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山西省人大吕梁地区工委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工作者坚持
  人民至上
  杨义成 张健
  三年前,山西省人大吕梁地区工委提出,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工作者要确立“人民至上”的思想。“作为人大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作为人大工作者,人民的观念比在任何部门都应强烈;作为吕梁儿女,对吕梁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替他们说话,为他们服务,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朴实纯厚的吕梁地区人大工委主任段丽卿这样解释为什么提出要确立“人民至上”的观念。三年的实践说明,口号并不仅仅是口头上喊,他们还落实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中。
  抓重点,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1997年至今,吕梁地区连续四年大旱,全区9个县市、2440个村、108万人口、9.5万头大牲畜缺水。去年4月,地区工委在组织代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向行署郑重提出了解决人畜吃水问题的建议,并督促行署有关部门对全区吃水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规划。解决吃水难,资金是大问题。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吕梁地区代表团向会议提出了解决人畜吃水问题的议案,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听取了地区人大工委主任段丽卿动情的发言后,刘振华省长当即表态:省财政拨款,三年解决吕梁吃水难问题!不久,2800万元资金陆续到位,一场解决人畜吃水困难的大战在吕梁山区全面展开。目前,部分吃水工程已见成效,生命之水再现吕梁。老百姓高兴地说:“多亏了人大,多亏了政府,我们祖祖辈辈都不会忘记!”
  抓难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比较多的是涉及公安、法院、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为此地区工委实行地县联动,在对公安、司法监督上加大力度。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评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997年评议区公安处,229案全部得到纠正处理,57名干警受到查处;1998年评议地区中院二审改判案件,6件全错全纠。去年评议地区检察分院31案,11案得到纠正处理。另一方面,加强个案监督。去年,离石市公安局某派出所副所长在执行公务中违规开枪伤人。受害者上访到地区工委,工委马上派人调查真相,听取了案情汇报,责成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最后肇事者受到了处分,受害者得到了赔偿。去年被列入个案监督的5案都已妥善处理,群众反响甚为强烈。
  抓热点,保障村民的自治权利
  去年以来,围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贯彻实施,工委本着参与不干预、监督不越权、支持不失职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推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保障村民自治权利。工委先后3次就村民自治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调查、视察和检查,发现文水县开栅村依法实行村民自治搞得好,在工委的建议下,中共吕梁地区委员会分别于去年3月、5月和10月召开了全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动员会、开栅村民自治现场会和有关干部参加的培训会,确保了工作的健康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也在全省推广了开栅村的先进经验,对实行村民自治起到了典型示范的作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人大代表建议 政府部门采纳
  ——昆明市自行车税从二十元降为五至八元
  刘正才 陈顺坤
  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云南一些新闻媒体报道:昆明市自行车税费今年仍收二十元。三月三十一日,春城有关报刊刊登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自行车车船使用税税额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每辆自行车车船使用税年税额由去年的二十元,分不同地区调整为五至八元,其中昆明市四城区八元,其他县市区六元或五元。为什么自行车税额会在两天之内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呢?这要归功于省九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李宗华教授的努力。
  李宗华是省人大常委会的老委员了,他从省七届人大以来,一直担任这个职务。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他曾多次领衔提出过许多有见地、有影响的议案,如降低昆明市电话座机费问题,已停止五年的职称评定解冻并转入经常化、制度化问题,呼马山垃圾填埋场另行选址问题等。去年七月,昆明市实行自行车收税以来,群众反响十分强烈,普遍认为收得太高。李教授作为一位公民,对此也有同感,且不断有人向他提起这个问题,希望他能积极向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李宗华从去年七月以来,整整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采取打电话、写信并委托亲戚、朋友、同事协助收集有关资料。至去年十一月,据对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实行自行车收税费的有北京市(四点五元)、天津市(四点五元)、上海市(八元)和南京市(四元)等少数城市,其他多数省市都暂未收费,而昆明市每年每车收取二十元税费明显过高,且征收工作投入劳力多、难度大,对纳税违章的检查监督需投入大量警力,也缺乏有效的手段,从而使部分税款流失。去年十一月,李宗华等二十二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依法联名向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递交了《关于请省政府减免我省自行车使用税的议案》。
  省人大常委会收到这个议案后,及时召开主任会议作了专题研究,认为这个议案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决定将该议案交省政府尽速办理,并要求今年一月十日前将办理结果报省人大常委会。一月六日,省人大常委会收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百一十三号建议情况报告的函》,仍然坚持自行车税费收取二十元的规定。对此答复,二十二名议案发起人和绝大部分常委会委员普遍感到不满意,一致要求对省政府办公厅、省地税局依法进行询问,并请分管财税的副省长参加。一月二十五日上午,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专门安排了询问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自行车税费问题作了答复。他们在充分肯定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所提问题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的同时,感谢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监督,并表示会后对自行车税额和征管问题将作进一步研究。但遗憾的是,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新闻媒体报道,今年自行车税费仍收二十元。
  参加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们议论纷纷,普遍认为,由于自行车的价值较低,新车一般也就二三百元,旧车就更便宜了,若税额定得太高,则显得很不合理,且自行车税费最高的上海市也只收八元,云南作为老少边穷省份,如果要藏富于民,要减轻人民负担的话,减免自行车使用税应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委员们一致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直接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李嘉廷省长了解这个情况后,及时作了研究,决定采纳省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将自行车税费降下来。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这个名次改不得
  赵伟
  前不久,某地组织人大代表对镇直部门和直管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公布评议名次时,出人意料地没按代表评议的结果公布,而是按一位书记的授意,几个被评议较差的部门竟变成了好的。
  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有效途径。实践充分证明,代表评议工作,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克服不足、依法行政;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强公仆意识;有利于体现人民管理、人民监督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质。
  应该明确,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做得如何,应该由人民来评说,由人民委托的代表来评判。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疾苦、代表选民的利益,他们自有客观的衡量标准和尺度。代表评议的结果,最能反映一个部门工作的全貌,评议的名次,是一面镜子,映照出部门工作的不足和问题。作为地方领导应该支持和尊重代表的权利,正确对待代表评议的结果,针对代表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认真进行整改,而不能凭个人好恶擅自改动评议名次。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金水区人大设立监督箱
  本报讯 现在,河南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公安、检察、法院大门口,都在显眼位置悬挂着一个白底红字的小木箱,上面写着“欢迎投诉,请予监督”。这是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设立的“执法监督意见箱”。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部分人大代表的建议,为拓宽监督渠道,便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于去年8月在区公、检、法和区政府办公楼前设立“执法监督意见箱”,箱上注明开启时间为每月的10、20、30日。几个月来,区人大按时开箱,收集到人民群众的信件近20件。常委会及时认真地调查处理信件中反映的问题,有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如某建筑工程公司的一件欠款案,在法院执行未果的情况下,经人大过问而很快得到了解决。
  在金水区法院门口,不少群众看到箱内材料被取走时便议论纷纷。他们说:人大设立这个箱,它成为人大连结群众的又一桥梁和纽带。(张桂荣 谢增献)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河北省保定市人大代表、涿州市人民医院院长王赵传心系困难群众,经常带领医生深入乡村开展义诊活动。去年以来,该院共义诊4500余人,对630位困难患者实行减免费治疗,减免额近30万元。图为王赵传(左一)在当地北高官庄村义诊。
  长安 杨彪 兰俊 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南京人大立法
  让市民吃上放心菜
  本报讯 蔬菜农药污染问题让人头疼。5月26日结束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传来佳音:《南京市蔬菜使用农药管理规定》已经通过初审,经过再审后,年内可望正式实施,从此,南京市民将吃上无公害的“放心菜”。
  据了解,前几年蔬菜的农药污染问题相当严重。来自农业部和卫生部消息,仅1992年、1993年两年间,全国中毒人数即达12.19万人,死亡1.4万人;南京市1994年也曾发生了两起100余人因吃菜发生的农药中毒事故。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食用蔬菜安全意识也日益增强。为使消费者吃上“放心菜”,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把蔬菜使用农药问题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据了解,南京市人大已制定的《规定》明确要求禁止在常年性商品蔬菜生产地区销售甲胺磷、氧化乐果、呋喃丹、三氯杀螨醇等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其混配剂;要求在非常年性商品蔬菜生产地区销售农药,应设立用于蔬菜生产的农药专柜,并对购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实行身份证登记,以便发现问题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此外,《规定》还要求蔬菜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的“放心菜”监测站、点必须抽样检测即将上市和进入市场的蔬菜的农药残留量,经检测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的不得上市和交易。《规定》出台后,乱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者将受到严惩;蔬菜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同样受到严厉处罚。 (冯彦志)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既打雷又下雨
  ——宿州市埇桥区人大评议法院纪实
  郑建华
  本报讯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就将18个案件列入人大个案监督范围,并要求法院正职限期1年整改、副职按区委文件实行竞聘上岗等等。据悉,经3个多月的整改,目前已见成效,18个监督案件已基本落实,有3名副院长在竞聘中下了岗,该院院长已向全区400多名人大代表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表示了整改的决心。
  去年8月底,区人大开始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对全区法院系统1998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评议。在评议过程中,各评议小组共调阅案卷121卷,召开各类座谈会138次,走访知情人和案件当事人212人次,组织召开述职测评会71次……从代表们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测评的结果中显示,一些单位及部门对法院的“不满意”率竟达50%左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区人大在评议中发现,区法院领导班子的软弱无力、管理混乱、治警不严等等,都是导致该院问题不断发生的重要根源。
  据了解,由于该院没有健全错案责任追究机制,致使一些法官不思进取,责任感较差。1998年法院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近50%;1999年一至三季度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为42%。有的人没有办案资格,也参与办案;超时限案件较为突出;一些案件不能当庭举证、质证、当庭认证、当庭裁决,个别法官习惯于暗箱操作,甚至合议庭形同虚设。由于内部管理松散,上届执行庭积案1041件,全部收费都用光,且入不敷出。有的法官把审判权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砝码,一些群众反映,打官司成本太高,赢了官司赔了钱,能不打的官司就不打了。
  评议结束后,区人大对症下药,提出了10个方面的数十条整改意见。其中包括,建议区委给法院正职限期一年的时间整改,如果面貌不变,依法予以交流、调整或罢免;副职按区委文件,实行竞争上岗。法院对错案要摸底排队,逐案登记,逐案追究,其认定依据和追究办法按原《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司法机关追究错案责任的暂行规定》办理。区人大还成立了整改督查小组,负责整改意见的监督落实。
  区法院领导班子虚心接受人大评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作出承诺。法院已决定,今年的当庭宣判率要达到30%以上,把延长审限的案件控制在5%以内。同时还在院内建立了严格财经纪律,完善监督机制,院长接待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依法治村百业兴
  ——西杨树沟村由乱到治的启示
  龚河
  1997年秋冬之交,位于河北省隆化县最北端的唐三营镇西杨树沟村,个别人借全县足额征收农村教育费附加之机,激化派性矛盾,先后组织数百人多次集体上访,“五统三提”费用两年没有上缴;国有林场采伐的400立方米木材近两年未能从该村运出……西杨树沟村成了各项农村政策难以实施的“特区”。
  1999年初春,新一届镇人大主席团产生后,同下派工作组一道开展依法治村工作,逐家逐户走访,与村民倾心交谈。全村提出了132个问题,而其中竟有近百个与不懂国家法律和政策有关!在把问题一一与相关法律政策对号后,村民们发出的第一声感叹就是“以前总以为农民学法没啥用,现在才感到太应该好好学学法律了!”当村民明白所欲争取的林权不合法时,他们主动找到林场赔礼,使木材顺利运出。
  针对村民反映最为强烈的“虚报收入造成农民负担过重”等问题,镇人大同工作组一起从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入手,采取村广播、逐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让村民学会计算收入,弄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把所有村务大事都向村民公开,并协调审计、农经部门对原村班子财务和陈欠问题进行清理,处罚原村会计3400元,收缴欠款1.7万元。
  镇人大和工作组带领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到本县其他乡镇参观两室建设和改河造地、农建、“猪沼肥菜”四位一体养猪等工程,在巨大的差距面前,村民们幡然悟到:只有富裕了,才能为国家尽点力,才不会因为几十元钱而计较。他们发自内心地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警语写到了村委会的墙上。以此为起点,镇人大和工作组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帮助该村兴办起汽水、粉笔两厂,还鼓励农民利用上游龙门水库的便利开发水稻地500亩,猪、羊、牛等养殖业也有了发展……他们主动交齐了前两年未交的“五统三提”款。
  在法律的推动下,西杨树沟人在致富的路上迈步前进。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5月24日在合肥召开的安徽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允许8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公民旁听。这标志着实现公民的知情权,同时也是对宪法规定的公民民主权利的尊重,有利于密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公民群众在更大范围内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
  上左图:工作人员正在给旁听的公民发放旁听证。
  上右图:8位旁听公民凝神听会。
  下图:旁听了关于《安徽省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等后,大家在热烈交流彼此的感受。
  张晓东 刘志华 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加强对老人的法律保护
  在农村,有关赡养老人的纠纷越来越多。现在乡下大多数老人还是靠养儿防老,他们一辈子的大事也就是为儿子盖房娶媳妇,那是彻底的毫不保留的牺牲。等到儿女成家,按理说该享福了,却似耗尽油的灯,无力自己保障基本生活,吃粮住房全靠儿女安排。
  过去传统观念的影响,顾及到面子、名声,子女赡养老人的矛盾还不太突出,现在有些青年就说养老“不就是做饭时多加一把米吗”,甚至有的老人的地位和保姆差不多,“家有一老,赛过一‘保’”,并非戏言。
  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我们常为这些群体呼吁,他们都有不能自己充分行使平常权利的一面,所以社会要给他们以特殊保护,比如在法律上通过专门立法保障。但对老人特别是农村老人的法律保护还很薄弱。由于一些主观的因素(比如传统上“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和客观因素(大多数老年人还无力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那些未被赡养的老人真正选择把儿女送上被告席的少之又少。老人的晚年生活状况很大程度就取决于儿女孝心的有无和多少了。对未成年人我们有几个专门法律保护,体现了对“朝阳”的重视,“夕阳”中的老人也同样需要更具体的法律保护。仅靠舆论和道义支持,难以适应法制化社会和市场经济时代要求。 (庄可亭)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例会”的提法不妥
  在人大日常工作中,经常有人称除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后举行的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外,其余的会议都叫“例会”,将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会议称“例会”的也不乏其人。笔者认为,对这两个方面举行的会议都不宜称“例会”。
  其一,从法律规定的要求看。根据地方人大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各级人大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如果工作需要,按照法定代表人数的提议,还可举行两次、三次会议,所以人代会会议并不是只举行一年一度的“例会”。根据地方人大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每两个月至少举行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这就意味着根据工作需要,两个月之内可以举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会议。事实上不少地方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常委会举行的会议也不宜称“例会”。
  其二,从每次会议的内容看。每次人代会会议都有不同的内容,如每年年初举行的会议,工作的总结和任务的提出,各年都有各年的要求;而且现在不少地方的开法都有了改进,会议还“引进”了组织代表学法、述职评议、现场视察等内容,早给人们一种“例会非例”之感。人大常委会亦是如此,每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的议题也不一样,现在内容之丰富,审议之深透,气氛之热烈,较以往大有改观。所以,国家权力机关举行的这些会议并非有些人想象的“例会”。
  (邵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