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行等组织为非洲振兴开处方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 (记者王建生)非洲国家在21世纪如何才能实现经济振兴?由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以及其它一些与非洲有关的国际组织31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这份题为《非洲能拥有21世纪吗》的研究报告说,尽管非洲经济自1995年以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目前非洲的人均收入比60年代末还要低;非洲的收入、资产和获得基本服务的机会分配极不均衡;艾滋病的迅速蔓延也在逆转过去40年在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某些进展。
  世行等国际组织认为,非洲必须在4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第一,改善管理和解决内部冲突,为经济重建创造有利的环境;第二,非洲国家必须解决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危机,切实改善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和穷人的生活质量;第三,增加经济的多样化,提高竞争能力;第四,降低对外援的依赖和加强发展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加暴发大肠杆菌传染病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的沃克敦镇,近日暴发了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肠杆菌E.Coli传染病,到5月31日,这个只有5000人口的小镇已有9人死亡,1000多人感染了出血性痢疾。鉴于疫情严重,安省警方已于26日介入,对水质管理人员知情不报展开刑事调查。
  由于这次大肠杆菌疫情迅速暴发,再加上沃克敦镇人口相对密集,短短几天里已有上千人受到感染,其中50多人症状明显,包括持续腹泻、头晕和发高烧。医学专家们认为,这次来势凶猛的大肠杆菌疫情,罪魁祸首是当地遭受污染的水源。沃克敦今年5月中旬曾发生过特大暴风雨,当时小镇大部分地区都变成了水乡泽国,相信该镇的水源就是在这段时间被污染的。从5月17日开始,一些医院陆续收到发病报告,160多人前往医院求医,另有500多人因为呕吐、腹部绞痛和发烧等病症而打电话咨询。
  但当地自来水管理局官员一直到5月22日,还对镇里的官员信誓旦旦地保证,饮用水是安全的。沃克敦镇卫生官员麦克奎格指出,如果不是自来水管理当局故意知情不报,事情本不至于如此严重。事实上,自来水管理局在17日就知道饮用水受到了污染,而在暴风雨来临和河水泛滥之前,镇上净水厂的加氯设备已坏掉好长时间。但是这些官员不但隐瞒真情,反而在过去3天中,3次用电话欺骗他说当地的自来水很安全。
  面对接踵而来的患者,麦克奎格自行取水交独立化验室进行了化验。5月23日,麦克奎格拿着化验报告找到自来水管理局时,才知道这些人早在1周前就得知自来水受到了污染,却对当地居民封锁消息。也就是在23日当天,3名居民死于由大肠杆菌引起的出血性痢疾,更多的患者被送到了医院。麦克奎格虽然发出紧急通知,并要求居民将水煮沸后再饮用,但为时已晚,疫情已扩散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沃克敦镇的商业活动和农业生产几乎陷于停顿,商店和餐馆纷纷关门,学校无限期停课,托儿所和其他公共事业也大多停止提供服务。
  沃克敦发生大肠杆菌污染病的消息传出以后,联邦卫生部的一名流行病专家已连夜赶到小镇,邻近地区的卫生部门也纷纷紧急行动,安省卫生厅长也前往疫区坐镇指挥,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就在沃克敦镇居民惊恐和困惑之际,27日从安省南部的温莎、伦敦、基加纳和哈密尔顿等地,也传来了发现大肠杆菌的消息。尽管卫生官员反复解释,大肠杆菌是通过饮食传染,只要经常洗手就可预防,但疫情带来的惊慌却在各地蔓延。
  沃克敦镇公共事业管理局主席基佛25日承认,他的属下确有隐瞒真相的问题,但没有想到带来的后果会如此严重。对于有关官员知情不报一事,安省检查厅和皇家骑警已决定对此案按刑事案件侦办。安省副首席法医凯恩也表示,他已要求警方协助调查:沃克敦镇自来水的污染是如何发生的,自来水管理当局是如何处置的,以及当地居民发病的情况等。
  安省省长夏里斯近日亲自到沃克敦镇表示慰问,并向居民保证,“我会彻底查出事件的起因,全加拿大人民都想得到答案,我们必定会找出事情真相”。(本报渥太华5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国际贸易中心主席认为中国入世有助国际贸易
  新华社突尼斯5月31日电 (记者刘上阳、顾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席贝利斯勒31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世贸组织作为全球性贸易组织,没有中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的加入是不行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
  贝利斯勒说,国际贸易中心很早就开始与中国开展合作。他最近就访问过中国,在北京会见了许多贸易和企业界人士,并前往中国内地参观。
  他说,中国已经很好地参与了日本和俄罗斯市场的竞争,当然也有能力到欧洲市场参与竞争。
  国际贸易中心成立于1974年,总部设在日内瓦,是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其宗旨是在技术上协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对外贸易。

第7版(国际)

中国欢迎工发组织参与中国西部开发
  新华社维也纳5月31日电 (记者林川)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张义山大使30日在此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十二届理事会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欢迎联合国工发组织参与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
  张义山说,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希望工发组织能运用自身的优势,与中国政府一道,为西部一些欠发达地区制定综合发展方案。他表示相信,中国西部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也将是工发组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张义山表示,工业发展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发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内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合作与发展的中心协调机构,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加强与工发组织的合作,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考虑适当增加对工发基金的捐款,扩大与工发组织的合作。
  为期两天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十二届理事会30日开始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工发组织1999年度工作报告、工发组织财政状况和项目执行情况等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第7版(国际)

日本第百人寿保险公司破产
  日本著名的第百人寿保险公司由于负债额超过四百五十亿日元,五月三十一日向金融监督厅提出破产申请。这是自一九九七年四月以来第三家人寿保险公司破产。

第7版(国际)

德内阁通过“绿卡”议案
  德国内阁五月三十一日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为引进的非欧盟国家信息技术人才发放“绿卡”的规定。该规定将作为议案提交德国议会审议批准。

第7版(国际)

德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快
  德国联邦统计局五月三十日在威斯巴登宣布,德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百分之三点三。这是德国经济自一九九八年以来获得最高增长率的季度。

第7版(国际)

韩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
  据韩国央行六月一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韩国外汇储备额持续增加,至五月底已经达到八百六十八点二亿美元。

第7版(国际)

韩国现代集团宣布改善经营计划
  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现代集团五月三十一日宣布改善经营的计划,同时宣布郑周永名誉会长等退出经营第一线。按照改善经营计划,现代集团将建立以专业经营人员和以理事会为中心的经营体制,实行专业经营人员的责任经营制;通过出售有价证券、不动产和其它产业等,筹集三点七一万亿韩元(约一千一百韩元合一美元)的资金,以改善财务结构;压缩二点二万亿韩元的投资用于充实企业内部等。(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发表关于妇女问题报告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 联合国统计局31日发表《2000年的世界妇女:趋势和统计》报告,对全世界妇女在保健、就业、人权和参政、教育、人口以及家庭等6个领域的现状作了评估和分析。
  报告说,在保健、家庭和人口方面,非洲每16位妇女中就有一位因分娩而死亡;亚洲每65位妇女中有一位;欧洲每1400名妇女中仅有一位。尤其是在全世界感染艾滋病总人数中妇女竟占了一半,青年妇女患艾滋病的比率在一些地区和国家高于青年男子。妇女虽已普遍晚婚,但在22个发展中国家中,15岁至19岁的妇女中有1/4仍然早婚。
  在就业和教育方面,兼职、在家办公及个体经营等形式增加了妇女的就业机会,除北非和西亚外,其它地区的劳动力有1/3是妇女,但妇女从事的工作普遍缺乏安全保障,报酬相对较低。另外,尽管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男女在接受中小学基础教育方面的差别正在缩小,但全世界8亿多文盲人口中妇女占2/3,而且未来20年里这一状况不会得到实质性改善。
  报告说,在全世界仍然有数百万妇女生活在暴力和性奴役的恐惧之中。妇女和女童占全世界难民总数的一半。妇女在政府部门、政党以及联合国的代表严重不足。

第7版(国际)

全球环境论坛发表马尔默宣言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31日电 (记者吴平)联合国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会议31日在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闭幕并发表《马尔默宣言》,呼吁全世界私营部门和各社会组织与机构承担更大责任和发挥更大作用,以迎接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的挑战。
  宣言呼吁采取如下一些措施:实行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设立环境行为指数与报告制度等。各社会组织和机构应在这样一些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决策者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促进环保观念的创新,增加环保决策的透明度和防止环保决策过程中出现腐败行为。宣言还要求在2002年召开一次世界首脑会议。

第7版(国际)

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开幕
  本报德国汉诺威6月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2000年世界博览会昨晚在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开幕。155个国家、17个国际组织和10个联合会带着各种项目参加了这次以“人—自然—技术”为主题的博览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德国举办世界博览会,参展国家数打破了类似博览会的纪录。我国也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德国总理施罗德昨晚在世博会开幕式的讲话中说,只有一个开放的世界才能对经济、文化和教育方面的问题创造更好的解决前景。世博会就是一个极好的论坛。
  中国馆展出面积为2500平方米,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航天航空、三峡工程等部分展现我国对21世纪的蓝图,对可持续发展的设想。
  世博会期间各国将举办总计上万场各种文化活动,预计参观者将达到4000万。

第7版(国际)

埃及考古重大进展 亚历山大陵墓发现
  本报开罗6月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由法国学者古德维率领的埃及—法国联合考古队最近在埃及亚历山大附近海域发现了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56—前323)的陵墓。这一重要古迹位于沉陷在亚历山大以东海域、距岸边4公里的海底古城米努茨中,是由埃法考古队的水下科学考察组发现的。
  据报道,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初期间,由古德维指挥的埃法考古队重点在亚历山大附近海域进行水下科学考察,主要目标是寻找曾在公元前332年占领埃及并在亚历山大建都的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的陵墓。此次水下科学考察还在当地海域发现了珍贵文物,诸如一些帝王和古希腊时期重要人物的头盖骨、巨大的石柱以及当时的金币首饰和器皿等。
  据报道,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将于4日在亚历山大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布埃及考古研究方面的这一重大发现。据埃及学者认为,亚历山大大帝陵墓的发现,是在至今为止的有关研究亚历山大城历史的所有发现中最有价值的,它将填补埃及古代史上公元前后期间的许多纪年空白,特别是解决了亚历山大大帝死后葬于何处这一埃及乃至世界史学界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因此,发现亚历山大大帝陵墓的意义和价值堪与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图坦阿蒙陵墓的发掘等量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