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反映留苏学生奋斗足迹表现一代学子爱国之心
  大型画册《学子之路》出版
  江泽民题写书名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一部生动反映新中国留苏学生奋斗足迹的大型画册《学子之路》由欧美同学会编辑完成,今天在北京举行首发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这部画册题写书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首发式并讲话说,《学子之路》画册的出版不仅唤起了学子们对四五十年前留学岁月的美好回忆,同时也表现了这一代留学生留学报国的拳拳爱国之心。因此,这部画册是一份既有纪念意义,又是对当代青年具有影响力的珍贵史料。
  钱其琛说,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留学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我国派出有志青年出国学习博采各国之长,为我发展所用。同时,一直坚持团结和鼓励海外学子学成归国,报效祖国和人民。5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地作出向苏联和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派遣大批留学生、实习生的决定。历史已经证明,党中央的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代留学生归国后和从欧美归来的留学生一起,成为我国经济、军事和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骨干力量,是众多科技新领域的开拓者、奠基人,在基础科学研究、经济建设和“两弹一星”的研制和发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钱其琛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我国留学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向国外派出了30多万留学生,10多万人已回国工作,其中许多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钱其琛强调,党和人民热忱欢迎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或通过多种形式关心、支持和参加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当今的年轻一代不要辜负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托和期望,要以老一辈留学人员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中发挥聪明才干,创新、创业,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学子之路》共分期望篇、学习篇、友谊篇和报国篇四部分,收录了813幅十分珍贵的历史照片,收入了11070名留学人员名单。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朱训,留学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在首发式上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留苏学人代表100多人出席了首发式。

第3版(要闻)

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研讨班在京开学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研讨班”,开学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市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近100人参加了研讨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开学仪式并作首场报告。他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一战线,并把它作为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大法宝。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对象、范围,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形成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视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旭东主持开学仪式。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出席了开学仪式。

第3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一位“法轮功”练习者的临终遗嘱
  新华社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王阿敏、程红根)身患癌症的退休干部、河南省巩义市北山口镇东风学校原校工李聚才,曾经是一位“法轮功”练习者,由于轻信李洪志歪理邪说中断治疗,导致病情恶化。他在临终时立下三条遗嘱,告诫子孙后代决不允许再练“法轮功”。
  李聚才原是一名国家干部,退休返乡后,仍积极参加家乡建设,特别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被村党支部聘请为东风学校校工。1997年10月,他感觉身体不适,经检查确诊为胃癌,由于发现得早,在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后癌块消失,病情大为好转。正在这时,有人向他介绍说:只要修炼“法轮功”,不吃药,不打针也能治好病。处于求生欲望又急于省钱治病的他喜出望外,就加入了练功者的行列。
  由于受到“法轮功”歪理邪说的蒙骗,从此他不吃药,不打针。但坚持不到一年,病情出现反复,每况愈下。他开始对“法轮功”能否治病产生怀疑。就在这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部分“法轮功”练习者在李洪志的策划、指挥下非法聚集围攻中南海和政府决定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消息。经过深刻反思,他幡然醒悟,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李洪志根本就不是什么所谓的救世主,他所吹嘘的一切都别有用心,都是骗人的。
  李聚才悔恨万分,感到辜负了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也贻误了彻底治愈疾病的大好时机。他不再听信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当即交出了所有“法轮功”书籍、录音带及其他练功资料,与“法轮功”彻底决裂。但由于治疗中断,体内的癌细胞已扩散全身。1999年11月24日,他在即将告别65岁人生历程的弥留之际,让老伴把全家人召集到床前,当着前来看望他的东风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面,立下了三条遗嘱:“一、我李聚才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一度丧失警觉,误入歧途,修炼‘法轮功’,给党造成很坏的影响,我向党请罪。二、‘法轮功’是害人功,我自己就是一个血的教训,要牢牢记取。我家子孙后代决不允许再修炼‘法轮功’,并转告亲戚、朋友决不参加‘法轮功’邪教组织,已参加者赶快脱离,否则像我一样到大祸临头,后悔已迟。三、告诫家庭子孙后代,要相信科学,相信党,相信政府,做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第3版(要闻)

辽阳宏伟区创办文明市民学校
  本报讯 曾先后荣获辽宁省“文明小区”、“优美居住环境小区”、“安全文明小区”称号的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努力办好文明市民学校,以此作为向广大居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阵地。如今,一股文明向上、热爱生活的激情在全区上下不断涌动。
  这个区的文明市民学校是从1992年开始创办的。它以街道为龙头,以小区和居委会为依托,采取聘请专业理论宣讲员上课,与居民现身说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居民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受到教育。目前,全区已建立不同类型的文明市民学校84所,已有60%的居民进校受过教育。经过学习和受教育,居民的思想素质得到了提高,许多社会矛盾、家庭矛盾在这里得到化解。党在不同时期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像丝丝春雨通过这里潜移默化地注入居民的思想深处。
  通过在文明市民学校的学习,居民们净化了思想,陶冶了情操。各居委会之间还掀起了党员示范作用在楼院;争先创优比学赶帮在楼院;崇尚科学、开展健康有益文化活动在楼院;建设家园奉献爱心在楼院的“四在”竞赛活动。(关杰)

第3版(要闻)

四川全面创建“无毒社区”
  本报成都6月19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在认真做好毒情调研、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四川省日前全面启动创建“无毒社区”的工作,并提出通过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实现全省毒情总体趋势持续下降,在全省大部分地区建成“无毒社区”,直至最终在全省范围内消除毒害,把“天府之国”建成一片净土。
  这次全面启动创建“无毒社区”的工作,全省各地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泸州、南充等地,党委、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部署本地的“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在绵阳、广元等地,毒情调研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一直深入到最基层的乡村、街道,基本摸清了当地的毒品情况;在凉山、泸州等地,一批乡镇、街道、单位进行了“无毒社区”的试点工作,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在成都,创建“无毒社区”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已印制并下发了有关通告12000份、“无毒社区”宣传画12000套。
  四川省政法委书记王景荣说,创建“无毒社区”,要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综合运用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教育的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对毒品问题实行综合治理。要建立创建“无毒社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形成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行业、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共建的良好态势,形成治理毒品问题的整体合力。

第3版(要闻)

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理事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王苏宁报道:第三届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理事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大会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并对协会的章程进行了修改,审议并通过了司法部副部长、法制新闻协会会长刘飏代表二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刘飏在题为《加大法制新闻传播力度积极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的报告中,对下一阶段协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大传播力度,开创法制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第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制新闻工作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提高法制新闻宣传的质量水平;第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法制新闻队伍;第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
  来自国家有关行政、司法部门以及各中央地方媒体共180人参加了会议。会员单位共推举了175名理事,大会选举了60名常务理事,刘飏继续当选为法制新闻协会会长。理事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农民日报、检察日报等中央和各地媒体中从事法制新闻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宣传的领导同志。与会人员还就法制新闻的发展趋势、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搞好法制新闻报道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成立于1986年,现有团体会员152家。它是由中央各党政机关、中央和地方各报刊社、通讯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各省法制新闻协会、学会以及其他部门的法制新闻工作者共同参加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法制新闻团体。

第3版(要闻)
专栏:社会扫描

国道被堵 交警聊天
  赵建华
  6月20日,在湖南省湘潭市境内一起交通事故的受伤者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满意的赔偿,便堵塞国道对过往车辆强行收费,使得被堵车辆长达近4公里,而当地交警却坐在警车里谈笑风生。
  上午10时左右,记者乘车经过320国道湘潭市云浮桥地段,只见国道全部被堵,大约40分钟后,被堵车辆仍不能通过。记者下车向前步行约1公里,发现近100多名当地百姓正手拿募捐箱向过往车辆强行收费,收费数额5元至50元不等。经记者了解,几个月前此地段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地一台车辆碰伤一位骑摩托车的当地群众,驾驶员弃车逃跑,后经事故处理未能得到妥善协调,受伤人便组织人员上国道堵车收费。
  奇怪的是,就在收费现场几米外的地方,停着一辆当地警车,里面坐着三个交警正在说说笑笑。记者问他们为何不疏导交通、制止收费,一位年纪较大的交警怒气冲冲:“谁说我们没管!管得了吗?”随后,几个人又关上车门继续聊天。
  据当地一些围观群众反映,堵车是从早晨7时开始的,根本就没人管,而且此地段在本月内已是第二次被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