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套科学的考评机制
  ——十论抓紧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逐步建立健全一套比较完善的、科学的考评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形成良好运行状态的重要一环,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对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起着重要推动作用。但长期以来,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缺乏科学的考核评价,也缺少对这个问题的摸索研究。从而导致有的地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比较常见;“一阵风”、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比较常见;思想政治工作干与不干、干好干不好一个样的现象也比较常见。科学考评机制涉及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特点、效果的表现形式、效果的评估原则和办法等等,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但从实践来看,要切实纠正“一手硬,一手软”,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又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各地在考评机制的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从多年实践来看,总起来说,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标志应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级党委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对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力度明显加大;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舆论氛围更加浓郁,社会正气明显上升;三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信”即信仰、信念、信心、信任明显增强;四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明显进展。这些应该成为考评的重要内容。
  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加强教育、推进文明创建这四个方面,是一个互为联系的整体。认识到位,组织领导才能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保障才能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教育工作和创建活动才能到位,实践证明,是不是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一件大事”的位置上抓得很紧很紧,关键还是要看社会风气、干部群众思想、精神文明创建是否发生“明显”变化。围绕上述四个方面,各地各单位应结合自己的实际,确定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这个目标要把必要性和可能性相结合,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量得准,重点明确,思路清晰。同时应采取社会民意测验、代表人士评议、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自我考核等办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比较科学的评估和分析。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考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依据。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指标量化,责任落实,奖罚分明,就有利于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划部署、督促检查,有利于各单位认清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有利于振奋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实践检验的标准。在这方面有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只要努力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措施,我们应该也可以逐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和完善的考评机制。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的紧迫要求,也是各级领导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第1版(要闻)

李鹏同梅西奇举行会谈
  指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萨格勒布六月十六日电记者蒋安全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前往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府同梅西奇总统举行会谈。与此同时,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同梅西奇总统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梅西奇对李鹏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作为伟大中国的使者来访,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克罗地亚人民的友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克罗地亚是欧洲的一个小国,中国是世界性的大国,克中两国的合作是大小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合作的典范。
  李鹏表示,我很高兴应邀访问克罗地亚这个美丽的国家,我带来了江泽民主席对总统阁下的问候,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克罗地亚人民的良好祝愿。建交八年来,中克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顺利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满意。进一步发展中克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高度评价梅西奇总统为发展中克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
  李鹏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今年初贵国实现了政权的平稳交替,在你的领导下,贵国在经济和社会事业方面又取得了许多成就。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梅西奇通报了克罗地亚谋求加入欧盟的有关政策。他说,克罗地亚作为欧洲的一员,同其他欧洲国家有着广泛的联系,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是本国发展的必然要求。
  李鹏说,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正在发展,我们希望欧盟成为重要的一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理解克罗地亚致力于参加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策。
  梅西奇说:我是一个经历过二战反法西斯斗争的老战士,我的十一位亲属在那场战争中牺牲了。因此,我深知和平的可贵,非常希望所处的地区是一个和平的地区,各国之间友好相处。
  李鹏委员长表示,中国一如既往地尊重前南斯拉夫地区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和平解决有关争端,一视同仁地同前南地区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委员长代表江泽民主席邀请梅西奇总统访华,梅西奇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请李鹏委员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姜春云副委员长和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谈。
  克方参加会谈的有国会副议长托马茨、外交部长皮楚拉、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基林契奇等。
  会谈后,李鹏委员长在下榻的饭店亲切接见了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
  六月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右)在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府同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梅西奇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杜寿鹏——
  要堵贺兰山缺
  本报记者 梁衡
  贺兰山在宁夏银川之西,绵延300里,挡住了东进的腾格里沙漠。但是,银川市正西有一山口——苏峪口,宽约5公里,每年春天风沙由此长驱直入,风大时昏天黑地,沙子常压倒庄稼,埋了公路。
  记者6月11日在宁夏采访时,自治区党委负责人说,他们这里出了一个奇人,名叫杜寿鹏,先后筹资960万元,发誓要造一道绿色屏障,堵住贺兰山风口。但是他声明,谢绝采访。
  第二天下午,经过一番周折,记者在沿山公路旁的苗圃里终于见到了杜寿鹏。他手里握着一把修枝剪子,在烈日下,皮肤黝黑,顺着田埂匆匆走来。我们真不敢相信,眼前1200亩的大苗圃是他个人兴建的。杜寿鹏说,这是宁夏最大的苗圃。一眼望去,苗圃从公路边向贺兰山伸延,干硬的沙地上泛出一层嫩绿。他领着我们一畦一畦地边走边看,侧柏挺立如扇,国槐细叶如梳,垂柳尺许已显出婀娜风姿。还有杨、榆、松、杉、桐及观赏类的红梅、紫藤、合欢、海棠等共有35种605万株。大规模经营要靠资金,杜寿鹏腰包鼓,胆子壮。他下海20年,有所积蓄,一下就拿出690万元。他说:“留下钱干什么?给子女,没必要。我今年56岁,剩下的日子就想干成一件事,堵住这风口。就是失败了,也为后人积累点经验。”
  杜寿鹏性子急,主意一定就上手大干。去年6月刚拿到土地租赁证,19台拖拉机就开进沙窝里平地、打坝,然后是架线、埋管。他说:“要干就干大的,干个最新最好的。”他指着远处的小红房说:“你数数,共8个水房,8口深水井。我这地下像蜘蛛网一样埋着11200米水管,地上有158个出水阀门,要灌要喷,随时都行。”说着他扳开一个阀门,小碗粗细的水柱急涌而出。记者弯下腰猛吸一口,这地下59米深处的贺兰水清凉沁人。杜寿鹏笑嘻嘻地说:“好水,我们工人干活都喝这水。”
  整好地后,杜寿鹏亲自开上卡车到江苏买来树苗。不想,今春老天有意作对,多年少见的沙尘暴连刮十几场,树苗发一次芽被打掉一次。好在他的水利设施大起作用,不停地灌水。风太大,人站不住,蹲不稳,老杜和工人们几乎是斜躺在地里扶苗、导茬,新苗就这样一遍遍顽强地长了出来。杜寿鹏说,从我这风口出去的苗子,走到哪里都能活。现在树苗大多一尺高,杜寿鹏说,到秋天就能蹿到两米,贵的一棵就值二三百元。我们问:“这1000多亩,你能增值多少钱?”他说:“不卖”,随手一指远处的贺兰山:“你们看见那个山口了吗,那片山坡少说也有10万亩,我这苗子是给那里预备的。我算了一下,我还能干15年,在山口堵上一片林子,留一半在这公路边,建一座旅游森林公园,这辈子就够了。”杜寿鹏日思夜想着那个山口。他几次考察,见山口过度放牧,破坏植被,就说服山口的金山乡村民迁下来。他还出资为村民在山下修了一所小学。在杜寿鹏的影响下,现在已有北京、银川的几个企业来这里投资造林。特别是金山乡村民也跟着他平沙大办苗圃。杜寿鹏笑呵呵地说:“农民开窍不得了,现在他们舍不得卖荒地了。金山乡一年就多出8000亩苗圃。”他现在也成了这里的高级义务顾问。
  记者告别时,他递上一张写有“寿鹏苗木有限公司”的名片,上面的地址很怪:“贺兰山延山公路102公里处”。他说:“真对不起,我这个公司连个办公室也没有,让你们在太阳下站了一个多小时。”又一再说:“你们不要宣传我,事还没干成,万一不成,丢人哩。请多宣传一下韩县长,他听说我要办苗圃,带上土地局长到沙窝里现场办公。还有县银行,怕我资金不够,找上门送来270万元贷款。”

第1版(要闻)

增强开放开发意识 加快两山一湖建设
  安徽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本报合肥6月1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加快黄山、九华山和太平湖为重点的旅游经济发展调研座谈会,确立了大办旅游、办大旅游,抓“两山一湖”,促旅游发展,带全省经济的新思路。
  近年来,安徽省旅游经济发展很快,以平均每年24.5%的速度递增,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7.3个百分点;去年旅游收入已占全省GDP的4.88%。
  大办旅游、办大旅游,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小富即安思想,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克服各自为政、孤立发展的小生产观念,强化大生产、大协作的新观念;克服算小账、怕人富的旧观念,增强开放开发、共同发展意识;克服等客上门、不愁人来的惰性心理,增强市场开拓意识。全面创新旅游体制,实现新的竞争机制,真正舞活“两山一湖”旅游龙头。高标准搞好规划,注重解决“瓶颈”问题。省委、省政府组织强有力的班子,从突出文化品位、提高旅游档次、强化“两山一湖”特色入手,公开向全国和全世界招标,高标准制定安徽省“十五”旅游规划,在“山水、佛教、徽文化”上大做文章。围绕旅游经济的“可进入性”和“畅通性”,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把交通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建成徽州至杭州的高速公路,加快南京至黄山的沿江高速公路和合肥至黄山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同时加快黄山和合肥航空港建设,为安徽大旅游构建大通道。

第1版(要闻)

建设绿色屏障 改善生态环境
  张家口启动防沙治沙重点工程
  本报石家庄6月17日电 河北张家口市日前紧急启动六大防沙治沙工程,从现在开始,计划利用10年时间实现防沙治沙综合治理2025万亩,前5年完成造林种草任务,后5年对工程进行巩固、完善、提高,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6%,全市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区域得到基本治理。
  六大防沙治沙重点工程是:在坝上沿冀蒙边界405公里长、10公里宽的地带,营造防风阻沙林带,完成治理面积360万亩;沿坝头一线营造长250公里、宽30公里的防风阻沙林带,完成治理面积500万亩;在坝上沿边和沿坝防风阻沙林带之间,以退耕还林还草为主,营造农田防护林网,完成治理面积205万亩;官厅水库库区周围完成治理面积258万亩;在大沙滩以栽植灌木和种草为主营建防沙固沙工程,完成治理任务72万亩;大风沙通道完成治理面积630万亩。(陈国琦 周建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中关村软件集团成立
  由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华建集团公司、四通集团公司和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的中关村软件集团有限公司17日在京签约成立。该集团将充分利用股东各方的优势和条件,积极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系统集成软件产品的开发,大力开拓应用软件和工具软件市场,还将进行信息处理、网络安全等产品的开发与研究。(赖仁琼)
  工商银行支持青海开发
  中国工商银行6月16日在西宁与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承诺向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氯化钾项目提供项目贷款4.75亿元,并承诺今后继续积极支持钾肥扩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马应珊)
  重庆又钻获一大气井
  继罗家一号大气井后,川东钻探公司钻四队6月14日又在重庆东部地区钻获一口可日产60万立方米的大气井———罗家二井。该井的钻探成功是渝东地区天然气勘探的重大发现,也为渝东地区在三叠系找气探出了一条新路。(熊开达刘迅)
  青岛至韩国釜山航线开通
  青岛至韩国釜山国际航线于16日正式开通。这是青岛市继汉城航线后开通的第二条通往韩国的空中航线。青岛市已成为韩国在华主要的投资地和韩国客商主要的集居地。(宋学春)
  沈阳将办国际汽车博览会
  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与沈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沈阳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暨沈阳国际汽车工业经贸洽谈会将于明年8月28日举行。沈阳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工业城市,汽车工业为其支柱产业并建立了汽车工业发展基金,目前该市已形成轻型车、越野车、大中型客车和发动机等六大类产品格局。(高朔)

第1版(要闻)

开拓进取 求实创新
  ——南京军区某红军团政委魏殿举做思想政治工作记事
  新华社记者 李大伟 贾永 本报记者 贾昭全
  编者按:南京军区某红军团政委魏殿举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给人以启示:第一,讲大道理不能照本宣科,而要紧紧联系干部战士的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团队的工作实际,把大道理讲得有声有色、入耳入脑。第二,做思想政治工作要锐意创新、求真求实,把讲大道理与当地先进人物和事迹联系起来,使人看得见、摸得着、心服口服。第三,言行一致、身体力行,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南京军区某红军团政委魏殿举,联系官兵的实际,认真做思想政治工作,使团队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成为我军政治工作战线的又一位突出代表。
  直面挫折——他使团队重振起红军雄风
  1995年深秋,当37岁的魏殿举出任南京军区某红军团第20任政治委员时,这支由贺龙元帅亲手创建的英雄部队正经受着和平时期的一次严重挫折。是时,部队笼罩着事故的阴影,士气低落,人心涣散……
  如何让团队重振起红军雄风?这位在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岗位都有过不凡业绩的新政委,感到肩上的担子从未像现在这般沉重。
  夜浓霜重。训练场上,魏殿举和团长蒋谟祥比肩而行,“老蒋,你看改变咱们团的面貌关键靠什么?”团长沉思良久,回答说:“过去靠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这支部队战胜过无数艰难险阻;如今团队从挫折中奋起,还得靠它。”
  “说得好。”魏殿举激动地说,“优良传统丢不得。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立团之本,只有用我们的行动延伸这条‘生命线’,唱响这个主旋律,才能把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重新找回来!”
  “走了弯路不可怕,怕的是在困难的时候,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前进的方向。”——党委会上,魏殿举和“一班人”定下三条兴团方针:一曰“补气”:旗帜鲜明地在全团进行党的宗旨、军队职能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强化精神支柱。二曰“铸魂”:给红军连、营授连旗、营旗,完善团史馆,建立连史册,将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写进团史、连史,用团魂凝聚军心。三曰“提神”:发掘每个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大家在挫折面前鼓起奋进的风帆。
  一连班长伏华明获全军比武金牌载誉归来,全团官兵列阵迎接。伏华明刚步入营门,7名团党委常委集体向他致敬;庆功会上,魏殿举把伏华明的手高高举起:“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拿,咱红军团的战士就该这个样!”这件事在官兵心中震动极大,“学习伏华明,争当红军传人”活动在全团迅即开展起来。
  受过处分的榴炮三连连长胡红标工作打不起精神。魏殿举把他带到团史馆,让他好好读读团队创始人贺龙元帅曲折而光荣的一生。
  胡红标精通炮兵业务,魏殿举提议调他到团司令部当参谋,每遇重大任务,总是有意给他多压担子。感受着组织的信任,胡红标重新找回了自信,多次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夺标。
  真正让官兵看到团队振兴希望的,还是28个“老大难”的转变。
  ——1996年2月,团队奉命执行重大实战演习任务的节骨眼上,竟有28名干部以种种理由要求留守。他们中有的受过处分,有的长期病休,有的已被确定转业,多半是团里出了名的“后进者”。
  当夜,这28个人被“请”到团会议室。待团长宣布过上级命令,魏殿举扬起《红军团英烈名录》、《军人誓词》和《党章》:“看看我们团历史上牺牲的1万多名烈士,想想你们入党时的誓言,大家是戴着红花上前线,还是就地趴下当孬种?”会场气氛一下降至冰点。
  魏殿举打破沉默:“张国华,你先表个态吧。”在场干部中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张国华原是团卫生队队长,因身患多种疾病,已离职养病半年。“虽然我只剩下半条命了,但军令如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宁可死在阵地上,也不愿趴下当孬种!”闻言,团长竖起拇指:“好汉!”魏殿举“腾”地站起,向张国华行了一个军礼:“红军团的人从来就没有在重大任务面前退缩的。要冲要杀,我和团长都在你们前头,是硬骨头,就跟我们站起来!”
  28名干部齐刷刷站了起来。
  出征前,魏殿举专门向有关人员交待了三件事:给带病上前线的备足药;家庭有困难的,指定专人解决;被确定转业的在前线的表现要作鉴定装进档案。果然,这批干部在演习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让先进冒尖,堵后进退路,使红军团士气大振。当又一个深秋来临的时候,团队重新步入集团军先进行列。
  迎难而上——他让官兵看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上任伊始的军人大会令魏殿举感受良多。会上提的130多条意见,竟有80多条反映部队生活条件太差。
  面对基层官兵的呼声,魏殿举提出,要让官兵以部队为家,就得把这个家建设得美一些。
  有人异议:“花花草草多了,有悖于艰苦奋斗的传统。”
  “观念不对头,枯井困死牛。”魏殿举说,“传统精神应发扬光大,但具体做法要紧跟时代。宁可在前进中撞破脑壳,也不能让旧观念捆住手脚。”
  上级给团里下拨抗洪补助经费52万元。魏殿举建议把其中的49万元用于营房翻修、营区绿化美化。几年来,魏殿举带领全团官兵自力更生,新建和改建了基层连队大部分住房,建造了20多个花园,整修、扩建了全军一流的大型射击场和综合训练场。至今,他和团长坐的还是破旧的吉普车。
  然而,更新观念远比改善生活条件艰难。
  有段时间,部队管理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营、连想出形形色色的对策,比如要求探亲休假的战士写保证书,归队后还要汇报假期每一天的情况。魏殿举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首先要相信人、理解人、帮助人,这些办法看起来管得很严,实际上是把战士推到了对立面,容易造成对立情绪。在魏殿举的提议下,团党委果断废除了管理上的一些“土政策”。
  部队驻杭州市郊。有的干部担心社会上花花绿绿会对战士产生消极影响,不惜垒高墙、设哨卡、派纠察,将战士困在营区,甚至把当兵3年没去过西湖当作典型宣传。魏殿举发现后,同样废止了这些做法。
  他在团里推行“四位一体”的开放式教育,即部队主体教育,战士自我教育,家庭配合教育,社会辅助教育。团队先后在航民村、万向集团、宋城集团、富阳党校等单位建立了8个教育基地,聘请浙江大学等大专院校的26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员,经常邀请企业家、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各行业先进典型到部队作报告。团队参加钱塘江抗洪结束后,他组织举办《钱江作证》广场文艺晚会,许多精彩片断还被电视台制作成MTV。这些做法极大地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团队连续4年无案件、无事故、无严重违纪……
  有一段时间,魏殿举发现部分基层干部在做思想工作时标准不高,有的以关心爱护官兵为借口,对部属无原则迁就,把思想政治工作简化为“鸡蛋汤”、“病号饭”、解决具体困难。结果,小道理越讲调子越高,大道理越讲越没底气。
  政工会上,魏殿举严肃指出,回避矛盾永远也解决不了矛盾。思想政治工作不坚持原则性、战斗性,就没有生命力。“做人的工作同样需要‘两手硬’!”
  部队拉练宿营野外。团里规定所有人员不得擅离营地,通信连2名干部却私自外出。魏殿举接到报告后,让通信连党支部就此事作出严肃处理。连长、指导员跑过来,讲问题轻描淡写,还为违纪者打圆场。
  魏殿举二话没说,把自己的铺盖搬到通信连宿营地:“就这件事,你们现在开支部大会,我列席。”
  谁知,不仅当事人没有深刻认识错误,而且与会党员也没有很好地开展批评。
  魏殿举发怒了:“你们连队建设为什么长期上不去?症结就在于党支部缺乏战斗力,今晚的现象就是最好的注释。问题在党员,根子在支部。再议,问题不解决不散会!”
  会议终于开出了“火药味”。魏殿举责令,将连队党支部的反思报告、两名主官的检查报告以及对当事人的处理报告一并通报全团。
  危急关头——他在人们面前树立起政工干部的形象
  关注’98抗洪的人们,或许还记得那些熟悉的镜头,还记得九江长江大堤决口处佩戴红军团政委臂章的魏殿举。
  8月7日,九江城头的危急把魏殿举率领的1900名官兵召唤到抢险第一线。
  面对滔滔洪流,魏殿举在生死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站着是根固堤桩,倒下是堵挡水墙。”
  封堵决口的日日夜夜,在那面血染的红军团战旗下,始终挺立着魏殿举铁一般的身躯。
  当龙口只剩下6米时,滚滚急流把手臂粗的钢桩冲成了弓形。眼看筑起的堤坝被冲垮,魏殿举大吼一声:“共产党员跟我跳!”话音未落,第一个跃入激流;越来越多的官兵紧跟着他跳了下去,肩并肩手拉手,用血肉之躯筑起三道人墙,顶住了龙口处的铁笼子——8月9日,围堰即将合龙,朱镕基总理从洪流的上游赶到了现场。目睹这壮烈的一幕,共和国总理热泪盈眶……
  “团旗在哪儿我在哪儿!”这是魏殿举在一次次关键时刻喊出的响亮口号。作为团党委书记,他经常告诫“一班人”:“带兵者自身形象好与差,事关部队建设的成与败。千条理、万条理,以行服人才是真道理!”
  驻地一家企业为感谢部队支持,派人悄悄送来一沓礼金。魏殿举对来人说:“这是让我在官兵面前抬不起头、直不起腰啊!”他到九连蹲点,连里在他房间摆了一条烟。几天下来,见政委拆都没拆,连里干部就变了个法子——把烟拆散了,心想:“这下政委该不会拒绝了吧。”离开连队时,魏殿举把全连干部召集来,慢慢拉开抽屉,里面的烟竟一支未动。他语重心长地说:“要是你们在工作上这样动脑筋,连队建设会上得更快!”
  干部的任用能否做到公正、公开,常常是检验一个班子形象的试金石。魏殿举上任伊始就在全团宣布:“给领导最好的礼物是政绩,想进步最好的渠道是实干,钻门子找路子不如脚踏实地干出样子!”团党委为此还定了一个任用干部“四不方针”:群众不满意的不提名,基层不推荐的不上会,条件不具备的不照顾,拉关系送礼的不提升。
  1997年底,上级分给团里6个转干指标,官兵的目光一齐投向团党委。魏殿举召开全团军人大会,公开提干名额、条件、程序和上级要求,并把军、师领导的姓名、通信地址和两级纪委联系电话告诉大家,让官兵监督举报。预选名单确定后,他又组织部队以连为单位,到公布栏前评头论足。
  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挚爱,魏殿举以自己的行动开拓进取,延伸着我党我军的“生命线”:任政委5年间,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受到江泽民主席亲切接见。而红军团在这期间也连续被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团”;部队文化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跃居全军先进行列;199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
  魏殿举(右二)在和基层官兵谈心。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 摄(附图片)