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286号
  《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已经2000年5月23日国务院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朱镕基
  2000年5月27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保障蓄滞洪区的正常运用,确保受洪水威胁的重点地区的防洪安全,合理补偿蓄滞洪区内居民因蓄滞洪遭受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附录所列国家蓄滞洪区。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防洪规划或者防御洪水方案需要修改,并相应调整国家蓄滞洪区时,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本办法附录提出修订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第三条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遵循下列原则:
  (一)保障蓄滞洪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二)有利于蓄滞洪区恢复农业生产;
  (三)与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
  第四条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蓄滞洪区的安全建设和管理,调整产业结构,控制人口增长,有计划地组织人口外迁。
  第五条蓄滞洪区运用前,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蓄滞洪区内人员、财产的转移和保护工作,尽量减少蓄滞洪造成的损失。
  第六条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本办法的规定,负责全国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设立的流域管理机构,对所辖区域内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实施监督、指导。
  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办法的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的具体实施和管理。上一级人民政府应当对下一级人民政府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实施监督。
  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的有关工作。
  第七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骗取、侵吞和挪用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
  第八条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
  第二章补偿对象、范围和标准
  第九条蓄滞洪区内具有常住户口的居民(以下简称区内居民),在蓄滞洪区运用后,依照本办法的规定获得补偿。
  区内居民除依照本办法获得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外,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与其他洪水灾区灾民同样的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
  第十条蓄滞洪区运用后,对区内居民遭受的下列损失给予补偿:
  (一)农作物、专业养殖和经济林水毁损失;
  (二)住房水毁损失;
  (三)无法转移的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水毁损失。
  第十一条蓄滞洪区运用后造成的下列损失,不予补偿:
  (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应当退田而拒不退田,应当迁出而拒不迁出,或者退田、迁出后擅自返耕、返迁造成的水毁损失;
  (二)违反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规划或者方案建造的住房水毁损失;
  (三)按照转移命令能转移而未转移的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水毁损失。
  第十二条蓄滞洪区运用后,按照下列标准给予补偿:
  (一)农作物、专业养殖和经济林,分别按照蓄滞洪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50—70%、40—50%、40—50%补偿,具体补偿标准由蓄滞洪区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蓄滞洪后的实际水毁情况在上述规定的幅度内确定。
  (二)住房,按照水毁损失的70%补偿。
  (三)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按照水毁损失的50%补偿。但是,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的登记总价值在2000元以下的,按照水毁损失的100%补偿;水毁损失超过2000元不足4000元的,按照2000元补偿。
  第十三条已下达蓄滞洪转移命令,因情况变化未实施蓄滞洪造成损失的,给予适当补偿。
  第三章补偿程序
  第十四条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含街道办事处,下同)对区内居民的承包土地、住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逐户进行登记,并由村(居)民委员会张榜公布;在规定时间内村(居)民无异议的,由县、乡、村分级建档立卡。
  以村或者居民委员会为单位进行财产登记时,应当有村(居)民委员会干部、村(居)民代表参加。
  第十五条已登记公布的区内居民的承包土地、住房或者其他财产发生变更时,村(居)民委员会应当于每年汛前汇总,并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财产变更登记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核实登记后,报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备案。
  第十六条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将区内居民的承包土地、住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的登记情况及变更登记情况汇总后抄报所在流域管理机构备案。流域管理机构应当根据每年汛期预报,对财产登记及变更登记情况进行必要的抽查。
  第十七条蓄滞洪区运用后,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核查区内居民损失情况,按照规定的补偿标准,提出补偿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主管部门核实后,由省级人民政府上报国务院。
  以村或者居民委员会为单位核查损失时,应当有村(居)民委员会干部、村(居)民代表参加,并对损失情况张榜公布。
  省级人民政府上报的补偿方案,由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核定,提出补偿资金的总额,报国务院批准后下达。
  省级人民政府在上报补偿方案时,应当附具所在流域管理机构签署的意见。
  第十八条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蓄滞洪区所在地的省级财政共同承担;具体承担比例由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根据蓄滞洪后的实际损失情况和省级财政收入水平拟定,报国务院批准。
  蓄滞洪区运用后,补偿资金应当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资金拨付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十九条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在补偿资金拨付到位后,应当及时制定具体补偿方案,由乡(镇)人民政府逐户确定具体补偿金额,并由村(居)民委员会张榜公布。
  补偿金额公布无异议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发放补偿凭证,区内居民持补偿凭证、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证明和身份证明到县级财政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领取补偿金。
  第二十条流域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所辖区域内补偿资金发放情况的监督,必要时应当会同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并及时将补偿资金总的发放情况上报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时抄送省级人民政府。
  第四章罚则
  第二十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蓄滞洪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立即改正,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在财产登记工作中弄虚作假的;
  (二)在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过程中谎报、虚报损失的。
  第二十二条骗取、侵吞或者挪用补偿资金,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三条本办法规定的财产登记、财产变更登记等有关文书格式,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制订,蓄滞洪区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印制。
  第二十四条财产登记、财产变更登记不得向区内居民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由蓄滞洪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解决。
  第二十五条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防洪规划或者防御洪水方案中确定的蓄滞洪区的运用补偿办法,由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第二十六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国家蓄滞洪区名录
  长江流域:围堤湖、六角山、九垸、西官垸、安澧垸、澧南垸、安昌垸、安化垸、南顶垸、和康垸、南汉垸、民主垸、共双茶、城西垸、屈原农场、义和垸、北湖垸、集成安合、钱粮湖、建设垸、建新农场、君山农场、大通湖东、江南陆城、荆江分洪区、宛市扩建区、虎西备蓄区、人民大垸、洪湖分洪区、杜家台、西凉湖、东西湖、武湖、张渡湖、白潭湖、康山圩、珠湖圩、黄湖圩、方洲斜塘、华阳河。(共40个)
  黄河流域:北金堤、东平湖、北展宽区、南展宽区、大功。(共5个)
  海河流域:永定河泛区、小清河分洪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兰沟洼、宁晋泊、大陆泽、良相坡、长虹渠、白寺坡、大名泛区、恩县洼、盛庄洼、青甸洼、黄庄洼、大黄铺洼、三角淀、白洋淀、小滩坡、任固坡、共渠西、广润坡、团泊洼、永年洼、献县泛区。(共26个)
  淮河流域:蒙洼、城西湖、城东湖、瓦埠湖、老汪湖、泥河洼、老王坡、蛟停湖、黄墩湖、南润段、邱家湖、姜家湖、唐垛湖、寿西湖、董峰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石姚湾、洛河洼、汤渔湖、荆山湖、方邱湖、临北段、花园湖、香浮段、潘村洼。(共26个)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第2版(经济)

中行筹巨资支持大宗挖泥船引进项目
  本报讯 由中国银行筹资引进我国迄今吨位最大、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挖泥船项目贷款的签字仪式近日在京举行。该协议由中国银行、荷兰银行及荷兰发展中国家投资银行合作,资金总额七千二百多万欧元。(唐州 徽孙煜)

第2版(经济)

广州地铁二号线全面动工
  本报讯 广州地铁二号线关键控制工程晓港至江南西两座车站工程于五月二十八日在中铁十六局工地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广州地铁二号线全面动工兴建。此项工程计划二○○三年底建成。(朱国才)

第2版(经济)

国际二板市场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二板市场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近百名高科技企业的总裁和专家聚集在一起,共商中国高科技企业如何进入纳斯达克和香港创业板块,以及如何为进入中国二板市场作好准备。(崔建新)

第2版(经济)

荔浦芋有了“护身符”
  本报讯 广西首例证明商标——“荔浦芋”证明商标经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近日核准注册,从而标志着历史悠久、饮誉中外的荔浦芋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
  (罗昌爱 陆杰)

第2版(经济)

蓬莱建设大型木材加工企业
  本报讯 最近,亚洲最大的木材加工企业——蓬莱综合木业有限公司在山东省蓬莱市举行合同签字仪式。该项目建于蓬莱市外向型工业加工区,由东南亚木材大王黄双安先生独资兴建,主要建设二十条胶合板生产线。(张同起 戴发利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建始发展富硒产业富民强县
  本报讯 湖北省建始县利用当地富硒资源,通过引进设备技术,发展富硒产业,现已建立富硒烟叶、富硒蘑芋、富硒矿泉水、富硒经济林等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产品远销美、德及东南亚国家。(李仕力 李圣华)

第2版(经济)

斯伦贝谢为手机银行业务提供技术
  本报讯 中国移动通信日前与中国银行等三家机构合作,正式推出手机银行业务。这项业务的开展以法国斯伦贝谢公司提供的SIM智能卡为基础,这是中国移动与斯伦贝谢的首次大规模合作。(杜海涛)

第2版(经济)

大唐发电公司扶助困难国企
  本报讯 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面对国有煤矿的困境,为尽量保证并多收国有开滦煤矿生产的煤炭,于五月中旬下令公司所属陡河电厂拒收限收小煤矿的煤炭。此举受到高度评价。(黄平)

第2版(经济)

中国机床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机床公司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机床工具商品展览交易会和第四届中国国际机械装备展览会将于六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余家厂商参展。(刘莲)

第2版(经济)

深圳建立家电网上采购平台
  本报讯深圳商路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sinoE)近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为家电企业及海内外供应企业提供供应商选择、采购询价等全过程的采购业务服务,透过该平台进行采购可降低企业成本。(周骅)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双制并转 创新管理
  公司制使“红烨”绝路逢生
  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本报讯 两年前亏损4000多万元而濒临绝境的内蒙古赤峰冶炼厂,1998年5月18日正式转制为赤峰红烨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后,坚持以人为本,双制并转,创新管理,使企业绝路逢生。到1999年底仅一年半的时间,不仅扭亏增盈达4400多万元,而且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今年前4个月又实现利润150万元,缴纳税金460多万元。
  赤峰红烨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八五”期间重点项目,1995年试生产时由于贷款建厂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上东南亚金融风波导致国内外锌金属价格暴跌,使本来步履艰难的冶炼厂雪上加霜。到1997年企业亏损达4000多万元,企业负债率达104%,成为地方经济的一大包袱。面对企业要么破产、要么重组这两种选择,赤峰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对企业进行了规范化公司制改造,重新组建成赤峰红烨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的红烨公司由内蒙古自治区计委投资公司作为控股方,内蒙古宏峰集团代表赤峰市政府作为参股方。
  新体制建立后,对内部的运行机制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有的7个车间、2个分公司合并,压缩为4个分厂,同时组建4个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分公司。管理机构由原来的25个减少到19个。同时,进行减员增效和下岗分流工作,全系统精减120人,分流137人。与之配套开展了再就业工程,使下岗人员100%得到了安置,企业的工作效率因此大大提高。
  在公司体制、机制“双制并转”的同时,赤峰红烨公司创造了“抓住两头、管好中间”的管理模式。抓住两头就是从价格上管住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把住入口,管好出口,向重点环节要效益。主要是以控制购销比价为手段,对所有进厂原辅材料采购价格和产品销售进行控制,做到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同质同价比信誉。1998年半年时间公司就节约采购资金800多万元,1999年又降低采购成本1000万元。管好中间,就是眼睛向内,学习邯钢经验,建立起模拟市场核算的企业运行机制,实行成本否决。1999年赤峰红烨公司生产锌锭2.2万吨,超过设计能力10%;缴纳税金1225万元,比上年增长100%。(王玉民)

第2版(经济)

外国大公司青睐 北京国际汽车展
  本报记者 江世杰
  2000年是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的“大年”,在我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夕,外国汽车展商特别愿意将他们的产品拿到中国来亮相。5月上中旬,尽管离车展开幕还有20多天,但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德国奥迪等世界汽车巨头,却已经抢先向新闻媒体透露自己的参展计划。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成了本届车展最大的参展厂商,它将展出大众汽车公司多个品牌的几乎所有车型,包括路波、波罗、高尔夫、新甲壳虫、帕萨特、夏朗以及W12豪华概念跑车等共12辆。大众汽车展台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将举行“路波车型省油竞赛活动”。大众路波车型分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装1.2升TDI柴油发动机的路波车,是世界上第一种百公里耗油不到3升的批量生产的轿车,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能够满足欧洲4号排放标准的柴油轿车。此次用作省油竞赛活动的是一台路波FSI模型车,装的是目前世界上最节省燃油的直喷式汽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4.99升。为了证明这一点,有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亲自驾驶这个模型车,直接测试路波FSI的燃油消耗量。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对本届北京车展的重视程度,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窥见一斑。一是在它1500平方米题为“体验领先”的展台上,展出的概念车数量之多已成为历届北京国际车展之“最”。二是5月12日通用中国公司向首都新闻媒体介绍参展筹备情况时,通用公司第二号人物———总裁瓦格纳居然亲临会场助威。美国通用的展台也包括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金杯通用。上海通用将展示最新推出的别克GS轿车和别克GL8公务商务旅行车,以及一款内饰推陈出新的别克新世纪轿车。金杯通用将展示针对不同用户的雪佛兰“开拓者”豪华越野车、警用雪佛兰“开拓者”越野车和雪佛兰S—10皮卡车。
  据了解,6月6日—12日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将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家厂商参展。我国17个部、委、总公司所属的700多个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厂家也将登台亮相。

第2版(经济)

国企股带动大盘传佳音
  沪市收盘首次越过1900点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步入6月的第一天,沪深股市又传佳讯。上证综合指数收于1903.48点,第一次越过1900点并牢牢地站在上面;深证成分指数也高收于4695.46点。两市成交金额为296.54亿元,与前几个交易日相比,成交量没有放大。
  今天,上证综合指数跳空6点以1900.53点高开,在国企大盘股尤其是钢铁板块的带领下,最高摸至1906.81点,报收于1903.48点。

第2版(经济)

建设部提出确保中低收入者“安居”
  经济适用住房不能敞开供应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索研)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此间重申,经济适用住房是面向城镇中低收入者的,不能向社会敞开供应。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的房价、中低收入家庭的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在整个住房建设中的比重,以确保中低收入者能够“安居”。建设部还要求各地加快建立廉租住房供应体系。

第2版(经济)

邻省粮食收购价格必须衔接
  国家计委出台措施维护粮食收购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索研)国家计委近日出台《省际间粮食收购价格衔接办法》,促进粮食有序流通,进一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办法》要求各省在出台粮食收购价格政策前必须先与毗邻省进行价格衔接,省际间价格衔接工作采取分片召开衔接会议的形式进行,与会各省对粮食价格衔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由国家计委负责协调或报国务院裁定。

第2版(经济)

严惩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损失者
  防总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王立彬)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公布了全国大江大河、重点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和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责任人名单并发出通报,要求各地落实防汛抗洪行政首长责任制,认真做好2000年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各地要逐步落实本地区、本部门的江河、水库、蓄滞洪区、城市的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并通报社会,加强监督检查。对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增强农村信用社贷款能力
  人行新增支农再贷款200亿元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对农村信用社增加再贷款200亿元,以支持其进一步扩大农业信贷投放。
  农村信用社肩负着新形势下农村金融服务的重任。截至4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13734.86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12.11%,比年初增加378.34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存款净增额的7.58%。

第2版(经济)

《21世纪展望》纪念邮票首发
  本报北京6月1日 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由8名少年儿童设计的《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1世纪展望》纪念邮票在北京首发,首都“展望新世纪少年儿童集邮活动”也同时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今天的活动。

第2版(经济)

第六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召开
  吴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由中国贸促会和法国法中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今天在中国大饭店开幕。国务委员吴仪和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中法经济研讨会自1995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历届与会人数总和达2600多人。为期两天的本届研讨会将重点讨论住房改革、银行系统重组、企业重组中的财务审计、企业如何在国际化过程中进行融资等4个题目。
  国务委员吴仪代表中国政府,对第六届中法经济研讨会表示祝贺,对前来与会的中法双方企业家表示欢迎。吴仪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法国开展经贸合作。近年来,中法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势头较好,1999年,两国进出口的贸易额创历史最高达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中法两国在经贸往来和合作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双方政府和企业一定能够进一步挖掘潜力,利用双方经济上的互补性,在进出口贸易及各种合作项目上取得新发展。
  吴仪指出,中法经济研讨会为双方企业界和有关政府部门交流信息和经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相信此项活动将会得到更多法国企业的支持。

第2版(经济)

全长六百三十八公里的新(江苏新沂)长(浙江长兴)铁路目前正加紧建设。担负海安至南通段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六局三处,建立社会监督体系,确保了工程质量全面创优。图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用核子检测仪检测路基密实度。 董国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