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理论学习的一个总纲
  ——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化县(市)“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目前,第一批县(市)“三讲”教育已基本告一段落,第二批随之陆续展开,多数正在进行集中学习。思想发动、学习提高阶段的工作是整个“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一定要下功夫抓好理论学习并贯穿“三讲”教育的始终。经验表明,“三讲”教育只有一批比一批学得更好,才能做到一批比一批搞得更好。
  第一批县(市)“三讲”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着重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及参加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时提出的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并以此统领和指导整个“三讲”教育。这就不仅使理论学习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促进了自我剖析、开展批评、认真整改质量的提高。第二批县(市)“三讲”教育要认真借鉴这一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坚持把“三个代表”作为总纲,以此部署安排学习活动,确定学习专题,把握学习主题,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世纪交替的历史高度,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继承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所作出的精辟论断;是深入总结和思考我们党近80年历史经验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紧密联系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现状所作出的科学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集中体现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它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因此,“三讲”教育的集中学习,必须牢牢把握“三个代表”这个纲,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以此总揽和统领整个学习,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上来。
  党中央对“三讲”教育理论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必读篇目作了具体规定。这些篇目的内容,在一定意义上,是“三个代表”思想的体现,二者是完全一致的。在学习中把握“三个代表”这个纲,就是要以“三个代表”为总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突出重点,全面系统地掌握理论观点和精神实质。把握“三个代表”这个纲,目的是将必读篇目学得更深,领会得更透,而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对这些篇目的学习。在集中学习期间,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规定认真通读必读篇目,精读重点篇章。有些篇目过去读过,这次仍要联系新的实际认真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特别是对那些重点篇目,更要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学习中,既要重视从总体上掌握“三个代表”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要从“三个代表”的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的钻研和理解。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理论依据、形成背景、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提高坚持“三讲”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
  把握“三个代表”这个纲,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围绕本地各项工作和个人思想作风状况,紧密联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实际,联系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实际,抓住妨碍始终成为“三个代表”、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突出问题,进行理论思考,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当好“三个代表”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和改进学习方法,讲究学习质量。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结合起来,注重增强学习效果。
  “三个代表”是“三讲”教育理论学习的纲,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规律性认识。纲举则目张。只要我们在理论学习中牢牢把握了“三个代表”这个纲,我们就能抓住要领,紧扣主题,深化认识,做到学有所得,确有所悟,真正掌握思想武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三讲”教育各个阶段的工作,使“三讲”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预期的目的。

第1版(要闻)

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党中央于去年9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全国各地按照中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文件,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各地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改善,针对性、实效性逐步增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意见》发出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学习讨论,分析当前形势,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系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两手抓”的自觉性。山东、河北、辽宁、广东、湖南、甘肃、云南等省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天津、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河南、四川、陕西等省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意见。北京、上海、内蒙古、广西、宁夏等地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吉林、山西、安徽、福建、湖北、重庆、青海等省市建立了包括党政群各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各地注意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明确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和各地的主要新闻单位把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报道作为重点,纷纷开辟专栏、专题,发表言论、评论,刊登理论文章,及时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进展,介绍好措施好经验,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巡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巡礼”等专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分别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联播节目中推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专栏。各地的新闻单位也普遍加大了宣传力度。这些宣传报道既重声势,更重效果。言论、评论简短、鲜明,理论文章有分析、有深度,消息报道生动、活泼,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加大思想教育力度,是各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普遍做法。他们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提高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开展揭批“法轮功”斗争,形成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的良好风气;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迎接澳门回归。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普遍开展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新时期的党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这些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广泛,很好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今年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和经验宣传数量多,力度大,效果好。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带着感情做思想政治工作”,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许志功“全身心投入邓小平理论教育”,上海闸北区临汾路街道“围绕‘安居乐业’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辽宁抚顺县石文镇毛公村“兴村育人”,山东郓城市张庄镇“民情恳谈制度”,河北栾城县领导干部“星期天接待日制度”和湖北宜昌市理论、科技、文化、法律“四进家”等经验,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些典型和经验来自基层和群众的生动实践,反映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树群众身边典型,讲群众身边事例,增强了人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地专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采用座谈会、问卷调查、民意测验、个别访谈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分专题、分层次、分领域对思想领域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比较全面的调研,形成了一大批有分析、有内容、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北京市委把今年作为“深入基层调研年”,组织力量深入到企业、农村、街道、学校和机关团体进行调研,仅下发调查问卷就达4000多份。四川省委派出400多个调研组,对全省180多个县区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把握了群众思想脉搏,掌握了社会舆情,总结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制定了解决问题的新措施。
  近年来,各地针对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海、天津等地把社区作为重点,通过建立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联系会议制度,开办市民学校、职工夜校、社区服务中心等,把思想政治工作融于社区管理、社区服务之中。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在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在社团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广东、浙江等省通过建立党组织、设立政工联络员等方式,大力加强新经济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辽宁、黑龙江等地通过帮助下岗职工转变观念,提高素质,解决实际困难,理顺下岗职工的情绪。北京、江苏等地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和管理的渠道和途径,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各地普遍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巩固阵地,加强培训,充实队伍。甘肃省对国有大中型企业、乡镇(街道)和高校专职政工干部的配备比例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措施对解决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电唁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9日向日本前首相竹下登的夫人分别发去唁电,对竹下登逝世表示哀悼,并对竹下登生前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积极评价。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也于同日向竹下登的夫人发了唁电。

第1版(要闻)

结束对克罗地亚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抵达斯洛伐克
  本报布拉迪斯拉发6月19日电 记者蒋安全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日抵达这里,开始对斯洛伐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是1993年中斯两国建交以来到斯洛伐克访问的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
  中午11时15分,李鹏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布拉迪斯拉发的什特发尼克机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姜春云副委员长缓步走下舷梯,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然后同迎候在舷梯旁的斯民族议会副主席普雷斯佩林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普雷斯佩林陪同下,李鹏检阅了仪仗队。两名中国使馆代表向李鹏委员长献了鲜花。出席今天欢迎仪式的还有斯议会外委会主席维斯、斯外交部国务秘书赫列博、斯驻华大使保伦等。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苑桂森和夫人杨虹、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人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
  李鹏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斯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中斯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在新形势下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去年10月,米加什议长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天,为了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友谊、深化合作,我又来到你们的国家。访问期间,我将同斯洛伐克领导人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互利合作的可能性,并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世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克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斯友好小组主席李来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聂大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李鹏委员长一行是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克罗地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后来到这里的。李鹏和夫人在离开杜布罗夫尼克时,克罗地亚议会副议长托马茨和夫人前往机场送行。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李国邦和夫人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配偶子女
  新华社昆明6月19日电 (记者屈明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6月13日至18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新时期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为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中很重要的是必须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通过制定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保证了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同时还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对那些贪占人民群众所创造的财富的腐败分子,对那些糟蹋人民财富的严重失职渎职行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我们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取得更大的成效。
  尉健行指出,近几年来,少数高中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配偶、子女谋取非法利益,已经成为当前一个突出的腐败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这些干部置中央的有关规定于不顾,对其配偶、子女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经商办企业,非法敛财、违法乱纪,或不闻不问,或暗中支持,袒护包庇,有的甚至直接参与其中,严重败坏了党的风气,影响极为恶劣。其中一些人因此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身败名裂,教训十分深刻。这些严酷的事实表明,中央明确提出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等规定是非常必要的,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三个代表”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着眼于防范、具有回避性质的一项重要规定,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和爱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规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增强执行规定的自觉性。为了使这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区和各行业主管机关都要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对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可能利用自己掌握的行政审批权,或者施加职务上的重要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在其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要提出一两条禁止从业的明确、具体的政策规定,并坚决贯彻执行。对违反规定又不纠正的,按照中央的规定,该领导干部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对其进行组织处理。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个人经商办企业活动即使不属于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的,领导干部也不准为他们提供任何形式的方便条件。对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对其配偶、子女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个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不管不问、听之任之,尽管本人没有参与的,以及配偶、子女利用其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都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对这项规定的执行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主动发现和处理问题。
  尉健行在云南期间深入工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农村进行考察,看望了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他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建议和意见。他对云南省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云南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维护稳定,加强各民族团结,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等。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李术峰)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听取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即将召开的这次常委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西部大开发问题,非常重要,一定要开好。
  李瑞环说,西部大开发是中共中央根据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思想作出的战略决策,对西部的发展、东部的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他说,造成西部地区的落后局面,有主观原因、有客观原因,有政策和工作上的问题,有先天自然条件问题,而且西部各地情况又有差别,在加大开发力度后还会出现新的问题。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长期奋斗。他说,对西部大开发,既要有紧迫感,力争早见成效,又要防止急于求成,一哄而起;既要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又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总之,既要看到重要性,又要看到复杂性、长期性,要注意工作的科学性,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推进。
  李瑞环说,政协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对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把政协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会上作了关于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他说,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先后组织召开秘书长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协调会议,对第十次常委会议的准备工作作了研究和部署。今年4月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西部大开发这个主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团参加了调研。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召开四次座谈会,邀请40多位专家学者就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应该重点注意的问题和政策建议进行了座谈。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还整理编印了一批参阅材料。截至现在,办公厅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69份,其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发言材料17份,各专门委员会发言材料4份,地方政协发言材料15份。第十次常委会议的主要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关于撤销两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一位常务委员、一位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决定将这个决定草案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任命名单草案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两个名单草案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郑万通对此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组委会秘书长田曾佩关于“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情况的汇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大漠千里铸铁魂
  ——乌鲁木齐铁路局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忱
  夏日骄阳,热浪袭人。投身于西部大开发和二次创业中的乌铁大军,正挥汗如雨奋战在铁路提速工地上。
  乌鲁木齐铁路局所辖3000多公里铁路,横跨甘新两省区,贯通新疆南北,80%的站区处于戈壁荒漠,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由19个民族组成的全局6万多职工奋力开拓,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去年,客货发运量分别为1227.1万人和3808.9万吨,运输收入超过39亿元,约为1990年的5倍,年均递增20.6%。
  乌铁局党委书记赵良说,能取得这些成绩,就是靠一以贯之地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靠扎实有效、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
  人生一课:艰苦创业精神
  艰苦创业精神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传家宝”,局党委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把它作为人生一课,让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去感受和认识,使无形变有形。
  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必修课”。1996年7月,南疆线遭特大洪水袭击,全线瘫痪,旅客被困高寒站区,职工断水断粮。危难时刻,各级领导趟水开道,冲在前面。原党委书记、现任局长郭敏杰亲自担任运输大队长,五天五夜,八进八出天山峡谷。确保抢险机械和物资按时到位后,他双眼充血、两腿浮肿、嗓子嘶哑,顾不上找张床休息一会儿,又作为铺轨作业的“施工大队长”,带领抢险人员抢修线路,安置旅客。结果,全线比预计时间提前20天通车,受到铁道部的通令嘉奖。
  对刚参加工作的职工和路外调入人员,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则是“入门课”。在正式上岗前,都要组织他们到艰苦创业基地、局史馆和站段荣誉室、陈列室接受传统教育,到所在单位最艰苦的站区体验生活,到最脏、最险、责任最重大的岗位实习。全国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69/70次北京车队,经常组织职工到最艰苦的百里风区去体验生活,认识艰苦创业的深刻意义和内涵。
  1994年8月,局党委将每年8月定为“艰苦创业教育月”。全局运用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组织“老兰新”(最早随兰新铁路进疆的铁路工人)重走兰新线,组织青年职工到老一代兰新人当年住过的地窝子里、用过的苦水井边、栽下的创业树旁,实地认识和感悟三代乌铁人一贯坚持的“五种精神”———扎根边疆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青年职工最终得出结论:这“五种精神”是在“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实践中干出来的。
  1998年冬,在南疆县西延至阿克苏接管临时运输中,一大批干部职工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啃干馍、喝咸水、睡地铺、点蜡烛,搭起“帐篷候车室”,办起“帐篷车站”,赢得沿线各族人民的盛赞。老一代乌铁人的艰苦创业精神,在新一代乌铁人的实践中得到继承发展。
  企业群星:榜样无穷力量
  典型引路,榜样示范。选“星”树“星”,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走进哈密机务段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道旁一字排开的8个高大醒目、红色垫衬的玻璃橱窗。远看,它像一面面旗帜。近瞧,每个橱窗里都有一张胸戴红花的巨幅人像彩照。机务段段长郭志强自豪地说:“这8个人是我们企业的明星、精神品牌,他们的名字代表着先进、杰出和优秀。”
  局党委在长期选树典型的基础上,不仅把着眼点放在有时代特色的“新星”上,还注重发现和培育职工身边的“明星”,增强感召力与可学性。
  近几年,他们大力宣传和隆重推出了以维吾尔族青年女医生祖丽培叶·卡哈尔、扎根荒原搞发明创造的高级工程师孙禄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典型;开展了评选“乌铁人标兵”活动,路局召开隆重的命名表彰大会,为10名标兵披红戴花给予奖励,在全局产生很大反响。局内各行业、各系统和各层次也都有自己的“明星”,一大批职工被誉为“安全状元”、“营销能手”、“科技标兵”、“廉政公仆”、“白衣天使”、“优秀园丁”、“平安卫士”、“服务标兵”、“民族团结模范”、“模范铁嫂”。同时,还用个人名字命名工作法。先后在全局宣传推广了列车员王瑞玲六个一工作法、吴胜利客车平稳操作法、葸清节油操纵法、曹瑞嘉安全调车法、库尔班三步检测活塞连杆工作法等,使生活在广大职工中的明星,不仅是大家学习的思想榜样,还是工作、技术上的楷模。
  对于一大批为新疆铁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老兰新”,局党委继续发挥他们的“活教材”作用。重大节日和喜庆活动,请老模范作报告、忆传统,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开工或竣工,请他们剪彩。在路局开展的“创业靠什么”大讨论中,把当年的老先进请回来现身说法,不仅使老先进感到当劳模光荣,而且促进了青年职工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为了扩大影响和营造“明星效应”,自90年代初,局党委就确立了“镜头对准职工,笔头描写一线”的宣传思路。为先进典型、劳动模范树碑立传。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艰苦地区采访写作、搞专题;邀请作家、艺术家以典型为原型搞创作、塑形象。先后出版了《柳园人》、《西部铁路风流歌》、《西部铁路创业史》等12本报告文学专集;拍摄了电视剧和4集电视片《红柳歌》、《大风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使企业功臣名扬全国,极大地激发了职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维吾尔族女医生祖丽培叶·卡哈尔这个典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播后,产生了强有力的社会效应。铁路局所属医院和自治区的许多医疗卫生单位,迅速掀起学习她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精神的热潮。哈密铁路医院启动了为患者提供方便的“绿色通道”工程;祖丽培叶所在的针灸科,医护人员纷纷效仿,办起了家庭病房,义务为病人巡诊;“祖丽培叶效应”带动起全局性的医德医风大改善,不少医护人员对本职工作的价值有了新的定位。
  在新疆千里铁路线上,“恒星”闪光,“明星”闪亮,“新星”闪耀,汇聚成了一条星光灿烂的“银河”。
  情暖人心:创业成果回报
  用艰苦创业精神教育职工,凝聚队伍,并不是让职工永远苦下去。让职工品尝到创业成果的甘甜,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乌鲁木齐铁路局沿线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改革开放初期,部分职工居住的仍是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地窝子和干打垒。沿线86%的车站、工区,喝水、吃粮、吃菜靠火车拉运。小站土台土房,一刮起风,人被推着跑,想停都难。业余文化生活单调,与周边城镇形成巨大反差。人像“走马灯”,一茬又一茬,走了来,来了走。基层领导挠头:人都拴不住,给谁做思想工作?
  安居才能乐业。局党委下决心从改变站区面貌、创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着手,制定了“政策向一线倾斜,资金向一线投放,力量向一线转移”的方针,实施“拴心留人”工程。柳园人开山炸石换土建公园;扎亥萨拉养路工区搬山建球场;小草湖、峡口车站在戈壁滩上,用汗水浇出绿地鲜花……
  如今,无论走进百里风区,还是到火焰山下,温馨洁净的职工宿舍,枝繁叶茂的花园菜畦,家的感觉扑面而来。1994年中宣部西北考察组在乌铁局沿线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一站一景的站区风光,不仅留住了小站人,还吸引了久居城市的职工到小站安家。1998年,和静工务段21对夫妻放弃库尔勒的城市生活,到高寒站区安了家。
  为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全局已建成以5个体育馆、8个游泳馆(池)、4个有线电视网络、3个文化广场、14个文化宫为龙头,以130个站段职工教育培训基地为骨干,531个文化室、170个图书室为依托的三级教育、文体网络。各级各类兴趣小组、协会纷纷建立。截至目前,在铁路沿线的读书社、文学社、世纪书屋、演出队、合唱团、书画摄影协会、桥牌、钓鱼、编织、老年大学等业余文化体育团队有170多个。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实、做深、做细,也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实事做起。去年深秋的一天,一首名为《好人好心》的歌,在乌鲁木齐铁路分局的闭路电视上播了一遍又一遍。这是乌鲁木齐铁路分局机务段职工王跃华弥留之际的心愿:点播一首歌,献给乌分局机务段领导和工友们,献给所有关心呵护她的好心人。几年前,她患了严重的颈椎病,继而引起了诸多并发症,乃至卧床不起。在她患病期间,段领导关怀备至,联系住院,派人陪床,还把生日蛋糕送到病房。在她病重需转内地治疗时,段党委又带头捐款,全段职工纷纷奉献爱心。当段党委书记张德基将厚厚一摞捐款送到病床前,王跃华扯住书记的手泣不成声。那天晚上,当电视屏幕打出长长一串感情真挚的“致谢”字幕,播出这首情真意切的歌时,许多人潸然泪下。
  张德基讲完这个感人的故事,沉默好一阵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的事,咋凝聚?只要你付出真心真情,多办好事实事,职工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民心’是杆秤呀,如果你对他好,他就会把劲往工作上使。”
  路局每年给职工办10件好事、实事,已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分局站段也照此办理。近年,一大批在艰苦地区工作了一辈子的离退休职工逐步被安置到生活、就医、居住条件方便的大中城市;1996年以来,全局实行大病统筹,已为337位身患重病的职工支付医疗费658万元,支付少数民族职工子女路外就读费25万元,发放扶贫款17.45万元。
  企业关爱职工,职工想着企业。在接管南疆线西段中,为压缩编制,4个整建制站段2000多名职工要西迁阿克苏,党委一动员,没有一个托关系找门路要留下的,没有一个干部职工家属说一声“不”,都义无反顾地告别熟悉的家园,如期奔赴新线。在二次创业中,各单位都在施工现场建起临时党支部,数千名党员干部、职工面对党旗、国旗宣誓,决心在大提速中立新功,为二次创业作贡献。在乌鲁木齐机务段,职工用行动体现着“爱厂如家”。工作完毕,工人们用一小块长条磁铁,将散落在地上的小螺丝、小开口销等物件吸起来,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21万元。
  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利益追求,使乌鲁木齐铁路局6万职工凝聚在艰苦创业的旗帜下,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创业之路,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该局已连续13年保持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连续3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1998年,被中宣部树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本报评论员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体改办等八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定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进行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城镇医药卫生体制,促进卫生机构和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让群众享有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健康状况普遍改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行医药卫生体制的弊端日益暴露。如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基层卫生服务不足,卫生资源的浪费与紧缺并存,总体效益低;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混乱,存在虚高定价和回扣促销等不正之风;公立医疗机构缺乏竞争意识,有的利用垄断权力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开大处方和收取高额检查费;医药费用增长过快,给国家、单位和职工造成很大压力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克服医药卫生行业存在的种种弊端,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十分重要又相当复杂的工作。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当前应当抓好以下主要环节。
  一是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首先要保障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选择权,包括选医院、选医生和选药店。职工可以在若干定点医疗机构选择就医,促进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职工可以在医院购药,也可以持医生处方在若干定点药店购药,促进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之间的竞争。下一步的改革目标,是把医院的门诊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打破过去医疗机构对处方用药的垄断。作为过渡,可先对医院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收支结余全部上缴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合理返还。同时要规范财政对医疗机构的补助办法,调整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机构内部也要引入竞争机制,给患者选择医生的权利,鼓励员工竞争,实行多劳多得,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改进医德医风。
  二是实行卫生工作全行业管理,进行医疗资源优化重组。要实行政事分开,卫生主管部门要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对本行业实行监管,破除各种狭隘的部门观念。要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实行区域卫生规划,加强对卫生资源配置的宏观管理。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调整和控制包括床位、人员、设备以及医疗机构在内的卫生资源存量和增量。逐步实行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鼓励各类医疗机构合作、合并,共建医疗服务集团。继续加强预防保健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综合性疾病预防、控制、保健体系,负责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和预防保健领域的业务技术指导任务,并提供技术咨询、调查和处理卫生突发事件。
  三是多种形式办医,满足不同层次需求。要按照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并制定不同的财税、价格政策,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对医疗服务的不同需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要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组织、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合理分工的服务体系,形成规范的社区卫生服务组织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双向转诊制度,更好地满足不同疾病对医疗服务的不同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主要从事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和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治疗和康复;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主要从事疾病诊治,其中大型医院主要从事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诊疗,并结合临床开展教育、科研工作。
  四是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调整药品价格政策。要加大药品生产结构调整力度,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鼓励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以产权、产品、市场为纽带,组建规范的公司,建立商贸、工贸或科工贸结合的大型企业集团。规范药品供求双方的行为,进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加强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全过程的执法监督管理。同时调整药品价格政策,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中的药品及预防用药、必要的儿科用药、垄断经营的特殊药品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有条件的可以制定全国统一零售价,其他药品价格由生产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作价办法自主定价。经过试点,逐步实施由生产企业将零售价格印制在药品外包装上的办法。
  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全局,关系到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因此,希望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迎难而上,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力争在两三年内,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城镇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

第1版(要闻)

植树种草 治理沙源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启动京津周边地区沙源治理工程。今年计划首期治理面积为20万公顷,实施种草、围栏及围栏旁植树等草原生态的恢复。图为阴山北麓风蚀沙化地区的治理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