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访谈

增加银行上市有好处
  ——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
  本报记者 施明慎
  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到海内外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前不久,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也发表了类似内容的讲话,欢迎金融企业上市。这些政策信息的陆续传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一时间,银行上市成为热门话题。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先生。
  记者:谈到金融企业上市,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国内商业银行针对“入世”后国际金融竞争加剧的趋势、为补充资本金而采取的一项举措。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经叔平:金融企业包括商业银行上市,虽然可以筹到大量资金,补充资本金的不足,增强竞争实力,但是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此。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股市上市公司结构,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股市起落较大,不够稳定,这与上市公司的构成有很大关系。目前,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多数是制造商,银行只有两家。而在别的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上,金融企业占相当大的比重。这类企业透明度较高,业绩比较平稳,不会突然前景广阔、好得不得了,也不会一下子变成亏损户,让人琢磨不透。所以说,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改善股市上市公司结构,增强市场投资气氛,扩大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上市是有好处的。
  记者:听说民生银行近期将要上市,是真的吗?
  经叔平:上市的日期不好说,这要由中国证监会核准决定。不过,民生银行确实在去年就提出了申请,目前正按照有关上市工作的要求在准备之中。
  记者:据我所知,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非国有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是全新的,在金融企业所有制、管理体制、组织架构等方面肩负着金融改革试验田的重任。她的成立,曾在海内外引起很大轰动。但国内一般公众对民生银行还不是很了解,您能否介绍一下民生银行有哪些特色?
  经叔平:不错,民生银行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产物,是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需要,由民营企业家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议,主要由民营企业家出资入股,于1996年1月12日成立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产权明晰,有59家股东,注册资金13.8亿元。民生银行在法律上和经济上是无上级主管单位的独立法人,是国内现有金融企业中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最彻底的,银行的所有权属于全体股东,股东根据所有权分得红利,但不能干涉银行的具体经营活动。股东贷款只有优先权,没有优惠权。民生银行的经营权属于行领导班子。重大的投资活动则必须通过董事会或股东代表大会的批准。正因如此,民生银行的经营不受任何行政干预,成立4年来,没有一笔政策性、指令性贷款,所有的经营活动都是根据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依法进行的。值得一提的是,建行伊始,民生银行就聘请世界著名的普华国际会计公司进行审计,每年公布年报,其中有两份报表,一份根据国内财务会计规定审计,另一份按照国际惯例披露财务信息,海外银行普遍反映透明度强。这在国内银行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
  由于没有国家的财政补贴,股份制的民生银行必须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求发展,树立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目标,力求给股东丰厚回报。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激励约束机制,最近又推出了三项改革措施:一是民生银行贷款审查委员会的构成由行政型向专家型过渡;二是改革民生银行资产负债委员会;三是改革分支机构考核办法,使考核工作更加公正,更加有利于激励分行员工开源节流。
  我曾经说过,民生银行这块试验田只能成功,不可以失败。现在看来,严格的管理,规范的运作,以及不断开拓和创新,使民生银行取得了喜人业绩,我们正在通往成功的路途中。从1996年开业至今,民生银行年年盈利,年年交税,年年分红,且逐年递增。当然这不表明一切都好,民生银行还有许多不足,需要逐步完善。例如,我们最近才配备了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
  记者:由于政策、体制、观念上的原因,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银行对非公有企业贷款非常谨慎。民生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经叔平:优秀的中小企业一直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客户群和主要服务对象。4年来,民生银行累计发放贷款393亿元,其中60%以上支持了非国有企业,贷款客户的95%以上为中小型企业。1998年民生银行确定了重点支持100家企业的目标,计划在未来5年内安排50亿元的信贷资金,实行一系列倾斜政策来支持他们发展。
  记者:如能获准上市,民生银行有什么打算?
  经叔平:民生银行现在是全国最小的银行,只有430亿多元资产,1800多名员工,8家分行,50多个营业网点,但是我们很骄傲,因为年年都赚钱,人均创利高,股东、员工、国家都满意。一旦获准上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充分利用初具雏形的现代企业制度、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潜力无穷的目标市场,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团结向上的员工队伍和符合国际潮流的经营思想,促进市场空间的扩大,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效益与市场竞争力提高到同业前列。(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怎么看境内外币调息
  诗云
  5月29日,经央行批准,国内各中资金融机构均上调了美元、英镑、欧元、港币的存贷款利率以及加拿大元、瑞士法郎的存款利率。调整后,美元、英镑、欧元、港币的一年期法定存款利率分别是5%、5.1875%、3%、5.5%,按月浮动的一年期贷款利率分别为8.125%、7.8125%、5.625%、9.25%;一年期加拿大元、瑞士法郎的存款利率分别达4%和1.625%。在人民币连续七次降息、美联储自1999年以来六次升息之后,我国终于开始调整境内主要外币存款利率,这表明酝酿已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了一步。这是在我国经济开放度不断提高,国内外金融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考虑市场变化、适应市场需求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境内外币升息,首先是为了协调境内境外的外币利率水平,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持。1996年以来,我国为扩大内需,一直采取低利率政策,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美国,总是担心国内发生通货膨胀,一再升息,带动了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持续上扬。此次调息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为6.5%,美国商业银行利率比这还高,而我国境内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4.4375%,与国际上有2—3个百分点利差,不利于吸引外资流入,也不利于稳定境内外币存款。此次境内外币升息,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外汇资产流出的压力,对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将起到积极作用。事实也确实如此,不少持有外币的企业和居民对这一举措非常欢迎。按照有关金融法规,开办外币存款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可有不同的挂牌利率,浮动范围为法定利率上下5%。因此,不少实力雄厚的大银行,为了吸引更多外币存款,都将挂牌利率定在浮动高限。如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5.25%,欧元为3.15%。
  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相比,我国境内外币升息幅度不算太大。这里除了考虑到我国仍实行资本项下外汇管理、居民外汇投资渠道有限外,恐怕也有不愿本外币利率差距过大的因素在内。调息后,美元一年期存款法定利率高出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2.75个百分点,美元同期贷款利率8.125%,约高出人民币贷款利率2个多百分点。如若本外币利差进一步拉大,将有可能使原本萎缩的外汇贷款需求更加衰微,制约外汇信贷业务的发展。
  此外,境内主要外币升息,使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资产的意愿增强,有关部门打击黑市外汇交易、骗汇套汇活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利率调整既要做到与国际市场利率水平衔接,又要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央行的苦心可见一斑。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强化市场监督 维护市场秩序

管好三峡移民迁建市场
  万熵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移民迁建任务繁重。国家投入上百亿元的移民资金开展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城镇、工厂、企业进行搬迁,大量的基础设施复建、新建,从而形成了巨大的移民迁建建筑市场。建筑施工队伍涌入库区,从事移民开发建设。一些单位和个人无照或者出租、转让执照,采取商业贿赂、弄虚作假、串通投标、层层转包、偷工减料、掺杂使假等手段承揽工程,造成建筑市场无序竞争,给工程质量带来重大隐患。为防止“豆腐渣”工程贻害三峡移民工程建设,重庆市万州移民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持以“一切围绕三峡移民,一切服务库区移民迁建,一切为了确保三峡工程建设”为指导思想,强化市场监管职能,积极开展三峡移民迁建建筑市场的监管工作。
  全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建筑市场存在着“三多五突出”现象,即:违法挂靠多,合同层层转包多,外来建筑企业不到工商局备案的多;建筑企业擅自改变核准登记注册的行为突出,出租营业执照行为突出,在招投标中弄虚作假行为突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登记行为突出,无照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为突出。针对上述情况,万州工商机关采取了“五查五看”的措施。即:一查中标者有无营业执照,看是否属无照经营;二查中标者与建筑施工的实际承担者是否一致,看是否属挂靠和转包;三查工程合同签订的当事人与实际工程责任人是否一致,看是否属于倒卖合同行为;四查中标者提供的投标手续和实际从事建筑和装饰工程的单位是否一致,看在招投标中有无弄虚作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五查建筑企业在核准登记和年检时提供的档案材料,看有无骗取登记行为。通过清理,查出无照经营73户,超经营范围4户,无资质许可证16户,挂靠18户,转包工程11个,串通投标3起,商业贿赂2起,假劣钢材1吨。立案查处77件,违法经营额4340万元,罚没金额69.5万元。
  通过专项整顿,万州区建筑市场状况好转,取得明显成效。建筑企业纷纷持营业执照、资质证书、企业代码证等证件积极办理备案登记。房地产和建筑企业成立了房地产经营自律性组织,加强沟通,从而制止了房地产交易中的恶性竞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采风

看北京人炒外汇
  周晓红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理财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许多居民挟资金投入股市,手中持有外币的人也开始尝试炒外汇即个人外汇买卖这一新的投资理财方式。
  个人外汇买卖是银行依据国际市场汇率水平制定外汇买卖价格(即汇率),为个人办理将一种外币买卖成另一种外币的业务。手中持有一定的外币,持通存通兑存折或存单及个人身份证到开办这项业务的银行营业机构,如分理处、储蓄所等办理开户手续,即可参与买卖。炒外汇主要是指客户利用外汇汇率的频繁变动,赢得汇差收益。
  5月13日下午1时左右,笔者来到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西单支行的营业大厅,现场感受了一下北京“炒汇族”炒外汇的热烈场面。正午炎热的气温并没有影响人们炒汇的热情,大厅的外汇报价大屏幕前的三排靠背椅已几乎被坐满,有的人索性站着看。一些人盯着屏幕上不停变化的报价,不时地低头在本子上写写划划,几乎每个人都带了计算器,不时地敲打键盘计算不同报价间的差价和可以获得的利润。另一些人则互相询问和讨论着今天的买卖做什么好。一位女士看准时机做了一笔交易,掏出计算器算了一下,折合人民币赚了将近100元。“只要赚了我就高兴,每天赚一点就行了。”她满足地说。笔者问她入行多久了,她说,其实她也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的。原来她手上也有外币,但一是上班没时间,二是不懂害怕赔了。今年初自己退休了,呆在家没事干就来这儿看了几次,发现许多人都是边看边学,也能赚到钱,于是也大着胆子学着炒,现在也能有点收入了。说完她又对笔者强调:“炒这个呀,还不能太贪,看着价格合适了就做,不能一味贪多求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外币资产,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个人外汇投资持续升温,成交量逐年增长,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一个投资热点。对于银行来说,开展个人外汇买卖,无疑拓宽了银行的中间业务。一些银行还开展了外汇买卖预留订单,客户不必时刻盯着汇率变化,只要通知银行一个期望的成交汇率,等汇率到达这个位置,银行就会帮你交易兑现。

第10版(财经广场)

汽车消费贷款热襄樊
  近日,建行襄樊分行组织百人营销队伍,在市区最大的人民广场开展汽车消费贷款营销活动。
  为了满足居民个人贷款购车需求,该行与东风汽车公司襄樊神龙汽车销售部联手开办了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这次营销活动采取“银行搭台,客户赶集,现场咨询,签订合约”的办法,向广大居民广泛进行汽车消费贷款品种的宣传,对符合条件的购车客户,实行当场签约,当场办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营销活动当天,该行共接受客户咨询达6000余人(次),与120位消费者现场签订了消费贷款购车协议,现场发放汽车消费贷款90万元。
  上图:工作人员正在发放汽车消费贷款宣传材料。
  右图:消费者向工作人员咨询汽车消费贷款事宜。
  卢永金 杨文明 摄影报道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DVD前景看好
  金正龙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日前分析指出,今年DVD市场销售量会增长,但却不能过分乐观。预测今年DVD国内销售量在230万台左右,比去年增长15%,出口300万台左右。
  目前DVD的拥有量仍处于很低的水平,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与当初VCD进入市场迅速形成扩张规模相比,DVD很难再现当初辉煌。原因在于DVD尽管在画质和音响上都优于VCD,但毕竟还是一种光盘产品,这和当初人们以一种全新的眼光和热情迎接VCD入市是不一样的,反应会比较冷静。另外,VCD进入市场时,光盘产品还处在零拥有量时刻,而现在DVD是处在VCD拥有量七八千万台的情况下,市场应对的条件完全不同。当然还有一个消费心理的问题,人们往往买涨不买落。VCD开始时没有参照性,而几年间的不断降价,使早买者有一种吃了亏的想法。现在参照VCD的市场经历和DVD迅速落价的现实,消费者变得更加精明,选择加等待的心理自然使DVD销售只能稳步扩大。
  分析表明,VCD、超级VCD和DVD,还有三年左右的共存期。三种产品适应着不同的需求群体,就画面质量和音质而言,排序是DVD>超级VCD>VCD,就价格和碟片支持而言是VCD>超级VCD>DVD。这三种产品,就其特性来说都是视听合一的光盘产品,就如彩电的不同屏幕,具有市场共存性。
  影碟机产业对市场的反应是非常灵敏的,对于2000年市场运行,有些因素应予关注:DVD技术本身在不断改进完善的因素;市场公平有序因素,尤其是能否不断强化打击假冒伪劣和走私;软件支持因素,现在国内共有11条DVD生产线,世界市场品种已达6000种,碟片的价格和节目质量会对DVD市场的发展起相当影响;进入WTO的因素,下半年外国品牌的DVD影碟机有可能加大对国内市场的争夺;价格竞争加剧的因素;国家推动需求增长措施的因素等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济宁建行营业部狠抓内控建设
  靖江企业利用普惠制扩大出口
  仙居工行推出银税联网纳税业务
  宝钢发债20亿元信用等级为3A
  本报讯 建行山东济宁分行营业部为提高会计核算质量、防范经营风险,大力加强会计内控建设,加大安全力度,目前已形成一整套的内部控制体系,使营业部各项业务安全稳健运行,有条不紊发展。(孟宪义)
  本报讯 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靖江办事处自1998年年底成立以来,在帮助企业利用普惠制扩大出口创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抓普惠制注册覆盖面,抓普惠制签证量,收到较好效果。今年1—5月份,靖江锚链厂普惠制签证份数同比增长614%,创汇额由原来的14万美元上升到119万美元,同比增长750%。(陈希)
  本报讯 6月13日,工行浙江省仙居支行与该县国税局联手开通银税联网实时纳税业务,实现客户纳税自动转账,受到纳税人的称赞。现在,单位和个体纳税户,可在工行开设纳税专户或储蓄活期存折,并在纳税之前存入足够的金额,到税务局进行税款申报后,税务局根据纳税人申报的税款立即打印税票,同时从纳税人的银行账户里扣出相应的税款。
  (宋焕茂)
  本报讯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即将发行的1999年度20亿元企业债券近期获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信用评级,其信用等级为AAA。上海宝钢集团的信用级别反映了它在中国钢铁业稳固的市场地位,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和优良、稳固的财务结构。
  (心真)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香烟走私须严打
  辛文
  最近,杭州海关连续查获三起香烟走私案,案值之大为近年所罕见。
  据海关介绍,90年代初,香烟走私主要通过海上偷运,并且集中在东南沿海,尤其是浙东、福建等海域,海关几乎每年都要组织打击香烟走私的联合行动或专项斗争。在声势浩大的海上缉私联合行动面前,海上走私香烟被迫北移,猖獗一时的走私烟潮得到有效控制,但香烟走私活动却始终存在。那么香烟走私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一是走私香烟利润可观。二是走私香烟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客观上使走私香烟出手很容易。三是专卖制度不落实。根据有关规定,零售外烟必须有由国家烟草进出口公司颁发的《特种专项零售许可证》。但事实上,大量无许可证的个体烟摊都在销售外烟。走私烟就成了他们的货源。
  香烟销售中这种“满天星”式的经营方式,大大增加了香烟市场的管理难度,因此对香烟走私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真正落实“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处罚严”的方针,才有可能收到实效。
  打击香烟走私需要海关等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社会公众的支持。吸烟有害健康,吸走私香烟,不仅有害健康,而且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损失,扰乱了我国香烟市场的流通秩序,冲击了烟草专卖制度。这种损人、损己又坑国家的事,不能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