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怎样提出的国际和国内背景是什么
  今年2月19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听取了高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党的建设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在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两个题目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来深入思考这个重大问题。”
  5月8日至15日,江泽民同志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党要解决好诸多复杂矛盾和困难,经受住新的考验和锻炼,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党才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他提出:“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抓党的建设,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总要求是一致的。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应贯穿‘三个代表’的要求。”
  “三个代表”的重要论断,站在世纪之交的时代高度,总结我们党近80年的历史经验,联系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以及党面临的新问题,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我们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这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论断,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今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人类即将进入一个新的世纪。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已经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以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总的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在20世纪的百年历史中,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既有震惊世界的辉煌,也有震惊世界的严重挫折。科学社会主义由在占世界人口1/3的国度里取得胜利和苏东剧变、苏联解体的大曲折,向人们、向一切马克思主义者特别是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重大的课题。深入研究和思考如此错综复杂、变化深刻的历史现象,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我们得到重要的启示: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消亡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则预示着社会主义辉煌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吸取苏共解体的教训,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只有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三个代表”以保持先进性,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准确把握世界发展的新潮流、新趋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化解风险,因势利导,更好地巩固、加强和发展我们的党,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从国内看,人民共和国刚刚走过了50年的辉煌历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2000年是全面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最后一年,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形势总体上是好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还将进一步发展。改革和建设中的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特别是改革的深化引起社会经济关系的新变化和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给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都带来深刻影响。旧的平衡打破之后新的平衡尚处于建立和完善过程之中,人民内部矛盾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与此同时,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着思想僵化、信念动摇、组织涣散、作风浮漂,特别是腐败问题。再加上我们党正进入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刻,从现在起到新世纪头十几、二十年,一大批年轻干部要走上中高级领导岗位。在这种情况下,从严治党,进一步全面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素质,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所有这些,都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加紧进行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走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前列,使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起来,经得起任何风险的考验。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研究员赵子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万泽刚)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贝费莉·麦克拉克林一行。
  朱镕基说,中国和加拿大有着亲密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十分频繁。今年正值中加建交30周年,麦克拉克林这次访华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说,中国正在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略。中国愿意借鉴外国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他认为,麦克拉克林这次访华也有助于两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麦克拉克林说,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值得庆祝。她赞赏中国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她说,通过同中国同行的会谈,她了解到中国政府重视法治建设。她表示,加拿大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法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加拿大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华访问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董事长兼总裁郭士纳及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
  江泽民说,中美经贸合作的发展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江泽民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积极与中国信息产业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该公司与中方共同努力,把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
  郭士纳表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将进一步加强和密切同中国信息产业界的技术合作关系。他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将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他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双方还就提高企业效率问题交流了看法。
  郭士纳一行是应信息产业部邀请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并在访问期间在北京召开了该公司董事会会议。这是该公司首次在亚洲召开董事会会议。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和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突尼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阿卜杜勒—拉希姆·祖阿里为团长的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代表团。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祖阿里首次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自1964年中突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我们赞赏突尼斯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同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建立关系以来,通过坦诚友好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党、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突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不断深化和全面发展。胡锦涛还高度评价了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主席本·阿里总统为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祖阿里说:我很高兴能访问伟大的中国并亲眼看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进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所作的努力。中国的成功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功,也是发展中国家的骄傲。突尼斯和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愿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和两党关系不断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李成仁、突尼斯驻华大使穆·拉比卜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2版(要闻)

黑龙江北部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本报加格达奇6月21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由于持续高温少雨,黑龙江省北部的大兴安岭林区、伊春林区和黑河地区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据今天统计的火点就有35处,最长的已经燃烧17天。黑龙江北部林区都已进入戒严状态,已出动8000多人,投入风力灭火机1000余台。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芬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卡里·尤哈尼·莱蒂宁为团长的芬兰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莱蒂宁率领芬兰社会民主党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芬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建交50年来,由于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10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全面发展。这一切都表明,尽管两国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彼此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但只要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关系就会不断向前发展。尉健行表示相信,中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将继续发展并取得更大成就。
  尉健行说,芬兰社会民主党是一个拥有广泛社会基础的政党,长期以来,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高度赞赏芬兰社会民主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推动中芬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和芬兰社会民主党都是执政党,都肩负着领导本国人民建设国家的重任,同时也面临不少相同的挑战。两党派团互访,交流治党治国经验,可以增进了解,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党的交流与合作。
  莱蒂宁对中国共产党邀请芬兰社会民主党派团访华、尉健行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短短几天的访问,使他们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了解到中国还有许多宏伟的发展规划。近年来,芬中两国在通信技术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环保、司法等许多领域也存在广泛合作的可能性。目前两国关系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芬兰社民党愿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见时,尉健行还向客人扼要地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政治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等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广东将实施新入境便利政策
  外国人到“珠三角”旅游更加便利
  本报广州6月21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将实施一项新的入境便利政策,以方便更多的外国人进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
  今后凡来自与我国建交国家,持普通护照,从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惠州及汕头旅游的外国人,只要参加港澳两地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入境逗留时间不超过6天的,可直接在上述地区口岸“盖章入境”,无需再办理签证手续。
  世界各地每年前往港澳地区旅游的外国人约700万人次。为了吸引这部分国际客源,1994年,国务院批准广东为到香港的外国人组团进入深圳旅游提供72小时便利签证。这一政策实施5年来,共有到港外国游客近44万人次通过办理便利签证进入深圳,极大地促进了深圳旅游业的发展。
  现在,珠江三角洲又向外国旅游者敞开了大门。新的便利政策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及粤港澳长期形成的环行旅游线路,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前来旅游,既可增加旅游收入,提高广东的国际知名度,又有利于加强粤港澳经济的互动和互补,构筑三地大旅游圈。

第2版(要闻)

港澳记者聚首西安采访西部大开发
  据新华社西安6月21日电 (记者李勇)由香港、澳门特区26家媒体40余名记者组成的“西部大开发港澳记者西北采访团”,昨天云集古城西安,对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情况展开采访。
  这次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央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组织的采访活动,是继港澳记者团赴西南采访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联合采访行动。这次活动受到西北5省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昨天到今天上午,陕西、新疆、宁夏、青海、甘肃等5省区政府的领导和经济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在西安向记者们介绍了本省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