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为实践“三个代表”作贡献
  顾秀莲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精辟地总结了我们党近80年来的历史经验,是在跨世纪历史时刻作出的战略思考,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妇女群众利益的代表,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不断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为实践党的“三个代表”作出新的贡献。
  妇联是妇女群众的组织,始终把关心妇女的疾苦,为她们排忧解难作为一贯遵守的原则,努力做到想妇女群众之所想,急妇女群众之所急,帮妇女群众之所需,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各级妇联组织应把扎扎实实地为妇女群众办几件实事列入计划,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抓出成效。
  帮助妇女脱贫致富。扶贫济困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国家“八七”扶贫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扶贫又被列入国家“九五”计划。在未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中,妇女占一半以上。贫困妇女与男性比,受教育少,文盲率高,技术水平低,患地方病、妇女病的多。事实上,妇女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较深的部分。妇联首先从提高妇女素质入手,有计划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文化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妇女掌握致富本领;二是争取资金,大力开发扶贫生产项目;三是推广扶贫有效经验,如“连环”脱贫、“拉手”帮困等;四是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妇女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向,发扬“四自”精神,艰苦创业。
  实施“下岗女工再就业工程”。这一工程主要是针对部分大中城市下岗女工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女职工需要新的就业出路问题,推广辽宁、天津、上海等地妇联的经验,通过引导妇女树立新的择业观、开办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立再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社区服务实体等形式,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这项工作不仅急下岗女工之所急,帮了她们之所需,而且有利于深化改革和保持社会稳定。
  大力开展妇女扫盲工作,实施“春蕾计划”,确保妇女受教育的权利。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妇女素质不仅关系到妇女自身的进步和妇女地位的提高,也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各级妇联明确把扫盲工作作为提高妇女素质的基础工程,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妇女扫盲活动。每年全国妇联同国家教育部门一起,完成扫除妇女文盲300万的任务,还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扫盲奖。为了堵住新文盲的产生,全国妇联还针对边远地区女童入学率低、失学率高的现象,募集资金,发起了旨在促进女童入学的“春蕾计划”,已使10多万女童重返校园。
  创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实体,强化妇联的服务职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经过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国已有妇干院校30所,职业学校31所,妇女儿童活动阵地2929处,县以上妇联办实体3616个,兴建托幼园所8611个,为服务妇女儿童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各级妇联利用这些设施直接面向妇女儿童开展各项服务,为妇女工作增添了活力,带来了实效。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拐”、“禁娼”等专项斗争。各级妇联通过调查研究、社会宣传、普法教育、信访工作以及建立“妇女防范巡逻队”、“妇女帮教小组”、“妇女禁赌协会”等各种形式的群众自治组织,配合有关方面,为铲除人民深恶痛绝的社会丑恶现象作出了不懈努力。妇联组织关注受害妇女,千方百计地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为惨遭伤害的妇女奔走呼号,用法律武器和实际行动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也推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9版(理论)

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
  杨永良
  江泽民同志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进一步推进面向新世纪的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地回答了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中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时代课题。当今世界,从政治上看,多极化趋势在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所抬头,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在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从经济上看,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加快发展的机遇,也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和威胁。当前,人类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华民族要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更加主动的地位,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紧紧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搞好党的建设,我们才能经受住考验和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稳步前进。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抓住了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提前完成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正在为完成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现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正在显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进一步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决于我们党。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思想,抓住了党执政的基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关键。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就能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提出了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标准。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很重,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种种影响,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的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和社会基础;党员干部如何正确处理部分地区和部分人先富起来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加强对流动人口中党员的组织和管理;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等,都是需要不断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新时期党的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这就是,把是否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检验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而需要调整补充的就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加以纠正,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创造力。

第9版(理论)

按“三个代表”要求从严治党
  吴广才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三个代表”中的每一个“代表”,都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内在的、紧密的联系。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头脑,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更好地保证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腐败现象是同党的性质、宗旨根本对立的,是与“三个代表”的要求根本对立的。腐败现象的蔓延,不仅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构成严重干扰和破坏,也影响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更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只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才能澄清各种模糊认识,自觉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认真抓紧抓好;才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决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时再次强调,从严治党,最重要的问题在于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穿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落实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对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方面,肩负重大使命和责任。应当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德治与法治双管齐下,把严格执纪执法与加强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并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纪国法约束两道防线,努力把党内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逐步减少到最低限度。对党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必须严查严处,该用重典的必须用重典,注意克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下决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热点问题。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遏制腐败的新思路、新对策。“三个代表”是衡量和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与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标准。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目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把握,贴紧中心,服务大局;要求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开拓进取,深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第一线,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的新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拓宽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第9版(理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思想武器
  曹克明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方针,保证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发展是硬道理。唯有发展才能有实力,有分量,有地位。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最根本的就是得益于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应有作用。如果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坚持反腐败,那就人心难定,社会难稳,国家难安,经济建设就很难顺利进行。反之,如果脱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反腐败斗争也不可能真正取得成效。实践证明,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能保证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进步。只有继续坚持这一指导思想,才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改革开放和执政的条件下,由于各种腐朽的思想文化时时在侵蚀着我们党的肌体,因而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三讲”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抵制党内政治生活功利化、商品化倾向,廓清思想,明辨是非,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坚持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内确实存在腐败问题,有些案件甚至是触目惊心的。腐败分子在党内虽然只占极少数,但他们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破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从根本上维护人民利益,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目前反腐败斗争正朝着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阶段性目标稳步前进,并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而繁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研究解决反腐败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只要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惩治腐败、打击犯罪、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应坚持从搞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小环境出发,针对遏制腐败的难点和新出现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从改革体制、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入手,建立一套有效保证党员干部先进性的运作体制和管理机制,从而保证党永远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第9版(理论)

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
  汪兴益
  中国共产党要当好“三个代表”,就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并要求全党同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就必须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
  首先,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回顾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的不断解放。因循守旧,就不可能找到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因此,江泽民同志在阐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时,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绝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创新,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现在面临的和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很多,而且往往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但归根结底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与调整完善生产关系,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自觉改革和调整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部分的问题。进行创新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因此,解放思想是进行创新的前提。
  其次,要时刻关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在实践中要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没有对社会生产力发展趋势的全面透彻的了解是根本不可能的。这就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传统生产要素的构成及各种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已发生重大变化,知识和信息已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日趋全球化,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的速度明显加快,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世界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竞争方式、交易方式和消费方式,加深了各国之间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同时,我国当前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我们党要更好地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了解新科技,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正确认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规律,时刻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如果我们不了解和掌握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动态,又如何通过创新来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呢?
  第三,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不断创新的实践中去。大到一个产业,小到一个企业,对于那些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东西和框框,要从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的根本利益负责的高度,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中央决定采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解决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就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大举措。由于我国是首次采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方式,所以,具体从事金融资产管理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这项全新的任务,如果没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没有敢于创新的精神,就根本不可能做出成绩。当然,创新不是蛮干。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正确把握现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内在规律,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第9版(理论)

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何光暐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同时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强大动力,对于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必须符合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也就是说,构成旅游业生产力的要素,都应向着“世界一流”的标准和方向去努力。旅游从业人员大多是用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起来的,旅游服务和旅游活动有条件积极引进和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因而旅游业应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运作较好的先行行业。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旅游业应是能显著地代表和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领域。旅游业是改革开放最早、与世界接触最多最广的行业,应是集中反映中国和世界先进文化的行业。旅游不仅是观光游览、娱乐休闲的过程,还是文化交流学习与品德情操修养的过程,是文化阅历提高的一种较特殊的方式。因而要将旅游办成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办成古代与现代文化的精品展示。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旅游业的发展最终是为人民根本利益服务的,是强国富民的行业。旅游既可以为国家和人民取得经济收益、赚取外汇,又可以使人们得到直接的享受,成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为了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我们必须致力于推进旅游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忠实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综上所述,我们要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下,把旅游业培育成能够给人们提供良好服务,使人们得到健康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享受的新经济增长点。为此,要抓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抓住机遇,在大力培育旅游业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十多年来,我国旅游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几年,国家旅游局坚持“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方针,力争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前面,努力在营造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环境、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方面,改革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始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旅游发展之路。旅游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发展中国旅游业,要把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现在旅游工作实践的各个方面,从而突出中国特色,突出中国旅游产品高品位的文化内涵。有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就能保证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共产党员在“灯红酒绿”的复杂环境里,始终站稳正确立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就能使我们牢牢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防止西方腐朽思想的冲击。
  以“三个代表”的思想重新审视我们的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各级旅游干部的领导水平。加强行业管理,建设好的行风,提高旅游产业素质,是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基础性工作。当前,尤其要研究解决适应假日经济发展的新措施,研究入世后如何适应竞争更为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等问题,提高我国旅游行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旅游工作实践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旅游业是服务性行业,旅游服务的质量如何,直接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得如何。因此,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全行业开展“树文明新风,讲职业道德”的教育活动,对旅游从业人员加强岗位培训,促使其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9版(理论)

党的先进性之所在
  王建国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对我们党的建设、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进行战略性思考而得出的科学结论,其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所在。
  “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党章中鲜明地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不仅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是这么写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这样做的。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以来,就自觉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了基础;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又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使社会生产力有了飞跃发展。自诞生以来,我们党就自觉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但吸收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并且在吸收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新的优秀文化,同时大胆借鉴外国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坚定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说明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
  “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要求在我国现阶段,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以上所做的一切,不论是发展生产力,还是建设新文化,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得到有效解决,使党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基本纲领得到真正落实。
  “三个代表”体现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加强自身建设。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内在需要,是它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党要承担起自己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把自己建设成为完全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党、一个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党、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就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党,就是无私无畏的党,就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任何风险都吓不倒,任何挫折都挤不垮的党。只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搞好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我们就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