费比去年同期增收104亿元,增长19.9%,征缴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力度加大,发放人数达到1564万人,社会化发放率从年初的47%提高到54%。
  建立市场导向就业机制的试点工作步伐加快。目前,有19个省份提出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过渡的转轨时间表,其中多数地区对试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第1版(要闻)

国办转发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发展假日旅游的若干意见》
  加强对假日旅游的管理和引导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旅游局、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等9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发展假日旅游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促进“黄金周”假日旅游健康发展,《意见》提出,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按照“因势利导、主动适应、加强协调、整体提高”的方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适应假日旅游新形势的需要。
  为便于旅游、交通、商业等相关行业和旅游者及早作好准备,国家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每年年底对第二年“黄金周”放假日期提出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由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提前公布。
  《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要尽可能满足旅游者出行的需要,确保旅游运输安全。在“黄金周”到来之前,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要调配充足运力,制定好运输方案,并准备部分机动运力以应急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方便旅游者购票,积极开展对旅游企业和旅游者预售往返票业务,并给予适当优惠。要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的扩容和疏导工作。旅游城市要制定分流预案,增辟景点和旅游路线。各类景区景点要把防止因旅游者拥挤出现安全事故作为工作重点,并按规划拓宽狭窄道路,增加安全设施。
  为加强对假日旅游的管理和引导,《意见》提出,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景点门票以及机票、车船票等价格的管理。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随意提价;确需提价的,要按物价管理规定报批,并提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旅游、商业、餐饮等社会服务企业都要明码标价。公安、交通、工商、卫生等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景点和社会服务单位的治安、运输市场、交易行为以及食品卫生的管理,严厉打击欺客宰客、扒窃等行为,防止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特别要防止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理旅游者投诉,维护旅游经营秩序,打击违法经营,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要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保护环境,爱护文物。据悉,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还将建立旅游信息统计制度和预报系统,正确引导旅游行为。
  针对目前适合“黄金周”和双休日期间中低档消费水平的旅游住宿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意见》提出,要鼓励引导“家庭旅馆”的发展,组织和发挥社会住宿设施的作用。大中城市周围的“汽车旅馆”以及适应气温条件的“旅游帐篷”等住宿设施建设,应有计划地进行试点和推广。

第1版(要闻)

采取有力措施 加大工作力度
  各地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站消息: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正成为全党的共识。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山东省立足基层,重点抓好企业、农村、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地做好企业改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普遍建立了形势任务教育报告员制度,推出“农村书库”和城镇图书音像馆计划,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文化素质。针对下岗职工、个体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在关心下岗职工的生活和实际困难的同时,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加强了党、团、工会组织建设。
  湖南省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全体公民中广泛开展“三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三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对县(市)以上的领导干部,重点进行“三讲”教育,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乡镇干部,广泛深入地进行“四个观念”(政治组织观念、群众观念、政策法制观念、勤政廉政观念)教育活动;在农村,普遍开展政策法制教育、“双思”(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和评十星级农户活动。省委还先后总结、推广了长沙望月湖小区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南岳油嘴油泵有限公司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一批基层单位的经验,推出了周福坤等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个人典型。
  西藏自治区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围绕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倡导科学文明、促进稳定和发展等,在全区坚持开展爱国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针对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在校学生和寺庙僧尼等不同对象,有关部门编印了《新时期西藏党员干部学习手册》、《西藏历史教育读本》等教材和学习参考材料10多种;自治区和地市党校对乡镇以上干部分批轮训;开展试点教育,以点带面,先后总结推广了山南地区贡嘎县甲日乡“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加快经济发展”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进行“崇尚科学文明,消除迷信愚昧”群众性自我教育等一批典型的经验;各地市建起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处大兴安岭深处的黑龙江省塔河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力求聚民心、鼓民心、顺民心、暖民心。近两年,塔河县深入开展以讲形势、讲任务、讲机遇、讲改革、讲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县委组织的有离休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参加的形势任务教育工作队活跃在基层,深受群众欢迎。
  广东省汕头市建立起青少年教育十大工作网络,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项工作始于1996年,现在十大网络已涵盖了汕头特区青少年工作的各个领域,包括青少年家庭教育、学生德育、文化建设、违法青少年帮教、青年劳动就业教育、青少年维权法制教育、卫生保健、国防教育、老干部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研究十大工作网络。市公安局依托违法青少年帮教网络,教育、改造违法青少年;市妇联、计生委等部门依托家长学校、婚育学校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市宣传部门举办各种主题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文娱活动。
  重庆市宣传了一批思想政治工作搞得好的典型,向全市推广了交通学院党员学生举办“接待日”、来苏镇农民在村里搞“社日”等积极健康的思想政治活动形式,还组织相关部门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

第1版(要闻)

联系农村各项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显威力
  本报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同农村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四川省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基本政策紧密结合,各地通过深入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认真开展农民承包土地延期30年的工作,完善双层经营体制,放活土地经营权。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引导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并积极为农民提供信息、寻求增收致富门路。目前,全省63个贫困县中已有25个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农村开展的各种创建活动、形势教育紧密结合。创建文明村镇、创评“三户一村”、“党员三带”、“三下乡”、“双文明户”、“双争双学”、“双学双赛”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农村思想文化教育阵地建设紧密结合,完善乡镇党校、农民技术学校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乡村文化、广播、电视等设施建设,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近几年共整建后进村19986个,91.45%发生明显变化;整建后进乡镇党委851个,86%发生明显变化。1999年以来培训乡村干部284771名,并有计划地对其进行学历教育和绿色证书培训,1万多名村干部领到省颁绿色证书。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举行“双思”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北京今天举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彩柱、密云县新城子乡曹家路党支部书记李桂英、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良和北京绿伞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建华,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富而思进的感人事迹。
  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普遍开展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宣传教育活动。全市上下把教育活动与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三讲”教育和“三讲”回头看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收效显著。

第1版(要闻)

注重实效 形式多样
  合肥自来水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促发展
  本报合肥6月22日电 记者王启明、刘杰报道:合肥自来水公司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企业行风的好转和效益的提高,公司水费回收率由前几年的60%上升到98%。
  合肥自来水公司以前是出了名的老大难单位。1996年,市里行风评议,自来水公司成了倒数第一名。公司新班子上任后,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以纠正行业风气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正气,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五好家庭、星级楼道、先进班组、优秀个人,不断地评、不断地宣传。结合争优评先,公司还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让干部与职工结对子。公司两年一次的“精神文明十佳”评选已进行了三届,上上下下几番评比,里里外外几次评议,评上的好不风光,评不上的不甘落后。二水厂的老班长宣善国工作任劳任怨,连续两届被评为“十佳”,今年他带的徒弟荣常兵又上了“十佳”光荣榜。
  1998年,市里为了让市民喝上干净水,决定改取巢湖水为董铺水库水,要在400多天里,把直径2米左右的管道铺设12.5公里,工期短,难度大。公司领导班子认为这是检验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到不到家的好机会,总经理窦庆淮立下“军令状”:拿不下工程,就摘他的乌纱帽。全公司人人争先,个个上阵。党委书记单国席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工地上,经过努力,提前4天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哈塔米总统会谈
  希望为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中伊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伊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首先对哈塔米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哈塔米访华将加深彼此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两国元首回顾了两国建交以来的关系,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江泽民说,中国和伊朗都是亚洲重要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与伊朗的友好关系,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世纪之交,我们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需要登高望远,为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内容广泛的中伊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哈塔米说,伊朗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悠久。目前,伊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相信此次访华将会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表示满意。江泽民说,伊朗是中国在中东波斯湾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国政府鼓励有关公司积极参与伊朗的经济建设。希望双方积极探讨符合当代特点和两国情况的新的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
  哈塔米说,伊中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很大。伊朗第三个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五年计划刚刚起步,希望中方在伊朗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去伊朗拓展业务,发展合作。
  哈塔米重申伊朗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
  哈塔米简要介绍了他提出的关于文明对话的倡议。江泽民对哈塔米的倡议给予积极评价。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阁下的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响应,联合国已把2001年确立为文明对话年。阁下执政以来,奉行“消除紧张”和“文明对话”的对外政策,积极改善同周边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关系,并取得明显进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祝愿贵国在发展国民经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哈塔米总统签署了《中伊联合公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2000年—2002年文化与教育交流计划”、“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能源领域合作备忘录”、“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矿山金属工业合作意向书”。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哈塔米总统一行。
  中方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文化部长孙家正、中国驻伊朗大使孙必干、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维民、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等;伊方有: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国防和后勤部长阿里·沙姆哈尼、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穆哈杰兰尼、矿业和金属部长贾汉吉里、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马拉埃克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李鹏同阿列斯克罗夫会谈
  希望通过访问使中阿两国议会交往取得更大成果
  本报巴库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蒋安全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巴库与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主席阿列斯克罗夫举行会谈,讨论了两国议会间合作等问题。
  阿列斯克罗夫代表阿国民议会对李鹏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李鹏委员长这次应阿利耶夫总统和我本人的邀请来访,是阿塞拜疆人民的荣幸。苏联解体后,阿塞拜疆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很快就得到了中国的承认。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一九九四年阿利耶夫总统访华使阿中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李鹏委员长这次访问,是继阿利耶夫总统访华之后两国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它揭开了阿国民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阿列斯克罗夫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在亚洲乃至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大作用。阿方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的立场。中国关于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原则。阿塞拜疆也不赞成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同时也反对利用这种理论制造国家和民族的分裂。阿方非常赞赏中国在阿塞拜疆纳—卡问题上的立场。
  阿列斯克罗夫说,由于阿塞拜疆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它可以成为联系欧亚两大洲的桥梁。阿愿在复兴“古丝绸之路”方面发挥作用。目前阿中两国已有一些经济合作项目,我们希望今后两国进一步发展包括石油天然气领域在内的各方面的合作。
  他说,目前两国议会关系很好,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双方议会的友好小组加强往来,进一步发挥作用。
  李鹏委员长说,在原苏联时期和阿独立后,中阿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阿中建交后,阿多位领导人相继访华,特别是1994年初,阿利耶夫总统访华,双方签署了中阿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等8个文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确立了指导方针。中国全国人大同阿国民议会在各个层次的交往都有了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两国议会的交往方面取得更大成果。
  他说,中国对阿塞拜疆纳—卡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最近中国政府又对纳—卡地区举行“议会选举”一事表明了立场。我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卡问题的有关决议应该得到实施。
  李鹏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强调,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较大发展,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并不断深化,我们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作为治国方略,写进了宪法。尽管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有信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姜春云副委员长等陪同人员。
  阿方出席会谈的有:国民议会第一副主席拉希姆扎德,副主席亚·阿利耶夫,驻华大使卡拉耶夫等。
  昨天晚上,阿列斯克罗夫议长和夫人举行盛宴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双方即席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今天下午,李鹏委员长接见了我驻阿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6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奥尔布赖特
  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应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面向未来,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发展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奥尔布赖特首先转达了克林顿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奥尔布赖特转达他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
  江泽民说,今年是新旧世纪交替的一年,对中美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保持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势头有利于中美两国的长远共同利益。他说,我期待着与克林顿总统在出席今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会晤。中美两国领导人应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面向未来,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维护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负有共同的责任。因此,我早在1993年与克林顿总统于西雅图首次会晤时,就提出了要从战略高度对待中美关系。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快8年了。当前,世界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所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应当认清双方的共同利益,不辜负中美两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前进。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多次郑重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只要他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确定了正确的原则。美方应该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真正在实际行动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打下好基础。
  奥尔布赖特说,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克林顿总统对1993年第一次同江泽民主席的会晤印象深刻。他对前不久能再次同江泽民主席通电话就美中关系交换看法十分高兴。他期待着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再次同江泽民主席会晤,以推动美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政府理解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
  双方还就美国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和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奥尔布赖特
  强调任何形式的“台独”和分裂中国的行为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朱镕基说,在中美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现在取得了改善和发展。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要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最根本的是必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处理两国关系,特别是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关于台湾问题,朱镕基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任何形式的“台独”和分裂中国的行为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中方要求美方恪守自己的诺言,切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
  奥尔布赖特说,美方完全理解台湾问题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重要性,克林顿总统、她本人和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在各种场合多次郑重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在谈到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时,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早日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正在为此不懈努力。美国公众现在对中国有了更好的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美中经贸合作和推进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朱镕基说,解决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美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所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是明智的。早日解决这一问题对中美双方都有利。美国政府、两党和各界有识之士为此作出了努力,我们予以积极评价。
  但是,朱镕基同时指出,有关议案也纳入了一些企图以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这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不能接受的。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