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美国国务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将于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访问中国。中美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领导 强化措施 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面对旱情不断发展的严峻形势,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抗大旱和长期抗旱的思想,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情绪,紧急行动起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抗旱保“三夏”,尽量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
  温家宝说,今年入春以来,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持续干旱少雨,西北东部、华北大部和黄淮地区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减少,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严重,旱情不断发展。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较大,一些地区受灾严重。部分地区农村发生不同程度的人畜饮水困难,有的城市供水也出现紧张情况。干旱已经成为影响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干旱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把抗旱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领导亲临第一线,组织指导抗旱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派出抗旱工作组,深入重点旱区帮助地方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加强对现有水资源的调度。通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大大减少了旱灾造成的损失。
  温家宝指出,水旱灾害历来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心腹大患,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尤其突出。各地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抗旱工作。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抗旱工作的新思路,坚持节约用水,科学调度,综合治理,形成科学用水的机制,保证水资源的合理、持续利用,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把节水放在首位,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抗旱工作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以节水为主。必须坚决改变大水漫灌的落后农业生产方式,把节水灌溉和发展旱作农业作为抗旱的基础性工作和根本性措施来抓,并以节水为中心实行耕作制度的变革。要因地制宜地加快推广管道输水、渠道防渗技术,减少渗漏和蒸发。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广喷灌、滴灌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有限水资源的利用率;在缺水地区,要实行节水工程措施和旱作农业技术措施并重,大力推广耐旱品种、保墒坐水种、抗旱剂、秸秆还田等旱作农业技术。工业、生活用水也要提倡节约,反对浪费。
  二、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对江河、湖泊、水库等现有水资源要统一管理,科学调度,统筹兼顾,尽可能地满足当前抗旱用水。缺水地区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进行水资源调度,分清轻重缓急,兼顾各方需要,合理分配水资源。第一,要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工矿企业用水。城市绝对不能发生“水荒”,水源不足的城市要未雨绸缪,抓紧研究对策。要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加强用水管理,限制不合理用水,促进节约用水。第二,要着力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人畜饮水困难的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贫困地区,这些地方远离水源,农民群众的抗灾自救能力比较弱,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动员社会力量送水,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保证基本饮用水的供应。第三,要根据水源情况,在安排好城乡生活用水的前提下,搞好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用水的供应。水源不足地区,更要加强管理,保证重点,讲求效益。
  三、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抗旱工作必须统筹考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与管理措施结合起来,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合理开发、严格保护与科学利用结合起来,将有限的水资源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要在科学规划、合理开采利用的前提下,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筹措资金,多搞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抗旱水源工程;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灌区水利设施的维修、配套和改造,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打井、开渠、修塘坝、截潜流等措施,尽量多引、多提、多蓄,千方百计广辟抗旱水源,努力扩大灌溉面积;要继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植树种草,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植被,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要尊重科学规律和自然规律,合理规划和利用水源,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严禁超量开采或掠夺性开采;要加强水体保护,避免因污染水环境造成水质型缺水。
  四、改革管理体制,建立节约用水的新机制。要对现行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用水机制进行根本改革。第一,国家在规划经济布局和制定产业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努力建立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和节水型社会。第二,要改进和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逐步理顺水价,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调节作用,通过价格杠杆和经济利益机制,促进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在合理确定水价的同时,对超量用水、浪费水资源的要实行惩罚性水价。第三,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大胆改革创新,采取股份合作、联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各方面投资兴办水利,发展小型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推广现代节水灌溉技术,建设旱涝保收、耗水量小的高标准农田。第四,逐步理顺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增强流域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协调好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部门之间的用水矛盾。
  温家宝强调,干旱地区的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抗大旱和长期抗旱的思想,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带领广大群众团结抗旱,做到旱情不除、抗旱不止。要有持续抗旱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制定抗旱预案,增加抗旱资金投入,对广大干部群众再动员,对抗旱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继续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温家宝要求,灾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救灾工作的认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做好救灾工作。地区之间、群众之间要顾全大局,发扬风格,提倡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逐村逐户了解旱情、灾情,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社会稳定。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通力协作,切实搞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抗旱资金、物资、技术及时到位。要自觉地为灾区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尽快组织一批干部,深入重旱区,落实抗旱措施,指导帮助群众抗旱救灾。温家宝还强调,各地在组织群众抗旱救灾的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和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强农民抗灾和生产自救的能力。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及计划、农业、水利、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中美签署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与美国驻华使馆代办马继贤今天在这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第4版(要闻)

汲取历史教训 把握天下大势
  《学习时报》发表文章反思康乾盛世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今天出版的《学习时报》发表了《落日的辉煌——十七、十八世纪全球变局中的康乾盛世》一文。
  文章对康乾时期(1662—1796年)作了反思。指出,在这个时期,中国的经济水平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口占世界1/3,对外贸易长期出超。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快速发展。但是,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却不看这个世界的大变化,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拒绝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康乾之后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社会迅速衰落下去,直至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不堪一击。在走向现代化的今天,反省我们民族的这段历史,最要紧的是获得一份警醒、一份自觉;对当前以及未来世界历史大变动、大发展、大转折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我们的国情及走向要有充分的把握,以更博大的胸怀面对世界、走向世界。

第4版(要闻)

云布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党的优秀民族干部,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云布龙同志,于6月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考察工作途中,不幸因公殉职,享年62岁。
  云布龙同志因公殉职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宋平、刘华清、荣毅仁、邹家华、布赫、吴阶平、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卢嘉锡、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和郑天翔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云布龙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云布龙1937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一个蒙古族革命干部家庭,1957年8月考入太原工学院机械系,195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毕业分配到太原重型机械厂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工具技术检查站站长。1973年到内蒙古工学院机械系任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先后担任内蒙古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自治区标准计量局处长、副局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书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1992年5月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1994年12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98年1月当选为自治区主席。他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布龙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在担任自治区领导期间,始终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结合内蒙古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自治区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杰出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肖扬会见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贝费莉·麦克拉克林。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厄瓜多尔议长胡安·何塞·庞斯·阿里萨加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尊重阿塞拜疆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承认纳卡为主权国家,也不承认其“议会选举”的合法性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阿塞拜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最近举行议会选举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尊重阿塞拜疆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承认纳卡为主权国家,也不承认其“议会选举”的合法性。
  他说,最近在阿塞拜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举行了所谓的“议会选举”。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阿塞拜疆纳卡地区冲突所作的有关决议,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纳卡冲突的和平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空调器:整体质量较佳  压力锅:不锈钢更安全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上半年对居民使用较多的房间空调器、压力锅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抽查结果显示,这两种产品的合格率均在九成以上,不少空调器质量大大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压力锅中的不锈钢类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此次对空调器的抽查涉及全国24家企业的25种产品,有一种产品不合格,抽样合格率达到96%。在有关产品电气安全的项目上,如防触电保护、内部布线等,抽查的25种产品全部达标。在产品性能方面的噪声、制冷量、能效比3项指标中,抽查的25种产品有24种合格,其中广东科龙、珠海格力、上海三菱等企业的产品能效比超过3.0,大大优于国家标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空调器的好坏不仅取决于生产过程,安装如何直接影响空调器的使用,新的空调安装规范已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所以在购买空调时不仅要注意品牌的选择,也应注意选择当地具有规范安装队伍的公司的产品。
  对压力锅的抽查显示,不锈钢压力锅的质量更可靠。此次抽查的46种压力锅合格率91.3%,其中不锈钢压力锅全部合格,而铝质压力锅合格率仅为87.5%。据介绍,根据此次抽查,不锈钢压力锅要比铝质压力锅相对安全,也比铝质压力锅析出的有害微量元素少,能把炊具对人体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更值得消费者信赖。此外,压力锅胶圈的质量问题较多,应引起重视。一些企业采用低价、劣质的压力锅胶圈,这种胶圈中的正乙烷含量大大超出国家标准要求,长期使用,会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京会见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藤绳祐尔一行。

第4版(要闻)

由中铁十八局二处担负施工的鸳鸯江大桥日前建成通车。该桥地处广西梧州市的西江、浔江、桂江交汇处,跨越桂江口,全长687米,它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广东至广西及梧州市的交通拥挤状况。 曹战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